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蕃帝國是什麼,以前的吐蕃帝國,已經強大到什麼地步了

時間 2021-10-28 05:14:57

1樓:小墨黑魚

吐蕃(音tǔ bō)(公元618年—842年,藏文:བོན་ཆེན་པོ།,威利:bon chen po,意為「大蕃」)是由古代藏族在青藏高原建立的政權,自囊日論贊至朗達瑪延續兩百多年。

[1]吐蕃王朝是**歷史上第乙個有明確史料記載的政權,松贊干布被認為是實際立國者。青藏高原各部在吐蕃王朝的統一下凝聚成強大勢力,逐漸走出封閉的內陸高原,使得古代藏族社會第一次出現勃勃生機。原本各自為政、分散孤立發展的局面被改變,通過制度、法律、驛站等建設,各個小邦政權和部落聯盟得到整合。

由於內部人口流動,社會交往面擴大,推動了藏地語言及整個文化層面上的相互溝通,實現了青藏高原文化上的整合與壯大。[2]

吐蕃社會生產以農牧業為主。農作物有青稞、小麥、蕎麥等;牲畜有犛牛、馬、駝、羊等;手工業有燒炭、冶鐵、制膠、毛織等。吐蕃時期的碑銘、木簡、文書、經卷等尚有大量儲存至今,是研究吐蕃社會和歷史的寶貴資料。

吐蕃王朝崩潰後,宋朝、元朝和明朝初年的漢文史籍仍泛稱青藏高原及當地人民為「吐蕃」或「西蕃」。

2樓:厚冬易

吐(tǔ)蕃(bō),7~9世紀時古代藏族建立的政權,是乙個位於青藏高原的古代王國,自囊日論贊至朗達瑪延續兩百多年,是**歷史上創立的第乙個政權。索南堅讚編著的《王統世系明鑑》、《**王統記》記載吐蕃王國的君主徽號翻譯漢姓為劉。吐蕃社會生產以農牧業為主。

農作物有青稞、小麥、蕎麥等;牲畜有犛牛、馬、駝、羊等;手工業有燒炭、冶鐵、制膠、毛織等。吐蕃時期的碑銘、木簡、文書、經卷等尚有大量儲存至今,是研究吐蕃社會和歷史的寶貴資料。吐蕃王朝崩潰後,宋朝、元朝和明朝初年的漢文史籍仍泛稱青藏高原及當地人民為「吐蕃」或「西蕃」。

3樓:匿名使用者

吐蕃帝國歷史年表依年份記錄吐蕃帝國歷史上的大事。吐蕃是歷史上乙個藏人帝國君主制政權,公元七世紀時由松贊干布建立(也有以七世紀為吐蕃歷史之始)。松贊干布定都拉薩,娶唐文成公主,統一青藏高原,創立藏文,制定官制與法律。

芒松芒贊在位期間滅吐谷渾,並向塔里木盆地擴張。赤都松贊在位時使南詔臣服。赤德祖贊娶唐金城公主。

赤松德贊在位時以佛教為國教,建桑耶寺,洗劫唐朝首都長安。842年讚普朗達瑪遇刺後因爭位發生內戰,進入**時期。

吐蕃強盛時,勢力向西越過帕公尺爾高原抵達中亞阿姆河,北達天山南路全境(塔里木盆地)以及部分天山北路,東據河西、隴右到今陝西中部,東南南詔稱臣,南以恆河與天竺(今印度)為界。

以前的吐蕃帝國,已經強大到什麼地步了

4樓:立正站好開笑

吐蕃勢力最強盛時,甚至佔據了鳳翔以西等地帶,唐朝國都長安岌岌可危。唐朝只好向回紇購買軍馬,絹四十尺換軍馬一匹,但是回紇故意用老弱病殘的馬匹沖抵,唐軍越來越弱。內外交困下,唐德宗接受宰相李泌建議,先後遠結大食、天竺,牽制吐蕃的四鎮,南面與南詔通好,北面聯合回紇,造成吐蕃四面受敵,同時,吐蕃連年用兵,不僅外交處處被動,內部也陷入爭權奪利,分崩離析的境地。

吐蕃王朝的滅亡反倒比唐朝早了幾十年。

當年的吐蕃帝國人口又有多少

5樓:暮靜雨

吐蕃帝國最強盛的時期,公認為600-800左右。由於歷史文獻的缺失,吐蕃國強盛時期有多少人口,面前沒有準確的數字。不過當時全球處於暖冬期,青藏高原的氣溫比現在要高一些。

各種糧食的自然產量也比現在高。據估計,當時吐蕃帝國人口最高峰大約有600萬左右,還是比現在低一些。

陪伴唐朝走完一生的吐蕃帝國到底是如何覆滅的呢?

6樓:夢露歷史驛站

吐蕃王朝是**歷史上第乙個有明確史料記載的政權,是由松贊干布所建。唐太宗時期文成公主入藏和親就是嫁給了松贊干布,文成公主給吐蕃帶來了大唐的文化和先進的技術,使得吐蕃與大唐的關係變得親密。但是在大唐衰落的時候吐蕃就不老實了,還趁著唐朝安史之亂時攻入了唐都城長安,可以說那時的吐蕃十分強大。

但王朝興衰更替是歷史規律,盛極一時的吐蕃又是怎麼覆滅的呢?

青藏高原原本的居民是孟族,在戰國之後發羌和迷唐等部落遷到了**地區,與當地居民融合並繁衍,最終形成了吐蕃族。後來棄聶棄讚普統一了耗牛部各部落,建立了「吐蕃王朝」,從此吐蕃確立了酋長世襲制度,到第八世讚普後吐蕃社會發展迅速,已經從原始社會渡到了奴隸社會。到了公元七世紀松贊干布先後征服了蘇毗、羊同、白蘭、黨項、附國、嘉良夷、吐谷渾部等部落。

按照藏族歷史,松贊干布實際上是吐蕃的第三十三任國王,但是之前藏文還沒有創制,無法確定之前歷史的正確性。松贊干布繼位後通過強硬的手段讓許多叛離的屬民重新歸於吐蕃的統治,吐蕃的社會生產力得到迅速發展,貞觀七年松贊干布遷都邏些(今**拉薩),正式建立了吐蕃王朝,隨著吐蕃農牧業的發展和度量衡的統一,吐蕃王朝日益強大。

在松贊干布的治理下,大唐開始重視西南邊陲的吐蕃,貞觀十四年松贊干布派出使臣到大唐求親,成功迎回了文成公主,可以說此時吐蕃和大唐的關係是最好的。不到百年的時間裡唐朝就通過唐太宗、唐高宗、武則天以及唐玄宗的治理達到了巔峰,吐蕃也在同一時間段裡發展到了頂峰,此時的吐蕃和大唐應該是勢均力敵的。可是好景不長,天寶十四年安史之亂爆發,唐玄宗匆忙逃到四川,為了平定叛軍,唐朝只得把原來駐守西南邊境的軍隊調回來與叛軍作戰。

此時統治吐蕃的是赤松德贊,他趁唐朝邊境防禦虛脫,派兵攻入唐朝境內,占領了黃河以以西的大片領土,還於安史之亂的最後一年——廣德元年(公元763年)占領了長安,唐代宗都被迫逃到了陝州。

吐蕃攻入長安後建立了乙個傀儡政權,想要長久地維持統治,不過短短十五天就被郭子儀率領的各路勤王大軍打跑了。這次吐蕃從長安敗退成了其由盛轉衰的轉折點,長年的征戰消耗了吐蕃本太多的國力。吐蕃趁虛而入攻入長安可謂是與大唐徹底撕破了臉,平定了安史之亂恢復國力的唐朝自然要找吐蕃算賬,名將李晟主動請纓,率領三千精兵前往大唐與吐蕃的邊境伏擊吐蕃,大勝而歸。

貞元十七年(公元801)年韋皋又奉命十路伐蕃,大敗吐蕃軍十六萬,攻下城邑七座、軍鎮五處,俘獲民戶三千,生擒敵兵六千人,斬首萬餘,轉戰千里,吐蕃軍連連戰敗。元和十四年(公元819年)史敬奉率領兩千五百人又與吐蕃十五萬大軍相遇,最終在鹽州城下大破吐蕃,俘獲數以萬計的養馬駝牛。吐蕃多次與大唐作戰全部戰敗,已經逐漸走向滅亡了。

吐蕃帝國是否曾經打到過印度洋?

7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只突入過唐朝的青海一部,但被侯君集擊退

8樓:匿名使用者

請你看圖參考堪稱世界級軍事強國

帝國是什麼 30,帝國是什麼意思

帝國是對乙個強盛的 集權體制的描述。這個 可以理解為個人 皇帝 也可是乙個集團。傳統的帝國概念源自歐洲,在希臘的時候就有了,到了羅馬帝國的時候是最典型的帝國。帝國有乙個中心,它靠這個中心來發展,不斷來壓迫 剝削其它周邊地區,把別人當奴隸來使用,供城市貴族生活 這是帝國的定義特徵。但帝國最大的劣勢是,...

陪伴唐朝走完一生的吐蕃帝國到底是如何覆滅的呢

夢露歷史驛站 吐蕃王朝是 歷史上第一個有明確史料記載的政權,是由松贊干布所建。唐太宗時期文成公主入藏和親就是嫁給了松贊干布,文成公主給吐蕃帶來了大唐的文化和先進的技術,使得吐蕃與大唐的關係變得親密。但是在大唐衰落的時候吐蕃就不老實了,還趁著唐朝安史之亂時攻入了唐都城長安,可以說那時的吐蕃十分強大。但...

帝國是什麼意思

黎克特制 帝國是對領土非常遼闊,統治或支配民族眾多,擁有極大的國際影響力的強大國家的通稱。帝國一詞並沒有非常精準的科學定義,使用十分混亂。根據使用的場合與習慣大致可以分為三種型別。狹義的帝國 狹義的帝國一般僅指領土遼闊,統治民族眾多,擁有持續傳統的強大君主制政體國家。而且帝國稱號的使用一般需要國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