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材料一天下變局是什麼概括西周到秦漢國家體質

時間 2021-10-14 21:22:52

1樓:閃亮登場

社會政治制度的發展、演變,豐富了人類文明的內涵。閱讀材料,回答問題。

材料一 自古皆封建諸侯,各君其國,卿大夫亦世其官……其後積弊日甚,其勢不得不變。於是先從在下者(平民)起……此已開後世布衣將相之例……秦皇盡滅六國以開一統之局……下雖無世祿之臣,而上猶是繼體之主(最高統治者仍由王族世襲)也。

漢祖以匹夫起事,角群雄而定一尊。其君既起自布衣,其臣亦自多亡命……天下之變局,

至是始定。

2樓:匿名使用者

一、(1)變局:統治階層在西周由世襲貴族組成,到西漢建立時皇帝和大臣多出身平民 布衣。

(2)變化:從分封制到郡縣制,**集權制度逐步建立。

二、簡介

1)秦朝**集權制度特點:

一是皇帝獨尊、皇權至上、皇位世襲;二是皇帝通過直接任免**和地方的官吏而掌握了人事大權。這相對於春秋戰國時期的分封制更能有效地行使統治權,具有很大的進步性。

2)秦朝**集權制度內容:

包括至高無上的皇帝制、**機構和地方機構的郡縣制。

(1)皇帝制度:①皇權至上,大權總攬;②“家天下”的皇位繼承製。

(2)**官制—三公九卿制:三公指丞相(輔佐皇帝處理全國政務)、御史大夫(掌管律令、圖籍,並負責監察百官)、太尉(協助皇帝管理軍務)。軍國大事操縱在皇帝手中。

(3)地方官制—廢分封,置郡縣(郡守和縣令由皇帝直接任免。縣以下有鄉、裡等基層機構)

(4)制訂了一套選拔和考核官吏的制度。

(5)制定法律,加強皇權,鞏固**集權。

材料一反映了西周的什麼政治制度

3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一:封建親戚,以藩屏同。

材料二:天子適諸侯,曰巡狩;巡狩者巡所守也。諸侯朝於天子,曰述職,述職者,述所職也。無非事者……一不朝則貶其爵,再不朝則削其地,三不朝則六師移之。

——《孟子?告子》

請回答:

(1)兩則材料中所述的是西周實行的什麼政治制度?

(2)根據材料一判斷這種制度封什麼人為諸侯?除此之外還有什麼人可以被封為諸侯?及西周實行這一制度的目的是什麼?

(3)根據所學課文,概括出諸侯對周天子有何義務?

(4)西周實行這種制度有何作用?

(1)分封制

(2)親戚(親屬);功臣;鞏固統治

(3)義務:服從周天子的命令,向天子交納貢品,平時鎮守疆土,戰時帶兵隨從天子作戰

(4)作用:開發了邊遠地區,加強了統治,成為一個強盛的國家。

本題考查的是西周分封制。兩則材料中所述的是西周實行的政治制度是分封制。材料一反映了分封制封與周王有血緣關係的親戚(親屬)為諸侯。

除此之外還有功臣可以被封為諸侯。西周實行這一制度的目的是鞏固統治。諸侯對周天子的義務:

服從周天子的命令,向天子交納貢品,平時鎮守疆土,戰時帶兵隨從天子作戰。西周分封制的作用:開發了邊遠地區,加強了統治,使西周成為一個強盛的國家。

4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最主要的是分封制、宗法等級制等方面。

曹操為什麼不能統一天下

幽冥天月 急功冒進,統一了北方之後沒有好好休養生息就迫不及待的南征想要一統天下,卻忽視了自身內部的問題,也沒有及時解決,還有就是橫掃北方之後志得意滿,不把天下英雄放在眼裡,驕傲了,結果就悲劇了 當時歷史條件下的必然,非人為所能改變。 新三國裡曹操在赤壁大敗,幾年之後和司馬懿有一段對話,兩人都認為不可...

恆通路360號4樓407一天下大廈是什麼公司

我也是今天下午接到3家公司,2家北京東路,1家恆通路,北京東路的一家是信達,恆通路我回撥之後聽到的是英大人壽,我還特地問了信達的是幹嘛的,她說保險公司內部招行政,本來還想明天去的,看來不用了,我恨智聯 我剛剛也接到 說是面行政助理找孫經理面試,害我白高興一場,今天已經接到過類似的兩通 了,而且都說最...

諸葛亮北伐除了為統一天下,還有什麼目的?

一是抓兵權,二是賺聲名,三是轉嫁矛盾。讓國家強大。主要是解決內外矛盾,使上下一心齊心協力把國家壯大。主要是為了解決內部矛盾,因為阿斗不爭氣,加上諸葛亮在蜀國地位。為了幫助劉備光復漢室。因為諸葛亮是被劉備 三顧茅廬 請出來的。為了幫劉備統一天下,等到其兒子繼位時,他就是唯一的乙個掌權人。為了幫助劉備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