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後語「張飛穿針 大眼瞪小眼」的典故是什麼

時間 2021-10-17 17:19:23

1樓:

張飛穿針——大眼瞪小眼  不對

考試上有啊

(    )穿針,大眼對小眼

這是乙個歇後語,張飛是個粗人,不會穿針引線;張飛穿針眼就要睜大眼睛盯著針眼看,就成了大眼瞪小眼了。應該是說所要做的事不是自己擅長的,只能乾著急,沒有辦法。

張飛乃一屠夫,手也超乎常人大,根本拿不了針線為劉備五虎上將之一,也不可能去做這種初級工作這句話是歇後語,比喻不適合的人做不恰當的事,起不到應有的效果

2樓:不忘初心永記住

張飛穿針-大眼瞪小眼。

3樓:愛被知識問到人

一天,張飛帶著士兵去跟敵人打仗。過了一會兒,張飛回來了。他把對方ok了。他回到家,發現自己的褲子破了個洞。於是,他去買了針和線,決定自己用針補褲子。

晚上,張飛點燃家裡的油燈,準備穿針了。他拿來一張凳子,坐在上面,拎起袖子,左手拿針,右手拿線並神氣地說:「穿針還不簡單,小菜一碟呀!

確!再說了,老子也是堂堂大將軍呀!難不到我的!

」張飛拿來線頭,在嘴裡抿了抿。他要穿針了,他一穿,偏了。再穿,又偏了。

他用針放在燈前面,線一穿,就是穿不進去。他大發雷霆,火冒三丈,說:「可惡,我人將還穿不了不成。

」張飛過於生氣,一下子就把針折斷了,他扔到地上直踩那把針大叫:「看來這份困難的工作要給我最親愛的老婆來幹了。」

這時,張飛的二哥關羽來了,他說:「三弟呀!你可不要灰心呀,你再試試吧!

」張飛說:「有什麼要試的,我都試了上百遍了,還是穿不過去呀!」就在這個時候,張飛和關羽的大哥劉備來了,他說:

「三弟,你可不要看這些事情簡單,做起來可不是那麼的容易哦!你一定要記住做事要有耐心呀!不這樣可不行呀!

」張飛慚愧地低下頭,說:「哦,我知道了!」

張飛穿針——大眼瞪小眼的典故

4樓:愛被知識問到人

一天,張飛帶著士兵去跟敵人打仗。過了一會兒,張飛回來了。他把對方ok了。他回到家,發現自己的褲子破了個洞。於是,他去買了針和線,決定自己用針補褲子。

晚上,張飛點燃家裡的油燈,準備穿針了。他拿來一張凳子,坐在上面,拎起袖子,左手拿針,右手拿線並神氣地說:「穿針還不簡單,小菜一碟呀!

確!再說了,老子也是堂堂大將軍呀!難不到我的!

」張飛拿來線頭,在嘴裡抿了抿。他要穿針了,他一穿,偏了。再穿,又偏了。

他用針放在燈前面,線一穿,就是穿不進去。他大發雷霆,火冒三丈,說:「可惡,我人將還穿不了不成。

」張飛過於生氣,一下子就把針折斷了,他扔到地上直踩那把針大叫:「看來這份困難的工作要給我最親愛的老婆來幹了。」

這時,張飛的二哥關羽來了,他說:「三弟呀!你可不要灰心呀,你再試試吧!

」張飛說:「有什麼要試的,我都試了上百遍了,還是穿不過去呀!」就在這個時候,張飛和關羽的大哥劉備來了,他說:

「三弟,你可不要看這些事情簡單,做起來可不是那麼的容易哦!你一定要記住做事要有耐心呀!不這樣可不行呀!

」張飛慚愧地低下頭,說:「哦,我知道了!」

5樓:木v頭

三國時期的乙個歷史故事,叫《張飛穿針》。

張飛是個五大三粗的猛夫,性格粗魯,脾氣暴躁,沒想到他也會穿針,他也有心細如髮的時候。猛張飛的戰袍在白天的廝殺中被撕壞了,晚上在中軍大帳喝慶功酒時,孔明激他說,這種細活張將軍不會做,只有找個女工來才能縫好戰袍。張飛不信,願和軍師打賭,說他不用女工,自己也能穿針引線縫好戰袍,孔明於是和他打賭。

油燈下,只見張飛鼓著牛眼,屏氣凝神,左手拿針,右手拿線,大氣不敢出,全神貫注地穿著針線。

眾人喝酒談笑,想分散張飛的注意力,然而猛張飛不為所動,張飛大眼瞪小眼,專心致志地做著女工活。他足足用了兩柱香的工夫,終於穿好了針,縫好了戰袍。

作文:張飛穿針——大眼瞪小眼

6樓:_歲月痕跡

話說,劉備與曹操進行兵力pk的時候,劉備帶領大部隊人馬前往他鄉,只留下了可憐的張飛單槍匹馬的在長板橋頭對抗曹操的大部隊,張飛狂吼一聲,震得曹操部隊的人馬溜之大吉。

如今,沒有了戰爭,張飛便休閒了:天天與關羽劉備唱卡拉ok;與關羽比喝啤酒(據說關羽與張飛比喝啤酒後關羽的臉就更紅了);又到周瑜開的飯館吃飯,周瑜又很小氣,便乙個人頂當服務員、老闆、建築工人、廚師、衛生員......終於,在張飛到周瑜開的飯館第n次吃飯時,周瑜因體力不佳,被光榮的送進醫院住院兩年。

張飛因為天天與關羽劉備唱卡拉ok唱得嗓子都啞了,關羽讓他去學箭。箭麼,又不用嗓子,張飛便去最最著名甘蠅那裡去學箭。

甘蠅告訴張飛,要想學箭,得先學習注視目標不眨眼,然後才能談射箭的問題。張飛回去後,便叫將士們把全城最會織布,織布時間又最長的人給他叫來,兩個時辰後一名將士回來報告:「報告將軍,全蜀國最會織布,織布時間又最長的人已經叫來了,張飛挑了十幾人,便叫她們輪換織布,織了兩年,張飛終於練成了注視 ...

...

7樓:超7力道

范文1.

天剛濛濛亮,一輪像用白玉雕出來的月亮還高高地掛在朦朧的天空中,放射著銀白色的光亮,遠處的天空中還點綴著幾顆藍寶石一樣的星星,一閃一閃地好像對我眨眼睛。太美了,這樣的美境真令人嚮往!

我看天空陽光四射,高興的心情早以使我容光煥發,我早早地來到教室,享受了一次針與線的遊戲。

你會問:針不是女生玩的嗎?怎麼男生也玩?你沒有聽說過嗎?有句俗話說得好:「誰說男子不如女,我們男生也行!」。

比賽剛開始,同學們早已興奮不已、摩拳搓掌,越鬧越兇,就像乙隻只鬥紅眼的小公雞。第一輪,針線歇後語。我順口便答出:

張飛穿針——大眼瞪小眼。這題我可撿到了乙個大便宜。這一輪我們隊佔了絕對的優勢,而王八突擊隊卻招到了沉重的打擊。

場下的觀眾齊聲大喊:「iq隊、iq隊永遠第一。」

二十分鐘後,第一輪比賽完美的結束了。第二輪比賽,我們隊還是以超強的實力,讓老師深陷的眼睛睜得圓圓的,朱唇微啟,鼻翼抽動,碧藍的眸子閃著光——驚喜興奮的光。我自己也笑彎了嘴,兩頭翹起角兒,活像一支大香蕉。

最後我們隊的排名為第一名:興沖沖——我,笑盈盈——

范文2.

數學、語文、英語……這些課想必大家都上過,可你們上過大眼瞪小眼的課嗎?哈哈,告訴你,我們今天就上了一堂這樣的課。

實話說吧!大眼瞪小眼是一句歇後語:張飛穿針——大眼瞪小眼。嘿!大家明白了嗎?今天,我們教室裡的每個同學都當了回「小張飛」,要在教室裡進行穿針比賽。

參加比賽的共有6個小隊,分別叫:十字繡、針線隊、憑什麼一隊、春天十字秀、吉娃娃、繡花隊。遊戲的規則是:

由五個人組成一隊,每個人都手拿一根針,誰穿上了線就在黑板上寫乙個成語概括當時穿針時的心情或動作。看來我們組勝利的希望不大,因為除了我與王夢琦兩個女生外,其餘的都是男生,況且我與王夢琦沒有和男生合作過,為此我心中感到極不平衡:為什麼把我們組成乙個隊啊?

真是倒霉!所以,所以老師在文我們取什麼隊名時,我們隨口就說了一句:就叫憑什麼一隊吧!

比賽開始了,我們迫不及待地把細小的針眼對著線頭一穿,奇怪,為什麼穿不進去呢?哦,原來線比針孔粗了一點,這可把我這個每到假期就給姥姥穿針的能手給難住了。我用兩個手指頭使勁地搓了搓線,再一穿……哦耶!

進「門」了!我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的速度跑到黑板前,拿起粉筆寫了乙個成語——爭分奪秒。心中像揣了只兔子的我這時總算平靜了下來,可一看周圍的人個個都是高手,我傻眼了:

針線隊穿了5根,輕鬆奪得了冠軍,我差一點心臟都蹦了出來。不出所料,老師宣布了結果,我們名落孫山……

「哎,為什麼我們這五個人是個一隊啊?算了,重在參與嘍!」我自我安慰著。

我們組的三個男生同樣在抱怨著:「憑什麼!我們用的是紅線!

那麼粗!憑什麼別的組為什麼用白線穿嘞!」他們為輸掉了比賽而不停地抱怨著,那忿忿不平的眼神足以殺死三頭牛。

我想:當時他們為什麼不把這樣的精力放在比賽上呢?怪不得我們叫「憑什麼」一隊,看來命該如此啊!

要是我們做事情都齊心合力的話,那麼一定會有不同的結果吧?就不會在失敗後大家互相「大眼瞪小眼」了!

我今天終於有了一些收穫:看來,做好一件小事並不是那麼容易呀!不僅需要張飛繡花——粗中有細的態度,還要有頑強拼搏的毅力

抄 襲 者 死

張飛穿針——大眼瞪小眼 什麼意思

8樓:愛依蕾公主

張飛穿針——大眼瞪小眼 不對

考試上有啊

( )穿針,大眼對小眼

這是乙個歇後語,張飛是個粗人,不會穿針引線;張飛穿針眼就要睜大眼睛盯著針眼看,就成了大眼瞪小眼了。應該是說所要做的事不是自己擅長的,只能乾著急,沒有辦法。

張飛乃一屠夫,手也超乎常人大,根本拿不了針線為劉備五虎上將之一,也不可能去做這種初級工作這句話是歇後語,比喻不適合的人做不恰當的事,起不到應有的效果

9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從事不熟悉的行業,乾著急使不上勁。

三國的歇後語張飛穿針--粗中有細 張飛抓耗子--大眼瞪小眼 關公面前耍大刀--自不量力 關公開鳳眼--要殺人

10樓:懷念◆物是人非

1、曹操

曹操殺人——亂來一氣

曹操用人——唯才是舉

吃曹操的飯,想劉備的事——人在心不在

曹操下江南——來得兇,敗得慘

曹操吃雞肋——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曹操遇蔣幹——倒了大黴

曹操作事——乾乾淨淨

曹操殺華佗——諱疾忌醫

曹操用計——又奸又滑

曹操戰宛城——大敗而逃

曹操殺呂伯奢——將錯就錯

曹操敗走華容道——不出所料(走對了路子)

曹操諸葛亮——脾氣不一樣(比喻人不同,性格也不相同)

曹操敗走華容道→不出所料

曹操吃雞肋食→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曹操諸葛亮→心思不一樣

2、張飛

張飛吃豆芽——小菜一碟   張飛賣刺蝟——人強貨扎手   張飛賣豆腐——貨不硬人硬   張飛戰馬超——不相上下   張飛使計謀——粗中有細   張飛燒火——猛灶   張飛討債——氣勢洶洶   張飛的鬍子——滿臉   對張飛罵劉備——找氣惹   張飛扔雞毛——有勁難使   張飛販私鹽——誰敢檢查   張飛賣秤錘(砣)——人強貨硬   張飛賣肉——光說不割   張飛戰關公(關羽)——忘了舊情   張飛媽媽姓吳——無事生非(吳氏生飛)   張飛抓耗子——大眼瞪小眼   張飛繡花(穿針)——粗中有細   張飛穿針——粗中有細   張飛拆橋——有勇無謀   張飛捉螞蚱——有勁使不上   張飛舞刀—————殺氣騰騰

3、黃忠

黃忠交朋友——人老心不老   黃忠出陣——不服老   黃忠射箭——百發百中   黃忠射關公——手下留情   黃忠掄大錘——老當益壯

4、劉備

劉備三上臥龍崗——就請你這個諸葛亮(比喻請的就是你)   劉備報仇——因小失大   劉備借荊州——有借無還   劉備賣草鞋——有貨   劉備的江山——哭出來的(比喻來之不易)   劉備得孔明——如魚得水   劉備上黃鶴樓——膽顫心驚   劉玄德得了趙子龍——甭說多高興   劉皇叔哭荊州——拿眼淚嚇人   劉備殺人——心慈手軟   劉備摔孩子——收買人心   劉備編草鞋——內行   東吳招親——弄假成真   劉備請諸葛亮——三顧茅廬

5、關羽

關雲長敗走麥城——吃虧全在大意   關公鬥李逵——大刀闊斧   關羽放屁——不知臉紅   關雲長不殺張文遠——念起舊情   關雲長守嫂嫂——情義為重   關雲長刮骨療毒——全**苦之色   關帝廟求子——拜錯了神   關公吃酒——看不出來   關公保劉備——赤膽忠心   關公當木匠——大刀闊斧   關公開刀鋪——貨真價實   關公開鳳眼——要殺人   關公走麥城——最後一招   關公面前耍大刀——不自量力   關羽賣肉——沒人敢要   關羽放曹操——念舊情   關羽降曹操——身在曹營心在漢   關羽失荊州——驕兵必敗   關羽流鼻血——紅上加紅   關羽說三國——光說過五關斬六將,不說敗走麥城   關公照鏡子--自覺臉紅   關羽賣肉——沒人敢來   關雲長賣豆腐——人硬貨不硬   關帝廟求子——踏錯了門   關公照鏡子——自覺臉紅   關公喝酒——不怕臉紅   關羽長走麥城——大難臨頭   關帝廟夫人——慌了神   關帝廟裡掛觀音像——名不符實   關帝廟裡拜觀音——找錯了門   關雲長刮骨療毒——若無其事   關雲長刮骨下棋——-若無其事   關公進曹營——單刀直入    關公赴會——單刀直入   關羽打噴嚏——自我吹噓   關公脖子里長肉瘤——臉紅脖子粗

6、諸葛亮

諸葛亮草船借箭——用的是疑兵計(有借無還、有把握)   諸葛亮弔孝——裝模作樣(不是真心)   諸葛亮用空城計——不得已(沒辦法)   諸葛亮當軍師——名副其實(辦法多)   孔明彈琴退仲達——好沉著   孔明大擺空城計——化險為夷   孔明斬馬謖——明正軍紀   諸葛亮揮淚斬馬謖——顧全大局   諸葛亮皺眉頭(諸葛亮彈琴)——計上心來   諸葛亮徵孟獲——收收放放   諸葛亮的鵝毛扇——神妙莫測   諸葛亮三氣周瑜——略施小技   諸葛亮要醜妻——為事業著想   諸葛亮招親——才重於貌   諸葛亮的錦羹——神機妙算   諸葛亮隆中對策——有先見之明   諸葛亮用兵——神出鬼沒   諸葛亮玩狗——聰明一世糊塗一時   諸葛亮唱空城計——沒辦法   諸葛亮焚香彈琴——計上心來   孔明借東風——巧用天時

7、周瑜

周瑜打黃蓋——乙個願打乙個願挨   周瑜討荊州——費力不討好   東吳招親——弄假成真   關羽失荊州——驕兵必敗

8、魯肅

魯肅討荊州——空手而去,空手而回   魯肅宴請關雲長——暗藏殺機

9、其他人物

董卓、貂蟬、呂布

董卓戲貂蟬——死在花下   貂蟬唱歌——有聲有色   呂布見貂蟬——迷上了   董卓進京——來者不善   董卓進京——不懷好意

阿斗、蜀國戰將

阿斗當皇帝——軟弱無能   劉禪小阿斗——扶不起   阿斗的江山——白送   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比喻人多智慧型多,有事情大家商量,能想出好辦法來)   劉關張桃園三結義——生死之交   單刀赴會——聲勢壓人   過五關斬六將——所向無敵   擊鼓罵曹——現開銷(當場指責)   趙雲大戰長阪坡 ———大顯神威

蔣幹、徐庶、許褚、馬超、龐統

蔣幹盜書——只知歡喜,忘了中計   蔣幹盜書——上了大當   蔣幹訪周瑜——自找麻煩   徐庶入曹營——一言不發   許褚鬥馬超——赤膊上陣   龐統當知縣——大材小用   蔣幹過江——淨幹失著事

草船借箭、東吳

草船借箭——多多益善(坐享其成、滿載而歸)   東吳招親——弄假成真

司馬懿司馬懿破八卦陣——不懂裝懂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司馬誇諸葛——甘拜下風

歇後語張飛穿針後面是什麼,張飛穿針的歇後語,後句是什麼呢?

應該是粗中有細。這個歇後語來自三國時期的一個故事。張飛少時拜王養年為師,王養年文武雙全,教張飛學文習武。王養年見張飛性格從小剛烈勇猛又粗莽不羈,就對他進行因人施教,天天要他拿著繡花針,把花線往針眼裡穿。開始時,張飛拿著針,大眼珠 對著針孔的 小眼 不知如何著手,急得哇哇直叫。王養年就在旁諄諄對他說 ...

「張飛穿針 大眼瞪小眼」出自於什麼故事

冼思雲 出自三國演義,張飛是 三國演義 裡的人 一天,張飛帶著士兵去跟敵人打仗.過了一會兒,張飛回來了.他把對方ok了.他回到家,發現自己的褲子破了個洞.於是,他去買了針和線,決定自己用針補褲子.晚上,張飛點燃家裡的油燈,準備穿針了.他拿來一張凳子,坐在上面,拎起袖子,左手拿針,右手拿線並神氣地說 ...

關於張飛的歇後語,關於張飛的歇後語有那些

花小先生 張飛吃秤砣 鐵了心 粗獷不羈卻又細膩吧 這個真要好好讀 三國 張飛繡花 粗中有細 1.張飛吃豆芽 小菜一碟 2.張飛穿針 大眼瞪小眼 3.張飛使計謀 粗中有細 4.張飛賣針 人強貨扎手 5.張飛的媽媽 無事生非 吳氏生飛 6.張飛吃稱陀 鐵了心了 7.張飛繡花 不對勁 8.張飛吃豆腐 小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