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長城和以前的長城有何區別,明長城和秦長城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時間 2021-10-14 23:21:26

1樓:嘎

我是土生土長的秦皇島人,山海關長城離我家距離並不太遠,是從小在長城根下長大的,小時候也思考過這個問題,現在把我知道的長城建造的背景詳細和你說說。

最直白的說,因為修明長城的時候明朝的首都在南方,而北方蒙古人的勢力比較大,北方的疆域還是很不穩定的。元朝到元順帝的時候早就從成吉思汗時代的原始部落制度進化成一個成熟的中國式官僚制度政權了,並非打游擊戰的機動部落,是一個有領土觀念、稅務制度、生產力的國家。洪武年間在修長城時候的背景是時時刻刻面對殘元政權的大舉反撲,中國整個北部疆域全部和蒙古接壤,此時的元朝和明朝處於膠著狀態,在這樣一個情況下,想整體讓長城甚至說中國北部疆域線北推是很不現實的,後來朱棣的即位和大規模征伐蒙古是當時徐達和朱元璋誰也無法想象得到的,也絕沒想到明朝的首都會從南京遷移到北京。

而秦朝面對的是未完全開化的匈奴原始部落,其活動區域僅僅是蒙古高原,成產力和人口出生率遠遠比不上蒙古人,況且戰國時代的人和高原遊牧民族的戰爭都進行了幾百年了。秦朝長城靠北有很大程度上是沾了原來戰國時代其他諸侯國長城的光了,與其說秦朝的長城靠北不如說當時趙國的長城就比較靠北。況且秦朝的社會狀況和現在並不一樣,在南北朝以前,中國的概念就是指以河南、陝西為中心的北方一部分,秦朝的主要領土是甘肅以東,遼寧以西,陝西以南,湖北以北的地方。

浙江、廣東、廣西、福建、四川等地是在修建長城的同時期征服的,所以說,秦朝的中心本來就偏北。這兩個朝代首先是周圍的外交環境,其次是國家的政治、經濟、軍事情況,再次是歷史遺留問題,都決定了兩個朝代的長城會有所區別。至於說的農作物因素,並不完全準確。

整個遼東灣的氣候和土壤非常不錯,土質完全適合農作物的生長,可以說比華北這種廣大地區全部是山脈和丘陵的地方要更適合居住和耕耘。地理位置更是戰略優勢充分,北通西伯利亞奴爾幹都指揮司,西通蒙古高原,南部接壤朝鮮,又是一個天然軍事港口,是一個絕佳的戰略緩衝帶。明朝對外戰爭頻繁,可以說領土上最大的敗筆就是以北京為首都的前提下把長城修建到遼寧南面。

瓦剌、滿洲輪番地打到北京附近有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長城修得離首都太近,缺少緩衝地帶。以至於後來李自成造反的時候,明朝的所有軍事重點和人員全部集中在了長城上面防禦滿洲。

樓主看我一個字一個字的打,辛苦且說得沒錯的份上,就把分給我當做鼓勵吧。

2樓:匿名使用者

明長東起遼寧虎山,西至甘肅嘉峪關,從東向西行經遼寧、河北、天津、北京、山西、內蒙、陝西、寧夏、甘肅、青海十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一百五十六個縣域,總長度八千八百五十一點八公里。牆體依材料區分為磚牆、石牆、夯土牆、鏟山牆、山險牆、木柞牆、壕榨等型別,隨地形平險、取材難易而異。

秦長城西起臨洮(今甘肅岷縣)、東至遼東築長城萬餘里.秦長城以石築見稱.

二者的起始點和終點不同,牆體所用材料有區別。

明長城和秦長城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3樓:創穎全景vr**

明長城bai雖借鑑了秦長城du的修建模式,zhi

但由於各自修建dao時的國界不同,故回

路線並不相同。明長城答的位置向南移了不少;其次,二者所用的建築材料不同。秦長城建於兩千多年前,多數城牆系碎石頭築成,牆體普遍在三米以下。

明長城東部以條石和大磚砌成,西部則用黃土,牆高普遍高於三米;再次,明長城比秦長城更長。

秦長城最東點為遼東,最西點為臨洮,而明長城從嘉峪關延伸到了朝鮮邊界;最後,明長城上設有烽火臺,而秦長城將在長城以外不遠處設立敵臺。

另外,秦長城修建於秦朝時期,而明長城修建於明代,很明顯其修建的時間比秦長城要晚一千多年;再者,秦朝不過短短十數年而亡,長城實際發揮的作用有限,而明代長城是戍邊將領根據實際情況提出修建的,長城所起的實際作用更為明顯。

4樓:印象短**

大家都只知道明長城,但是你們知道還有秦長城和漢長城嗎?

明長城和以前的長城相比有什麼顯著區別? 10

5樓:就愛

在p79

萬里長城的構造

第二自然段

“城牆的構造……進步”

希望能幫到你!

6樓:賽先生

明長城的建築結構和防禦體系 明長城由城牆、關、城堡,牆臺和煙墩等組成完整的軍事防禦工程體系。

城牆是長城工程主體,牆體依材料區分為磚牆、石牆、夯土牆、鏟山牆、山險牆、木柞牆、壕榨等型別,隨地形平險、取材難易而異。除薊鎮長城的牆身全部用條石、青磚砌築,其餘諸鎮長城多采用夯土牆,僅關門、敵樓包磚。鏟山牆指將天然山體鏟削成陡立的牆壁;山險牆一般依靠峻峭的山脊用磚石壘砌;木柞牆指樹林中的木柵欄牆;壕榨指挖掘壕塹後於一側的培築土垣。

城牆斷面下大上小呈梯形,高厚尺寸亦隨形勢需要而異.城牆頂面,外設垛口,內砌女牆,兩面皆作垛口者,如北京幕田峪長城,顯示軍事控守地位的重要。磚、石結構的長城以北京八達峙居庸關為例,用整齊的條石砌城牆身外側,內部填充灰土碎石,平均高7~8米,基寬6~7米,頂寬5~6米。頂部用青磚砌成垛口、女牆,垛口高約1.8米,女牆高約1.2米。

垛口開有隙望孔和射孔。牆體頂面用方磚鋪砌,兩側設有排水溝和出水石咀。牆身內側間隔修砌券門暗道,以供守城士卒上下。

明長城關城是出入長城的通道,也是長城防守的重點,建磚砌拱門,上築城樓和箭樓。一般關城都建兩重或數重,其間用磚石牆連線成封閉的城池,有的關城還築有甕城、角樓、水關或翼城,城內建登城馬道,以備駐屯軍及時登城守禦。關城與長城是一體的。

城堡按等級分為衛城、守禦或幹戶所城和堡城,按防禦體系和兵制要求配置在長城內側,間有設於牆外者。衛、所城之間相距約百餘里,衛城周長6~9裡,千戶所城周長

4~5裡,磚砌城牆,外設馬面、角樓,城門建甕城,有的城門外還築月城或正對甕城門的翼城,以加強城門的控守。城內有衙署、營房、民居和寺廟。衛、所城與長城的距離或近或遠,視長城內位置適中,地勢平緩、便於屯墾的地方而建。

堡城或稱邊堡,間距10裡左右,城周l~3裡,磚包城垣,開1~2門,建甕城門。城內有駐軍營房、校場、寺廟,邊堡同長城的間距一般不超過10裡,遇警時可迅速登城.

牆臺在長城上,約間隔300米設一座,突出牆外,檯面與城牆頂部相平,建鋪房,供守城士卒巡邏時遮避風雨,牆臺外滑砌有垛口,用於對攻城之敵進行側擊.敵臺,亦稱敵樓,跨城牆而建,分二層或三層,高出城牆數丈,開拱門,箭窗,內為空心,守城士卒可以居住,儲存火炮、彈藥、弓矢之類**.頂面建樓櫓,環以垛口,供隙望之用。敵臺視長城險要之處而設,周闊十二丈,可容

三、四十名軍士.空心跨牆敵臺是戚繼光任薊鎮總兵時所建立的。

煙墩也稱烽燧、烽堠、墩臺、亭、烽火臺等,是一種白天燃煙,夜間明火以傳遞軍情的建築物。多建於長城內、外的高山頂,易於 望的丘阜或道路折轉處。煙墩形式是一座孤立的夯土或磚石砌高臺,臺上有守望房屋和燃放煙火的柴草,報警的號炮、硫磺、硝石。

臺下有用圍牆圈成的守軍住房、羊馬圈、倉房。煙墩的設定有四種:一是緊靠長城兩側,稱“沿邊墩臺”;二是向長城以外延伸的,稱“腹外接火墩”;二是向內地州府城伸展聯絡的,稱;“腹裡接火墩臺”;四是沿交通線排列的,稱:

“加道墩臺”。大約每隔10裡左右設一臺,恰好在人的視力所及範圍內。今河北、山西省交界處的內長城,因山勢險峭依山為障而未築牆,僅在山隘谷口、河流折曲崖岸處建磚砌空心敵樓,依次編號為“×字××號臺”,駐兵把守,兼有守禦和傳遞訊號之用。

明長城是中國歷史上費時最久,工程最大,防禦體系和結構最為完善的長城工程,它對明朝防禦掠擾,保護****和人民生產生活的安定,開發邊遠地區,保護中國與西北域外的交通聯絡都起過不小的作用。它充分體現了中國古代建築工程的高度成就和古代勞動人民的聰明才智

明長城和以前的長城有何區別繼續

7樓:我就呵呵你怎

最大的區別是:

1、兩千多年前的長城是用來防的,如今的長城是用來看的;

2、兩千多年前的長城是花錢的,如今的長城是賺錢的;

3、兩千多年前的秦長城基本殘毀不全了,如今所謂的長城基本是幾百年前的明長城

8樓:匿名使用者

1、 兩千多年前的長城是用來防的,如今的長城是用來看的;

2、兩千多年前的長城是花錢的,如今的長城是賺錢的;

3、兩千多年前的秦長城基本殘毀不全了,如今所謂的長城基本是幾百年前的明長城

明長城和萬里長城有什麼區別!!!

9樓:波波特

“萬里”長城一般是說整個長城~就像說京杭“大”運河就是說~就是我們在描述長城是加個萬里來體現它的偉大

我們在說京杭大運河的時候,就是指由通惠河,北運河,南運河, 魯北運河, 魯南運河,江北運河,不牢河,中運河, 裡運河, 江南運河,所組成的北京至杭州的運河體系。

萬里長城或者說長城和大運河一樣,是指不同朝代為抵禦不同時期的塞北遊牧民族侵襲而修築的規模浩大的軍事工程的統稱。其中包括了秦長城,漢長城,明長城等。

明長城是具體在明代修建的長城為從洪武至萬曆,期間有20次大規模的修建,因為時間的關係也是現在所見到的大部份長城。

10樓:王月義

現在遺留下來的萬里長城大多數是明長城

11樓:匿名使用者

萬里長城分為明長城和秦長城,明朝曾多次修繕秦長城和修築新長城(秦長城較短),最終形成了萬里長城。但由於年代久遠,現存於今的多為明長城。

12樓:匿名使用者

明長城是 萬里長城很重要的組成部分

明長城和萬里長城有什麼區別?

明長城和秦長城有什麼意義的區別

13樓:都夏煙梅海

秦長城修建時間早,在公元前221年-前208年,多為碎石夯築,牆體較矮,多為3米以下,而且東到遼東,其到臨洮,比明長城短,而且偏北,長城上沒有烽火臺建築,而是將烽火臺修建在距離長城100米遠的地方。秦長城現存已經不多。

明長城修建時間晚,在公元2023年-2023年,東部山西黃河以東為磚石鋪砌,西部黃河以西為黃土夯築,長城上建設有實心敵臺、空心敵臺等烽燧,可供兵士休息。明長城牆體一般高4-6米,其西起甘肅嘉峪關,東到遼東老虎山,比秦長城長,而且偏南。

1、從所在位置看:明長城位於秦長城以南,或秦長城比較靠北,明長城比較靠南

2、從所具規模看:明長城比秦長城規模更大,或秦長城東起遼東,西到臨洮,明長城東起山海關,西到嘉峪關

3、從建造時間看:秦長城修建時間早,明長城修建時間晚。

4、從建造材料看:秦長城多為碎石夯築,牆體較矮,多為3米以下。明長城牆體一般高4-6米,黃河以東為磚石鋪砌,西部黃河以西為黃土夯築

5、從構造複雜程度看:明朝在“外邊”長城之外,還修築了“內邊”長城和“內三關”長城。而秦長城組合相對簡單,城牆上沒有修築烽火臺而是修建在距離長城100米遠的地方。

6、從儲存好壞看:秦長城現存已經不多,主要是明長城。

7、從實際效用看:秦漢的障塞是開放的,明代的邊牆是封閉的採納哦

明長城與秦長城有什麼不同,秦長城與明長城有什麼不同

直播歷史 大家都只知道明長城,但是你們知道還有秦長城和漢長城嗎? 秦長城西起臨洮,東至鴨綠江 明長城東起鴨綠江,西至嘉峪關。秦修長城為了抵禦匈奴南下 明修長城是為了防範蒙古騎兵的侵擾。秦長城是在戰國時期各國長城基礎上修建的 明朝在歷代長城的基礎上,修建了全長為六千多公里的長城,達到歷史上最高水平。 ...

秦長城與明長城有什麼不同,秦長城與明長城有什麼不同 15

鹽山小夥啊 首先,明長城雖借鑑了秦長城的修建模式,但由於各自修建時的國界不同,故路線並不相同。明長城的位置向南移了不少 其次,二者所用的建築材料不同。秦長城建於兩千多年前,多數城牆系碎石頭築成,牆體普遍在三米以下。明長城東部以條石和大磚砌成,西部則用黃土,牆高普遍高於三米 再次,明長城比秦長城更長。...

居庸關長城是屬於哪個長城的,明長城?八達嶺長城?還是別的什麼

中國現存儲存完好的長城只有一個,修建於明代,為什麼叫不同的名字呢?是因為它們在不同的地點。長城分為9個鎮,這些長城都相連,在北京周圍,長城分為內長城和外長城兩段,在居庸關分叉,外長城走八達嶺到獨石口 張家口,內長城走紫荊關 娘子關,兩長城在山西省偏關老營一帶重新合成一股。北京是明朝的首都,所以北京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