曹操生性多疑,為何重用降將張遼

時間 2022-01-10 09:25:09

1樓:匿名使用者

張遼字文遠,太祖破呂布於下邳,遼將其眾降,拜中郎將,賜爵關內侯。數有戰功,遷裨將軍。

裴松之注的正史三國志,只有一段外補的《英雄記》記述高順,而張遼的文字很多,只選取了這段關於投降的描述,可以看出張遼是主動的投降,而高順是被俘,張遼之所以得到後來的重用,三國志中還有關羽劉備舉薦的描述,所以在各種書籍記載中都說張遼和關羽關係比較特殊,對於位高權重者來說,像曹操這樣很自負的人來說,我認為他不會迷信將的能力,多乙個良將少乙個良將沒什麼,曹操的主要能力體現為治國。之所以魏國最強,那是曹操的文治比較成功,國家實力雄厚。對於將,肯定是能用則用,不能用則殺,如果說愛才什麼的,我認為曹操最動心的武將只有關羽和呂布,呂布人品低下沒辦法留下,而關羽他費盡心機還是無法感動關羽,只能作罷,關羽離去他沒有阻攔就是愛才的最大表現,在其他人那裡是見不到的

給關羽面子!書上是這個意思,但我個人認為張遼是個可被用的人,兵書上說過,用人要用能被控制的人,太厲害有、太有野心的人不能用,因為一但失去控制就會造成很不好的後果,呵呵,也就是三十六計上的行屍走肉這一計了呵呵。由此觀之,我們應該內斂,也就是說讓自己的內心強大而不浮燥,讓自己的勢力強大而不滋事,切勿功高蓋主。

呵呵。這些都是正統的觀點。我自己的想法是:

如果有條件就要自己當主人。因為不想被人魚肉就只有去魚肉別人,呵呵!

2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重用的部將或者謀士裡,他最不喜歡兩種,一是跟自己唱反調的,而是在別人面前表現出能力比自己強的。被他殺的多是這兩種。張自從降于曹以後,忠心耿耿聽從於他,自然倍受青睞。

3樓:匿名使用者

疑可疑之人,信可信之人。張遼為人忠勇敦厚,其所以降曹,以呂布無人主氣象,殘暴虐下,最後又貪生怕死,不足以相隨。與關公土城約三事,即可見張遼為友之誠、為臣之忠。

曹操多疑,但不疑可信之人。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張遼是呂布最好的朋友 張遼為了暗地保護貂蟬才一心一意跟這曹操的 一段沒感人的愛情故事

呂布和貂蟬 網上有

5樓:匿名使用者

張遼猛!

其他都是小蝦公尺

愛才、善用降將的曹操,他為何要殺掉主動歸降的呂布呢?

6樓:塵世曉書僮

曹操之所以要殺掉呂布,其實很簡單,那就是他反覆無常,對於這麼一位小人,曹操自然是不可能會重用他。畢竟誰都不願意與小人為伍,而且他投靠過當時很多的「大老闆」,董卓、袁紹、袁術等人,可是他最終還是反覆無常,沒有一丁點的信義,從而被許多英雄人物所不恥,這也就是為什麼當曹操攻占了下邳城之後,原本是想要放過呂布一馬,正在左右為難之際,於是劉備舉了丁原和董卓的下場,於是曹操最終選擇了處死呂布。

縱觀呂布的一生原本只是一位普通人,但是他經過自己不懈努力,最終在三國那個風起雲湧的時代裡,成為了當時的英雄,可是又由於他的反覆無常,從而也是令他名聲不太好,早年間他投靠過的人,最終要麼慘死在他手中,要麼就是彼此反目成仇。可見呂布的人品的確是有問題,這也就是為什麼曹操儘管在活捉了呂布之後,有過一絲的心動,愛惜呂布那樣的人才,可是聽從了劉備的話之後,他還是沒有接收呂布。

民間關於呂布的故事有很多,尤其是他與貂蟬的故事,更是成為了千古佳話,不過總體上來說,整個東漢末年,呂布雖然算得上是英雄,可是由於他的人品低下,最終無法成就霸業,還落得身首異處。其實我們從呂布的身上也是可以學會很多的東西,乙個人縱然有才華,有蓋世豪情,那也應當要學會做人,只有這樣才能夠獲得別人的尊敬。

曹操殺呂布其實也是不得已,畢竟對於他來說求賢若渴,只要是英雄,那都是會接納,關羽那就是最好的例子,可是他從呂布身上看到了英雄氣概,可是也看到了他低劣的人品,所以自然是不可能會留這樣的人在身邊,那等於是給自己製造了麻煩。

最後總結:曹操殺呂布其實很簡單,那就是不能留在身邊,遲早也是會背叛自己。而作為呂布本人來說,他很多的做法在英雄眼中,那是極為不恥,但凡有遠見的英雄人物,那都不可能會接納這種人,所以曹操殺呂布,那也就是一件順理成章的事情。

7樓:安陽源易緣

曹操有時心眼很小,容不下別人的一句話;有時卻心量很大,不管別人對他好不好。

特別是在他用人之際,曹操總會表現出愛惜人才,重用人才、善用投靠他的人才的包容一面。

正因為曹操的兩面性,也讓眾人對他琢磨不透,又愛又怕。

呂布在三易其主,又與劉備或敵或友。

建安三年(198年),呂布先後擊敗了劉備與夏侯惇,正當他得意之際,曹操親率大軍征討呂布,水淹下邳。

呂布遭遇部下兵變,又一次失敗。走投無路之際,呂布又想投靠曹操。

曹操正在用人之際,也覺得呂布武藝高強,如能納為麾下效力,自然給為他掃平不少前行的障礙。

但曹操心裡也覺得呂布這個人有些不忠不義,曾經三易其主不說,還兩次殺死過他的義父。

賣主求榮,有才無德,這樣的人到底能不能用,敢不敢用,曹操心裡也一時拿不定注意。

一天,曹操邀請劉備在喝茶。忽然曹操問了劉備一句:你覺得呂布這個人怎麼樣,能不能重用?(汝覺得呂布可乎?)

劉備的話不多,卻字字有殺傷力!您看他怎麼回答曹操的:曹公難道不知道丁原、董卓二人的悲慘下場嗎?(公不見丁健陽、董卓之事乎?)

看似老實的劉備,話中帶刀,話中有話。不禁讓曹操聯想起此次呂布的兩次殺害義父一事,遂起殺心,直接殺死了想投降於他的呂布。

8樓:歷史真相

曹操雖然喜歡用有才得降將,而且善於駕馭降將,但是曹操只喜歡「忠義」之臣。

也就是必須符合當時忠義廉恥得品質,這個是關鍵。因為在當時亂世只有忠義,然後又有本事的武將,曹操才能駕馭,才能為國效力。這也是曹操喜歡張遼,徐晃,關羽的原因了。

而之所以殺呂布,主要是三點:

第一,呂布三姓家奴,沒有忠義。呂布雖然是當時三國第一猛將,但是此人毫無忠義,見利忘義,這也是其先後殺了自己兩個義父的原因。連父親都能殺,這種人曹操那是不敢用的,這是核心。

因為一旦用了,曹操可能成為第三個被殺的,這無異於在自己身邊安裝了定時炸彈,隨時無法保障自己的安全。

第二,不利於團結下屬。呂布在當時的口碑那是極度不好,尤其是忘恩負義這一點,更是被厭棄。所以如果曹操不殺呂布,而是收了他,那麼對於其下屬來說,那是會非常失望的,這不利於內部的團結。

所以殺掉呂布,也是表明自己對於其他下屬的看重,堅決不留呂布這種殘忍,忘恩負義的人。

第三,劉備要殺,借刀殺人。曹操其實抓到呂布開始,就已經打定了主意要殺,而在殺之前,故意問了下劉備,而劉備直接建議殺掉,讓曹操不要做丁原第二。這正合曹操心意,既達到了殺呂布的目的,也找了背鍋俠,後世只會說劉備讓曹操殺的。

這樣不會破壞曹操不愛才的名聲,也更加驗證劉備的小人形象。

9樓:修羅睿羽

對於這個問題,咋們先說呂布,在三國時期,有句話在民間傳的是沸沸揚揚,也就是「人中的呂布,馬中的赤兔」,從這句話裡面我們就能知道,當時的呂布是有多麼的強悍無比,以勇武出名的飛將呂布,其他到還好,但是有乙個缺點是讓人們無法接受的,他總是見風使舵,喜歡叛變,而往往叛變的方式就是主動歸降。

飛將呂布劇照

呂布最初是丁原的部下,接著歸附董卓,後來因為貂蟬而依附王允,再接著依附袁紹,再到後來歸附張楊。身為五虎戰將的張飛對呂布的評價為「三姓家奴」,而他的每一次歸附都是主動的,這就讓他歸附的物件騎虎難下,這麼優秀的一員猛將,不收了恐怕以後就沒機會了,收了又怕與自己的部下起矛盾,但是,既然是呂布主動獻的殷勤,這麼好的大將,不收白不收。

呂布劇照

觀望呂布的一生,稱得上是傳奇,但是他的一生唯一做錯的一件事是歸降於曹操,一步錯,步步錯,為此,他的一生便在曹操的手下終結。

曹操劇照

對於曹操這個人,是出了名的疑心重,一代梟雄曹操,雖然做過的事情很偉大,但是他做過的錯事,每一件都是讓人們氣的牙癢癢,在《三國演義》中,我們可以從他的種種事件便可以看出,在刺殺完董卓之後,他因為聽錯話,把殺豬當成了殺人,而殺了呂伯奢一家人,曹操的疑心重,在最初就已經顯現出來了,更別說日後三國鼎立的時候。

曹操劇照

可憐的呂布,以為跟往常一樣,主動去歸降曹操,曹操便會重用他,可誰知剛好碰到鐵板,連自家最親信的人都是日夜提防,何況還是自己曾經的敵人,在曹操的手下也是不缺大將,將呂布這樣一顆隨時都會叛變的定時炸彈埋在自己的身邊,著實會讓曹操夜不能寐,最好的解決辦法便是早點除掉早輕鬆。

高順和張遼同樣是拒不投降,為何曹操放了張遼而殺了高順?

10樓:小可愛喏

張遼、高順兩個人同為呂布的手下,在呂布與曹操的鬥爭中,也同是呂布陣營的猛將,同樣被俘虜,但是兩個人的命運卻完全不一樣。

而高順的結局卻令人不解,說是因為不屈服投降於曹操而被砍下了首級,還掛在城樓門前示眾。可是歷史上的高順面對投降一說,卻是當時曹操見到高順時,高順一句話也沒有說,全程保持沉默。相比呂布的乞求投降,張遼的破口大罵,高順的率直性格就連忠臣不事二主的話都沒說。

至於為什麼兩個人的命運大不相同,或許是因為他們的價值觀有所不同。張遼投降於曹操這是事實,另一方面可以留著自己的身軀,或許還能創造出一番事業。也許在他的心裡,呂布並不是乙個值得跟隨的人。

所以作為乙個能武卻不能被重用的人來說,曹操或許是另乙個選擇。

然而高順卻選擇了死亡。看得出來他對呂布的忠義,就連關羽都投降過曹操,高順卻沒有。當初呂布奪了高順的兵權給他的親戚魏續,高順也是沒有怨言,到打仗的時候卻又讓高順指揮,高順還是沒有怨言。

所以從結局上來說,面對智慧張遼確實要比高順強,但是要從忠誠方面來說,高順無疑要比張遼強。

曹操為何殺高順留張遼歷史上的人物高順是個能征善戰的大將,他所統領的「陷陣營」隊伍十分兇悍無比,所向無敵。他的威猛、勇敢並不比張遼差,兩個人也都是忠義之士。可是在當二人被敵軍俘後,曹操過來救他們,可誰知曹操留下了張遼,卻殺了高順呢?

這樣的結果令很多人都表示疑惑。

當時的高順實際是並沒有「破口大罵」,死不投降,只是不說話而已。對於他的默然不語,在他人眼裡就是有點投降的意思。反過來想想,既然他有投降的意願,那麼曹操為什麼還要殺掉他呢?

一、首先高順作為「陷陣營」的領導人,在與曹軍的作戰中肯定給曹軍造成過很大的**,曹軍中的將士肯定是對他恨之入骨,如果不殺掉他,難免以後也會傷害了自己將士的心!若曹操此時就將高順放了勢必有不少人不甘心,也會對曹操自己產生怨念,在以後的戰事中就會出現不合的現象。所以曹操就必須將高順殺了,來平「軍」憤,讓將士們洩憤解恨,對穩定軍心、激勵將士是很有利的。

二、其次,對被俘的敵方將領,有殺有留,才能夠讓沒被殺掉的忠實於自己。才會有敬畏之心,才會感恩戴德!曹操愛大將,都殺了捨不得,但是乙個不殺,那麼留下來的這些降將就會沒有恐懼感,沒有幸運感,自然也不會感恩戴德,還會心生傲慢,忠誠度也會下降。

另外,張遼不像高順那樣對他們有太大的危害,留下他也不會使自己的將士們心裡不平衡。

如何看待曹操的多疑善變的性格?曹操的性格是怎樣的?

曹操的性格 曹操的性格特點 多疑 狡詐 狠毒殘忍,但同時求賢若渴,知人善用等。曹操是三國時期著名的梟雄,以一己之力,統一了北方地區並建立了曹魏政權,同時它也是一位詩人,在他寫的詩句中,多處表達了他的政治抱負以及對人才的渴求。曹操是三國中一位頗受爭議的人物,特別是他的多疑,甚至達到了讓人厭惡的地步,這...

我是很自卑的人 生性多疑,很在乎別人對我的看法。怎麼辦

單車丶傷城 樓主你好!如果你還在的話,我想對你說我很累了,我今天晚上回答的問題太多了,打字累了。如果你想做一個外向的人,可以與我常常保持聯絡!對於自卑,就是你現在不自信了,為什麼會不自信了?因為你只看到別人的長處,總拿自己的短處與別人的長處比,這個叫優越感。當你不開心時,你應該拿自己的長處與別人的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