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中,關羽到底斬殺了多少大將呢

時間 2022-01-02 16:39:05

1樓:惠靈韻

在**名著《三國演義》裡,作者(羅貫中)將關羽塑造成為乙個忠義仁勇、手持青龍偃月刀的武將形象,高大威猛且武藝不凡,出場時與劉備張飛桃園結義,打造兵器後參加平定黃巾起義的戰爭。在十八路諸侯討董卓時,關羽溫酒斬華雄,三英戰呂布。劉備徐州兵敗,約三事降漢不降曹,為曹操解白馬之圍,斬顏良、誅文醜。

得知劉備下落後,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斬蔡陽兄弟釋疑,在古城三兄弟聚義。赤壁之戰時在華容道又不忍殺害曹操將其放走。對於關羽來說,在羅貫中的《三國演義》中,無疑斬殺了多位大將。

對此,有網友統計,在三國演義中,關羽一共斬殺了16位大將。有蔡陽、孟坦、管亥、荀正、韓福、孔秀、卞喜等一般的將領,也有華雄、顏良、文醜這樣的名將。當然,這畢竟是《三國演義》的誇大和渲染,比如華雄在正史中明明是被孫堅斬殺的,卻被移花接木,變成關羽溫酒斬華雄了。

那麼,問題來了,在《三國志》等正史中,關羽到底斬殺了多少大將?其實只有這兩位!

一首先,在《三國志》等正史中,關羽斬殺的名將,只有顏良和龐德這兩位。一方面,就顏良來說。公元199年,袁術北上投奔袁紹,劉備奉曹操命攔截袁術於徐州,劉備趁機襲殺徐州刺史車胄,命關羽守下邳(今江蘇省睢寧縣古邳鎮),代行太守職務,劉備則返回小沛(今江蘇沛縣)。

建安五年(200年),曹操派劉岱、王忠攻打劉備,卻被劉備擊敗,曹操於是親提大軍出征,劉備敗逃投奔袁紹,關羽戰敗被生擒,不得已而投降,曹操待以厚禮,任命為偏將軍。

《三國志·關羽傳》中記載:紹遣大將(軍)顏良攻東郡太守劉延於白馬,曹公使張遼及羽為先鋒擊之。羽望見良麾蓋,策馬刺良於萬眾之中,斬其首還,紹諸將莫能當者,遂解白馬圍。

曹公即表封羽為漢壽亭侯。

眾所周知,在公元200年,袁紹和曹操兩大勢力之間爆發了官渡之戰。在官渡之戰中,袁紹紹派大將顏良、淳於瓊、郭圖等攻東郡太守劉延於白馬。面對袁紹大軍的進攻,曹操麾下的謀士荀攸提出了聲東擊西、輕兵掩襲白馬的作戰方略。

曹操接受了荀攸的建議,親自率軍救援。在曹操大軍趕到之後,顏良大驚,倉促應戰。曹操命張遼與關羽為前鋒擊之。

在這場戰役中,關羽望見顏良的麾蓋,策馬衝鋒,刺死顏良於萬軍之中,又拔出佩刀斬得顏良的首級,然後返還。袁軍將領無人能擋,白馬之圍被解,關羽被封為漢壽亭侯。

二由此,非常明顯的是,關羽斬殺顏良這位大將,可謂自己的成名之戰。因為斬殺顏良,幫助曹操解了白馬之圍,所以後者上表漢獻帝劉協,將關羽封為漢壽亭侯。在漢末三國時期,侯爵分為縣侯、鄉侯、亭侯、關內侯這四個檔次。

雖然漢壽亭侯的爵位不是最高的,可是,因為這是漢獻帝劉協冊封的爵位,從而具有非常高的含金量。而這,自然也是關羽經常將漢壽亭侯掛在嘴邊的重要原因。並且,當人們聽到漢壽亭侯這一名號的時候,應該也會立即聯想到關羽斬殺顏良的戰績。

彼時,關羽雖然獲得了曹操的欣賞,卻依然是一位名氣相對較低的武將。而就顏良來說,已經是袁紹麾下赫赫有名的武將了。所以,關羽能夠斬殺顏良,無疑讓當時的人們都感到震撼。

值得注意的是,在解了白馬之圍後,關羽沒有繼續參加官渡之戰,而是離開曹操,去尋找自己的主公劉備了,也即關羽身在曹營心在漢。

三對此,在不少歷史學者看來,關羽回歸劉備的事蹟在魏晉時期被評價為「臣子逃歸君父,振古通義,故魏武善關羽之奔」,說明關羽在曹營之中,仍然被視為劉備的臣子。回歸劉備的舉動是符合義理的。後來,民間文化把關羽此舉叫做「千里走單騎」。

官渡之戰期間,劉備再一次被曹操擊敗,所以帶著關羽、張飛、趙雲南下投奔荊州牧劉表。劉備聯合孫權擊敗曹操後,曹操留曹仁等防守荊州。於是,劉備又與孫權大將周瑜夾攻曹仁,命關羽絕北道。

後來,劉備又向南攻取荊州南部四郡(長沙、零陵、武陵、桂陽)。關羽被拜為元勳,受封襄陽太守、蕩寇將軍。在此基礎上,劉備率領大軍西取巴蜀之地,又在公元219年擊敗了曹操,奪取了漢中之地。

同年,劉備進製漢中王,並將關羽冊封為前將軍,成為當時劉備陣營的武將之首。在劉備進製漢中王之後,關羽發起了襄樊之戰。也正是在這場戰役中,關羽又斬殺了一位大將,這就是龐德。

2樓:職場達人紅豆豆

在三國演義這本書中,上面記錄了關羽斬殺了16位大將,但是在正史的記錄上,關羽斬殺的人是兩位,他們分別是顏良和龐德

3樓:小白醬子

關羽一共斬殺了16名大將。有蔡陽、孟坦、管亥、荀正、韓福、孔秀、卞喜等!

4樓:培培美好心願

有很多,例如在被關羽所殺的人,只有顏良、文醜算大將;華雄、車胄、蔡陽可稱上將。

5樓:啦啦隊地方

在正史中,關羽是殺了非常多出名的大將。他的實力非常強大,擁有很強的武藝。

三國時期,「武聖」關羽一共斬殺了多少名將,演義和正史中有什麼區別?

6樓:來自大明寺害羞的跳跳虎

有名有姓的斬殺了17位名將,演繹中的有些名將,在正史中是找不到的。

7樓:職場划水小菜鳥

一共殺了17位名將,的確有些差別,但是都不可否認張飛的實力是很強悍的。

8樓:談判摸魚小提莫

關羽應該殺了非常多的名將,在三國演義當中關羽的形象其實過於神話了,正史當中關羽其實並沒有那麼強。

9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他殺的名將是非常多的吧,因為在歷史上他是乙個戰神。

關羽在三國裡面斬殺了那些大將?(越詳細越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被關羽所殺之人:

程遠志:一回;

華雄:五回;

管亥:十一回;

荀正:十四回;

韓暹、楊奉:十七回 (為關、張二人共殺);

車胄:二十一回;

顏良:二十五回;

文醜:二十六回;

蔡陽:二十六回;

卞喜:二十七回;

韓福:二十七回;

孔秀:二十七回;

孟坦:二十七回;

秦琪:二十七回;

王植:二十七回;

楊齡:五十三回;

夏侯存:七十三回。

另外,《三國演義》中描寫呂蒙是被關羽追命而死,不知是否算數;而龐德被周倉所擒,死於刀斧手之下,不是關羽親手所殺。

在被關羽所殺的人中,只有顏良、文醜算大將;華雄、車胄、蔡陽可稱上將;卞喜等五關六將鎮守一方,也不能算等閒之輩,只是和曹操手下其他大將相比才不足稱道而已。

在這些人中,除了車胄、韓暹、楊奉外,都是同關羽單挑兒時被殺的。除此之外,關羽單挑作戰的有:

與袁術大將紀靈不分勝負——十四回;

生俘曹將王忠——二十二回;

與夏侯惇戰不到十合不分勝負——二十八回

與黃忠不分勝負——五十三回;

與龐德不分勝負——七十四回;

與徐晃大戰八十餘合,因左臂箭傷影響而略處下風——七十六回。

以上如有遺漏,請各位網友補充!

其實只有兩位!關羽真的僅僅斬殺了兩位大將嗎?

11樓:幹三老師

正史中的關羽,的確僅僅只殺死了兩員大將!但是,憑藉著他這兩件戰績,就足以傲世三國,坐穩自己「萬人敵」的名頭!我們都知道,一代軍神關羽,可謂是漢末三國這風雲際會的一百年歷史中,天下最濃墨重彩的名將!

有人說,呂布死後,關羽不論是見到了哪路諸侯,都要大罵一聲匹夫!從《三國演義》這本書的角度出發,好像還真是如此!但是,《三國志》裡的關羽,從頭到尾,也不過只殺死了兩員大將而已!

那麼,這兩位「幸運嘉賓」到底是誰呢?首當其衝的,當然是袁紹麾下第一大將顏良了!據史書記載,顏良頗有勇名,在河北地帶,也算是一員上將了!

孔融說,顏良,文醜「勇冠三軍」,曹營無人能比得上!

結果,白馬坡一戰裡,「羽望見顏良麾蓋,策馬刺良於萬眾之中」。也就是說,當著兩軍對壘的時候,關羽匹馬單打,衝陣直接斬殺顏良於馬下!因此,白馬之圍,才「不攻自破」,縱觀整部《三國志》,只有關羽,這一例萬軍之中斬殺敵酋的事蹟!

至於張遼斬踏頓等等,很明顯,都是「隨軍誅殺」的,而不是類似關羽這樣的親手斬殺!也正因如此,關羽才成了三國之後,「武力」的標桿!晉人有言道,「其漢末稱勇者,必推關張」!

歷史上的呂布,可沒有什麼虎牢戰三英,濮陽斗六將的高光表現;

關羽,才是正史的三國第一武將!而關羽殺死的第二位大將,就是不可一世的「白馬將軍」龐德了!襄樊之戰裡,關羽水淹七軍,威震中原,龐德,也被他直接擒殺!

此時的關羽,意氣風發, 曹操也要躲避他的鋒芒!因此,靠著這兩大戰績,關羽,躋身於「武廟七十二將」的榜單之中!

12樓:

根據《三國志》的記載,關於只殺死了顏良和龐德兩位大將。而在《三國演義》中,不是真實的歷史。

13樓:汽車小張家的老大

根據歷史上的記載,關羽在一生當中殺了很多大將,不僅僅只是兩個人,這是史書上明確記載的。

14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是的,在演義中為了突出他的形象所以給他安了很多不是他的戰績,例如溫酒斬華雄就不是乙個真實存在的事,華雄是被孫堅殺死的。

《三國演義》中,除關羽外還有誰具備斬殺顏良 文醜的實力

王老二時尚秀 可以這麼說,在三國中除了特定時期的關羽,沒人能夠斬殺顏良 文醜,甚至呂布復生,都不可能斬殺顏良 文醜 包括關羽在內,關羽斬顏良,誅文醜,也並非真實武力值的體現,顏良 文醜的競技水平,足可以媲美蜀漢五虎大將。先看顏良 顏良能夠三合斬宋憲,乙個斬魏續,二十合擊敗猛將徐晃,是曹營諸將盡皆慄然...

關羽的身高到底是多少?

關羽的身高,合現在的尺寸,應該在公尺左右。三國演義為了表現藝術效果,對人物的能力外表身高都有一定的誇張。資料1 遠古時代 布指知寸,布手知尺 商代,一尺合今,按這一尺度,人高約一丈左右,故有 丈夫 之稱 周代,一尺合今23.1cm 秦時,一尺約 漢時,一尺大約。75cm 三國,一尺合今 南朝,一尺約...

《三國演義》中,關羽在過五關時殺了哪些將領?

過東嶺關時殺孔秀 過洛陽城時殺韓福 孟坦 過汜水關時殺卞喜 過滎陽時殺太守王植 過黃河渡口時殺秦琪。在 三國演義 中關羽過五關斬六將,殺的六將領是宰相,丞相,御史大夫,太尉,司徒,司空。孔秀,韓福,孟坦,卞喜,王植,秦琪。這些人物被關羽斬殺並以此成就了關羽的威名。他殺了孟坦,孔秀,韓福,卞喜,王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