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叫織田信長「第六天魔王」

時間 2021-09-01 09:12:22

1樓:輕靈觸動

由來:最早織田信長被稱為「第六天魔王」是在元龜三年(1572),由於秀吉的情報操作,加上信長本人亦曾自稱第六天魔王(一說當時僧人害怕他對其的綽號)。當時武田信玄正要上京,信玄寫了封信給信長,並署名「天台座主沙門信玄」,而信長給信玄的回信書就署名「第六天魔王信長」。

織田信長(日語:おだ のぶなが,英語:oda nobunaga,2023年6月23日-2023年6月21日)

幼名吉法師,出生於尾張國(今愛知縣西部)勝幡城(一說那古野城),日本戰國時代到安土桃山時代的大名、天下人,「日本戰國三傑」之一。一生致力於結束亂世、重塑封建秩序。

織田信長原本是尾張國的大名,於桶狹間合戰中擊破今川義元的大軍而名震全國,後通過擁護室町幕府的末代將軍足利義昭趁勢上洛(割據地方的勢力率軍前往京都)逐漸控制京都,之後正式提出「天下布武」的綱領,將統一全日本作為目標;先後兩次打破「信長包圍網」,將各個有力敵對大名逐個擊破,掌握了一大半的日本領土。

他施行大量使用火槍的戰術,實行兵農分離,鼓勵自由**,整頓交通路線等等革新政策,開拓了日本近代化的道路,他成功控制以近畿地方為主的日本政治文化核心地帶,使織田氏成為日本戰國時代中晚期最強大的大名。

織田信長於永祿十一年(2023年)至天正十年(2023年)間推翻了名義上管治日本逾200年的室町幕府,並使從應仁之亂起持續百年以上的戰國亂世步向終結。但在即將一統全日前夕,於京都本能寺之變中被心腹家臣明智光秀謀反而自殺。但人們始終無法找到他的屍體,這使其更加富有傳奇色彩。

織田信長被日本民眾評選為「2023年日本人最喜愛的歷史人物第一名」。

齋藤歸蝶(2023年-2023年)

又稱「濃姬」,是日本戰國時期大名織田信長正妻。父親為齋藤道三,母親為正室小見之方。2023年時,嫁給織田信長做正室。

由於她從美濃嫁來,後來她被通稱為濃姬,也被稱為鷺山殿。由於母親小見之方本姓明智,因此有說法指出她與明智光秀是表兄妹的關係,但這個說法只是部分學者的推測,並沒有實據。

濃姬雖是當時著名的美女,但不能生育。與豐臣秀吉之妻寧寧以及前田利家之妻阿松並稱「戰國三夫人」。

生駒吉乃(2023年?-2023年5月31日),、

日本戰國時代女性。生駒家宗之女,織田信長的側室。早先曾經與土田彌平次結婚,後來彌平次在長良川之戰時(2023年)戰死,吉乃便回到娘家的生駒屋敷,隨即成為信長的側室,是信長一生最寵愛的女子。

並且她還是織田信忠與織田信雄的生母。

2樓:俞俞學院

織田信長被叫作「第六天魔王」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他在統一日本的過程中,與佛教產生了極大的矛盾,他的所作所為對佛教帶來了巨大的災難,如果佛教傳說中以破壞他人歡樂幸福為樂的「第六天」——他化自在天一般,因此織田信長就被佛教中人成為「第六天魔王」。

之後佛教對其的稱呼流傳開來,「第六天魔王」便成了織田信長的稱號。

3樓:手機使用者

信長本人亦曾自稱魔王(第六天魔王),最早織田信長被稱為「第六天魔王」是在元龜三年(1572),當時武田信玄正要上京,信玄寫了封信給信長,並署名「天台座主沙門信玄」,而信長給信玄的回信書就署名「第六天魔王信長」。大概可以看出信長和信玄之間彼此挑釁的味道很重 對信玄等人而言,死後可以成佛 但對信長而言,只有現在看的到的才是真實的,信長並不認同死後悟道的想法 這大概就是信長當時以「第六天魔王」自稱的原因吧,信長本身亦存在為人所懼的部分。

4樓:**經濟學

織田信長給武田信玄中的信件裡面的自稱,兩人互相挑釁。同時日本歷史與中國不同,日本歷史上宗教勢力強大,和尚成為強大的武裝集團,並且對民眾有強大的精神號召力。織田信長在征服過程中與一向宗本願寺等宗教勢力發生激烈的衝突。

需要說明的是,由於織田信長在和淺井朝倉家開戰過程中,近江附近的延曆寺和淺井等人互相勾結,共同打擊信長,因此信長發動了對延曆寺的進攻,傳言火燒延曆寺,幹這事的就是明智光秀,但是現代考古證明延曆寺並未有大規模火燒的痕跡,所謂火燒可能就是在正常的作戰過程中造成的損失,但是織田大開殺戒是無疑的。**家們在此基礎上大量發揮想象力,於是乙個和神佛鬥爭的信長形象誕生了。這裡闡述一點,信長本人聲稱自己是佛教法華宗信徒,但是從他的做事的方法來看,此人事實上是個無神論者(不過信長之搞那些反對他的宗教勢力,比如本願寺,在本願寺投降後信長和本願寺關係變得異常親密)

織田信長最喜歡什麼歌,織田信長 唱的歌

織田信長最喜歡的歌就是能劇名篇 敦盛 中的一段歌詞 人間五十年,與天相比,不過渺小一物。看世事,夢幻似水。任人生一度,入滅隨即當前。此即為菩提之種,懊惱之情,滿懷於心胸。汝此刻即上京都,若見敦盛卿之首級!放眼天下,海天之內,豈有長生不滅者 思 世 常 住 家 草葉 置 白露 水 宿 月 花 詠 榮花...

德川家康為什麼背叛織田信長,織田信長和德川家康的關係?

林顧姝 德川家康和豐臣秀吉的關係比較複雜,分為好幾個階段。織田上洛之前 德川家康作為德川家家督,是一方大名,其地位遠非羽柴秀吉所能比擬。那時候的猴子秀吉不過是織田在京都的奉行 人 之一,另一 人為明智光秀。本能寺事變前夕 德川家康作為那時日本戰國頭號強者信長的最得力同盟,一家家督的地位也要高於僅為一...

歷史上明智光秀為什麼背叛織田信長

八零後電影院 1 奪取政權。日本天正10年6月2日 公曆1582年6月21日 凌晨,織田信長的得力部下明智光秀在京都的本能寺中起兵謀反,殺害其主君信長。日本歷史也由此被改寫。本能寺之變是日本史上最大也最有名的政變。2 豐臣秀吉與明智光秀合謀造反。不過豐臣秀吉欺騙明智光秀,於本能寺之變後打倒明智光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