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生書畫自比齊白石,狂妄自大還是真有水平?竟然看不上郭沫若

時間 2021-09-20 12:30:12

1樓:遲到的紫色煙花

康生書畫自比齊白石,稱夾根木棍比郭沫若寫得好,是狂妄還是真才實學,我覺得是真才實學,更是一種自信。技藝高超的人一般都看不上其他人。拋開政治不論,單看書法,康生絕對是一位才子,他多才多藝,於書法、繪畫、收藏、鑑賞都有比較深的研究,其書法被稱為“康體”,在當時的影響力也比較大。

康生是近代書壇一位知名人物,有才能的人才會覺得自己會更高一籌,這屬於自信的一部分,並不能說是自大。康生他不僅擅長書法,繪畫造詣也很高,很多學習書法的朋友對他應該有所瞭解,尤其是他和郭沫若之間的趣事,其中有一次,康生曾在一封信上說:若論書法,我用腳趾頭夾根木棍都比郭沫若寫的好。

這或許是一句玩笑話。這句話到底是真是假已經沒辦法考證,但是這應該不是空穴來風。這句話一方面說明康生是真的瞧不上郭沫若的書法,另一方面說明康生對於自己書法的自信程度。

自古文人相輕,據悉康生在書畫方面自視甚高,這一句話就概括了康生為什麼會那樣說話。他認為自己的書畫之水平和齊白石不差上下,故有一個筆名叫魯赤水,恰與齊白石相對應。康生真草篆隸眾體皆能,尤善章草,自成一體,堪稱大家。

而且對於自己的書法水平,康生一向相當自負。據說,康生在上世紀50年代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辦公廳的便籤上一筆一劃地寫道:比目魚同志:

若論書法,我用腳趾夾根木棍都比郭沫若寫得強。

其實真的無法比較,一人為政治家,一人為文學家,他們的書畫亦囿於精熟,技藝精湛。不過,正如王力曾在《王力反思錄》中說的那樣:康生是我們黨內最大的書法家,是當代中國最大的書法家之一。

他還舉出陳叔通先生生前的一段話為證:當代中國有四大書家,是康生、郭沫若、齊燕銘、沈尹默。

2樓:淺小象

齊白石的書畫是人盡皆知的厲害,而且在會化解還有很高的見解。古人有一句話叫做“文人相輕”,這句話的意思很簡單,就是說文人彼此之間是相互看不上的。其實,“文人相輕”這種情況在書法界也是屢見不鮮。

郭沫若和康生學朋友都是熟知的,他們倆之間的趣事就是“文人相輕”。其中表現最為明顯的就是康生,康生對於自己的書法很自信,曾經說過自己用腳趾寫的書法都比郭沫若寫得好,可見對於康生對他的書法有多麼的自信,同時也可以看出他有點瞧不上郭沫若的書法。

但是康生也是一個有名的書畫家,他的書畫也是很著名的。康生為什麼會對自己的書法如此自信,甚至連大文豪郭沫若的書法都瞧不上,他是狂妄自大?還是真有水平吶?

其實,他的書畫比起來齊白石的話,還是有一定的差距的。康生也是近代書壇一位知名人物,他不僅擅長書法,繪畫造詣也很高,很多學習書法的朋友對他應該有所瞭解,尤其是他和郭沫若之間的趣事,其中有一次,康生曾在一封信上說:若論書法,我用腳趾頭夾根木棍都比郭沫若寫的好。

這句話到底是真是假已經沒辦法考證,但是這應該不是空穴來風。這句話一方面說明康生是真的瞧不上郭沫若的書法,另一方面說明康生對於自己書法的自信程度。

但是康生始終想在這方面做出來點造詣,看不上郭沫若的說法。而且康生的水平也很高,而且他自比齊白石,甚至有很多畫作就是針對齊白石而畫的,可見對自己畫作頗為自信。雖然康生的繪畫知名度遠不如他的書法,但是也具有一定的造詣,但是要自比齊白石,可能就有點狂妄自大了。

3樓:黑土啊

康生和郭沫若誰的書法好?康生說用腳夾著筆都比郭沫若寫得好是事實嗎?在我看,康生的字是不如郭沫若的。

就說一個理由:康生學養比郭氏遜色。康生26歲到上海讀大學,27歲入團,然後就在搞運動。

35歲才第一次出國,還是到蘇聯的列寧學院學習

45歲,為迎合拯風運動,做了個報告,叫《搶救失足者》,把一大幫人貼上叛徒、敵探的標籤。郭沫若22歲留學日本,懂日語、英語、俄語、德語,30歲之前發表詩集《女神》,和郁達夫等人搞創造社——這時候是個典型的文藝青年。後來,郭氏也投身革命了,旋即被通緝,流亡日本,30多歲的時候,在日本研究甲骨文、金文,列為“四堂”,和羅振玉、王國維、董作賓齊名。

康生能在哪個領域和郭沫若齊名?康生對書法、文物、古書確實有很深的愛好,但他小時候沒有郭沫若的條件,雖然也是小地主出身,但談不上書香門第,祖父只是個貢生。小時候的文化課不夠,長大了,老了,就拼命補。

康生始終想在這方面做出來點造詣。康生很可能的確說過“用腳夾著筆都比郭沫若寫得好”的話,這也是他的一種自卑。因為郭沫若根本不會跟他比的。

但今天,這句話流傳開來。許多人真的相信,康生的字比郭沫若好。這也很正常,把康生的草書和王鐸的草書,糊上名,很多人是分辨不出好壞的。

把康生的篆書和鄧石如的篆書,糊上名,很多人也分辨不出。本來嘛,書法上的審美,對於大眾來說,是主觀的。

4樓:

康生看不上郭沫若,書畫自比齊白石,狂妄自大還是真有水平?

5樓:阿凡達芬奇

假造的康生所謂的貶郭沫若的書法那封信,早就闢謠了。康生在郭面前謙遜低調得很,對中國科學院院長、中國文聯主席郭沫若非常敬重!

6樓:永愛中國

康生還是竊賊,他在故宮和榮寶齋以借的名義拿走不少字畫精品以及歷代文史古籍。他不是共產黨人,是極為陰險狡詐的小人。

7樓:無名氏

我用腳丫子夾著筆也比康生寫的好。這是玩笑話。從字跡上看,康生是個浮飄輕薄的人,不厚無德

8樓:須幻

不好意思,在本村眼中"康齊"就只是兩支老王八,不服出來論劍!先讀日文版《生鏽的鑰匙?》

9樓:雨季

郭沫若一無是處 尤其對於北京的市政建設和中國的考古業起到了極其惡劣的作用 人品和詩品更是臭的無人能敵

10樓:龍王

康生的書法的確比郭強得多!寫字(繪畫)好與差,與聰明與否學問高下無必然關係,但與某種天賦絕對有必然關係。

11樓:有幼霜

書畫好不好是有標準的,一是創立個人風格,二是功夫好,有自然天成之感,三是構圖好。康生沒有個人風格,有意做作不自然,只構圖可以。

12樓:康米桖

康生字畫只能說可以,他跟郭沫若比字是蘿蔔跟白菜比,都是家常菜;他的畫跟齊白石比,就是半路木匠跟精品木匠比手藝。自吹自擂是他虛弱而不自信的表現。

13樓:嶗山餐紫霞

毛曾將子託康生指教當康生為“帝師”,而郭朝秦暮楚見風使舵為毛所不齒,亦為多才多藝政治眼光、思維、手段獨到的康生所不齒。

14樓:泰山北斗

郭沫若跟康生根本不在一個水平線上,沒有可比性,至於繪畫方面我能說的是,康生的水平絕不在白石先生之下,當得起一代宗師之稱。

15樓:傭書

康生最可貴的是人品,將一生攢的所有的東西都捐給了國家,真正高風亮節。卻被一種實力刻意抹黑,歷史真相早晚會大白的,**現在影視中都是正面形象了。

16樓:書畫打假

康的字取法章草,但不成熟。郭的字自由毫放、個性十足,運筆中纏繞過多就如其人。

17樓:寵易小魚兒

康生書畫自比齊白石,狂妄自大還是真有水平?竟然看不上郭沫若? 答:是真的有水平

18樓:a55b22東晉風流

康字章草,有古味,但沒有自己面貌。郭字逆鋒藏鋒,筆力雄健,力道橫豎撇捺點俱到,自有面貌,故郭字高康字!

19樓:趙厚人

康生書法造詣確實不錯,但與他的狂傲不相稱!他之所以如此“自信”,是源於政治資本,就像一個“大老粗”的領導,對身旁的祕書拍拍打打,指指點點一樣。

康生公然挑釁大師齊白石,他的字畫水平真的很高嗎

20樓:夢山茶叟

以前怎麼沒聽說過有這樣的事?

不過,真正平心而論,齊白石的字根本就不可能與康生相提並論。康生那是書法大家的字,而齊不過是畫匠的字而已。

沒見過康的畫,就不好比較了。只知齊的畫被特殊時代炒作得太離譜了。

門外閒談,不必認真。

下面是康生一幅章草。內容為:

比目魚同志:

若論書法,我用腳趾夾根木棍都比郭沫若寫得強。

康生網上竟然能搜到康生的畫。還真的比齊白石的要好得多。

喜歡比自己小的男生是什麼心理,女人喜歡比自己小很多的男人什麼心理

陌路榮枯 這是正常心理,說明你有這方面的嗜好,不是病態的,挺正常的。 易路發 是一種年輕態心理!是一種對生活充滿活力的心理!是一種愛的表現心理! 屬於正常心理的範疇。女人喜歡比自己小很多的男人什麼心理 女人喜歡比自己小的男人是什麼心理? 一個世界的海角 1 雖然從生物性角度來說,同齡男女存在心理和生...

女生會喜歡比自己矮的男生嗎,男生會喜歡比自己高的女生嗎?

僂迓趑解 女生是否會喜歡比自己矮的男生?我覺得要分兩種情況。有一種女生是以感情為基礎,可能在他們的對半偶的要求上能夠重視感情,能夠體諒生活這樣的人,一定會在一起,而不會在乎他的身高和錢。還有一種女人比較享受物質,他們可能一直都在追求那種高富帥,所以他們對人的要求是比較高的,僅要有錢,而且要身高合適,...

女生會喜歡比自己矮的男生嘛,女孩會喜歡比自己矮的男人嗎?

僂迓趑解 女生是否會喜歡比自己矮的男生?我覺得要分兩種情況。有一種女生是以感情為基礎,可能在他們的對半偶的要求上能夠重視感情,能夠體諒生活這樣的人,一定會在一起,而不會在乎他的身高和錢。還有一種女人比較享受物質,他們可能一直都在追求那種高富帥,所以他們對人的要求是比較高的,僅要有錢,而且要身高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