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儲存冰,怎麼儲存冰塊?

時間 2021-12-21 17:55:00

1樓:匿名使用者

在結冰到了一定厚度,已經能夠承受人體重量的河湖面上,用冰鑹將冰面切斷成為長方塊,尺寸約長一米、寬約0.7米。

這時候的冰的厚度是不夠的,切斷的冰塊下部繼續結冰加厚。

在幾天之內,將原來切開的斷口,再行切斷,冰塊就浮起一點,也就加厚一點。

就這樣周而復始的切斷並加厚,一直越過最寒冷的階段。

起冰時,用撓鉤將最後斷開的冰塊拉上岸坡,運至冰窖,碼放成垛。夏季到來時**。

這種冰窖,大多數是極厚的草棚,只有皇家專用冰窖,才有固定的建築,至今北京還留有地名。

這樣的儲存冰,因為集中儲存,冰窖的溫度很低,能夠堅持過夏天。

清代對皇宮使用的冰塊自有安排,對官僚用冰也有配額。民間用冰,就是一種商品了。

2樓:匿名使用者

乾冰也稱固體二氧化碳,零下78.5度,它能直接昇華為無毒、無味的二氧化碳氣體,昇華同時極低溫的二氧化碳氣體遇到常溫的空氣,立即形成白色的濃霧,美麗動人。

“乾冰”是固態二氧化碳的俗稱,能夠獲得 -78.9℃(另說)的超低溫,與普通冰塊(0℃)相比,具有體積小,冷卻效果更好的特點,而且“乾冰”昇華過程中不產生任何水份。同時,“乾冰”具有殺菌作用,能夠有效防止食品中細菌的繁殖,保持食品新鮮度。

目前,“乾冰”被廣泛用於鮮食品、水產品、肉類加工品的保鮮、儲運以及醫藥行業、冷嵌金屬的低溫處理等。

怎樣儲存乾冰?

乾冰一定要儲存在專用 的冷凍箱裡,這樣乾冰可儲存5-10天。儲存期過後乾冰開始結成冰團甚至氣化,使用效果將 明顯降低。每次使用結束後一定要把餘下的乾冰從機器中取出放入冷凍箱裡。

●切勿用手直接取乾冰。乾冰的溫度極低。直接接觸人體時間稍長,會引起人體**組織凍傷。

●不要將乾冰儲存在密封效能好、體積較小的容器內。乾冰極易揮發產生比固體面積大1000倍的氣體,對密封容器產生巨大的壓力。

●最好直接將乾冰棄置令其自然揮發,以免儲放不當發生危險。如果一定要儲存,較常用的辦法是用乾燥的保溫瓶儲存,保溫瓶瓶膽和外瓶壁間有真空層隔熱,乾冰揮發產生的氣體又可從瓶塞和瓶壁間的縫隙釋放出去,使內部壓力減小。但科學實驗表明,使用這種方法也只能儲存一天一夜。

■專家說法

塑料瓶存乾冰等於製造“炸彈”

3樓:xiao貓嚀

現代人儲存冰可以放到冰箱冰櫃裡冷凍,而古代人儲存只能通過挖冰窖儲存。

冬天於河面取冰,放入地窖或冰窖,覆蓋上棉被(或者鋸末),隔絕與外界的空氣交換和溫度交換。最初只有皇家和權貴之家才有此人力物力來經營冰窖(冰窖一般很大,一來冰窖越大就越恆溫,也就越保溫;

4樓:小黑歐巴歐巴

冰塊,是一種小型、大約像正方體的冰。通常是用來放在飲料裡,讓飲料冰冷。比容易溶解的碎冰要來的廣泛運用。

在調酒裡,冰塊是影響調酒味道的必備之物,在英語中有俗稱要加冰塊的調酒為「on the rocks」。

冰塊一般來說是透過加水在冰塊盒中冷卻後製造出來的,目前世界上許多的冰箱都有自動製冰機,能夠自行製造冰塊並將它們儲存在固定的小盒中,以利隨時取用。由冰箱的自動製冰機做出來的冰塊,一般來說比冰塊盒做出來的要長,而且比較細。以利製冰機能自動將它們倒出來。

此外,冰塊也是商品的一種。能被大量銷售,這些冰塊大都是小圓柱型,**都有穿孔。大量銷售的冰塊一般來說都相當清澈,不像家裡做的冰塊**會有霧狀,這是因為商業用的大量製冰機多半從相當薄的機器層中製造冰塊,所以水不會像使用冰塊盒時積在底部。

較不透明的霧狀冰塊之所以會產生,是由於快速冷凍的結果。當水是慢慢的結凍時(也就是非常接近冰點),在水中微小的氣泡和溶解的氣體有機會離開水面,最後的冰塊就會很清澈。如果水是快速結凍,這些氣體就會被凍結在水中,造成了霧狀冰塊。

傳統上,在歐洲,飲料是不加冰銷售的。在印度或其他國家,祭祀用的酒如加冰塊被視為是不健康的。許多老一輩的印度人依然不喝加冰塊的酒。

而在東亞地區,冰塊的歷史悠久,在明、清兩朝及朝鮮的皇宮中亦建有地下冰庫。在中國的皇宮,夏日時可取冰加在酸梅湯等冷飲中,稱做「冰珠」。

5樓:解藥裡下毒吧

一種晶體乾冰製取工藝方法,其特徵在於該晶體乾冰製取工藝方法如下:

(1)、首先將液態二氧化碳注入專有容器內,此容器外面裝有強制散熱片,具有良好散熱效能的容器;

(2)、將裝有二氧化碳的容器放入到初冷室進入預冷卻,預冷溫度-10℃~-20℃,放置 10~20分鐘;

(3)、冷卻後的二氧化碳進行強制冷卻,冷卻溫度在-80℃~-120℃,製冷時間為20~30 分鐘;

(4)、經過冷卻後在容器內製成了晶體乾冰;

(5)、進入脫模室,稍許加溫進行脫模;

(6)、脫模後即獲得了密度大的晶體乾冰。

古代人是怎樣得到冰,並如何儲存的?

6樓:情感博導

古人一般在冬季去河裡取冰儲存到地窖裡面,等到夏天再用,後來開始把硝石加入到水裡來製冰。

在人們學會製冰之前,冰窖的冰和夏季用來消夏的冰都是冬天儲存起來的。冬天於河面取冰,放入地窖或冰窖,覆蓋上棉被,隔絕與外界的空氣交換和溫度交換。

因為地下比較涼爽,加之冰窖和地窖的開口都比較小,空氣也都不流通,能夠儲存比較長的時間,留到夏天,用來儲存食物和降溫。

唐朝末期,人們在生產火藥時開採出硝石,既而發現硝石溶於水會吸收大量的熱,使水降溫到結冰,自此,便有夏天製冰之法,從而節省了大量的財力和人力。

後來製冰方法普及以後,製冰人逐漸把糖加到冰裡吸引顧客。到了宋代,市場上冷食的花樣日益繁多,商家還在裡面加上水果或果汁,甚至在冰中加上果漿和牛奶,這和現代的冰淇淋十分相似,換言之,也就是當代冰淇淋乃至哈根達斯的鼻祖。

製冰的始末:

最早冰製冷飲起源於中國,唐朝末期,人們在生產火藥時開採出大量硝石,發現硝石溶於水時會吸收大量的熱,可使水降溫到結冰,從此人們可以在夏天製冰了。

後面又逐漸形成做買賣的食物鏈,他們把糖加到冰裡吸引顧客。宋代,商人們還在裡面加上水果或果汁。元代的商人甚至在冰中加上果漿和牛奶,這和現代的冰淇淋已是十分相似了。

算是中國冰淇淋鼻祖了。

除了製冰用的硝石,還有一個方法就是“存冰”。

以清朝來說,清《會典》“工部都水清吏司藏冰”條雲:“凡伐冰取諸御河……歲以冬至後半月,部委司官一人,募夫伐冰,取其明淨堅厚者,以方尺有五寸為塊……以供公廨……設暑湯之用。”**時仍有此俗。

每年鑿河取冰之前,要祭拜河神,感謝河神賜予的冰塊。

鑿出來的冰會修整的四四方方,並且有標準的尺寸要求,這樣就可以很高效地利用冰窖的空間了。冰窖一般都挖建在半地下。在清朝大部分時期裡,建冰窖是國家壟斷行業,老百姓不允許建。

冰窖有兩種,一種是官窖,專供皇家使用,另一種是府窖,供王爺們使用。

在北京就有個冰窯口衚衕,是清朝時期的官窯所在地,它之所以修在此地,是因為旁邊就有城市水系的分流。從西邊的玉泉山引水至此,與東邊的通州大運河水系貫通,南邊就是皇室的什剎海景區,當然還有後來老舍自沉的太平湖。

用冰主要有兩個地方。

一、給皇家的屋子降溫,當空調室友。裝冰的容器也是有講究的。外面是木製的,內裡是鉛或錫的,只要不直接喝就不會重金屬中毒。

二、用於冰鎮食物,因為夏天的冰非常珍貴,所以,皇帝會對喜愛的大臣的防暑降溫賞賜是按等級發“冰票”。大臣可以憑票領冰。

後來 冰並不是只有達官貴人才能享受,尋常百姓在夏天都能吃到冰。

窖冰舊時傳統歲時風俗。亦稱“藏冰”。我國北方夏日暑熱,冬日結冰,故有於冬季藏納冰塊於冰窖以供來夏使用的風習。清代冰窖分三種:官冰窖,府第冰窖,商民冰窖。

每到十一月三

九、四九天,即有伐冰、藏冰之舉,頗屬盛事。

大明湖畔是國內製冰業發展比較早的地方 (知道皇上為什麼喜歡來這裡了吧?)

每年冬天,在大明湖水完全凍結的時候,大明湖附近的村民就開始準備存冰。首先得準備存冰地點。就是挖地窖。

地窖挖好後,下面鋪上草氈,趁三九天,大明湖冰結最厚的時候到大明湖裡去切冰塊,然後一塊一塊得從下往上摞起來,一直到地窖頂。摞滿後再在上面蓋一層草氈,草氈上面再蓋一層厚厚的黃土,最**口也要用土封起來,這樣一個冰窖就算完成了。

冰窯由於它的特殊性,只能開啟一次,也就是開啟后里面的冰必須賣完,所以買冰需要預約,到了足夠的量,冰窯才開,人們拿著冰票去冰。

用冰最多的就是飯店,然後是部分家用,再就是走街串巷賣“冰溜子”的小商小販。濟南是國內最早**汽水的地方,就因為大明湖可以產冰。

冰窖裡的冰取完了,人還沒**,門口有一群早等在那裡的小孩就一哄而上,去撿地上的碎冰吃。這成了老一輩濟南人腦海裡不可磨滅得記憶。

7樓:壹方靜守

1、冬天於河面取冰,放入地窖或冰窖,覆蓋上棉被,隔絕與外界的空氣交換和溫度交換。

2、大約到了唐朝末期,人們在生產火藥時開採出大量硝石,發現硝石溶於水時會吸收大量的熱,可使水降溫到結冰,從此人們可以在夏天製冰了。

8樓:

冬天收集 放冰箱或地窖裡存著,冰大都是供有錢人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有一種倉庫稱為“凌室”用來儲存冰塊,管理者稱“凌人”

10樓:

在冬天從河裡取冰,再放到地窖或者冰窖裡,以前舊社會賣的冰核,就大多是夏天冰窖裡的冰凌!

11樓:

我認為前幾為說得不對,因為在初一的課本中有介紹,隋朝經濟發達,老百姓生活富裕,很多娛樂專案和小吃逐漸出現,其中就有很多是有冰製成的,可見冰不是僅有大戶人家才能用上的,而它的原料是冬天的雪,要儲存它,很有可能是放在**的容器中.

12樓:鐵夫子

問的好,我也想知道。

我只知道得到冰後是在水井、山洞、地下儲存的。

怎麼儲存冰塊?

13樓:千滋薰

使用保暖瓶。直接把冰放進去。 如果有壞的棉衣,不穿的羽絨服,把冰包嚴實了,儲存大半天是絕對沒什麼問題的。

不吸收熱量就可以。大小泡沫箱子各一個,把小箱子套在大大箱子裡,把大小箱子都填滿冰。只要外面的大箱子的冰沒融化完,裡面的冰不會融化。

如果填滿冰之後,能再冷凍一下,效果更佳。大箱子外面也可以包點東西。

14樓:爪機粉群

冰塊,是一種小型、大約像正方體的冰。通常是用來放

在飲料裡,讓飲料冰冷。比容易溶解的碎冰要來的廣泛運用。在調酒裡,冰塊是影響調酒味道的必備之物,在英語中有俗稱要加冰塊的調酒為「on the rocks」。

冰塊一般來說是透過加水在冰塊盒中冷卻後製造出來的,目前世界上許多的冰箱都有自動製冰機,能夠自行製造冰塊並將它們儲存在固定的小盒中,以利隨時取用。由冰箱的自動製冰機做出來的冰塊,一般來說比冰塊盒做出來的要長,而且比較細。以利製冰機能自動將它們倒出來。

此外,冰塊也是商品的一種。能被大量銷售,這些冰塊大都是小圓柱型,**都有穿孔。大量銷售的冰塊一般來說都相當清澈,不像家裡做的冰塊**會有霧狀,這是因為商業用的大量製冰機多半從相當薄的機器層中製造冰塊,所以水不會像使用冰塊盒時積在底部。

較不透明的霧狀冰塊之所以會產生,是由於快速冷凍的結果。當水是慢慢的結凍時(也就是非常接近冰點),在水中微小的氣泡和溶解的氣體有機會離開水面,最後的冰塊就會很清澈。如果水是快速結凍,這些氣體就會被凍結在水中,造成了霧狀冰塊。

傳統上,在歐洲,飲料是不加冰銷售的。在印度或其他國家,祭祀用的酒如加冰塊被視為是不健康的。許多老一輩的印度人依然不喝加冰塊的酒。

而在東亞地區,冰塊的歷史悠久,在明、清兩朝及朝鮮的皇宮中亦建有地下冰庫。在中國的皇宮,夏日時可取冰加在酸梅湯等冷飲中,稱做「冰珠」。

冰皮月餅送人怎麼儲存,冰皮月餅怎麼儲存?

這個冰皮月餅送人的,可以放在冰箱裡面,儲存著冷藏就可以了。冰皮月餅送人時最好是用盒子保包裝好,然後告訴客人一定要放在冰箱的冷藏室裡面儲存。冰皮月餅送人以後儲存最好的方法就是放在冰箱保鮮層或者是陰涼乾燥處。你好,這個冰皮月餅的話,你一定要放在冰箱儲存,這樣子的才不會壞,早點吃才行。那個冰皮月餅你可以先...

栗子怎麼儲存,生板栗如何儲存

生板栗保鮮術!吃不了的板栗直接放冰箱可不明智,酷 這三招讓你天天都有 新鮮 板栗吃 你知道生栗子怎麼儲存最好嗎?低溫儲存。首先一定不能讓它表面帶水,然後裝入到可以密封的保鮮袋中,這樣能讓它儲存兩三個月不變質,如果直接把它存入冰箱的冷凍室,則可以讓栗子儲存一年不變質。我一般是把板栗放在沙土裡儲存,我覺...

小蔥香菜怎麼儲存,香菜如何儲存

如果是帶根鬚想整顆儲存的話可以埋到花盆裡 不帶根的話就得放進冷藏了,但一般時間都比較短 如果為了做菜想長期儲存的話,我一般都是把從農村自己新鮮種的小蔥和香菜洗淨後瀝乾水分,去根切成小段放到保鮮袋裡,然後放到冷凍層裡面,每次做菜就拿一點,然後再把保鮮袋的口袋封緊。這樣的話放幾個月都沒有問題,做菜跟新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