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親王嫡福晉和皇帝的妃,嬪,貴人誰地位高,誰先行禮

時間 2021-10-17 14:56:26

1樓:明日宇宙

清朝是乙個等級制度嚴的國家,福晉是要和妃嬪貴人們行禮的,即使貴人在後宮裡算不上身份高但是仍要行禮,這是表明尊敬,后妃也大多出自清朝貴族府邸,所以行禮是必須的,不僅是福晉,就算是宮裡的阿哥,親王或是大臣見到皇帝的妃子都要行禮的,一般妃子都會回禮,這些妃子根據等級相互行禮。

一、清朝的福晉福晉這個詞是專有的,滿語裡相當於妃,在皇太極還沒有入關時,他的女人都被封為福晉,大福晉側福晉,後來入關之後為了遵循漢人的規矩才都改為某某妃妃嬪貴人。隨意福晉一般都是皇室貴族比如阿哥親王世子的女人被稱為福晉側福晉,但這也不是隨便就可以封,必須要經過嚴格挑選,選擇門當戶對的由禮部冊封,府裡通常還會有格格,這個格格通常指的是比側福晉地位低,只比婢女身份高一點的侍妾。

二、清朝後宮皇后皇貴妃貴妃皇后是後宮最尊貴的女人,其次是皇貴妃,然後是貴妃,清朝的時候比較歧視漢人,所以幾乎沒有活著的漢人當皇后皇貴妃,當貴妃是可以,冊封不能說在皇帝得寵就可以冊封,皇后只有乙個,皇貴妃只有乙個,貴妃有兩個,我們比較熟悉的貴妃就是如懿傳里的如懿,魏嬿婉。

三、妃子貴人常在答應這些都是按等級越來越低,一般來說答應下面還有乙個官女子,通常是那個宮女得寵就先封為官女子,然後在逐步晉封,我們看電視劇集裡晉封好像很快,其實真實晉封是很慢的,不只靠皇帝寵愛,還有家世。福晉的地位相對於皇帝的任何女人都是最低的,所以逢年過節福晉進宮時看到皇帝的妃嬪不管地位高低都是要請安的。

2樓:追光的

在封建等級制度森嚴的清朝,後宮和皇家女性的等級劃分更為嚴格。在禮儀制度方面也不例外,據史料記載,親王嫡福晉要先向皇帝的妃和嬪行禮,而由於貴人處於低等嬪妃,與嫡福晉見面次數少,並無明確見面禮儀。且後宮之中,妃大於嬪,嬪大於貴人,具體分析如下:

一.妃和嬪屬於高等嬪妃,貴人及以下屬於低等。在沿襲明朝舊制的基礎上,康熙皇帝又再次加強了後宮嬪妃等級制度。

在史料中明確記載後宮人員主要分為,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嬪、貴人、常在、和答應這幾個等級。其中皇后屬於正妻,皇貴妃到嬪都屬於妾室,而貴人及以下則只能算是通房的角色。

因此三者對比而言,妃和嬪擁有一宮主位的權利,實屬高等嬪妃,地位自然高於屬於低等嬪妃的貴人。按照制度排名,依次是妃、嬪和貴人,所以排名低的要先向排名高的人行禮,排名高的妃嬪再還禮即可。

二.親王嫡福晉要向妃和嬪行禮,與貴人見面機率甚小。在清朝建立以前的封建王朝中,親王嫡福晉大概等同於,後宮中貴妃的位置。

但隨著清王朝對於皇權集中制的再一次改革,君臣之間的界限越來越明顯。也就是君就是君,臣就是臣,即使是親王的嫡福晉,和皇帝的妃和嬪相比,也只能算是臣。因此嫡福晉的地位有所下降,要低於皇帝的貴妃們,在一些慶典或活動中見面時,嫡福晉要先向妃和嬪先行禮。

其次,嫡福晉的地位不如後宮中嬪及以上的嬪妃,在其它方面也有諸多體現。例如朝服的顏色,嫡福晉只能用香色,不能用黃色相關顏色,而嬪和妃則可以。就款式來說,嫡福晉只有冬朝服和夏朝服各一種,而妃和嬪就可以享有擁有夏朝服兩種,冬朝服三種的待遇。

但是同貴人相比,嫡福晉的地位明顯較高。因為貴人連皇上的妾室都算不上,且在朝會或者慶典等非常正式的場合,一般沒有或者很少有機會出現。所以貴人們同嫡福晉能夠見面的概率也很低,就並沒有制定一些明確的見面禮儀。

當然要是偶然見面,嫡福晉還是要更高一等的。

三.由貴人公升級到嬪,是最令後宮小主們欣喜的。上述也提到過,後宮嬪妃的地位是從貴人和嬪這兩個等級,劃分開來的。

由貴人公升級到嬪,就相當於翻身做主人,擁有了一宮之主的權利,是選秀入宮的女性們,夢寐以求的事情。因為後宮嬪妃的公升級是很難的,不僅要看顏值才情等,家世也很重要,皇后之位難於上青天,一般人都沒有這個能力去爭取,所以相對而言,公升級為嬪及以上是比較現實的事情。

且公升級之後不僅身份發生了改變,也擁有了很多特權,例如能夠擔任一宮之主的位置,有了更多的話語權和指揮權。也能親自撫養自己或她人所出子嗣,在皇帝駕崩後,還可以受到後世帝王的善待,能夠安享晚年等。而貴人及以下的嬪妃權利很小,既沒有封號,也不被皇室認可,甚至連撫養自己子嗣的權利都沒有。

總之,清朝時期嫡福晉的地位是要低於妃和嬪,但比貴人要高。

3樓:匿名使用者

從君臣角度來看,親王的嫡福晉地位最低,需要先行禮,因為親王畢竟是臣子,而妃嬪和貴人都是皇上的女人。但如果親王比皇帝大一輩,則需要嬪妃們先行禮。

4樓:與你同在早知道

無論怎樣,皇帝最大、所以皇帝的妃,嬪,貴人地位高、依次皇帝的妃子最高,清朝親王嫡福晉地位最低需要行禮。

5樓:弘毅

應該是看品級吧,親王附近的好像是二品,貴人答應也就是個六七品,按理肯定是低階的給高品級的行禮,但是因為貴人答應是皇帝的小老婆嘛,一般的親王福晉也都會比較客氣。

6樓:doris涼涼

個人覺得哦,親王嫡福晉基本上和妃 嬪相互的。如果是貴人常在答應應該主動先行禮,畢竟不是一宮主位。

7樓:少林寺駐武當山辦事處神父黃喇嘛

咋的,你要穿越啊?還是吃的太飽?

8樓:秋風體育

自然是皇帝的妃、嬪、貴人地位高,福晉要先行禮。

9樓:原野蔡傑

這還需要問嗎,嫡福晉再尊貴也是臣,妃嬪貴人位再低也是主

清朝皇子的兒子納福晉要通過皇帝允許麼

這裡面其實很複雜,不是任何乙個皇親國戚都可以得到皇帝的賜婚的,皇帝賜婚會給你很多賞賜,最重要的是你受皇帝的器重與喜愛。有的就不是皇帝賜婚,他在納福晉時,要向皇帝稟報。一般是由皇上指婚的是嫡福晉,也有可能指幾個家室高一些的側福晉,剩下的一般是世子自己納的 要看皇帝對十四爺的兒子的重視程度,一般來說娶正...

作為皇帝的女人,清朝妃嬪們的月俸祿一般有多少

清朝妃嬪們的月俸祿不管有多少,地位越高俸祿也就越高,其實多和少都沒有關係,因為她們一般也不出宮,也用不到月俸。 別離是為了重聚 就如同現代社會裡機關單位裡有職務設定,如局長 副局長 處長 副處長 普通科員等。清朝皇帝的妃嬪也是劃分等級的,分為八個等級 皇后 皇貴妃 貴妃 妃 嬪 貴人 常在 答應。不...

清朝康熙皇帝的后妃們,康熙皇帝的所有兒子和妃子,女兒

這個也太多了吧,總的來說有三個皇后,不包括雍正的母親德妃烏雅氏,後來的孝恭仁皇后,兩個貴妃,其中敬敏皇貴妃章佳氏是十三阿哥胤祥的母親,後來被追封為敬敏皇貴妃,還有妃子,宜妃郭絡羅氏,榮妃馬佳氏,惠妃納喇氏,慧妃博爾錦吉特氏,良妃衛氏等等,其中還有好幾對姐妹,配偶 皇后 4人 皇貴妃 3人 貴妃 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