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乾隆歷史,乾隆的歷史背景?

時間 2021-12-24 00:11:38

1樓:貞觀之風

2023年9月25日,弘曆生於雍和宮,2023年8月,弘曆為太子。1734 年,弘曆被封為和碩寶親王,開始參與軍國要務。2023年8 月,24歲的弘曆(1711~1799)繼位,次年改年號為「乾隆」。

鄂爾泰是滿人,是朝中滿族**的核心人物;而張廷玉是漢人,在眾多漢官中德高望重。對此,乾隆採取了平衡與制約之策,駕馭雙方取其長為己所用,游刃有餘。

2023年,乾隆頒布《保甲法》,以 法令形式確認基層政權實施保甲 制度:每10戶為1牌,設牌頭;每 10牌為i甲,設甲長;每10甲為1 保,設保長。

在經濟方面,乾隆帝繼續獎勵墾荒,興修水利。同時,鼓勵農民大力種 植高產作物,特別是甘薯和玉公尺,提髙了糧食產量,緩解了人口增長所帶來的糧食壓力。

這一時期,工業也有了進一步的繁榮。以採礦業為例, 2023年(康熙元年),全國礦山只有5處,2023年(幹降四十八年)發展到 313處。制鹽業、制瓷業、紡織業、製糖和釀酒業也有較大發展。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弘曆繼位,即乾隆帝。乾隆帝執政期間,文治武功方面都有建樹,為鞏固中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發展清朝鼎盛局面作出了重要貢獻,但也是在他統治期間世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也逐步落後世界的浪潮。

2023年乾隆帝粉碎了準葛爾貴族割據勢力,統一天山北路。2023年平定天山南路的大小和卓叛亂。2023年,清朝設伊犁將軍,統管包括巴爾喀什湖在內的整個新疆地區。

自從2023年起,清朝陸續派遣大批軍隊進駐新疆。永久駐軍的官兵攜帶家眷,這些駐軍為保衛中國、開發邊陲作出了貢獻。

從2023年清朝開始編纂《四庫全書》,然而乾隆帝為維護統治卻嚴厲控制思想,編書期間藉機割裂焚毀大量不符其思想的書籍。此外大興***使如戴名世等人被株連殺害或者流放。這些都讓文人思想受到嚴厲阻礙,遲滯文化的發展。

西方傳教士將中國文化介紹給歐洲人,引發18世紀中國風的熱潮。歐洲人追崇中國文化、思想與藝術,到18世紀末,清朝鼎盛進入尾聲,歐洲人出現負面評價。與乾隆帝不歡而散的英國特使馬戛爾尼認為清朝已經衰落。

2023年乾隆帝禪位於子顒琰,即嘉慶帝。乾隆至2023年去世,嘉慶帝方得以親政。然而嘉慶帝未能解決弊端,清朝繼續走向衰落。

3樓:

雍正即位後,不急於打擊對立派,他封胤乃之子為郡王,封皇八子胤異為親王。但當政權鞏固以後,便著手處理皇位爭奪戰的遺留問題。皇十四子胤題回京奔喪,留駐康熙帝景陵所在地河北遵化,雍正三年(1725)被降為貝子,雍正四年(1726)被軟禁,乾隆朝獲釋。

皇九子胤唐派赴西北接管軍務,卻不給任何名義,如同充軍。雍正三年**,次年被改名「塞思黑」,意為狗,在押解回京的途中突然死去。皇三子胤止先是被派去「守護景陵」,後被關押,死於獄中。

皇十子胤我因「私自禳禱」罪關人大牢,直到乾隆繼位才被釋放。勢力極大的皇八子胤異,雍正四年被趕出皇族,改名「阿其那」,意為豬,禁閉於宗人府,不久死在獄中。雍正帝對兄弟的打擊報復有違孝悌之義,在當時已激起民間的強烈不滿,呂留良的《大義覺迷錄》引用社會上的諸多傳聞,其中就有雍正毒殺父親,陰謀篡改遺詔等內容。

雍正繼位遂成一謎。

雍正即位雖只有短短的十四年,一方面繼承了父親開創的基業發揚光大,另一方面也為乾隆帝的統治打下了基礎,史稱「康乾盛世」,雍正也有不小的功勞。

4樓:把鎖了安靜

這是我帳號,你丫的偷我的號?!沒屎過啊?!

乾隆的歷史背景?

5樓:資深錦衣衛

乾隆是清朝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曆的年號。前後共六十年,起止時間為2023年至2023年。

在這期間,中國已經發展達到封建社會歷史的最高峰。文治上,乾隆帝重視社會的穩定,繼續施行雍正帝的「攤丁入畝」制度,同時五次普免天下錢糧,三免八省漕糧,減輕了農民的負擔,起到了保護農業生產的作用,人口大幅增長。

乾隆六年(公元2023年)中國歷史上人口首次破億,乾隆五十七年(公元2023年)更是突破3億。武功上,平定準噶爾和大小和卓叛亂,正式將新疆納入中國版圖;反擊廓爾喀入侵,捍衛了**的主權完整; 鎮壓林爽文起義,保衛台灣的統一,鞏固了多民族國家的發展。

清高宗弘曆,清朝第六位皇帝,清軍入關之後的第四位皇帝,生於康熙五十年(2023年)八月十三日,卒於嘉慶四年(2023年)正月初三。年號「乾隆」,寓意「天道昌隆」。

6樓:韓先生

乾隆是中國封建社會後期一位赫赫有名的皇帝。他在康熙、雍正兩朝文治武功的基礎上,進一步完成了多民族國家的統一。社會經濟文化有了進一步發展,形成了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康乾盛世」。

愛新覺羅·弘曆(2023年9月25日—2023年2月7日),即清高宗,年號「乾隆」,清朝第六位皇帝、定都北京後第四位皇帝。在位六十年,實際行使最高權力達六十三年零四個月,是中國歷史上實際執掌國家最高權力時間最長的皇帝,也是最長壽的皇帝。

乾隆帝在位期間清朝達到康乾盛世以來的最高峰,在康熙、雍正兩朝基礎上,進一步完成多民族國家統一,社會經濟文化有了進一步發展;重視社會穩定,關心受災百姓,五次普免天下錢糧,三免八省漕糧,重視水利建設,起到保護農業生產的作用,使得清朝國庫日漸充實;武功繁盛,在平定邊疆地區叛亂方面做出巨大成績,維護國家統一並拓廣領土,完善對**的統治,統一新疆,正式將新疆納入中國版圖,清朝版圖達到最大化;漢學得到發展,民間藝術如京劇開始形成。

乾隆六十年,乾隆帝禪位於第十五子顒琰。嘉慶四年(2023年)2月7日,卒於紫禁城養心殿,享年89歲,廟號高宗,諡號法天隆運至誠先覺體元立極敷文奮武欽明孝慈神聖純皇帝,葬於清東陵之裕陵。

清朝乾隆皇帝的歷史

7樓:泥修謹

寫**?不一定要真實的,我記得金庸大師的《書劍恩仇錄》就是乾隆時期的,你看過的話,就挑點東西,下面是我找的乾隆生平:

乾隆是中國封建社會後期一位赫赫有名的皇帝。他在康熙、雍正兩朝文治武功的基礎上,進一步完成了多民族國家的統一。社會經濟文化有了進一步發展,形成了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康乾盛世」。

乾隆的一生,為後世留下了許許多多的故事,其中人們最愛津津樂道的,莫過於他的身世了。首先乾隆究竟生在**?

乾隆自己認為,他生在雍和宮。雍和宮坐落在北京城的東北,是著名的喇嘛廟。在康熙時代這裡不叫雍和宮,而是雍親王府,也就是雍正做皇子時的王爺府。

乾隆曾經多次以詩的形式表明自己是生在雍和宮。在一首雍和宮紀事詩中,乾隆更明確地寫到:「齋閣東廂胥熟路,憶親唯念我初生。

」這裡,乾隆不僅認定自己誕生在雍和宮,而且還點出了具體的出生地點,就在雍和宮的東廂房。

可是,就在乾隆皇帝還在位的時候,就有人對乾隆皇帝的出生地有不同的議論。朝中有乙個**叫管世銘的,到避暑山莊的時候,寫了三十首詩,其中有一首詩,就涉及乾隆皇帝的出生地:「年年諱日行香去,獅子園邊感聖衷。

」管世銘在這首詩的後面有個小注,這個小注說:「獅子園是乾隆皇帝的誕生地,因此乾隆常常到先帝雍正駕崩的忌日到那裡小住幾天。」

這獅子園,是承德避暑山莊外的一座園林,因為它的背後有一座形狀像獅子一樣的山峰而得名。管世銘等一些朝野人士認為,這個園子才是乾隆的降生地。

大概是乾隆在晚年對自己出生地的流言蜚語有所耳聞,他在72歲那年正月到雍和宮拜佛後寫詩作注說:「餘實康熙辛卯生於是宮也。」他說,我確實是在康熙辛卯年生在這雍和宮。

乾隆79歲那年正月,到雍和宮拜完佛,又寫下一首七律《雍和宮瞻禮》,在注釋中他不但再一次重申,他的確是在康熙五十年生於雍和宮,而且在那裡生活了12年。

在嘉慶剛登基的那年八月,乾隆以太上皇的身份到避暑山莊過生日,嘉慶跟隨去了,而且寫詩慶賀,在詩的後面,做出這樣的註解,說康熙老太爺在辛卯那年題寫了「避暑山莊」的匾額,皇父乾隆也是恰好在這年降生在山莊。第二年,乾隆又到避暑山莊過生日,嘉慶再次寫詩祝壽,在詩文的注釋中把「皇父」的出生地說得更明確了。他明明白白地寫到:

皇父在辛卯那年誕生於山莊。

嘉慶這兩次寫的詩和注釋表明,在他看來,「皇父」乾隆生在熱河是一件確鑿無疑的事。

可是,過了十幾年以後,嘉慶又放棄了這一看法。原來清朝每一位皇帝登基以後,都要為他的皇父撰修《實錄》和《聖訓》。

嘉慶十二年(公元2023年),嘉慶皇帝命令朝臣編修乾隆的《實錄》和《聖訓》。嘉慶在審閱時發現,這兩部非同小可的文獻典籍,把「皇父」的出生地都寫成了雍和宮。他當即命令編修大臣認真核查。

這時,翰林出身的劉風誥把乾隆當年寫的詩找出來,凡是乾隆自己說生在雍和宮的地方都夾上紙條,送給嘉慶審閱。面對白紙黑字,嘉慶開始感到問題的嚴重性。於是,嘉慶只好放棄獅子園說法,批准在《實錄》和《聖訓》裡寫道:

「……以康熙五十年,辛卯,八月十三日子時,誕上於雍和宮邸。」經明確把乾隆出生地寫成雍和宮。

嘉慶二十五年七月,嘉慶皇帝到塞外打獵,住在避暑山莊,第二天突然死去。在軍機大臣以嘉慶的名義撰寫的遺詔中說,皇父乾隆當年就生在灤陽行宮,即避暑山莊,今天我死在這裡,也沒什麼遺憾了。新繼位的道光皇帝發現這一情況後,立即命令以每天六百里加急,將已經發往琉球、越南、緬甸等藩屬國的嘉慶遺詔從路上追回來。

把原來說乾隆生在避暑山莊,改寫成乾隆的畫像掛在避暑山莊。

道光為了把他的爺爺乾隆生在北京雍和宮的說法作為結論確定下來,他不得不把他父親嘉慶當年說乾隆生在山莊的詩作都改過來。由於嘉慶的詩早已公開流行天下,這樣大張旗鼓地修改,結果是越抹越黑,使天下的**百姓對乾隆的出生地問題愈加議論紛紛。

乾隆這麼一位很有名的皇帝,不但他的出生地鬧不清楚,甚至就連他的母親是誰人們也產生了懷疑。其中一種很有意思的說法,說是熱河行宮裡有乙個很醜的宮女在草棚裡面生下了乾隆。

不過,乾隆的生母究竟是誰,只要看一看清朝皇家的家譜《玉牒》和乾隆時期的《實錄》以及《聖訓》,問題就一清二楚了。

在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儲存的《玉牒》和生卒記錄底稿上,都清楚地寫著:乾隆的親生母親是鈕祜祿氏。在《實錄》和《聖訓》中也有同樣的記載。

乾隆是個大孝子,他在慈寧宮為母親60歲誕辰舉行盛大壽宴,並把它繪畫叫《慈寧燕喜圖》,侍奉母親三次上泰山,四次下江南,多次到塞外避暑山莊。乾隆還別出心裁,用3000多兩**做了乙個金塔,專門用來存放供奉他母親梳頭時掉下來的頭髮,所以叫金髮塔。乾隆愛寫詩,在他的詩中,有不少是稱頌生母鈕祜祿氏養育之恩的。

儘管史料上記載得很清楚,乾隆的生母就是鈕祜祿氏。但還是有人硬要從裡面挑出毛病。例如在清朝後期,長沙湘潭有位名叫王闓運的學者提出,乾隆的生母雖然是鈕祜祿氏,但的確與山莊有關。

王闓運是曾國藩的幕友,也是晚清著名的詩人。

王闓運在《湘綺樓文集》內的「列女傳」中說:乾隆的生母鈕祜祿氏,老家在承德,家道平常沒有僕人,十三歲時到北京混入姐妹群中入選秀女,被分到雍親王府當使喚丫頭,後來竟生下了乾隆。

在清朝,選秀女的制度是非常嚴格的,清宮的門衛制度更是森嚴。怎麼可能讓承德當地乙個女子隨隨便便混進去呢?

圍著乾隆的出生問題,又冒出來另乙個說法:說乾隆是浙江海寧乙個大鹽商陳閣老的兒子。

浙江海寧縣,在清朝時屬杭州府,是海邊的乙個小縣。相傳,海寧有位鹽商叫陳世倌,俗稱陳閣老,在康熙年間入朝為官,與雍親王一家常有往來。這一年,恰好雍親王和陳閣老的兩家夫人分別生了孩子,而且是同年同月同日,雍親王讓陳家把孩子抱入王府看看。

可是,等孩子再送出來時,陳家老小個個目瞪口呆,自家的胖小子竟變成了個小丫頭。那換入皇宮的胖小子,就是後來的乾隆皇帝。

**家金庸也是浙江海寧人,他的第一部武俠**《書劍恩仇錄》便是圍繞乾隆身世之謎的。金庸在**中有聲有色地寫道:陳世倌的小孩抱進雍親王府,「哪知抱進去的是兒子,抱出來的卻是女兒。

陳世倌知是四皇子掉了包,大駭之下,一句都不敢洩露出去。」

民間甚至傳說,乾隆登基後六下江南,目的就是探望親生父母。而他六次南巡竟有四次住在陳閣老的私家園林,這是明顯的「假公濟私」,為的是探望自己的生身父母。

所謂的陳閣老,也就是陳世倌,他在乾隆六年(公元2023年)擔任內閣大學士以後時間不長,就因為起草諭旨出錯被革職了,當時乾隆罵他:少才無能,實不稱職。

至於乾隆為什麼六下江南,有四次到浙江的海寧,而且每次都住在陳家的私人花園?據考證,乾隆南巡到海寧,主要是視察耗資巨大的錢塘江海塘工程。

海寧是乙個偏僻小縣,找不到比陳家花園更好的地方讓皇帝住了。再說陳家花園離陳家的住宅實際還有幾里路遠,乾隆在陳家花園住過四次,但對陳家子孫卻一次也沒有召見過,更談不上「探望親生父母」了。

有一本晚清文人天嘏寫的野史叫《清代外史》。這位作者在書中還進一步說:乾隆知道自己不是滿族人,因此在宮中常常穿漢服,還問身邊的寵臣自己是否像漢人。

乾隆的確經常穿漢服,現在故宮還儲存著不少乾隆穿漢服的畫像。也許這就是引起傳說的原因之一。

大唐榮耀的歷史背景,乾隆的歷史背景?

首先這部劇的歷史背景是以唐玄宗時期安史之亂前後為背景,所謂安史之亂就是中國唐代玄宗末年至代宗初年 755年12月16日至763年2月17日 由唐朝將領安祿山與史思明向唐朝發動的戰爭。安祿山史思明 由於發起反唐的指揮官以安祿山與史思明二人為主,故事件被冠以安史之名。楊國忠而劇中還有乙個反面人物就是楊國...

世界盃歷史背景,世界盃的歷史背景?

希望對你有幫助 法國人朱爾斯 雷公尺特 1837 1956 1920年他在安特衛普奧運會提出了世界足球賽的想法,1926年在乙份報告中指出 足球可以帶給人類永恆的信念和真正的和平 組織了專門的委員會研究舉辦世界盃的可行性,1928年5月26日在鹿特丹國際足聯大會上,與會代表以25 5的投票表決通過每...

清朝雍正,乾隆年間的蘇州狀元?歷史文人墨客

懶惰的貓老闆 雍正五年狀元,長洲彭啟豐 乾隆三十一年狀元,吳縣張書勳 乾隆三十四年狀元,元和陳初哲 乾隆四十六年狀元,長洲錢啟 乾隆五十五年狀元,吳縣石韞玉 乾隆五十八年狀元,吳縣潘世恩 歷史上,清代雍正,乾隆年間真有鄔思道這個人麼? 鄔思道歷史上確有其人,但長期在田文鏡幕府中,並沒有與雍正發生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