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堤 蘇堤究竟和白居易 蘇軾這兩位大詩人有怎樣的關係

時間 2021-10-15 00:06:15

1樓:學院派魚多多

白堤是為了紀念白居易政績命名的。蘇堤是紀念蘇軾主政治理西湖命名的。

1、白堤在白居易來杭州當政以前早已存在了,當時叫白沙堤。它什麼時候修築,什麼人主持修建,已無從查考。可能是沿湖農民為了農田灌溉,疏浚湖泥堆砌而成的。

白居易在杭任刺史的3年中,勤政愛民,熱愛西湖,看到西湖壅塞,人們苦旱,曾發動州民興築過一條錢塘湖堤,既隔江水,又使沿湖農田得到灌溉。人民感激他,稱此堤為“白公堤”。這堤原址在舊錢塘門外石函橋北至餘杭門一帶,但幾經滄桑,堤跡早已泯滅。

2、蘇堤,位於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區,是北宋元祐四年(1089),詩人蘇軾(蘇東坡)任杭州知州時,疏浚西湖,利用浚挖的淤泥構築並歷經後世演變而形成的,杭州人民為紀念蘇東坡治理西湖的功績,把它命名為“蘇堤”。

2樓:

擴充套件資料:

來過杭州西湖的朋友都知道,西湖有三堤,蘇堤、白堤和楊公堤,其中白堤上的斷橋,因為白蛇傳的傳說,最為人所知。蘇堤是蘇東坡在當杭州通判的時候修築的,所以叫蘇堤;而楊公堤則是明朝杭州知州楊孟瑛所修築的,所以叫楊公堤。

但是白堤並不是白居易修建的,它被命名為白堤的原因:

杭州是白居易從小立志做官的地方,後來果然實現夢想。由於這位地方官在杭州做了不少實事好事,所以杭州人民也在湖邊建立白公祠紀念他。

白居易在杭州期間,相當重視當地的文化教育。作為詩人,他提倡詩教,讓普通的州民瞭解詩歌。做得最大的利國利民的事情就是在杭州興修水利,他組織民工蓄積湖水,保護提防,做到湖、河、田暢通無阻。

還重新對李泌在杭州修建的六井進行疏浚,給州民用水帶來很大的便利。他在西湖邊確實修建過一條堤,從錢塘門到昭慶寺(今少年宮)在到白沙堤的東端,不過此堤因為年代久遠,早已荒廢了。

現在的白堤,實際上是白沙堤或叫做沙堤,並非白居易修建。東起斷橋,經錦帶橋止於平湖秋月。全長1公里。連線少年宮和孤山。此堤在唐朝以前就存在了,但是是誰修築的,無法考證。

到了宋代,這條堤叫做孤山路,明代堤上鋪上石頭,兩遍種滿桃樹,被稱為“十錦塘”。後人為了紀念白居易,把這條和白居易的姓氏巧合的堤改稱

3樓:檢漾漾

白堤原名白沙堤,為貯蓄湖水灌溉農田而建。舊日以白沙鋪地,今已改為柏油路面。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唐朝,就以風光旖旎而著稱。

人們以為這條堤是白居易主持修築的,就叫它白堤。實際上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時,曾在舊日錢塘門外的石涵橋附近修築了一條堤,稱為白公堤,如今已經無跡可尋了。今日人們所知的白堤,雖與白居易主持修築的白堤不在一個方位,但杭州人民為緬懷這位對杭州作出傑出貢獻的“老市長”,仍把它命名為白堤。

蘇堤南起南屏山麓,北到棲霞嶺下,全長近三公里,她是北宋大詩人蘇東坡任杭州知州時,疏浚西湖,利用挖出的葑泥構築而成。後人為了紀念蘇東坡治理西湖的功績將她命名為蘇堤。長堤臥波,連線了南山北山,給西湖增添了一道嫵媚的風景線。

南宋時,蘇堤春曉被列為西湖十景之首,元代又稱之為“六橋煙柳”而列入錢塘十景,足見她自古就深受人們喜愛。

4樓:會說話的眼

白堤和蘇堤是由白居易和蘇軾而命名的

白提蘇提究竟和白居易,蘇軾這兩位大詩人有怎樣的關係

君子陶陶 白堤,為了白居易詩人修建的 蘇堤是為了蘇軾大詩人修建的。白堤原稱 白沙堤 橫亙在西湖東西向的湖面上,從斷橋起,過錦帶橋,止於平湖秋月,長1公里。唐代詩人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時有詩云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蔭裡白沙堤 說的就是這條堤。後人為紀念白居易,稱為白堤,白堤的特點是一株柳樹一株桃,所以每到...

劉一男和袁新民這兩位英語詞源學老師,經常打嘴仗,到底誰講的才是真正的詞源??我很迷惑

詞源學研究太深,而且到了最終源頭還是有很多東西沒有定論,因為語言在發展過程中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偶然性。劉一男的詞源講解法是利用大部分詞源分析加上一點理解力來記憶單詞。英語是語言,而語義本身又是認為翻譯出來的,所以聯想記憶很重要,當然加點詞源的根據就更加具有普遍應用性。本著學習英語的態度,可以學習劉一...

啟辰 「R50」和「D50這兩位大兄弟有什麼區別?在油耗上以及一些使用上差別大嗎?

我買車的時候也糾結過,首先來說,r50和d50都是來自同一平台,品質上相信都是一樣的過硬,畢竟是有源自日產的技術做支撐,加上消費者越來越挑剔的眼光,廠家一定不會在品質上去偷懶。要說區別,外觀上r50屬於兩廂車,而d50就屬於三廂車了,因為我個人是r50車主,就我來說,換擋和加速都屬於比較平順的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