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們對月相有特別的稱呼,初一時稱為()初二時稱為以

時間 2021-09-16 07:56:52

1樓:析獻禕

新月(初一)→峨眉月→上弦月(初

七、初八)→凸月→滿月(十五,十六)→凸月→下弦月(二十

二、二十三)→峨眉月→新月

2樓:匿名使用者

初一朔,十五望,十六既望。

3樓:匿名使用者

新月(農曆初一日,即朔日):0度;天氣好時還可以出現新月抱舊月的景象,即出現景星。

娥眉月(一般為農曆的初二夜左右——初七日左右):0度——90度;

上弦月(農曆初八左右):90度;

漸盈凸月(農曆初九——農曆十四左右):90度——180度;

滿月(望日,農曆十五日夜或十六日左右):180度;

滿月以後

漸虧凸月(農曆十六——農曆二十三左右):180度——270度;

下弦月(農曆二十三左右):270度;

殘月(農曆二十四左右——月末):270度——360度;

農曆月最後一天稱為晦日,即不見月亮;

以上有四種為主要月相:新月(農曆初一日),上弦(農曆初八左右),滿月(農曆十五日左右),下弦(農曆二十三左右),它們都有明確的發生時刻,是經過精密的軌道計算得出的。

古代人們對月相有這特別的稱呼初一時成為( ),十五時稱為( )

4樓:匿名使用者

赤壁賦,任戌之秋,七月既望指的是十五

5樓:匿名使用者

初月(朔月)滿月(望月)

古代人們對月相有特別的稱呼初一時稱為 十五是稱為

6樓:山中小頑石

古代人們對月相有特別的稱呼,初一時稱為(新月),十五時稱(滿月).

7樓:抗山彤

初一新月,十五滿月!!!??

初一的月相稱為()十五稱為()

8樓:吳田田

新月(農曆初一日)

滿月(農曆十五日左右)

9樓:冰欣

月相定義

月相是天文學中對於地球上看到的月球被太陽照明部分的稱呼。

月球的各種圓缺形態叫月相。

月球環繞地球旋轉時,地球、月球、太陽之間的相對位置不斷地變化。因為月球本身不發光,月球可見發亮部分是反射太陽光的部分。只有月球直接被太陽照射的部分才能反射太陽光。

我們從不同的角度上看到月球被太陽直接照射的部分,這就是月相的**。月相不是由於地球遮住太陽所造成的(這是月蝕),而是由於我們只能看到月球上被太陽照到那一半的一部分的所造成的,其陰影部分是月球自己的陰暗面。

月相生成原因

因月球靠反射陽光發亮,它與太陽相對位置不同(黃經差),便會呈現出各種形狀。如圖所示,在位置a,日月黃經差為0°,即稱朔或新月,這時月球以黑暗面對向地球,且與太陽幾乎同時出沒,故地面上無法見到;c時黃經差90°稱上弦,半月形出現在上半夜的西邊 夜空中;e時黃經差180°,即是望或稱滿月,一輪明月整夜可見;g為下弦,黃經差270°,這時的半月只在下半夜出現於東半天空中。朔望盈虧的週期稱朔望月,長約29.

53059日。

月相種類

月相是日月黃經差度數(以下的度數就是日月黃經差值)來算的,共劃分八種:

新月(農曆初一日,即朔日):0度;

上峨嵋月(一般為農曆的初二夜左右-------初七日左右):0度----90度;

上弦月(農曆初八左右):90度;

凸月(農曆初九左右-----農曆十四左右):90度----180度;

滿月(望日,農曆十五日夜或十六日左右):180度;

殘月(農曆十六左右-----農曆二十三左右):180度----270度;

下弦月(農曆二十三左右):270度;

下峨嵋月(農曆二十四左右----月末):270度-----360度;

另外,農曆月最後一天稱為晦日,即不見月亮;

以上有四種為主要月相為:新月(農曆初一日),上弦(農曆初八左右),滿月(農曆十五日左右),下弦(農曆二十三左右),它們都有明確的發生時刻,是經過精密的軌道計算得出的;

如何識別月相

假設滿月是乙個圓形,那麼無論月相如何變化,它的上下兩個頂點的連線都一定是這個圓形的直徑(月食的時候月相是不規則的)。當我們看到的月相外邊緣是接近反c字母形狀時,那麼這時的月相則是農曆十五日以前的月相,相反,當我們看到的月相外邊緣是接近c字母形狀時,那麼這時的月相則是農曆十五日以後的月相。

識月相的歌訣

月相變化歌

初一新月不可見,只緣身陷日地中。

初七初八上弦月,半輪圓月面朝西。

滿月出在十五六,地球一肩挑日月。

二十二三下弦月,月面朝東下半夜。

在望和下弦之間的「月牙」稱之為殘月,在朔和上弦之間的「月牙」稱之為新月。

古代的父親有哪幾種稱呼,古代人怎麼稱呼自己父親的呢,有幾種稱呼?

古代對父親的稱謂有先府君,家君,家大人,家嚴,令尊。1 先府君。是對自己死去的父親的稱呼。2 家君。既可以作為對自己父親的稱呼,也可以用做對別人父親的稱呼。4 家嚴。清陳夢雷 絕交書 先慈恐不孝激烈難堪,遣人呼入。家嚴出,以婉詞相諷。5 令尊。是用來稱對方父親的敬詞。見 紅樓夢 你今日回家就稟明令尊...

古代關於年齡的稱呼,古代人對各個年齡段的稱呼分別是什麼?

古代稱謂 嬰兒 人初生。襁褓 泛指一歲以下。孩提 兩至三歲。始齔 髫年 女孩七歲。始齔 齠年 男孩八歲。說明 根據生理狀況,男孩八歲 女孩七歲換牙,脫去乳齒,長出恆牙,這時叫 齔 齠年 或 髫年 總角 幼年泛稱。垂髻之年 指兒童。古代小孩頭髮下垂,引申以指未成年的人。黃口 十歲以下。幼學 十歲。禮記...

古人對人的稱呼是什麼急,古代人的稱謂有哪些?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黃山huang3 對人的稱呼 一 古人對女子的尊稱 古代對女子的稱呼 女士 源於 詩經 釐爾女士 孔穎達疏 女士,謂女而有士行者 比喻女子有男子般的作為和才華,即對有知識 有修養女子的尊稱。女流 儒林外史 第41回記載 看她是個女流,倒有許多豪傑的光景。這是對舊時女人的泛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