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紀的戰爭與和平材料一如果德國人不能解決自己國家空間缺乏的問題,或是不能為自己的工

時間 2021-11-04 21:51:15

1樓:未成年

(1)背景:經濟危機爆發(3分),各國提高關稅保護本國工業轉嫁危機,德國工業市場受限(2分);凡爾賽體系的束縛影響德國工業發展空間(2分)。實質:搶佔殖民地(2分)。

(2)應和平崛起(2分);及時警惕並制止導致戰爭的因素(2分);建立國際經濟政治新秩序(2分)。

試題分析:

(1)希特勒所謂的“空間理論”認為:如果德國人不能解決自己國家空間缺乏的問題,或是不能為自己的工業開啟國內市場……德國就會在世界舞臺上消失。這一理論的實質是為德國搶奪殖民地尋找藉口。

聯絡20世紀30年代經濟大危機等相關史實分析這一理論出臺的背景。

(2)該問屬於開放性的問題,考生言之有理即可得分。從三十年代中期起,整個資本主義世界**成法西斯國家集團和英、美、法三大國組成的帝國主義集團,最終釀成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從中得到的啟示有:

走和平崛起之路;及時警惕並制止導致戰爭的因素;建立國際經濟政治新秩序等。

2樓:

一戰戰敗後德國受到制裁和政治等全方位的打壓,民族情緒低落 ,日耳曼民族不屈不撓的精神徹底得道顛覆, 人民對戰後的安排不僅是不滿, 而且急於尋求掙脫限制 ,希特勒正是利用了這個民意現實加以利用和改造, 圖謀建立自己在列國爭霸中能夠取勝的強國而精心打造思想理論基礎之一——生存空間論 。

在這個論調下希特勒回答了我們要怎麼做和為什麼要怎麼做和民族的出路在那等一系列當時被人民關心的問題,至少給出了所謂當時德國在戰敗下的鬱悶和國家無出路的迷茫現實良方,不管這個理論在今天看來多麼不切合實際和糟糕,但在當時可是在德意志民族好似黑暗現實中一個把手電光 生存空間論以人口、土地和擴張需求為基調, 重點宣揚德意志民族的優越性和不可戰勝性, 以戰爭和強權為**徹底扭轉因一戰戰敗而被強加給德國的政治軍事和經濟安排的現實 。

十月革命列寧給了哪個年代的俄羅斯在極端困苦情況下一個良藥 《怎麼辦》 德國的希特勒也同樣給了當時的德意志民族關於出路的怎麼辦, 就是這個生存空間論, 雖然當時人民認為這是良藥 ,但吃下去後發現這是毒藥 ,當然這是哪個年代以後的事情。

20世紀戰爭與和平發展的歷程

20世紀的戰爭與和平的目錄 代譯序中文版序言。第一版序言。增補版序言。第一章 戰爭與和平。第一節 戰爭的概念。第二節 國際史與國內史。第三節 權力與文化。第二章 通往世界大戰之路。第一節 俾斯麥的國際秩序。第二節 擴軍和戰爭準備。第三節 國內政治與社會結構。第四節 區域性戰爭的可能性。第五節 帝國主...

歷史選修《20世紀的戰爭與和平》主要戰爭表

仲珊雨亭 1914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 1939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 1950 1953年朝鮮戰爭 龍皇絕霸 1900年,八國聯軍侵華。1901年,德國的考夫曼從鐳輻射測 射線在電場和磁場中的偏轉,從而發現電子質量隨速度變化。1903年,美國的萊特兄弟發明飛機。1903年,的齊奧爾科夫斯...

20世紀戰爭表,歷史 20世紀的戰爭與和平 時間表

仲珊雨亭 1900年 八國聯軍侵華戰爭1904 1905年 日俄戰爭 1912 1913年 兩次巴爾幹戰爭1914 1918年 第一次世界大戰1918 1920年 蘇 內戰爭 1931年 九一八 事變1935年 義大利入侵衣索匹亞1936 1939年 西班牙內戰 1937 1945年 抗日戰爭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