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阿房宮到秦嶺別墅,達官富豪為什麼迷戀終南山

時間 2021-09-13 20:10:50

1樓:樂多

從風水上來說終南山為處於中國的一條龍脈上,大家對於龍脈的崇拜會自然而然想要親近,會覺得這是一塊風水寶地所以都比較迷戀終南山。

終南山地處中國南北大陸板塊碰撞拼合的主體部位,是中國南北天然的地質、地理、生態、氣候、環境乃至人文的分界線,有「中國天然動物園」、「亞洲天然植物園」之稱,以秦嶺造山帶地質遺跡、第四紀地質遺跡、地貌遺跡和古人類遺跡為特色。

終南山處於秦嶺的中間位置,秦嶺這個地方又是龍脈及黃河兩大水源地,是名副其實的乙個寶地。而終南山就正好又在秦嶺的中間,更加屬於乙個絕佳之地。

鍾南山的氣候好,適合居住。終南山上有多種氣候。因此這裡會分布著很多的植被,彷彿存在的氧吧一般。

居住在這裡,可以呼吸新鮮空氣,在這裡人的壽命都能有所增長。所以說,這就是乙個適合人來居住的好地方,是乙個養生之地。有句俗語,壽比南山,指的就是終南山,這其實就說明終南山存在的時間久遠,歷史也悠久,屬於歷史文化發源地之一,所以說這裡是比較能吸引人的乙個地方。

鍾南山自古而來。都是大家想去的地方,不管是皇上還是王爺都想去。可能也是因此,在終南山一直留存著不少聖人居住的痕跡,有著一些神秘的故事在流傳。

再加上有這麼多歷史名人都喜歡來到這裡,出於一種跟風的習慣,所以每乙個時代都會有一些人跟風想要來到這裡。

2樓:媛你三冬暖

相信大家對於終南山並不陌生,它地處於如今位於陝西省的秦嶺中部。對於終南山,給我留下最深的印象大概就是那部《神鵰俠侶》吧!小龍女和楊過最後的歸宿就是在終南山後的活死人墓裡。

相信大家對於終南山的印象應該也是這部算得上是家喻戶曉的電視劇集吧!

提到了《神鵰俠侶》,那麼就不得不提這個終南山和全真教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這個終南山本來就是張三丰創立全真教的地點。其實張三丰之所以在終南山建立全真教,這和道教的起源有著絕對的關係。

在我國歷史上,周朝就出現了「道」教的起源,相信大家對於老子這個人很熟悉吧!周朝末年,是百家爭鳴時期,也是乙個文化交流和融合的時期。這個時期各家的思想都逐漸形成了自己的派系,這個時候老子就建立了道教。

當時就是在終南山,所以終南山也就是道教的發源地,這也是後來張三丰建立全真教選擇終南山的根本原因。

由此我們不難看出,終南山絕對是一塊人傑地靈的好地方。後來很多帝王都願意在這個清幽之地修建一些屬於自己的建築物。其實主要還是因為這裡歷史悠久,環境好,有著道教的仙氣。

古人是很講究風水的,這終南山就絕對是一塊非常難得的風水寶地,所以後來的帝王,富豪對這終南山瘋狂的迷戀,估計都是想沾沾仙氣。

3樓:love辰辰之歌

因為終南山位於中國的一條龍脈上。在風水學上,崑崙山是是中國的神山,是萬山之祖,相傳元始天尊、西天王母在崑崙山接引有緣人登天。

4樓:

終南山地處中國南北大陸板塊碰撞拼合的主體部位,是中國南北天然的地質、地理、生態、氣候、環境乃至人文的分界線。

5樓:火龍果

秦嶺終南山科學內涵深厚,典型遺跡眾多,地質演化歷史悠長,構造強烈複雜,地層岩石發育齊全,岩漿活動頻繁,變質型別多樣,礦產資源豐富

6樓:可噠噠噠噠鴨

道家和風水學脈來說,中國的朝代興亡與風水有關,崑崙山到中國東部有三條龍脈,秦嶺是崑崙山直入東部的「中華龍脈」

7樓:花魂

終南山處於秦嶺的中間位置,秦嶺這個地方又是龍脈及黃河兩大水源地,是名副其實的乙個寶地。而終南山就正好又在秦嶺的中間,更加屬於乙個絕佳之地。

8樓:匿名使用者

終南山在地理位置上有很多優勢,而且自古這裡被人們傳送是一條龍脈,有吉祥的寓意

9樓:來自法光寺長身玉立 的梨

達官富貴大多都很講究風水學這個東西,終南山原本就傳說在中國的一條龍脈上,所以迷戀這裡

從阿房宮到秦嶺別墅,帝王將相、達官富豪為什麼瘋狂迷戀終南山?

10樓:匿名使用者

去年我和父親去拜會他的一位友人(畫家),看到家徒四壁,頓頓野菜掛麵,吃水困難,深刻體會到隱居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還有風水學上的說法,終南山在秦嶺,秦嶺上有很多古墓,你就知道風水怎麼樣了。然後可以知道山水肯定很美,而且秦嶺山比較深,人煙比較稀少,可以作為 隱居的選擇。

歷史有過終南捷徑一說罷了若問為啥非得是終南才有捷徑,這裡地理位置離長安近,讀書人多喜歡隱居終南,沒事賦詩彈琴,又有很多權貴喜歡慕名拜訪,所以想攀上權貴就容易了。若說隱居,有眾多秀麗大山可隱居,並非終南獨乙份。若說終南捷徑,那不沒文化露怯麼。

真正有那個攀捷徑本事的,去西山試試,保不齊哪天就成國師了。

終南山裡有眾多達官顯貴的別業、別館,可以夏天去避暑,可以去旅遊度假,,你隱居在終南山,往往能跟達官顯貴低頭不見抬頭見,走在山道上,或許就碰上個公卿,上那邊亭子坐坐,或許就遇上個像玉真公主般的皇親,混個臉熟,機會就來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載秦嶺是「天下之阻」。大谷有五,小谷過百,北麓有72道峪,連綿數百里,氣候宜人,風光絕佳。

終南山這裡,是地理氣候的南北分界線,是中國南北界山,整個山海拔又高,山中有多種氣候,各種氣候植被分布較多,多樣的氣候讓終南山有了多樣的藥材,在這裡隱居很多藥材都可以自己上山採集。

幾千年來,在秦嶺終南山麓,神秘的上林苑、雄偉的阿房宮、隋建太平宮、唐修翠微宮……數不盡的別宮離所給「隱居聖地」增添了「王氣」和神秘色彩。

12樓:風逝

終南山是老子講道之處。此處,人傑地靈,與老子的精神能有親密接觸,是隱士們盼望居住的聖地。

13樓:pisces喵

鍾南山的氣候好,適合居住,所以道家不少人都曾經來這裡隱居修煉過,而且它是我國長江以及黃河兩大水源地,是在天下最中間的位置,從風水學說上來看,秦嶺這個地方可以稱得上是龍脈。

14樓:匿名使用者

終南山在中龍秦嶺腹地,在這裡開始向東北方行龍。產生一種上公升之感。造就了騎龍行風騰飛之勢。所以從阿房宮到今日人們都把終南山當作聖地。來此修行

15樓:

從風水學上來說,終南山位於秦嶺山脈的中段,相當於位居天下之中的地方,被稱作「中華龍脈」。如此發祥聖地,當然深得帝皇將相歡心。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座有文化底蘊和遺存的山,風景優美,又有道佛兩家文化的加持,讓所有人都有天人合一的最高理想,終南山也成為人們心中的神山。關乎國運的發祥地

17樓:陝西中關村

第1點原因,終南山是塊風水寶地。

第2點原因,鍾南山的氣候好,適合居住。

第3點原因,大家跟風,因為有名山就有名人,沾沾名人氣息。

18樓:南風吹泰花

終南山自然風景迷人,鬼斧神工之美。人文底蘊深厚,道家文化發源地。

19樓:常大大璐

終南山是塊風水寶地,而且是修煉隱居的好地方,很多人都把它當作修行的聖地。

20樓:斜陽下的寶寶媽

因為終南山風景美麗,是塊兒風水寶地,佔據天時地利,適合修心養性,隱居修煉的好地方。

從阿房宮到秦嶺別墅,從古代到今天,為何達官富豪都喜歡隱居在終南山

因為終南山對於很多人來說都有乙個特殊的意義,那是傳說中老子的隱居之地,也許他們認為去終南山隱居更能夠貼近自然,感悟聖者之言。因為終南山是人傑地靈的地方,是隱士們盼望居住的聖地,終南山更是歷朝歷代視為皇家禁地,所以一些達官貴族都喜歡隱居在終南山。終南山是老子講道之處。此處,人傑地靈,與老子的精神能有親...

關於阿房宮賦問題,關於《阿房宮賦》的問題

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 後代的人哀嘆他們而不引以為鑑,也會使更後代 後代的後代 的人又哀嘆後代的人了。 秦國的統治者來不及為自己的滅亡而哀嘆,卻使後代人為它哀嘆 如果後代人哀嘆它而不引以為鑑,那麼又要讓更後的人來哀嘆他們了。秦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 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復哀後人...

阿房宮遺址位於何地

秦朝的阿房宮遺址在西安市郊 誰知道秦始皇的阿房宮遺址在 天空 阿房宮是秦朝的宮殿,據史書記載,始建於西元前212年。遺址在今陝西省西安市西郊15千公尺的阿房村一帶,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阿房宮遺址分布秦 阿房宮遺址位於三橋鎮南,其範圍東至皂河西岸,西至長安縣紀陽寨,南至和平村 東凹裡,北至車張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