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國滅掉東方六國在什麼時候,是西元前3世紀前期還是後期

時間 2021-10-28 05:22:07

1樓:匿名使用者

秦滅六國的經過(西元前230年--西元前221年)

秦始皇統一中國的事業是從西元前230年開始的。這一年,秦始皇首先向南韓開刀,派內史騰滅了南韓。前229年,秦派王翦向趙國發動進攻。

前228年,秦軍進入趙都邯鄲,趙王遷被迫獻出地圖降秦,公子嘉逃到代郡。前227年,秦派王翦等領兵在易水之西擊潰燕軍主力。次年,攻下燕都薊,燕王喜逃往遼東。

前225年,王賁率兵10萬攻打魏國,水灌大樑,魏王假投降。前224年,王翦率60萬大軍進攻楚國,次年占領壽春,俘獲楚王負芻。前222年,又平定了楚國的江南地。

同年,王賁俘虜了燕王喜和代王嘉,燕趙二國徹底滅亡。前221年,秦始皇命王賁揮師南下,很快打進齊都臨淄,齊王建投降,齊國滅亡。至此,實現了全國的統一。

1、揮師滅韓。在東方六國中,南韓是最早被秦滅掉的國家。西元前234年,秦軍向南韓發起攻勢。

韓王安驚恐萬狀,急忙派韓非出使秦國,結果韓非死於秦國,並沒有起到延緩南韓滅亡的作用。韓非死後,南韓表示願割地稱臣,獻出南陽之地給秦國,秦國仍然不肯罷兵。西元前230年,秦始皇派內史騰率軍長驅直入,俘虜了韓王安,在南韓故地設定了穎川郡(郡治在今河南禹縣),南韓宣告滅亡。

南韓的滅亡是秦統一戰爭全面的標誌。韓王安被俘後,成為秦國的階下囚。秦國對他和其它南韓貴族都比較寬大,後來由於南韓故都新鄭的反秦活動猖獗,特別是發生了張良為南韓復仇的事件,秦國才殺了韓王安,對南韓貴族的態度才發生了轉變。

2、破趙逼燕。秦滅韓之後,第二個目標就是趙國。趙國與秦結怨甚深,雙方大動干戈,互有勝負:

長平之戰,趙軍慘敗;邯鄲之役,秦師敗北。秦始皇親政後,即多次與趙交鋒:西元前236年,利用燕、趙爭鬥之機,派王翦等進攻趙國邯鄲、上黨,奪取九城之地。

西元前234年至前232年,又兩次派兵伐趙,但受到趙國名將李牧的頑強抵抗。西元前229年,趙國接連發生大**和大饑荒,秦始皇再次命王翦、楊端向趙國發動全面進攻。王翦施行反間之計,用重金收買趙王寵臣郭開,大肆誹謗李牧等人,說他們要謀反,促使趙王將李牧殺害。

西元前228年,王翦大破趙軍,攻克邯鄲,俘獲趙王遷,占領趙國本土。接著揮師北上,屯於中山(河北定縣),逼近燕國。

3、攻破燕國。秦軍占領趙國本土時,趙國的公子嘉逃往代郡,自立為代王,與燕國合兵,駐守上谷(今河北北部),以防秦軍進攻。秦軍逼近燕國,引起燕、代一片恐慌。

燕國的太子丹曾經在秦國當過人質,秦始皇對他不好,逃回燕國後有報復之志。他見秦國大軍壓境,圖謀滅燕,更加懷恨在心。遂收容秦國叛將樊於期,並通過燕國勇士田光結識了刺客荊軻,企圖刺殺秦始皇,挽救燕國的滅頂之災。

但荊軻未能殺掉秦始皇,反而激起了秦始皇對燕國的憤怒。他下令增兵趙國故地,向燕國發動大舉進攻。西元前226年,秦軍攻占燕都薊城(今北京市),燕王喜和太子丹逃往遼東。

秦將李信緊追不捨,燕王被迫殺太子丹以謝罪,但根本無法扭轉敗局,也不能阻止秦軍前進。

4、占領魏地。秦軍攻克燕都薊城後,把打擊的矛頭指向了魏國。自從南韓滅亡,趙國和燕國被秦軍占領之後,魏國實際上已處於三面被圍的窘境,大有唇亡齒寒之感。

西元前225年,秦始皇派王翦的兒子王賁率領10萬大軍去攻打魏國。由於魏國缺乏有效的抵抗,秦軍很快兵臨城下,包圍了魏國的首都大樑(今河南開封)。大樑經過魏國長期經營,城池相當堅固,加之魏軍堅守,不易攻克。

王賁看到大樑城地勢較為低下,又離黃河、鴻溝不遠,遂令秦軍開渠,將黃河、鴻溝之水引至大樑城下。三個月後,城垣崩塌,秦軍攻入大樑。魏王假投降,不久被殺,魏國滅亡。

至此,河東、華北和廣大的中原地區均已為秦所有。東方六國中只剩下楚國和齊國了。

5、大舉伐楚。楚國在戰國末年國力衰弱,但與東方其它國家相比,還是比較強大的。西元前225年,秦始皇派李信率軍攻楚。

李信輕敵冒進,先勝後敗。西元前224年,秦始皇親請老將王翦,令率60萬大軍伐楚。楚則傾其全國兵力進行抵抗。

王翦吸取李信失敗的教訓,採取屯兵練武,以逸待勞,麻痺敵人的戰略,選擇有利地勢安下營寨,整天教士兵跳高、跳遠,投擲石塊,堅壁不戰。這樣過了一年,楚軍鬥志鬆懈,糧草不濟,開始向東撤退。王翦乘機率軍追擊,大破楚軍於蘄南,殺楚將項燕,占領楚國大片領土。

西元前223年,王翦與蒙武合攻楚都壽春,俘獲楚王負芻。次年王翦又率軍渡過長江,平定了楚國的江南地區,降服百越之君。楚國宣告滅亡。

6、吞滅齊國。楚國滅亡後,秦始皇派王賁率軍深入東北,掃除燕、趙殘餘勢力。西元前222年,王賁攻佔遼東,俘虜了燕王喜。

接著攻下代城,俘虜了代王嘉。燕、趙兩國徹底滅亡。至此,東方六國中就只剩下齊國。

長期以來,秦國對齊國採取籠絡的政策。齊王建在位四十多年,事秦甚謹,不修攻戰之備,不助五國攻秦,直到五國滅亡之後,齊國的統治集團才感到大禍將要來臨,乃發兵守其西界。西元前221年,秦始皇命王賁率秦軍從燕國邊界南下進攻齊國。

王賁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在沒有遇到什麼抵抗的情況下,猝然攻入齊都臨淄(山東淄博)。齊王建入秦投降,齊國也被納入秦國的版圖。

經過十年的征戰,秦始皇終於滅掉六國,完成了統一中國的大業。回顧統一中國的歷程,秦始皇對丞相、御史說:過去韓王納地獻璽,請為藩臣,但很快違背盟約,與趙、魏合縱攻秦,故我興兵誅之,俘虜了韓王。

趙王派其丞相李牧前來約盟,我歸還了趙國的質子,但趙旋即背盟,攻我太原,故興兵誅之,得其王。魏王起初表示願意對秦稱臣,但不久與韓、趙二國密謀襲秦,秦兵反擊,遂破魏國。楚王獻青陽以西之地給秦,後來違背盟約,襲我南郡,故我發兵誅討,俘獲楚王,遂定楚地。

燕王昏亂,其太子丹在暗中指使荊軻為賊,秦軍誅伐,滅了燕國。齊王斷絕秦使,企圖作亂,秦軍進討,平了齊地。秦始皇高興地說:

「寡人以眇眇之身,興兵誅**,賴宗廟之靈,六王鹹服其辜,天下大定。」

2樓:匿名使用者

最後滅掉六國統一中國的時間是西元前221年

3樓:匿名使用者

3世紀前期!

西元前221年

秦國統一六國,建立大秦帝國是歷史的必然!

4樓:玄淳

西元前3世紀早期

西元前221年

5樓:匿名使用者

史書記載是西元前221年

秦滅六國,統一中國的時間是 a.西元前三世紀前期 b.西元前三世紀晚期 c.西元前二世紀前期 d.

6樓:風紀

b試題分析:本題主要考查學生對教材內容的識記能力,難度較低,西元前221年秦國滅掉了東方六國中的最後乙個齊國統一了天下,西元前221年按公元時段表述應該是西元前三世紀末期或晚期,答案選b,a c d三項表述錯誤不符合史實,

點評:公元歷史紀年法是目前世界上最為常用的歷史紀年方法,這種方法是在近代傳人中國,而中國古代的紀年方法最為常用的皇帝年號紀年的方法,如康熙六年,天寶六年,開元四年等。對於公元紀年尤其是要注意西元前紀年的表述模式,如西元前221年發生在西元前299年,西元前259年之後所以是西元前三世紀末期而非初期,這與公元後紀年方法相反。

秦滅六國的先後順序是什麼,秦國滅六國的先後順序?

戰國上承春秋亂世,中續百家爭鳴,後啟大秦帝國,是軍事政治文化科技發展都處於不可多得的絕佳 年代。然而戰國時,由於井田制瓦解,兼併戰爭頻繁,各國混戰不休,硝煙瀰漫。偌大乙個中國,分散成了七個國家,他們共同被稱為 戰國七雄 齊國 楚國 燕國 秦國 南韓 趙國和魏國 秦朝為什麼能滅六國?從一開始說起,秦國...

秦國統一六國的時候,那六國都叫什麼名字

齊 楚 燕 韓 趙 魏六國,是戰國七雄中的六個,當然秦是戰國七雄之一,其滅國無數,只不過這六個非常強悍而已。秦國統一六國都是那六國?中國歷史上,戰國末期,主要有六個國家,分別是秦 韓 燕 趙,楚 魏 齊,史稱戰國七雄。秦王嬴政奮六世余烈,滅掉了山東六國,就是齊 楚 燕 趙 韓 魏,統一了國家,建立了...

東方神起什麼時候成立,東方神起是在什麼時候正式宣布解散?

於2003年12月26日第一次亮相,在2004年2月6日正式出道,除出唱片,開演唱會以外,還參加影視作品演出及其它節目錄製。東方神起於2003年12月26日第一次亮相,在2004年2月6日正式出道 2003.12.26出道 2004.2.6是正式出道日 東方神起是在什麼時候正式宣布解散?40 東方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