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格局的瓦解,同20世紀前兩次國際格局的變動不同的是

時間 2021-09-15 10:45:42

1樓:天使在半夜哭泣

要回答這個題目,首先要明白三次世界格局分別是什麼,20世紀前兩次國際格局是兩次世界大戰確立起來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確立了美蘇兩級天下,共同主宰世界的局面,第一次世界大戰確立了以英法為首的帝國主義主宰世界,美日崛起分享世界的局面。而蘇聯解體東歐鉅變形成了新的世界格局,一超多強的局面,

這題用排除法來做,一二兩個選項顯然符合前次的國際格局不符合第三次的,故正確的排除b,c兩個選項,4是共同的選項可以不用看,關鍵就在於3,3新的世界格局的確立,取決於各國綜合國力的強弱,是一種通過和平的方式各國實力對比的形式確立新的世界格局,本身是正確的符合新的世界格局的確立,卻不符合前2次的世界格局,前2次的世界格局完全是通過武力,戰勝國的意志強加給戰敗國實現的,故3也正確的

答案本人認為選a,至於(4)的意思,由選項來看顯而易見的是,世界格局的瓦解是緩慢的演變過程,

2樓:網上潛行

20世紀先後爆發了兩次世界大戰,出現了戰後的全球性冷戰。核**的發展使戰爭的破壞力可摧毀地球上的文明和毀滅人類本身。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戰爭與和平”問題關係到世界上所有國家和民族的生存與發展,關係到人類命運和文明的興衰榮枯。

爭取世界和平,避免核戰爭的災難,是國際社會最關注的重大問題。20世紀下半葉,雖然沒有爆發新的世界大戰,但區域性戰爭連綿不絕,地區衝突此起彼伏,國際危機層出不窮,世界並不太平。縱觀二戰後世界歷史,和平的力量不斷增強,維護和平的鬥爭匯成了時代潮流。

1.20世紀的兩次世界大戰:

1929~2023年,資本主義世界發生了空前嚴重的經濟危機。為擺脫危機,德、日建立了法西斯政權,對內**對外侵略,逐步形成歐、亞兩個戰爭策源地,並與義大利法西斯結成了三國軸心,瘋狂擴張侵略。面對法西斯的進攻,英、法、美等國推行綏靖政策,蘇聯最後也實行自保政策,企圖保住自己利益;中國、衣索比亞、西班牙等國反法西斯的鬥爭未能聯合起來有效地遏止法西斯的進攻,法西斯發動的區域性戰爭逐步演變為世界大戰。

第二次世界大戰起於2023年,歷時六年,世界人民最終戰勝了法西斯勢力。

認識:與近代史上的其他殖民戰爭一樣,兩次世界大戰是重新瓜分殖民地、爭奪世界霸權的戰爭。但是,兩次世界大戰是在第二次科技革命興起和整體世界形成後發生的,因此戰爭的特點和影響與以往大不相同。

①整體世界形成後,少數大國的殖民地和經濟利益遍佈世界各地,成為擁有全球性利益的大國,這是以前所沒有的現象。由於世界經濟的相互聯絡,區域性地區的利益會牽涉到全球性利益,因此,少數大國的爭奪具有了全球性,區域性地區的衝突容易轉化為全面對抗,使得戰爭具備了轉變為世界大戰的可能。

②科學技術的發展也為世界大戰提供了必要的手段。在冷兵器時代,世界性大戰是不可想象的。在第二次科技革命的推動下,發明了越洋**、電報、汽車、飛機等現代通訊和交通工具,為遠距離、跨地域及時指揮和迅速調動軍隊提供了條件,使得戰爭可以在全球範圍內。

同時,科技的進步帶動了**的發明,坦克、飛機、遠端大炮大大增強了**的殺傷力,使得戰爭更加殘酷,毀滅性更大。參戰的國家只有動員國家的全部力量,才能夠維持戰爭,這樣,現代戰爭涉及的範圍和殘酷性遠遠超過了近代戰爭。

③戰爭的原則是儲存自己,消滅或者削弱對方,但是,在殘酷的第一次世界大戰中,雖然協約國最終獲勝,削弱了同盟國,可是戰爭給它們自身帶來的打擊和損失也非常巨大,幾乎到了難以承受的地步。特別是對老牌殖民帝國英國來說,世界大戰進一步促進了它的衰落。世界大戰的方式已經很難達到戰爭的目的,違背整體世界發展趨勢的戰爭使挑起者自食其果。

可見,世界大戰是歷史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隨著文明的進步和人類對戰爭認識的深化,世界大戰是可以避免的。

兩次世界大戰也有不同之處,對其進行分析,可以深化人類對戰爭的認識。

①人類對戰爭的認識程度不同。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前,對別國進行戰爭被視為國家的權利,反戰的聲音非常微弱,戰爭爆發後,所有參戰國的民眾都捲入了對戰爭的支援中。經過第一次世界大戰,慘遭戰禍的世界人民普遍渴望和平,掀起和平主義運動,戰勝國也希望維持有利於自己的和平的世界秩序,避免再次發生戰爭帶來的動盪,這就促成了國際關係的調整。

2023年,國際聯盟成立,儘管它長期被少數大國操縱,但是作為世界上第一個以維持和平、反對戰爭為宗旨的國際組織,還是反映了世界人民的呼聲,應該給予一定的肯定。

②戰爭責任不同。第一次世界大戰是戰爭雙方共同挑起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是德、日、意三個法西斯國家挑起的。英、法、美等西方國家參戰的目的有維護殖民地和世界霸權的一面,但這些國家不是戰爭的挑起者。

綏靖政策的動機、作法和後果是應該批判的,但是英、法、美與德、日、意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民主與法西斯的矛盾,它們屬於民主陣營,也沒有法律上的戰爭責任。戰爭責任的不同決定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性質是帝國主義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是反法西斯戰爭。

③兩次大戰爆發的形式也不相同。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交戰雙方已經做好進行戰爭的充分準備,2023年薩拉熱窩事件發生後短短一個月,各國相繼宣戰,很快就進人了全面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經過了一系列區域性戰爭後才爆發全面戰爭。

法西斯稱霸世界的野心和實力間存在著巨大的差距,只能逐步對外進行侵略擴張,逐漸增強戰爭能力,試探英、法、美等國的反應。這樣,先後爆發了“九一八”事變、義大利侵略衣索比亞戰爭、德意武裝干涉西班牙、“七七”事變和全面侵華戰爭等區域性戰爭。在這期間,如果受到法西斯侵略威脅的國家能夠聯合起來,制止法西斯的侵略,是可以防止世界大戰發生的。

但是,英、法、美等民主國家卻採取了綏靖政策,這樣就使法西斯國家有恃無恐,反而結成了聯盟,增強了實力,挑起了全面世界大戰。

④由於人們對戰爭的認識不同和戰爭責任不同,兩次世界大戰後對戰敗國的處理方式也有區別。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戰勝國利用戰場上的優勢,把戰爭責任推到德國為首的戰敗國身上,強迫戰敗國簽訂了苛刻的和約,對戰敗國進行掠奪,但是並沒有追究個人的戰爭責任。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對戰敗國處理的基本精神是清除法西斯主義和軍國主義,防止再次挑起戰爭,在戰敗國實行了民主化和非軍事化,建立了民主體制,而且根據戰前的國際條約,追究了個人責任,對戰犯進行了審判。

2.20世紀國際關係格局的演變:(1)凡爾賽—華盛頓體系。“一戰”後改變了帝國主義之間力量對比,戰勝國先後召開巴黎和會和華盛頓會議,簽訂了一系列條約,形成帝國主義戰後國際關係的新格局。

隨著法西斯勢力的擴張,德國撕毀了《凡爾賽和約》,日本破壞了《九國公約》,凡爾賽—華盛頓體系隨之瓦解。2023年德國突襲波蘭,英法對德宣戰,凡爾賽體系徹底崩潰;2023年太平洋戰爭爆發,華盛頓體系徹底崩潰。

認識:①巴黎和會和華盛頓會議,調整了帝國主義在歐洲和亞太地區的關係,形成了戰後帝國主義的新秩序,其實質是帝國主義重新瓜分世界。為此加劇了帝國主義與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之間的矛盾。

②體系沒有改變以歐洲為中心的傳統政治格局,但美日兩國的崛起和爭鬥對這一格局已給予嚴重衝擊。③體系反映出協約國之間既有為瓜分利益進行的激烈鬥爭,又有為共同利益而進行的勾結。④體系暫時緩和了帝國主義之間的矛盾,為資本主義在20世紀20年代進入相對穩定發展時期奠定了基礎。

⑤由於體系是暫時妥協的產物,未能從根本上消除戰勝國之間的矛盾,而懲罰性的掠奪也必然會加深戰敗國與戰勝國之間的矛盾,隨著帝國主義政治經濟發展不平衡的加劇,必然導致各種矛盾的激化,引發新的衝突和戰爭。

(2)雅爾塔體系。“二戰”結束後,世界大國開始按照雅爾塔等國際會議確立的基本原則,重新劃分世界版圖和勢力範圍,建立了雅爾塔體系和新的國際關係格局。這一體系包括如何處置戰敗國,防止法西斯主義東山再起;重新確定戰後歐亞的政治版圖,重劃法西斯戰敗國及其被佔領地區的疆界;建立聯合國等內容。

在這一體系下,出現了冷戰與和平的國際環境,出現了朝鮮戰爭、越南戰爭等區域性戰爭與冷戰格局相伴而生的局面。1945~2023年出現了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大陣營對峙和冷戰的局面,20世紀50年代中期冷戰格局的突出表現是美蘇爭霸。20世紀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隨著東歐劇變、蘇聯解體,雅爾塔體系瓦解。

認識:①雅爾塔體系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產物,原則上倡導和平、民主,主張不同社會制度國家之間和平共處。這對二戰後初期東歐國家建立人民民主政權,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蘇聯加強其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起了積極作用,這是歷史的進步。

②體系建立在美蘇勢力均衡的基礎上,實質上是美蘇兩國根據自己的戰略需要,對世界格局作出的兩分天下的劃分,深深打上了大國強權政治的烙印。③體系的確立,標誌著以歐洲為中心的傳統國際格局被美蘇兩極格局取代,國際關係進入了一個新時代。④二戰中成立起來的聯合國雖在成立初期為美國所操縱,但隨著第三世界的崛起,中國在聯合國合法席位的恢復,聯合國逐漸成為伸張正義的講臺;目前聯合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國際組織,在重大國際問題的處理上發揮比較明顯作用,在維護世界和平、安全、發展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3.當今世界政治格局的多極化趨勢:蘇聯解體後,冷戰結束,美蘇兩極的世界格局崩潰,暫時形成了“一超多強”的局面。美國是惟一的超級大國,歐洲聯盟、日本、**、中國等國和國家聯盟是國際格局中的重要力量。

從長遠看,世界向著多極化的方向發展。

認識:兩極格局瓦解後,美國難以實現獨霸世界的目的。這是因為:

①西歐主張西歐在歐洲新秩序中起主導作用,在世界新秩序中和美國平起平坐,為此加快了歐洲一體化的程序;②日本在成為經濟大國後,力圖成為政治大國,提高日本在國際上的政治地位和影響力;③蘇聯解體,俄羅斯實力明顯削弱,但仍然擁有遼闊的國土、豐富的資源和強大的軍事力量,力圖恢復大國地位,反對美國單獨稱霸;④隨著東歐劇變,南北矛盾日益突出。第三世界的崛起,成為一種新的政治力量,要求建立公平合理的國際新秩序的呼聲日益增強;⑤中國自2023年實行改革開放以來,不斷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把社會主義現代化模式的嘗試推進到一個新的階段。世界多極化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新的國際關係格局只有在多極化的基礎上才能夠真正建立起來。

4.和平與發展是時代的主題:今天,人類已經進入了21世紀,面臨著新的挑戰。和平與發展是世界各民族的共同課題,現代化和全球化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

認識:在21世紀,各國無不把發展當作首要任務。儘管資源問題、環境問題開始引起人們的關注,但是要真正做到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還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在21世紀,人類需要解決的最大的發展問題是發展的不平衡,是南北貧富差距的拉大。南方國家的貧困是多種原因造成的,其中發達國家長期的殖民統治和現行的不合理的國際經濟秩序是重要原因。在21世紀,人類需要解決全球化和民族主義之間的矛盾。

一方面,每一個民族在維護國家主權和民族根本利益的基礎上,要具有全球意識,遵循民族平等與和平共處的原則,通過協商解決利益的衝突;另一方面,必須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建立起新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只有這樣,和平才能夠維持,發展才能***。現代化是世界各個民族的共同發展道路,同時每一個民族的現代化又有自己的特點。

20世紀的世界l歷史大事件年表

我是按教科書的內容給的歷史大事件年表。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 1912年,清朝滅亡,中華 成立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 1917年,十月革命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 1919年,五四運動 1919年,世界無產階級的新家,共產國際宣告成立。1919年,凡爾賽條約 確定了爭吵不休的戰後...

19世紀末20世紀初帝國主義的三次戰爭及成果

東郭芙單胭 19世紀末20世紀初,資本主義向帝國主義過渡,政治經濟發展不平衡,導致帝國主義國家間力量對比變化,形成爭奪霸權,重新瓜分世界的鬥爭。 漢唐風韻 1898年美西戰爭 結果 美國勝利獲得了西班牙殖民地菲律賓和古巴的從屬權 1899 1902年布林戰爭 結果 英國勝利,與布林人簽訂條約確立了在...

美國第三次人口大遷移的原因(20世紀20年代至60年代)

美國國內人口流動非常頻繁,曾出現過四次國內人口遷移的高潮。第一次是19世紀中期南北戰爭造成的人口大規模西移 第二次發生在19世紀和20世紀之交,伴隨工業化和城市化的發展,人口由鄉村大量流入城市 第三次是20世紀20年代到60年代,由於農業危機 自然災害等原因使南部人口遷往北部和西部 第四次是20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