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長子扶蘇是怎麼死的,公子扶蘇是怎麼死的?

時間 2022-01-03 14:25:06

1樓:何時明月老師

公子扶蘇,秦始皇嬴政長子,只聞其名便知非凡人也。僅僅扶蘇這個名字就常常被人誇讚為中國美名之首,扶蘇之名**於詩經。山有扶蘇,隰有荷華。

不見子都,乃見狂且。 山有橋松,隰有遊龍。不見子充,乃見狡童。

扶蘇意為樹木枝繁葉茂,足見始皇,對扶蘇之疼愛與厚望,希望扶蘇能讓秦朝代代相傳,世世興旺。而扶蘇也不負眾望,深得剛毅勇武,信人而奮士。且以仁義待人,有政治遠見。

對始皇亦能直言進諫。秦始皇能在戰國七雄爭霸時代,一統天下,非暴力不可為也,縱觀歷史,改朝換代,江山都是打出來的。

雖然復甦的命運多是,始皇愚昧,但我以為扶蘇之死源於其愚忠與軟弱。始皇病重之時,曾令趙高寫好遺詔,將兵權交於蒙恬,扶蘇繼承皇位,只可惜詔書尚未送出,始皇卻不幸去世,趙高與李斯篡改遺詔,令小兒子胡亥陰謀篡奪了皇位,並偽造遺書,列扶蘇與蒙恬之罪行,令其自盡。

若不是公子扶蘇愚忠軟弱,怎麼可能照假詔自盡,蒙恬30萬大軍在手,何愁識不破奸計,繼承不了皇位。以至於秦朝傳二世便亡國。公子扶蘇,確實一代佳人,但愚忠軟弱,以致英年早亡。

2樓:青止墨

秦皇在出遊沙丘時突然病重,秦始皇自知自己時日無多命令趙高寫遺書。遺書的內容大概就是讓扶蘇把兵權交給蒙恬,並且趕緊回到咸陽主持喪事和繼承皇位。但寫好遺書後還沒來得及交給使者始皇就去世了。

趙高這個奸臣自然是不會執行遺詔的。執行的話他還怎做自己的皇帝夢。於是他和李斯和胡亥密謀不僅篡改了始皇的遺詔,還胡亥即位並且列舉扶蘇和蒙恬的罪行。以始皇的口吻讓扶蘇自殺謝罪

扶蘇在外根本不知道始皇死的訊息,這也造成了後來的悲劇。不久使者到來宣布了遺詔,扶蘇大哭了一場後準備按照遺詔來自殺。但蒙恬認為有詐制止了扶蘇並說「陛下沒有立太子,你當繼承皇位,而且這裡還有三十萬大軍,沒有我們怎麼能行呢」。

也許是儒家思想已經深入了骨髓,扶蘇根本就不聽蒙恬的勸。在他的儒家思想中「君讓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讓子死子不得不死」然後就自殺了。

3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是被趙高和李斯陷害死的。秦國還是會滅亡的,因為在當時已經有很多的小人當道,朝廷內很多**不作為,內戰非常多,百姓苦不堪言。

4樓:vulcan無憂

扶蘇是被弟弟胡亥害死的。扶蘇品行高尚,如果他繼位,秦朝可能會繼續向前發展,但是秦國可能還會滅亡,因為不保證以後會不會還有第二個「秦二世」。

5樓:辣辣不辣啦啦啦

扶蘇是自殺的。如果他能夠繼位,秦國應該不會滅亡。因為扶蘇是乙個很有能力的人,他應該能夠振興秦國。

6樓:藍宮雪

秦始皇死後,趙高勾結始皇少子胡亥和李斯,偽造遺詔立胡亥為太子,並賜扶蘇死。

7樓:竹清清清清清清清

有人說是備刺殺,也有說是自殺。

8樓:疾風動竹

假詔書賜死。

西元前210年,秦始皇在巡遊途中病逝,中車府令趙高和丞相李斯等人害怕扶蘇登基後,對他們不利,於是偽造詔書,扶持胡亥登基,並逼令扶蘇自殺而死。

9樓:大蘭天子

秦始皇死的時候,扶蘇與蒙恬將軍在外出征,所以朝內只有趙高和李斯掌權。而趙高不受扶蘇看好,所以一心想擁立與他關係甚好的二皇子胡亥。所以當秦始皇臨終時把遺詔交給了趙高,趙高就利用李斯依戀宰相之位的想法說服李斯與他一同篡改遺詔,賜遠在天邊的扶蘇死,擁立胡亥。

可憐扶蘇太聽話,依然赴死。可謂大秦之悲哀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三十七年(前210)冬,嬴政巡行天下,行至沙丘時不幸病逝。秦始皇臨終以前,曾為璽書召令扶蘇至咸陽主持喪事並繼承帝位。但中車府令趙高和丞相李斯等人與秦始皇的小兒子胡亥陰謀篡改始皇帝的遺詔,立胡亥為太子,即皇帝位。

同時另書賜蒙恬和扶蘇死,並「數以罪」。胡亥的使者奉書到上郡,扶蘇開啟詔書知必死無疑,遂準備自殺。大將蒙恬曾經起疑心,力勸扶蘇不要輕生,「請復請,復請而後死,未暮也。

」但扶蘇為人寬厚仁義,不願背禮,旋即自殺於上郡軍中。

公子扶蘇是怎麼死的?

11樓:筱鴨電影

自殺的。

秦始皇三十七年(西元前210年),秦始皇再次巡行天下。當年七月,行至沙丘時病重,秦始皇命中車府令趙高寫遺詔給扶蘇,遺詔內容是讓扶蘇將兵權交給蒙恬,趕快回咸陽主持喪事並繼承帝位。

當時遺詔已經封好,還沒來得及交給使者送去,秦始皇便不幸去世。 秦始皇死後,趙高和丞相李斯等人與秦始皇的小兒子胡亥陰謀篡改秦始皇的遺詔,立胡亥為太子。同時偽造一封遺詔賜給扶蘇,列舉扶蘇和蒙恬的罪過,命令他們自殺。

胡亥派使者將遺詔送到上郡給扶蘇,扶蘇看到遺詔內容便自殺而死。

擴充套件資料:

始皇三十七年(前210年)冬季,秦始皇出遊,到了平原渡口後便病倒了。

秦始皇很厭惡談論「死」,因此群臣中沒有人敢於提關於死的事。待到他病勢更加沉重時,才命中車府令、兼掌符璽事務的趙高寫詔書給長子扶蘇說:「參加喪事處理,靈柩到咸陽後安葬」。

詔書已封好,但卻擱置在趙高處,沒有交給使者送出。秋季,七月,丙寅(二十日),始皇在沙丘宮平台駕崩。

丞相李斯因皇帝在都城外病逝,唯恐各位皇子及天下發生什麼變故,於是就秘不發喪,將棺材停放在能調節冷暖的涼車中,由始皇生前最寵信的宦官在車的右邊陪乘。

所到一地,上呈餐飯、百官奏報事務與過去一樣,宦官即從車中接受並批覆奏事。只有胡亥、趙高及受寵幸的宦官五六個人知道內情。

趙高素來得到胡亥的信任,恰又怨恨蒙氏兄弟,便勸說胡亥,讓他詐稱始皇遺詔命殺掉扶蘇,立胡亥為太子。

胡亥同意了趙高的計策。趙高又說:「這件事如果不與丞相合謀進行,恐怕不能成功」。

隨即會見丞相李斯,說:「皇上賜給扶蘇的詔書及符璽都在胡亥那裡。定立太子之事只在您我口中的一句話罷了。這件事將怎麼辦呢」。

李斯說:「怎麼能夠說這種亡國的話呀!此事不是我們這些為人臣子的人所應當議論的啊」。

趙高道:「您的才能、謀略、功勳、人緣以及獲扶蘇的信任,這五點全部拿來與蒙恬相比,哪一點比得上他呢」。

李斯回答:「都比不上他」。

趙高說:「既然如此,那麼只要扶蘇即位,就必定任用蒙恬為丞相,您最終不能懷揣通侯的印信返歸故鄉的結局已經是顯而易見的了!而胡亥仁慈忠厚,是可以擔當皇位繼承人的。

希望您慎重地考慮一下,作出定奪」。

李斯聽後認為趙高說的有理,便與他共同謀劃,詐稱接受了始皇的遺詔,立胡亥為太子,又篡改始皇給扶蘇的詔書。

指斥他多年來不能開闢疆土、創立功業,卻使士卒大量**,並且數次上書,直言誹謗父皇,日日夜夜地抱怨不能獲准解除監軍職務,返歸咸陽當太子。

而將軍蒙恬不糾正扶蘇的過失,並參與和了解扶蘇的圖謀。因此令他們自殺,將兵權移交給副將王離。

扶蘇接到詔書,哭泣著進入內室,打算自殺。

蒙恬說:「現在僅僅乙個使者前來傳書,我們就自殺,又怎麼能知道其中不是有詐呢,讓我們再奏請證實一下,然後去死也不晚呀」。

但是使者多次催促他們自行了斷,扶蘇於是對蒙恬說:「父親賜兒子死,還**需要再請示查實呢!」隨即自殺。

蒙恬不肯死,使者便將他交給官吏治罪,囚禁在陽周;改置李斯的舍人擔任護軍,然後回報李斯、趙高。

胡亥這時已聽說扶蘇死了,便想釋放蒙恬。

恰逢蒙毅代替始皇外出祈禱山川神靈求福後返回,趙高即對胡亥說:「先帝想要薦舉賢能確定你為太子已經很長時間了,可是蒙毅一直規勸他,認為不可如此。現在不如就把蒙毅殺掉算了」。

於是逮捕了蒙毅,將他囚禁到代郡。

12樓:汽車資訊推送

因為扶蘇過於仁慈,不忍心看天下生靈塗炭,並且對秦始皇的命令深信不疑,最後沒有抵抗。

從歷史上看公子扶蘇,其實是乙個結局很悲慘的人物。因為他身為秦始皇的長子,並且在世的時候,很善良也推崇儒學治國,曾經秦始皇對扶蘇也是寄予了很高的厚望。但是在某乙個點上卻因為觸犯了秦始皇的底線。

最後和蒙恬將軍一起去邊境修建長城,抵抗匈奴。在秦始皇去世之後,下的懿旨是命公子扶蘇繼位。但是卻被遭到公子胡亥聯合起來篡改遺詔,狸貓換太子,改成了胡亥當皇帝。

最後胡亥登基之後,下令賜死了公子扶蘇和蒙恬將軍。

而關於公子復扶蘇還有蒙恬將軍當時手握重兵,為什麼沒有反抗的原因,有很多種說法。其中有3點,一是因為公子扶蘇的性格太過於仁慈,害怕因為他做抵抗之後天下的軍民會因為戰爭而慘死太多百姓。二是因為扶蘇重視儒道,養成了君讓臣死,臣不得不死的觀念,而且蒙恬對秦始皇忠心耿耿從不起二心。

所以兩個人都沒有打算去做抵抗。

還有一種說法就是當時雖然扶蘇和蒙恬手握重兵,但是根本就沒有抵抗的機會。因為糟糕,還有胡亥篡改遺詔之後,就封死了秦始皇的死訊,之後秘密宣扶蘇進京,等到扶蘇和蒙恬進京之後,胡亥就用重兵圍困了扶蘇,並且之後用假聖旨賜死了扶蘇和蒙恬,而扶蘇並不知道這是胡亥還是秦始皇的意思,但是被圍困之後擔心身邊親人會受到牽連,兩個人最後決定自殺保全他人。

古代人大都是忠誠的君子,君讓臣死、父讓子死,都是不得不死的。說那麼多長篇大論都沒用,假詔書上署名既是父親又是君主,讓他自盡,不得不死啊。像現代人這樣父母說兩句就不樂意聽還懟回去的幾乎沒有。

13樓:清商看世界

公子扶蘇是秦始皇的長子,從小被嚴格的教養長大,非常有才華,而且很受百姓的愛戴。他出生沒多久,秦國就統一了六國。他的命運也因為秦滅六國而改變,由於公子扶蘇的母親是楚國公主,所以公子扶蘇長大之後,很多人都誣陷他,說他想要為楚國復國。

秦始皇也因此將公子扶蘇貶謫到邊境,秦朝的邊境由將軍蒙恬鎮守,蒙恬是一位非常勇武的將軍,不僅忠君愛國,對公子扶蘇也非常敬重,公子扶蘇在蒙恬身邊也學到了很多有用的東西。因此也有人說秦始皇將公子扶蘇貶謫到邊境,其實是想要讓公子扶蘇受到蒙恬的輔佐。

公子扶蘇就這樣在邊境度過了一段很平靜的時光,但是好景不長,秦始皇突然暴斃。他收到一封由趙高帶來的始皇帝遺詔,遺詔中表示,秦始皇要立胡亥為太子,並且要求公子扶蘇以及將軍蒙恬自殺。有人說公子扶蘇在收到這個遺照之後,立即選擇了自殺。

但我個人認為公子扶蘇應該不太可能僅憑一封遺詔就立即自殺,比起自殺而言,他被趙高和胡亥合夥害死,反而更加真實。

也有野史中說道,其實秦始皇當初是將皇位傳給公子扶蘇的,但是卻被趙高、胡亥篡改了遺詔。歷史素來是由勝利者書寫的,當時的情況究竟如何,後人無從知曉,但公子扶蘇的故事卻一直流傳到現在。

14樓:匿名使用者

扶蘇(?——西元前210年),秦始皇長子。賢良明達,頗得眾望,始皇三士五年,秦始皇「焚書坑儒」,在咸陽坑殺儒生460多人,引起扶蘇猶慮,及時進諫:

「天下初定,遠方黔首未集,諸生皆誦法孔子,今以重法繩之,臣恐天下不安」始皇怒,貶謫扶蘇於上郡監蒙恬軍。

西元前210年,秦始皇第5次出巡,因病重無治,死於原趙國的沙丘宮(今河北省廣宗縣)監死前曾遺詔扶蘇,讓他回咸陽參加葬禮。隨行的中車府令趙高,趁機勾結左丞相李斯及始皇幼子胡亥,秘不發喪,假造詔書,廢掉太子扶蘇,立胡亥為太子,並把始皇臨終前命扶蘇「與喪會咸陽」的遺囑篡改如下:「朕巡天下禱祠名山諸神,以延壽命。

今扶蘇與將軍蒙恬將帥數十萬屯邊,十有餘年矣,不能進而前,士卒多耗,無尺寸之功,乃反數上書直言誹謗我所為,以不得罷歸為太子,日夜怨望,扶蘇為人子不孝,其賜劍以自裁。」就這樣一紙偽詔逼死了太子扶蘇。

扶蘇死後,葬於疏屬山巔,即故扶蘇府。此處山勢奇險,拔地而起,猶飛龍躍虎之勢。登臨其上,古城南北,二川上下,方圓三十里,盡收眼底。

秦始皇是怎麼死的,秦始皇怎麼死的

秦始皇在統一六國之後,修建豪華的阿房宮和驪山墓,先後進行五次大規模的巡遊,在名山勝地刻石紀功,炫耀聲威。為求長生不老之藥,又派方士徐 即徐福 率童男女數千人至東海求神仙等等,耗費了巨大的財力和人力,加深了人民的苦難。三十七年,秦始皇巡遊返至平原津得病。於是作書命長子扶蘇送葬,並繼嗣帝位。行至沙丘 今...

秦始皇是怎樣死的,秦始皇怎麼死的?

秦始皇的死史學界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一說死於非命,一說死於疾病。通常的說法都是秦始皇病死於沙丘 在巡遊到沙丘時病死的 一說病死 暴病而亡 一說中毒而死 服用長生用的丹藥,水銀堆積過多而死 秦始皇尋仙之旅,殺死一條大魚,返回途中暴斃,史書記載細思極恐。這個好像還是個考古命題 汞中毒 仙丹吃太多了 秦...

秦始皇是怎么死的,秦始皇是怎麼死的

元前的120年,即秦始皇三十一年,秦始皇開始了他的死亡之巡。他率領大隊人馬,從都城咸陽出發,直奔南方的雲夢 現在的洪湖和洞庭湖地區 並到九嶷山祭祀了祖先舜。接著,乘船東進,在丹陽 現在安徽當塗 上岸,到了錢塘 現在浙江杭州 又向西渡江登會稽山,祭祀了治水的大禹,然後刻石於會稽山。下山後,從吳中 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