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族人的來歷

時間 2021-09-08 04:35:41

1樓:雁北海戀

回族的由來

回族是回回民族的簡稱,也有稱作「回民」的。「回回」這一名稱的由來與回族的族源是兩回事。

「回回」一詞最早見於宋代沈括的《夢溪筆談》中,指的是「回鶻」,即維吾爾族。元代的漢文史書中,便把信奉伊斯蘭教的維吾爾族、西亞、中亞的各族穆斯林均統稱為「回回」。這時「回回」的涵義是西亞、中亞和新疆的穆斯林了。

歷史上,蒙古文史料中的sartqul一詞,常用來指中亞一帶的穆斯林商人,即指「回回」。明代《回回館雜字》(漢語、波斯語分類詞彙),《高昌館雜字》(漢語維吾爾語分類詞彙)中,「回回」一詞都被寫作musulman(穆斯林)。迄今,在不同的地區,各民族語中對回族還有各自不同的稱呼。

如藏族稱回族為kace,據說是因**的回族中有一部分來自克什公尺爾而得名。在有的蒙古族地區,蒙古族把回族稱作為hotun,據說那裡的部分回族來自新疆和田(hotan),hotan在蒙古口語中因母音和諧的關係讀成hotun了。新疆的維吾爾、哈薩克、柯爾克孜等族把回族稱作 tung'gan-tung'gen,有人解釋為由於新疆的回族來自潼關或「東甘」(甘肅東部)而得名,有的解釋為tung'gan來自turupqalgan(留住下來的)。

四川涼山的彝族多稱回族為maja(馬家),因回族中馬姓多而得名。 雲南佤、 傣等少數民族稱回族為 basi, basi 來自parsi、farsi(波斯),是因為雲南回族中有一部分來自波斯。各民族對回族的不同稱呼,多少也反映出了回族的族源、職業及遷徙等情況。

寧夏回族歷史淵源流長,最早可上溯唐末。「絲綢之路」從西漢初闢始,就一直是連線歐亞陸路交往的交通大動脈,寧夏正處在這條商路的必經地區。唐代盛世使絲路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活躍,而當時同樣強大且與唐接壤的大食國民、包括當地波斯人及已經改信伊斯蘭的中亞各族穆斯林,在這支異常活躍的絲路商業大軍中佔很大的比重。

他們從西域經河西走廊,入涼州(今甘肅武威)、景泰,之後過黃河到靖遠,越乾鹽池、西安州到今海原縣城,穿莧麻河到黑城、三營固原城,而後過開城、瓦亭、三關口出寧夏境,又經甘肅東部進入陝西,最後到達唐京長安。其中也有部分人在寧境長期逗留,成為這裡最先的一批回族先民。

元朝是西域回回人大量進入中國的時期,也是寧夏有大量回回進入的發軔期。2023年蒙古軍滅夏,簽發大批「回回軍」進駐其地,屯墾牧養,以資守禦。

明代對回族所採取的懷柔政策,使回回民族族體穩定發展,人口迅速繁衍。明初,不斷有大批「西域回回」歸附,被安插到靈州及固原等州縣,在原有的基礎上形成了許多比較大的回族聚居點。到明代中後期,史書中已有了回族族體的正式記載。

2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多民族和諧共存的大家庭,在五十六個民族中回族人占有特殊的地位。從根上講,回族人是外來民族。那麼,回族人是怎樣來到中國的呢?

回族,古稱回回。唐宋元時期進入我國,明朝始成一族。在我國主要集聚區是寧夏回族自治區,在其他省份都有散居,回族人口約九百八十萬人。我國回族人大概分為三部分。

一、經商來到中國。早期的回族人是從唐初至宋末的五六百年間,從海上到中國東南沿海地區經商,最後留居在廣州、泉州、楊州等地的阿拉伯人。在唐宋時期,我國通過海上和陸地與中亞國家商業往來頻繁,許多阿拉伯商人來到我國經商,主要在東南沿海一帶,這些商人逐漸在我國定居下來,南方的回族人多數是他們的後裔。

二、被蒙古人掠入中國。十三世紀中葉被蒙古族先後征服的蔥嶺以西、黑海以東中亞和西亞信仰伊斯蘭教的各民族,除阿拉伯人、波斯人外,還有其他一些民族。這些被征服的民族,由於各種原因隨蒙古軍從陸上經過新疆來到中國。

其中規模最大的是被蒙古族徵調過來的「西域親軍」中的「回回軍」。中亞的阿拉伯人和波斯人手工業比較發達,蒙古人占領這些地區後,將這裡的能工巧匠掠入中國,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中國的手工業發展。這樣進入中國的回族人是現在回族人的主體。

三、其他途徑。回族人除了上述兩種**外,還有一些是在不同時期、不同途徑來到我國的信仰伊斯蘭教的穆斯林。也有一部分回族人是我國的土著民族在與回族人不斷交往,共同生活中信仰了伊斯蘭教,也成為回族人。

回族人的**不外上述三種,回族人大都信奉伊斯蘭教,但信奉伊斯蘭教的人不都是回族人

3樓:蔄青山

《回源·穆斯林記》盛唐回聚,永微二年,伊斯蘭入,史稱「三食回人」。公元2023年,中國各地均有回人,此時伊斯蘭教得到重要發展與政治支援。

4樓:宓竹月侯珠

回族是中國分布最廣的少數民族,全民主要的生活方式為伊斯蘭,在居住較集中的地方建有清真寺,又稱禮拜寺。公元7世紀中葉,大批波斯和阿拉伯商人經海路和陸路來到中國的廣州、泉州等沿海城市以及內地的長安、開封等地定居。公元13世紀,蒙古軍隊西征,中亞的穆斯林(伊斯蘭教徒的特稱)大批遷入中國,以這些信仰伊斯蘭教的中亞移民、波斯人、阿拉伯人為主,後吸收漢、蒙古、維吾爾等民族成分,逐漸形成了乙個統一的民族——回族。

5樓:閆景明士釵

回族,有人口約9,820,000人(2023年人口普查資料),是中國少數民族中人口較多的民族之一。主要聚居於寧夏回族自治區,在甘肅、新疆、青海、河北以及河南、雲南、山東也有不少聚居區。

回族是回回民族的簡稱。在長期歷史過程中吸收了漢族、蒙古族、維吾爾族等生活習俗。

漢語為回族的通用語言,在日常交往及宗教活動中,回族保留了大量阿位伯語和波斯語的詞彙,在邊疆民族地區,回族人民還經常使用當地少數民族的語言。

回族有小集中、大分散的居住特點。在內地,回族主要與漢族雜居;在邊疆,回族主要與當地少數民族雜居;大都分布於水陸交通線上,因此經濟文化較為發達。

回族主要從事農業,有的兼營牧業、手工業。回族還擅經商,尤以經營飲食業突出。喜愛摔牛的運動,喜食炸油香。

回族是以中亞細亞阿拉伯、波斯族系為主體,相容吸收了蒙、漢、維以伊斯蘭為強有力核心而凝結成的乙個天授的穆斯林民族。回族和其他穆斯林民族一樣,以認主獨一為民族向心力。

其不可戰勝力由此可見一斑。

回族的起源

6樓:

回族的起源:回族最早的先民就是來自中東的阿拉伯和波斯的商人,以及元朝時來自中亞的穆斯林士兵,後來又融入了中國本土的其他民族(主要是漢族,另有傣族、白族、藏族、蒙古族、滿族等等)。這些人穆斯林被稱作「回回」,這也是回族名稱的由來。

7樓:合夥人金林

回族是回回民族的簡稱,「回回」最初為他稱,後來才演變為自稱。「回回」一詞,最早見於北宋沈括的《夢溪筆談》。學術界一般認為回族大致形成於明代,而元代是回族形成的準備時期,明代是回回民族最終形成的時期。

十三世紀初葉,蒙古軍隊西征期間,一批信仰伊斯蘭教的中亞各族人以及波斯人、阿拉伯人,不斷地被簽發或自動遷徙到我國來。他們被稱作「回回人」,後來他們也就以「回回」自稱了。

擴充套件資料分布回族是中國人口較多的乙個少數民族,總人口981.68萬人(2023年,不包括台灣省),全國的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均有分布。寧夏回族自治區是其主要聚居區。

在56個民族中,回族按省區市顯示出的人口分布離散度僅次於漢族和高山族,位居第三,這表明回族是我國分布最廣的民族之一。

參考資料

8樓:元寶中

回族的族源可以追溯到唐代。唐高宗永徽二年(651年),阿拉伯和波斯的穆斯林商人由海路來華,在廣州、泉州及長安等城市定居。他們不少人娶妻生子,繁衍生息,世代定居。

他們被稱為蕃客或土生蕃客,被視為回回民族的先民。

13世紀初葉,蒙古軍隊西征期間,一批批信仰伊斯蘭教的中亞各族人以及波斯人、阿拉伯人,不斷被簽發到中國來。他們主要以駐軍屯牧的形式,以工匠、商人、學者、官吏、掌教等不同的身份,散布在全國各地,成為形成回族的主體人群。

回族大致形成於明代,而元代是回族形成的準備時期。元代蒙古軍隊西侵後,把中亞西亞各族人編入探馬赤軍簽發東來。有元一代,回回人已遍及全國,伊斯蘭教因之也傳播到各地。

9樓:貞觀之風

回族就是自唐初至元末的阿拉伯、波斯、突厥族穆斯林人,以及改信伊斯教的部分回鶻人,他們所混血的後裔。回族其實是乙個多族源的、混合的民族。

回族的形成與中阿文化交流有關。早在唐高宗永徽二年(651年)伊斯蘭教正式傳入中國,阿拉伯哈里發帝國的使者、商人、伊斯蘭教士開始來華。

這些來自阿拉伯、波斯、中亞突厥族等等被統稱為「蕃客」或「蕃商」。他們中相當一部分人在中國沿海城鎮和西北地區逐漸定居下來,與漢族或其他民族通婚,繁衍後代。

至宋代中阿海外**較唐代有很大發展,且商貿多以香藥為主,由於中阿商貿的不斷發展,大批阿拉伯人也隨之進入中國,從而使得伊斯蘭文化在中國得以存在和發展。

使廣州、泉州等沿海城市**現了穆斯林居民區,他們有自己的社會組織「蕃坊」,**區「蕃市」,建立禮拜場所清真寺,在廣大漢族的人群環境中,形成了自己的小社會。

10樓:河傳楊穎

回族的族源可以追溯到唐代,學術界一般認為回族大致形成於明代,而元代是回族形成的準備時期,明代是回回民族最終形成的時期。

回族人民具有反壓迫鬥爭的光榮傳統,各地回族還以不同的形式參加反抗帝國主義侵略的鬥爭,五四運動和中國共產黨成立,為回族人民的徹底解放指明了方向。

回族是中國人口較多的乙個少數民族,總人口981.68萬人(2023年,不包括台灣省),全國的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均有分布。寧夏回族自治區是其主要聚居區,全區擁有回族人口186.

25萬,佔全國回族總人口的18.9%。

回族的飲食習慣:

在飲食上,回族人普遍吃牛、羊、駝等反芻類偶蹄食草動物,不吃馬、驢、騾、豬、狗肉,不吃動物血液和自死動物。尤其禁食豬肉。

回族的風俗:

回族服飾與漢族基本相同,所不同者主要體現在頭飾上,回族男子多戴白色或黑色、棕色的無沿小圓帽。

婦女多戴蓋頭,特別是在西北地區:少女及新婚婦戴綠色的,中年婦女戴黑、青色的、老年婦女戴白色的。

回族男子在節日或遇有紅白喜事時,喜戴白色小帽,婦女則戴披搭式巾帕,巾帕前端遮至下巴,後面披垂於肩頭。

回族名稱的來歷,回族人的來歷

市玟 回族的 回 字,是沿用伊斯蘭教在中國的舊稱 回回教 中的 回 回字 大口裡有小口 取該字意在告誡人們要言行一致,而且這與伊斯蘭教的信仰 口舌承認,心裡誠信 穆罕默德奉安拉之命的宣教 是相符合。所以從文字的演化上講,回族的 回 在意思上其範圍縮小了。隋唐時期的胡人 蕃客 胡商,實際主要是指來自波...

回族人能不能和漢族人結婚,回族人能和漢族人結婚嗎

清溪看世界 回族和漢族可以結婚,我國婚姻法並沒有規定漢族人民不能和其他少數民族結婚。因此,只要達到法定結婚條件的青年,無論是否都是漢族,都可以結婚,獲得具有法律承認的結婚證。根據 古蘭經 中所規定的,回族男人可以娶異族女人通婚,但回族女要和異族男結婚,異族男須入教,成為穆斯林。中國從古至今就有嫁出去...

為什麼回族人不過國慶

回族人就是阿拉伯人,是中亞的阿拉伯人,他們全民信仰 伊斯蘭教 中國的阿拉伯人,也就是回族人,是在那遙遠的十三世紀時期,成吉思汗西征中亞和歐洲,在戰場上俘獲的大批俘虜.成吉思汗把他們編為 偽軍 專門用來替蒙古人打衝鋒陷陣的硬仗的,用以減少蒙古人的人員損失的.戰爭後,被大批的帶到中原,從事奴隸工作.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