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史可以明智”是什麼意思?如何達到明智

時間 2021-09-24 21:28:38

1樓:我的第七街

從史書中學習為人處世,這種說法這種做法好像一直都有很大的市場,不少人深信不疑,我個人曾經也是,現在我對此不大認同。

現在我們看的史書大多都是上帝視角的,比如此前有個問題裡有人說三國裡好多計謀看上去好白痴竟然還有人中計,其實不然,書中幾句話的事情在歷史上估計不知經歷了多少曲折,所以我們讀史時基本都是隻知事情大概,詳細細節並不知道,這就對我們瞭解人物內心思考,事件詳細情況等有了障礙。這裡再舉一個例子,明末闖王高迎祥想學習朱元璋突襲南直隸威脅南京,結果朱元璋達到目標,闖王被打得一路跑,因為高迎祥不是朱元璋,對手也是兩路子人。後來到了子午谷,高闖王又想起了三國時的故事,魏延表示若從此處偷襲必大獲全勝,孔明表示若敵人有所防備必全軍覆沒,所以偷襲計策作廢,司馬仲達表示就知道你不敢偷襲。

高闖王進了子午谷又是慘淡收場。有句話叫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說的就是這個。

此外,要學處世為人,生活就是一本無所不包的本科全書,你周圍應該有為人處世可以的同學朋友吧,向他們學習,觀察他們如何待人接物的,再聯絡自己,不斷改進。再者,不斷提升自己,學習進步,成為一個**值的人,有選擇的向別人貢獻價值肯定也不會錯。

如果把我們人類都比成**的話,那有的人是大炮,那他說話做事的能量就是炮彈級別的。有的人是手槍,說話做事的能量就是子彈級別的。有的人是彈弓,說話做事的能量就是石子級別的。

大炮不會發射石子,即使給彈弓一顆炮彈,他也發射不了,給彈弓子彈,雖然可以發射,卻也不是手槍的威力。先要給自己一個準確定位,然後選好發射物,再不斷鳥槍換炮。

2樓:野有蔓草

“讀史使人明智”是英國著名哲學家、散文家弗蘭西斯·培根的名言。這句話非常有道理。

多讀歷史可以使人從古人做事的得失成敗中總結出經驗教訓,供自己參考,修正自己的行為,從而使我們少犯同樣的錯誤,變得更明智。所謂“前車之覆,後車之鑑。”我國古代也有很多類似的語句和例子。

宋·歐陽修、宋祁《新唐書·卷一一零·列傳第二十二魏徵》:“以銅為鑑,可正衣冠;以古為鑑,可知興替;以人 為鑑,可明得失。朕嘗保此三鑑,內防己過。今魏徵逝,一鑑亡矣。”

宋神宗認為司馬光編寫的史書“鑑於往事,有資於治道”,即以歷史的得失作為鑑誡來加強統治,所以定名為《資治通鑑》。

出處:讀書可以作為消遣,可以作為裝飾,也可以增長才幹。      孤獨寂寞時,閱讀可以消遣。

高談闊論時,書籍可供裝飾。處世行事時,知識能增長才幹。有實際經驗的人雖能夠處理個別性的事務,但若要綜觀整體,運籌全域性,卻唯有學識方能辦到。

      讀書太慢的人會馳惰,為裝潢而讀書是自欺欺人,完全按照書本做事是書呆子。    求知可以改進人性,而經驗又可以改進知識本身。人的天性猶如野生的花草,求知學習好比修剪移栽。

學問雖能指引方向,但往往過於泛泛,必須依靠經驗才能賦予形態。      狡詐者輕鄙學問,愚魯者羨慕學問,聰明者則運用學問。知識本身並沒有告訴人怎樣運用它,運用的智慧在於書本之外。

這是技藝,不體驗就學不到。      不該挑剔辯駁去讀書,但也不可輕易相信書本。求知的目的不是為了吹噓炫耀,而應該是為了尋找真理,啟迪智慧。

      書籍好比食品。有些只須淺嘗,有些可以吞嚥,只有少數需要細細咀嚼,慢慢品味。所以,有的書只要讀其中一部分,有的書只須知其梗概,而對於少數好書,則應當通讀,細讀,反覆讀。

      有的書可以請人代讀,然後看他的筆記摘要就行了。但這隻應限於不太重要的議論和質量粗劣的書。否則一本書將像已被蒸餾過的水,變得淡而無味了。

      讀書使人充實,討論使人機敏,寫作則能使人精確。      如果一個人懶於動筆,他的記憶力就必須強而可靠。如果一個人要孤獨探索,他的頭腦就必須格外銳利。

因此,如果有人不讀書又想冒充博學多知,他就必須很狡黠,才能掩飾無知。      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聰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道德使人高尚,邏輯修辭使人善辯。總之,知識能塑造人的性格。

      不僅如此,精神上的各種缺陷,都可以通過求知來改善——正如身體上的缺陷,可以通過適當的運動來改善一樣。例如打球有利於腰腎,射箭可擴胸利肺,散步有助於消化,騎術使人反應敏捷,等等。同樣道理,一個思維不集中的人,他可以研習數學,因為數學稍不仔細就會出錯。

缺乏分析判斷的人,他可以研習經院哲學,因為這門學問最講究繁瑣辯證。不善於推理的人,可以研習法律案例。如此等等。

這種心靈上的缺陷,都可以通過讀書而得到改善。——培根《論讀書》

讀史使人明智中的明智啥意思

3樓:巴黎戀人£零

歷史就是從時間的大

復維度上體察世制界的興衰更替,熟讀和品味歷史可以讓人能夠擁有深刻的審慎之力,在面對世間百態時展現出非凡的睿智與豁達,並能夠泰然而處之,同時去思辨和洞悉其中的歷史客觀發展規律,讓自己建立起一套對週遭事物的辨識體系。

——以上就是個人對“明智”二字的感悟!

為什麼說讀史使人明智?

4樓:曉喋

1、讀史可以看到來別人的正確與錯誤

源,從而使自己bai面對同樣或類似的事件時du,做出最好的判斷,從而起zhi

到使人dao明智。

2、這是英國哲學家佛朗西斯培根的話: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透,數學使人精細,物理使人深沉,倫理使人莊重,邏輯修辭使人善辯。

3、世上所有的歷史都是當代史,是當代人對於歷史的認識。因此,從歷史事件中,提煉並領悟其中的哲理,是讀史的關鍵所在。對於歷史學家來說,要注重博古通今,隨時隨地把歷史生活化。

4、隨著科技進步和生產力的發展,人類的生存環境發生著巨大變化。人們經歷了石器時代、銅石並用時代、青銅時代、鐵器時代、機器大生產時代、資訊科技時代。與之對應的是,人類文明的發展過程也經歷了文明的誕生、農耕時代、工業時代、資訊時代。

由於“人”的本質變化遠比環境的變化要緩慢得多,因此,儘管環境已經起了很大的變化,“人”還是和以往那樣,相似的思考,做出相似的反應。再加上多少年來人與人之間的差異也沒有產生很大變化,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瞭解歷史上所發生的事,以及歷史人物如何處理這些事件,對啟迪今人的智慧仍然十分有效。

5樓:匿名使用者

人如何能獲得智慧?我想是知識+閱歷(或經歷)。古人說“萬卷書、萬版里路”,大約就是這個意思權。

歷史是什麼?歷史就是曾經真實發生的事,真人真性。當我們開啟歷史長卷的時候,你會發現許許多多你在做的、或希望的、渴望要做的,其實歷史中人物早就已經這樣想、這樣做了,而且激烈程度遠遠超出了當代人的想象。

或是成功或是失敗,都是前人親身的實驗。

如果你能從前人的經歷上獲得的間接閱歷,就能使你更快的達到明智的目的。

6樓:忘記名字的開始

因為歷史中包含很多不同的人的經歷、朝代的變化、人事的興衰,我們讀史可以瞭解到這些事情從開始到結局,能從中得到很多經驗和教訓,不知不覺中就有了知識的積累,提高判斷力和思考力,因此讀史使人明智。

7樓:

英國哲學家培根說:\\“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聰慧,演算使人思維精密,哲理使人思想深刻,倫理學使人有修養,邏輯學使人善辯。”

8樓:匿名使用者

尤瓦爾·赫拉利在抄《未來簡史》一書中說過:“研究歷史不是為了**未來,而是要將自己從過去中釋放出來,想象是否有另一種命運。當然,我們任不免收到過去的影響,所以永遠不可能得到完全的自由;然而,部分自由總比全無自由要好得多。

研究歷史,就是為了掙脫過去的桎梏,讓我們能看向不同的方向,並開始注意到前人無法想象或過去不希望我們想象的可能性。”

9樓:手機使用者

看他們的錯,明自己的理

明智是什麼意思

七雲學姐 意思是 懂事理 有遠見 想得周到。引證 沙汀 祖父的故事 模範縣長 我認為這是一個明智的辦法,雖然也是一件無可奈何的事。亦指明智的人。明智的近義詞 一 聰明 c ng m ng 智力發達,記憶和理解能力強。引證 冰心 我的鄰居 我的這幾個孩子,也就是她還聰明一點,可惜的是她身體不好。二 理...

棋以明智是什麼意思

是小白lc呀 棋是以對弈為主,其中有互相的博弈。包括圍棋 象棋 中國 西洋棋 國際軍棋 軍棋 跳跳棋等等。圍棋是一項將智力 體力 品質 意志融為一體的娛樂活動。不斷進攻與防守的過程就是不斷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大腦得到不間斷地鍛鍊,變得日益靈活 聰明。小小的棋盤包羅永珍,凝聚著東方...

怎麼讀?什麼意思, 是什麼意思?怎麼讀?

三個 解 三個讀音。第一個讀 jie3聲 消除 的意思。第二個讀 xie4聲 姓氏。第三個讀 jie4聲 解元 就是狀元,稱謂。明太祖定都金陵,明成祖登基後改定都北平 稱北京 金陵便稱南京,仍設六部,南方舉人全在南京會試,北京第一名稱 狀元 南京第一名稱 解元 這就是 解元 的來歷。樂 le四聲 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