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蘇小妹的丈夫叫什麼,相傳宋朝才女蘇小妹選婿

時間 2021-09-19 04:17:54

1樓:樓中玉笛暗飛聲

傳說中是秦觀秦少游,歷史上並沒有記載這個人物,形象基本是後人杜撰的。

歷史上蘇軾只有幾個姐姐,也沒有人嫁給秦觀。

2樓:biubiu小鴨鴨

宣告一下,蘇小妹根本不存在,是一個民間虛構的人物。蘇軾根本沒有這樣一個妹妹,至於蘇小妹和秦觀的故事也是假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蘇小妹相傳為蘇軾妹妹,野史載其名蘇軫[zhěn],是當時出了名的才女,民間更有“蘇小妹三難秦觀”的故事流傳。蘇軾平生喜歡書信與親人朋友,其書信被後人整理成文,現存的蘇軾親筆信件中,所寄大多是給自己的弟弟蘇轍。而信件中從未提起有這個“妹妹”,再看東坡的傳世詩詞中,也並無一篇提及這位“妹妹”。

但根據三蘇祠的記載,歷史中確有其人,不過因為蘇小妹在蘇軾、蘇轍兩兄弟還很小的時候便去世了,自然未能留下有關的書籍記載。

傳說一:蘇秦戀愛

北宋年間,著名詞人秦少游拜訪蘇軾,被聰明可愛的蘇小妹吸引。秦少游對蘇小妹一見鍾情,二人最終喜結良緣。

洞房花燭之夜,蘇小妹有心試試相公的才華,便命丫鬟將秦少游鎖在門外,讓他對對聯:“東廂房,西廂房,舊房新人入洞房,終生伴郎。”

秦少游被蘇小妹的深情打動,脫口而出:“南求學,北求學,小學大試授太學,方娶新娘。”

蘇小妹知道這道題沒有難住情郎,於是親自開了門。喝完交杯酒,兩人四目相對,蘇小妹卻含羞說道:“紅幃帳前,與郎執手,若要同寢,再對一聯。

上聯是:小妹雖小,小手小腳小嘴,小巧但不小氣,你要小心。”

秦少游這下可犯了難,來回踱步冥思苦想。蘇小妹見狀不禁心生悔意,只是用溫情的目光看著秦少游。秦少游見蘇小妹粉面含羞,不由心動,便對出了下聯:

“少遊年少,少家少室少妻,少見且又少有,願娶少女。”

秦觀(1049-1100),字少遊,一字太虛,漢族,北宋高郵(今江蘇省高郵市)人,別號邗溝居士,學者稱其淮海居士。北宋文學家、詞人,被尊為婉約派一代詞宗。宋神宗元豐八年(2023年)進士。

曾任太學博士(即國立大學的教官)、祕書省正字、國史院編修官。政治上傾向舊黨,哲宗時“新黨”執政,被貶為監處州酒稅,徙郴州,編管橫州,又徙雷州,至藤州而卒。他與黃庭堅、晁補之、張耒號稱為“蘇門四學士”,頗得蘇軾賞識。

秦觀生性豪爽,灑脫不拘,溢於文詞。他十五歲喪父,自幼研習經史兵書。代表作品:

《鵲橋仙》《淮海集》《淮海居士長短句》。

相傳宋朝才女蘇小妹選婿

4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宋朝才女蘇小妹選婿時,寫了十四個字排成環形給秦少游,以表達自己心意。秦少游一看,便心領神會,萬分歡喜。

慕久 秦

玉 郎

含 假

花 亂

春 真

逢 時

又讀法:久慕秦朗假亂真,假亂時是又逢春。時又逢春花含玉,春花含玉久慕秦。

求了支姻緣籤,是六十一簽,中籤,蘇小妹難夫.想問問是什麼意思呢? 10

5樓:晴天秋雨

第六一簽 中籤 蘇小妹難夫 寅宮

[詩曰]:

日落吟詩月下歌 逢場作戲笑呵呵

相逢會遇難藏避 唱彩齊唱連理羅

[詩意]:

此卦守舊隨時之象 凡事時吉利也

[解曰]:

佳人在屋 吟唱詩曲 一片歡心 命中禍福

[仙機]:

家宅 安  自身 吉  求財 順  交易 利 婚姻 成  六甲 女  行人 至 田蠶 熟

六畜 旺  尋人 至 公訟 有理  移徙 吉  失物 凶  疾病 即痊癒  山墳 大吉

[故事]:

蘇小妹難夫

宋朝 蘇小妹即蘇東坡之妹 博學多才 新婚之夜蘇小妹吟詩又出對聯 備三個難題考夫婿

有意刁難新郎秦少游 至第三題苦思著

幸好得蘇東坡暗助 才可洞房

有頌曰文章自古說三蘇 小妹聰明勝丈夫

三難新郎真異事 一間秀氣世間無

喻夫妻和諧。

上海在宋朝叫什麼?宋朝的北京叫什麼名?

宋熙寧十年 1077年 有上海務之設。元代上海立縣。上海在唐代是華亭縣的一部分,宋代即開始設定上海鎮,而且上海之名也最早出現在北宋郟亶之的 水利書 中。宋朝的北京叫什麼名?叫中都1 北宋有四京 西京洛陽,東京開封,南京歸德府,北京大名府 2 西京洛陽,東京開封分別是現在河南省的洛陽市和開封市。南京歸...

宋朝皇帝姓名,宋朝歷代皇帝分別叫什麼名字?

昊天 你好北宋皇帝廟號 名字 年號及年代表 1 太祖 趙匡胤 建隆 960年 963年十一月 乾德 963年十一月 968年十一月 開寶 968年十一月 976年十二月。2 太宗 趙光義 太平興國976年十二月 984年十一月 雍熙984年十一月 987年 端拱 988年 989年 淳化990年 9...

宋朝為什麼重文輕武,宋朝重文輕武的原因

黛妮 一 原因 1,宋太祖感悟自唐末以來的戰亂原因是武人專權軍閥混戰,所以認定只有偃武修文才是平靖之道是千秋萬世之道。2 宋太祖趙匡胤本是後周禁軍統帥,靠部下將領的擁護,發動陳橋驛兵變,奪得後周政權,建立宋。因其以武力奪位,再加上五代時期,武將奪權的情況特別多,故特別害怕部下掌握兵權的將領效法 還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