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多少個朝代在陝西建都?西安建都的有幾個?都是哪些朝代

時間 2022-01-04 18:55:08

1樓:無邊古木蕭蕭下

陝西是我國歷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和時代最長的省份。大約在2023年前、西元前28世紀左右,傳說夏部落的始祖黃帝、炎帝都曾在陝西活動過,為中華民族的創立和發展作出了豐功偉績。西元前21~前16世紀的夏朝時期,陝西就有褒國、扈國、駱國出現。

西元前11世紀,周武王滅商,在陝西建都。此後,又有秦、西漢、東漢、西晉、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大夏等13個王朝先後在陝西建都,時間長達1100多年。此外,還有劉玄、赤眉、黃巢、李自成4次農民起義在此建立政權計11年。

陝西為中華民族創造了光輝的歷史文明,留下了豐富的寶貴文物。

在西安建都的王朝

西安是中國建都最早(黃帝),建都最久(1200多年),建都朝代最多。在中國歷史上,有20個政權被認為在西安建都。但其中哪些應該稱為王朝,其中哪些王朝的首都應該算是西安,是乙個眾說紛紜的問題。

這是人們對於什麼是「王朝」、「首都」和「建都」 等概念理解存在的差異,導致對有哪些王朝在某地建都產生了分歧。目前被官方採用的說法是13個王朝。此外主要還有10朝、11朝、12朝、14朝和17朝 4種數量上不同的說法;其中14朝和17朝的具體朝代又各有兩種說法。

10朝說

10朝——依照時間次序為: 西周(前363年)、秦(統一後15年)、西漢(前202 年)、前趙(11 年)、前秦(33 年)、後秦(34 年)、西魏(22 年)、北周(25年)、隋(38年)、唐(273年)。

11朝說

11朝——在10朝的基礎上加上王莽建立的新朝(前15年)。

12朝說

12朝——在11朝的基礎上加上西晉(愍帝4年)。

13朝說

13朝——在12朝的基礎上加上東漢(獻帝6年),其中十三朝之說支持者最多。可以說是現在人們公認的建朝數。

14朝說

14朝——有兩種情形:(1) 在13朝的基礎上加上大夏王朝;(2)在13朝基礎上加上武則天建立的武周(15年)。

16朝說

16朝——在13朝的基礎上加上西漢末年由劉玄建立的更始政權、由樊崇劉盆子建立的赤眉政權和黃巢建立的大齊。

17朝說

17朝——分兩種情形:(1) 在14朝第1種情形的基礎上加上武周,大齊和李自成建立的大順;(2) 在13朝的基礎上加上更始政權、赤眉政權、大齊和的大順。

2樓:黎仙書雲英

有四種版本,目前最流行的版本是13個朝代,如下:

(一)十朝說。最初的倡導者是歷史學者武伯綸西周(前1134一前771

)秦(前221

前207

)西漢(前204

—24)

前趙(318

—329

)前秦(351

—383

)後秦(384

—417

)西魏(535

—556

)北周(557

—581

)隋(581

—617

)唐(618

—907

)(二)十四朝說。由統計學家、曾任西安市統計局副局長的王書勳於2023年在《對西安歷史上建都朝代和時間的統計研究》一文中提出。

即在前述十朝外,增加了新、東漢(獻帝)、西晉(愍帝)、周(武周)等4個朝代。

(三)十三朝說。由歷史學家牛致功教授於2023年著文淪定西周、秦、西漢、新、東漢獻帝、西晉愍帝、前趙、前秦

、後秦、西魏、北周、隋、唐等十三個王朝

(四)十七朝說。歷史地理學家史念海教授力主此說。

1.鎬:西周都,268

年;2.咸陽:秦都,145

年;3.長安:西漢都,208

年;4.長安:新莽都,15年;

5.長安:漢(劉玄)更始都,3

年;6.長安:赤眉都,2

年;7.長安:東漢獻帝都,6

年;8.長安:晉惠帝愍帝都,7

年;9.長安:前趙都,10年;

10.長安:前秦都,35年;

11.常安:後秦都,32年;

12.長安:西魏都,23年;

13.長安:北周都,25年;

14.長安:隋都,26年;

15.長安:唐都,266

年;16.長安:齊(黃巢)都,4

年;17.長安:大順(李白成)都,2年。

在西安建都的朝代有幾個

3樓:異界鼠輩

持11朝觀點的人認為,在西安建都的朝代依次為西周、秦、西漢、新莽、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這11個朝代在西安建都的事實沒有任何爭議。

在此基礎上,持12朝觀點的人增加了西晉,晉愍帝於建興元年(公元313年)在長安正式宣布即位。這個王朝雖然只持續了4年,但西晉在西安建都的事實卻是確實的。

持13朝觀點的人在肯定12朝的同時,又增加了東漢。東漢最後乙個皇帝漢獻帝於初平元年(公元190年),被董卓扶持,遷都於長安。直到初平三年(公元192年),董卓被殺,獻帝才離開長安,建都3年,也是事實。

持14朝觀點的人,增加了大夏王朝。大夏王朝在今天陝西境內的存在是不爭的事實,關鍵是都城統萬城(陝西靖邊縣)是否歸於長安的範疇。從歷史上講,長安是以關中地區作為區域背景的,統萬城當然難以納入西安的範疇。

但是西安又是陝西省的省會,從這個角度,勉強也能說得過去。

西安是中國的著名古都。在這裡建都的王朝數目之多,歷時之久,居七大古都之冠。它與開羅、雅典、羅馬合稱世界四大古都。

西安,古稱長安、鎬京,是陝西省省會、副省級市、關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中國西部地區重要的國家中心城市,國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工業基地。西安是中國四大古都之一,聯合國科教文組織2023年確定的「世界歷史名城」,美媒評選的世界十大古都之一。地處關中平原中部,北瀕渭河,南依秦嶺,八水潤長安。

下轄11區2縣,總面積10108平方公里。2023年末常住人口883。21萬,其中城鎮人口648。

54萬。

4樓:

究竟有多少個朝代在西安建都,歷來說法不盡相同。有11朝說,12朝說,13朝說,14朝說等等。

①持11朝觀點的人認為,在西安建都的朝代依次為西周、秦、西漢、新莽、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這11個朝代在西安建都的事實沒有任何爭議。

②在此基礎上,持12朝觀點的人增加了西晉,晉愍帝於建興元年(公元313年)在長安正式宣布即位。這個王朝雖然只持續了4年,但西晉在西安建都的事實卻是確實的。

③持13朝觀點的人在肯定12朝的同時,又增加了東漢。東漢最後乙個皇帝漢獻帝於初平元年(公元190年),被董卓扶持,遷都於長安。直到初平三年(公元192年),董卓被殺,獻帝才離開長安,建都3年,也是事實。

④持14朝觀點的人,增加了大夏王朝。大夏王朝在今天陝西境內的存在是不爭的事實,關鍵是都城統萬城(陝西靖邊縣)是否歸於長安的範疇。從歷史上講,長安是以關中地區作為區域背景的,統萬城當然難以納入西安的範疇。

但是西安又是陝西省的省會,從這個角度,勉強也能說得過去。

西安,古稱長安、鎬京,是陝西省會、副省級市、關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絲綢之路起點城市、"一帶一路"核心區、中國西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國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工業基地  。

西安是中國四大古都之一 ,聯合國科教文組織於2023年確定的「世界歷史名城」,美媒評選的世界十大古都之一。地處關中平原中部,北瀕渭河,南依秦嶺,八水潤長安。下轄11區2縣並代管西咸新區,總面積10752平方公里,2023年末常住人口1200萬,其中戶籍人口905.

68萬  。

5樓:高考曹老師

有13個。

分別為:西周、秦、西漢、新、東漢、西晉、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

擴充套件資料

西安,古稱長安、鎬京,是陝西省會、副省級市、關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絲綢之路起點城市、"一帶一路"核心區、中國西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國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工業基地。

西安是中國四大古都之一 ,聯合國科教文組織於2023年確定的「世界歷史名城」,美媒評選的世界十大古都之一 。

西安是首批中國優秀旅遊城市,文化遺存具有資源密度大、儲存好、級別高的特點,在中國旅遊資源普查的155個基本型別中,西安旅遊資源佔據89個。

西安周圍帝王陵墓有72座,其中有「千古一帝」秦始皇的陵墓,周、秦、漢、唐四大都城遺址,西漢帝王11陵和唐代帝王18陵,大小雁塔、鐘鼓樓、古城牆等古建築700多處。

6樓:王仔欣

西安名列世界四大古都之—。是中國歷史上建都朝代最多、歷時最久的城市。那麼,西安歷史上究竟有多少個朝代在此建都?學術界說法不盡—致,有十

二、十三、十四朝等幾種意見: 1、十二朝說。即西周、秦、西漢、新莽、西晉(愍帝)、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共歷時2023年。

2、十三朝說。有學者認為,東漢初平元年(公元190年) 獻帝遷都長安,時間五年又七個月,亦應計算在內。如是,則在西安建都的朝代為13個。

3、十四朝說。有學者提出,應把武周也計入歷史上在西安建都的朝代之列。武則天在其夫唐高宗與其子唐中宗之間執政22年,她是中國惟一乙個敢於稱帝的女皇,並更換了國號。

另外,在西安歷史上曾經有幾次農民起義政權建立。一是西漢末年的綠林、赤眉農民起義政權。從新莽地皇四年(公元23年)十月,綠林起義軍攻克長安,推翻王莽新朝,公元25年6月,赤眉農民起義軍立劉盆子為帝,年號建世;9月,赤眉起義軍攻入長安,更始政權結束;到公元26年12月,赤眉軍撤離長安東歸,歷時3年多。

二是唐末農民起義政權。公元880年12月初,黃巢起義軍占領長安。13日,黃巢在大明宮含元殿即位稱帝,國號大齊,年號金統。

公元883年4月,唐軍包圍長安,黃巢起義軍連連失利,被迫撤出長安,亦歷時3年。三是明末農民起義政權。公元2023年11月11日,李自成率農民起義軍占領西安府城,改西安為長安,稱西京。

2023年正月初一,李自成在秦王府宮殿稱大順王,國號大順,年號永昌。一年後李自成率部撤出長安。 《西安市志》第一卷論及西安歷史上建都朝代時認為十二朝為宜;但現在不少專家學者、有識者則傾向於十三朝。

西安今天訊息 長期以來,對中國「七大古都」之首的西安究竟有多少王朝建都,一直沒有乙個權威的、能被廣泛接受的答案。近日,著名考古學家、西安市文史研究館館員王翰章和辦公室主任劉輝等專家,提出了「14朝古都說」。 據王翰章、劉輝研究,自西周以後,累計有20個政權在西安地區建都,但只有14個政權完全符合王朝的標準。

他們認為,乙個政權能否稱之為王朝須符合5條標準。首先有明確國號;其次有完整的政權機構,而且是實體;第三有一定的國土且****的權力能達到;第四,持續至少一年以上;最後,必須是獨立自主的政權。但遷都的可以計入建都之內。

他們指出,在西安建都的14個王朝及建都時間分別是:西周(363年)、秦(統一後15年)、西漢(210年)、新(15年)、東漢(獻帝6年)、西晉(愍帝4年)、前趙(11年)、前秦(33年)、後秦(34年)、西魏(22年)、北周(25年)、隋(38年)、唐(273年)、大周(15年)。至於綠林扶持的劉玄更始政權、赤眉護立的劉盆子政權、黃巢大齊政權、李自成大順政權等6個政權,因不完全符合王朝的5條標準,則不能認為它們是在西安建都的王朝。

持14朝觀點的人,增加了大夏王朝。大夏王朝在今天陝西境內的存在是不爭的事實,關鍵是都城統萬城(陝西靖邊縣)是否歸於長安的範疇。從歷史上講,長安是以關中地區作為區域背景的,統萬城當然難以納入西安的範疇。

但是西安又是陝西省的省會,從這個角度,勉強也能說得過去。 還有人相繼又將武則天建立的武周政權、黃巢起義建立的大齊政權、李自成起義建立的大順政權也納入了在西安建都的範疇,這樣又使西安建都的王朝增加到了17個。 武周政權是否在西安建都有兩個疑點:

一是它是獨立的朝代,還是唐朝內部的過渡;二是都洛陽還是都長安城。我們暫且認定它是乙個獨立的朝代,那麼武則天確在洛陽登基,且長期在洛陽執政,長安僅作為陪都。然而由於武周王朝時,唐朝的根基仍然保留在長安,武則天也有相當多的時間在長安處理政務,長安仍然是國家政權的中心和世界政治、經濟文化交流的中心。

因此西安建都算此一朝也絕不為過。 兩個農民起義政權雖然短暫,對國家有效控制的機構尚未形成,但他們確實推翻了兩個前王朝,在權力真空狀態下,這兩個農民政權起到了國家政權中心的作用,他們在西安建立的政權,勉強地說,也不失為準王朝的存在。 目前,最為權威以及官方的觀點認為,西安建都的朝代為13朝,即西周、秦、西漢、新莽、東漢、西晉、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

這種觀點雖然有些保守,但是不容爭議。就是這13朝,也足以使西安(古長安)作為中國首屈一指的第—古都與古羅馬、古雅典、古巴比倫齊名的世界四大文明古都。

在歷史上伊朗有多少個朝代

埃蘭王國 西元前3千紀上半期至西元前639年 公尺底王國 西元前639年至西元前550年 波斯帝國 西元前550年至西元前330年 亞歷山卓帝國和塞琉西王國的統治 西元前330年至西元前247年 安息王朝 西元前247年至公元224年 薩珊王朝 224年至651年 阿拉伯帝國統治下的伊朗 651年至...

歷史上有那些王朝在黃河一帶建都,歷史上有那些王朝在黃河一帶建都

夏商周秦漢魏西晉北魏東西魏北齊北周隋唐五代北宋金元明清 大多數都集中在六大古都 北京外 夏 河北二里頭 商 殷 周 秦 咸陽 漢 長安 西晉 長安 南北朝時期的北方政權均在黃河流域建都 隋 東都洛陽 唐 長安 北宋 開封 遼 後期在河北一代 西 夏 在今天的寧夏一代 金 北京 元 北京 明 明成祖朱...

歷史上有多少個太上皇,中國歷史上有幾個太上皇?

一共有26個。第乙個是嬴政父親秦莊襄王,最後乙個是乾隆。中國歷史上有幾個太上皇?一共九位 漢朝 劉太公 劉邦之父 唐朝 李淵 李旦 李隆基 宋朝 趙佶 趙構 趙昚 明朝 朱祁鎮 後復辟 清朝 愛新覺羅弘曆 歷史上中國有多少太上皇 第一位太上皇是李淵 第二位太上皇是李旦 第三位太上皇是李隆基 第四位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