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的武鄉侯是縣侯還是鄉侯

時間 2021-09-06 12:17:54

1樓:小嫣老師

鄉侯諸葛亮為蜀漢丞相,生前曾被封為「武鄉侯」(鄉侯為漢時爵位,自下而上,分別是亭侯,鄉侯,縣侯,關羽授封漢壽亭侯),死後又被蜀漢後主劉禪追諡為「忠武侯」,因此歷史上尊稱其祠廟為「武侯祠」。

最早的武侯祠在陝西省漢中的勉縣(沔縣)。據有關資料記載,勉縣武侯祠乃「天下第一武侯祠」。勉縣武侯祠建於景耀六年(公元二六三年)春。

勉縣武侯祠所在地乃諸葛亮當年赴漢中屯軍北伐的「行轅相府」故址。

擴充套件資料

今日南陽武侯祠坐西向東偏南,現有廊房155間,建築布局嚴謹、疏密相宜,殿堂巨集偉,亭台壯觀。主要建築分布在階階抬高的中軸線上,頗有韻律感和節奏感。踏進氣勢雄渾的「千古人龍」大門,一座排列在中軸的「漢昭烈皇帝三顧處」古牌坊迎面而立。

依次是:諸葛亮岳父黃承顏,「騎驢過小橋,獨嘆梅花瘦」的「仙人橋」。步入郭沫若手書「武侯祠」的「山門」,便是祭祀諸葛亮一家三代的「大拜殿」。

出殿堂穿「茅廬」而過,踏上了諸葛亮觀彩虹的「小虹橋」。

而後,是雕梁畫棟的「寧遠樓」,樓中,布衣諸葛亮正飽讀經史,他腳下,剛剛躬耕用過的草帽、鋤頭還散發著泥土的芳香。

2樓:諾多斯

鄉侯應該相當於當今鎮轄地,古時鄉侯食邑約千餘戶。武鄉應該在成都南門外金花鎮一帶,那裡有諸葛亮私家桑園,武候祠在成都南郊,張飛封西鄉候,在成都西郊新繁縣,馬超封麗鄉候,在今新都馬家鎮,趙雲封永昌候,在大邑縣,境內有古永昌窯。張,馬,趙的墓地都在封地內,蜀漢封候不可能把他們封到魏吳管轄地盤。

到底是劉備三顧茅廬見諸葛亮,還是諸葛亮主動北上找劉備

七月風 在三國演義的劇情當中是劉備三顧茅廬請出的諸葛亮,但是i真正的事實並非如此,早三國演義中主要還是為了烘托劉備愛才的一點,以及謙虛的一點才有這種劇情的,真正的事實是諸葛亮去找的劉備的,而且是打算前去一試的。劉表奏表劉備領豫州牧,進駐新野,協助劉表劉備就同意了劉表,然後劉備回新野之後就開始四處的招...

諸葛亮是怎樣 借 到箭的,諸葛亮是怎樣借到箭的一段話

諸葛亮借助 大霧 和 草船 向曹操成功借箭 首先,是當時的天氣情況。什麼天氣呢?大霧垂江。對面不見人,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能見度極低。這是極為重要的乙個因素,正因為是這樣,才使得草船沒有罹受祝融之災。先說曹操不射火箭的情況。江面上能見度低,而東吳方面軍鼓大震,軍士齊聲吶喊,聲勢極為壯觀。曹操無法分辨...

諸葛亮是如何氣死周瑜的,諸葛亮氣死周瑜的故事

一氣周瑜 三國演義 第五十一回 曹仁大戰東吳兵 孔明一氣周公瑾 周瑜和諸葛亮約定,如果周瑜奪取南郡失敗,劉備再去取,周瑜第一次奪取失利受傷,然後又將計就計,打敗了曹兵,但是諸葛亮卻乘機奪取了南郡等地,既沒有違約,又奪取了地盤。氣得周瑜金瘡迸裂,摔下馬來。二氣周瑜 劉備的夫人死後,孫權按照周瑜的計策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