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宮中教授學生的老師統稱什麼?像鴻門宴中的開頭那裡一樣,不是教太子,皇子的那些

時間 2021-09-18 18:40:15

1樓:筆有千秋業

在古代皇宮中,男性除了皇帝意外就是太子的身份最高,太監都是服務於統治者的,所以在皇宮中被教育的物件基本就是太子,皇太子之類的人,妃子還有皇后都屬於女子,女子無才便是德,他們不會接受專門的教育,所以說古代皇宮教授的學生基本就是太子,關於太子的老師解釋如下:

一、太子的老師有三個類別,分別教授不同的內容,詳解如下:

1、太子太師、太傅、太保各一人,從一品。掌輔導皇太子。每見,迎拜殿門,三師答拜,每門必讓,三師坐,太子乃坐。與三師書,前名惶恐,後名惶恐再拜。太子出,則乘路備鹵簿以從。

2、少師、少傅、少保各一人,從二品。掌曉三師德行,以諭皇太子,奉太子以觀三師之道德。自太師以下唯其人,不必備。先天元年開府,置令、丞各一人,隸詹事府。尋廢。

3、太子賓客四人,正三品。掌侍從規諫,贊相禮儀,宴會則上齒。侍讀,無常員,掌講導經學。

貞觀十八年,以宰相兼賓客。開元中,定員四人。太宗時,晉王府有侍讀,及為太子亦置焉。

其後,或置或否。開元初,十王宅引辭學工書者入教,亦為侍讀。

二、關於東宮三師的詳解如下:

1、太子少傅

官名。古代帝王的輔佐官,北周以後,歷代多沿置。與少師、少保合稱三孤。

明史 清史稿官職志載"太師、太傅、太保為三公,正一品。少師、少傅、少保為三孤,從一品。掌佐天子,理陰陽,經邦弘化,其職至重。

無定員,無專授。" "少師、少傅、少保為三孤。從一品....

初沿明制,大臣有授公、孤者。嗣定為兼官、加官及贈官"。

輔導太子的宮官。春秋時齊國設定。齊靈公以高厚為太子牙的"傅",夙沙衛為"少傅"。見《左傳·襄公十九年》。西漢時宮官設太子大傅、太子少傅。

2、太子太傅

中國古代職官。起始於春秋時期的晉國,為國王的輔佐大臣(輔弼官,國王年幼或缺位時他們可以代為管理國家),掌管禮法的制定和頒行,三公之一;在戰國時期的齊國和楚國也設有太傅。秦朝時期被廢止。

西漢曾兩度短暫復置該職位;東漢則長期設立。以後各朝代都有設定,但多為虛銜。朝鮮高麗時代亦設有太傅,朝鮮王朝改稱大傅。

3、太子太保

西周始置,監護與輔弼國君之官。武王去世,成王年少,召公任太保,以長老身份監護。周公東征勝利,建東都成周(今河南洛陽),成王到成周開始親理政務,召公為此作長篇教導,即《尚書·召誥》。

後以陝(今河南三門陝)為分界,"自陝以西,召公主之,自陝而東,周公主之。"(《史記·燕世家》。後召公子孫以太保為氏。

春秋後廢,漢復置,位次太傅。歷代沿置,多為大官之加銜,並無實職。史載殷王太甲以伊尹為太保,西周成王以召公為太保。

明史載"太師、太傅、太保為三公,正一品掌佐天子,理陰陽,經邦弘化,其職至重。"

4、太子少保

官名。(1)指太子少保。輔導太子的宮官。西晉後,歷代多有沿置。(2)北周以後,歷代多沿置,與少師、少傅合稱三孤。

少師周代置,為三公的輔官,後逐漸成為虛銜,用於加封重臣。從一品官。

2樓:槍打當頭炮

太子太師、太傅、太保各一人,從一品。掌輔導皇太子。每見,迎拜殿門,三師答拜,每門必讓,三師坐,太子乃坐。與三師書,前名惶恐,後名惶恐再拜。太子出,則乘路備鹵簿以從。

少師、少傅、少保各一人,從二品。掌曉三師德行,以諭皇太子,奉太子以觀三師之道德。自太師以下唯其人,不必備。先天元年開府,置令、丞各一人,隸詹事府。尋廢。

太子賓客四人,正三品。掌侍從規諫,贊相禮儀,宴會則上齒。侍讀,無常員,掌講導經學。

貞觀十八年,以宰相兼賓客。開元中,定員四人。太宗時,晉王府有侍讀,及為太子亦置焉。

其後,或置或否。開元初,十王宅引辭學工書者入教,亦為侍讀。

太師太傅太保資料

太師屬“三公”之列 隋唐時“三公”為太尉、司徒、司空;太師 太傅 太保為“三師”。根據舊唐書 新唐書記載唐初只設有東宮“三師三少”未設“三孤”,“三師”為貞觀11年復置。宋朝複稱“三公”但並未設“三孤”。

明時復置“三孤”。

太子太師屬“東宮三師”為名義上的太子老師。

明史官職志載“太師、太傅、太保為三公,正一品少師、少傅、少保為三孤,從一品掌佐天子,理陰陽,經邦弘化,其職至重。無定員,無專授。”“太子太師、太子太傅、太子太保,並從一品掌以道德輔導太子,而謹護翼之。

太子少師、太子少傅、太子少保,並正二品掌奉太子以觀三公之道德而教諭焉。”可見太師和太子太師不是一回事,太子太師也不能簡稱太師,觀元 明 清三朝太師都是正一品銜而太子太師只有從一品銜。

3樓:十載相思

有很多個稱謂的,好像有個朝代叫太傅,不過不記得是哪個朝代了

古代宮廷中的稱呼

4樓:nm牛虻

1、皇帝

天子(源於商朝)、皇帝(源於秦始皇)、萬歲(最早是代表喜慶,漢武帝后用到皇帝身上,到了宋朝專用)。皇帝的自稱:聯、寡人、孤、孤寡、予一人、有時候也用“我”或者“吾”。

2、太皇太后

皇帝的祖母,皇帝一般對其稱為皇祖母。自稱本宮(對大臣、奴才)、哀家(皇帝死後自稱)。簡稱太皇,或稱太母,是古代中國皇帝及東亞地區部分時代的君主法定祖母的正式封號。

在部分朝代曾出現的太帝太后、皇太太后、帝太太后等,皆為太皇太后的變體。

3、世子

也就是太子,古代的“世”與“太”字意義相通。

4、皇后

皇帝正妻的稱呼,始於秦朝,歷代相襲。

5、妃嬪:帝王妾侍的統稱。唐杜牧《阿房宮賦》:“妃嬪媵嬙,王子皇孫,辭樓下殿,輦來於秦。”歷代帝王妃嬪眾多。

6、貴人

宮中女官,妃嬪的稱號。東漢光武帝始置,其地位僅次於皇后。此後,歷代沿用其名,但地位的尊卑並不相同。例如,清代貴人位在皇貴妃、貴妃、妃、嬪之下。

7、太妃

已故皇帝的遺妃。清制,皇帝的祖父或父親遺留的妃嬪,分別稱皇貴太妃、貴太妃。

擴充套件資料

稱呼是一種文化現象,從一個時代的稱呼中,我們可以窺見一個時代的風貌。稱呼也是一面鏡子。稱呼的變化是文化的變化,同時也被視為歷史文化的折射。

中國人的稱呼是宗法、習俗、等級、地位、聲望等的反映,尊長、後輩、上級、下屬各有各的一套稱呼,誰也不能逾越。

從稱呼中我們可以看到國人對宗法禮制、尊卑長幼等禮法習俗的重視,對官職、科舉的表示方式。古往今來,中國人的稱呼既反映出了人們對於成功的觀念,又透射著一種“自卑下之道”的“謙恭精神”,這種人生精神,必定要在人們的語言、稱呼中體現出來。

兄弟排行稱謂:古代以伯、仲、叔、季來表示兄弟間的排行順序;伯為老大,仲為老二,叔為老三,季排行最小。父之兄稱“父”,父之次弟稱為“仲父”,仲父之弟稱為“叔父”,最小的叔叔稱“季父”,後來父之弟都統稱為“叔父”。

古代父母稱呼:父母又稱高堂、椿萱、雙親、膝下、考妣等。

古代後宮稱呼:

1、惠妃、麗妃、華妃:宮中女官名,亦是皇帝妃嬪的稱號。唐玄宗開元時置。

《舊唐書·后妃傳·序》:開元中,“乃於皇后之下立惠妃、麗妃、華妃等三位,以代夫人,為正一品。”

2、美人:宮中女官名,亦是皇帝妃嬪的稱號。西漢始置。據傳,漢宮妃嬪有十四等,美人位居第五等。以後一直到明代,宮廷中皆有美人名號。

3、寡小君:古代國君夫人對諸侯自稱的謙詞。《禮記·曲禮》下:“夫人自稱於天子,曰老婦;自稱於諸侯,曰寡小君。”後來臣民對別國也謙稱本國國君的夫人為寡小君。

4、昭儀:宮中女官名,亦是帝王的侍妾。漢元帝時始置。漢朝妃嬪在皇后之下有十四等,昭儀是第一等。“位視丞相,爵比諸侯王”。後世雖然亦多沿用此名號,但地位尊卑不盡相同。

5、婕妤:又作婕伃。宮中女官名,亦是帝王的侍妾。

漢武帝始置。當時有趙婕妤、尹婕妤等。婕妤在漢朝妃嬪十四等中列第二等。

後世(明代以前)雖然亦多沿用此名號,但地位尊卑不盡相同。

6、內主:先秦時諸侯夫人的稱呼。後代有時也指皇后。《晉武帝立皇后大赦詔》:“以儀刑萬邦者,必須內主。”

5樓:從頭再來好風彩

一、妃別稱姬、國陰、側室、別房、妾身,對皇帝的妾氏及太子、王、後的妻子稱謂。下人稱為“娘娘”。妃子的自稱:

妾身、賤妾、小妾(對皇帝)、本宮(對大臣、奴才)、在正式場合用“妾某氏等”,平時則用“我”或者“吾”。

二、嬪古代皇宮裡的女官,皇帝的妾。位於妃以下,貴人以上。嬪的自稱:妾身(對皇帝)、本宮(對大臣、奴才)

三、太皇太后。

皇帝的祖母,皇帝一般對其稱為皇祖母。自稱本宮(對大臣、奴才)、哀家(皇帝死後自稱)。

四、皇上:

即皇帝。皇,古為上天,光明之意,“因給予萬物生機謂之皇”帝者,生物之主,興益之宗,“因其生育之功謂之帝”皇為上,帝為下。古人的皇帝意指天地,而“皇帝”一詞則是告訴人們,天地是萬物之主。

五、宗子:

大宗的嫡長子叫宗子。對大宗來講,他是家長;對於小宗來講,他是族長,宗子繼承始祖的爵位,主持始祖廟的祭祀。

六、世子:

世子也就是太子,古代的“世”與“太”字意義相通。

七、支子:

古代把嫡長子以外的其它兒子稱為支子。

擴充套件資料

1、後、帝王的正妻。夏代帝王生時稱“後”,死後稱“帝”。后稷、后羿等的“後”,都是君長的意思。

商代君主生前稱“王”,死後稱“帝”。在商代,“後”開始成為君主配偶的專稱。《禮記·曲禮下》:

“天子之妃曰後。”

2、皇后:皇帝正妻的稱呼,始於秦朝。歷代相襲。

3、王后:國王的正妻。

4、皇孋:皇后的別稱。《後漢書·皇后紀贊》:“祁祁皇孋,言觀貞淑。”

5、元妃、元嫡:國君或諸侯元配夫人的稱號。《左傳》隱公元年:“惠公元妃孟子,孟子卒,繼室以聲子,生隱公。”

6、元后、元配:帝王的正妻,元配皇后。《明史·后妃傳二》:“穆宗即位,禮臣議:’孝潔皇后,大行皇帝元配,宜合葬袝廟。”

7、女主:女子為君者,多指臨朝執政的太后。《史記·呂太后本紀》:“太后女主,欲王呂氏。”

8、君婦:君主正妻的稱呼。

9、梓童:皇帝對皇后的稱呼。

10、慈壺、慈闈:對帝王母親或皇后的敬稱。宋范成大《丙午東宮壽》詩:“晨昏兩慈壺,詩禮一賢王。”

11、中宮:皇后的住處,代稱皇后。

12、國陰:后妃的別稱。古代稱男為陽,女為陰,所以帝王的后妃稱國陰.

13、御妻:帝王之妻,也叫“御女”、“女御”,位在世婦之下。《禮記·昏義》:“古者,天子後立六宮,三夫人,九嬪,二十七世婦,八十一御妻;以聽天下之內治。”

14、天下母、天地母:都是對皇后的敬稱。《漢書·元后傳贊》:“及王莽之興,由孝元后,歷漢四世,為天下母。”

我國古代皇宮之中有哪些官職,古代皇宮中都有哪些人?

秋夕挽留 皇上 皇后 公公 娘娘 太監 宮女 乖乖 這個還不累死啊 古代皇宮中都有哪些人?中國古代皇宮裡的各種職位 穆爾卡依 宮女等級 正二品 代詔女官 掌管所有小主,宮女,有冊封宮女,小主的權力,從二品 掌侍女官 皇帝貼身宮女,正三品 禮教司儀 責教新進宮人員禮儀,正四品 風儀女官 皇后貼身宮女,...

皇宮中的妃子們用什麼方法保養面板呢

古人用淘米水洗臉。這是古代較為普及的保養 的方法。古人還可以將新鮮的桃花搗爛取汁塗於臉部,輕輕按摩片刻,鮮花中的營養物質可滋潤 使 變得紅潤有光澤。 高旭個你 古代的時候,妃子們保養 的方法應該還是很高明的。畢竟在古時候什麼好東西都會先在皇宮裡被使用。 科學並不難 那個時候有珍珠粉就是將珍珠磨成細膩...

古代皇宮有多大,古代皇宮的結構是怎麼樣的,大概面積有多大?

1 北京故宮 北京故宮,舊稱為紫禁城。坐落北京中軸線的中心,是明 清兩代的皇宮,佔地面積約為72萬平方米,修建面積約為15萬平方米,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 保留最為完整的木質構造的宮廷型修建。北京故宮於明成祖朱棣於西元1406年開端建造,明代永樂十八年 1420年 建成,是明 清兩代的皇宮,兩代24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