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文高手幫我譯一下勸學這篇古文,有沒有好心人幫我翻譯一下《勸學》釋文嗎??

時間 2021-08-30 11:22:00

1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說:學習不可以停止。靛青(是)從藍草中提取的,但(它的顏色)比藍草更青;冰是水凝成的,但(它)比水(更)冷。

(一塊)木材直得合乎(木匠拉直的)墨線,(假如)用火烤使它彎曲做成車輪,它的弧度(就可以)符合圓規(畫的圓圈)。即使又晒乾了,(也)不再挺直,(這是由於)人力加工使它(變成)這樣。所以木材經墨線劃過(斧鋸加工)就直了,金屬刀劍拿到磨刀石上(磨過)就鋒利了,君子廣泛地學習而且每天對自己檢查省察,就能智慧明達,行為沒有過錯了。

我曾整天空想,(結果)不如片刻學習所得(的收穫大);我曾踮起腳跟遠望,(結果)不如登上高處能夠見得廣。登上高處招手,手臂並沒有加長,但是人在遠處也能看見;順著風向呼喊,聲音並沒有加強,但是聽的人(卻)聽得(特別)清楚。藉助車馬的人,並不是腳走得快,但是(能)達到千里之外;藉助船隻的人,並不是會游泳,但是(能)橫渡江河。

君子的本性(同一般人)沒有(什麼)差別,(但是)他們善於藉助外物(進行學習)啊。積土成為山,風雨(就會)從那裡興起;積水成為深潭,蛟龍(就會)在那裡生長;積累善行,養成良好的品德,於是精神就能達到很高的境界,智慧就能得到發展,聖人的思想(也就)具備了。所以不積累小步,(就)沒有藉以遠達千里的(辦法);不匯聚細流,(就)沒有藉以成為江海的(辦法)。

駿馬跳躍一次,不能(有)十步(遠);劣馬拉車走十天,(也能走得很遠),(它的)成功在於走個不停。雕刻(一下)就放掉它(不刻),腐朽的木頭(也)不能刻斷;雕刻不停(的話),金石也能雕刻(成功)。蚯蚓沒有鋒利的爪牙,堅強的筋骨,(卻能)上吃泥土,下飲地下水,(這是)用心專一(的緣故)。

螃蟹(有)六隻腳,兩隻蟹鉗,(可是)沒有蛇和鱔魚洞(就)沒有(地方)可以寄託(身體),(這是)用心浮躁(不專一的緣故)。

幫我翻譯勸學第二段

2樓:神行到仙

我曾經整天思索,(卻)不如片刻學到的知識(多);我曾經踮起腳遠望,(卻)不如登到高處看得廣闊。登到高處招手,胳膊沒有比原來加長,可是別人在遠處也(能)看見;順著風呼叫,聲音沒有變得洪亮,可是聽的人(在遠處也能)聽得很清楚。藉助車馬的人,並不是腳走得快,卻可以達到千里之外;藉助舟船的人,並不善於游泳,卻可以橫渡長江黃河。

君子的資質秉性跟一般人沒 什麼 不同,(只是君子)善於藉助外物罷了。

有沒有哪位大哥大姐給我翻譯一下王安石的勸學文。

3樓:2018的阿修羅

學習永無止境的名言警句如下: 1、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在讀書、學

習的道路上,沒有捷徑可走,也沒有順風船可駛,如果你想要在廣博的書山、學海中汲取更多更廣的知識,“勤奮”和“刻苦”是必不可少的。這句詩可以做為座右銘來激勵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學習上哪怕不聰明,只有勤奮、堅持不懈,才會有所收穫,走向成功。

2、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出自《冬夜讀書示子聿》,作者陸游。這是陸游的一首教子詩,名字叫《冬夜讀書示子聿》,作於宋寧宗慶元五年(公元2023年)底。

詩人就知識的獲取,從兩方面談了自己的看法:一是要花氣力,一是“要躬行”。詩中表達的思想不僅是冬夜讀書的體會,更是詩人勤奮學習的經驗總結。

3、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唐朝大書法家、詩人顏真卿寫的《勸學》中的佳句。全詩是: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的意思是:

如果年輕時不知道要好好地勤奮學習和讀書,恐怕到年老白頭的時候才知道要勤奮讀書那就太遲了,後悔也來不及了。

幫我譯一下中文到英文

the efforts of a few months,finally come to an end exam.tired very confused,about to choose the way of the future.i do not know what the next step cha...

古文一段!!各位高手,能幫我翻譯一下嗎

從現在算起到千餘年後,書中有交待,石碑大約為唐時所刻立 將有愛新覺羅氏建立清朝,從愛氏發源地向東會有一座島,此處省略了主語 島名為神龍 島 倒置句式 神龍島上有神龍教 聯絡上下文 教主叫洪 此處避名諱 得到了上天的恩寵和信任 攜帶有法力能救濟天下 人 所顯示的威力巨大 降伏妖魔,如太陽東昇一樣合乎天...

誰能幫我翻譯這篇短文,誰能幫我翻譯一下這篇文章

我名字叫封書華。我是乙個12歲的女孩。我就讀於平莊礦區中學。我有長長的頭髮和一雙大大的眼睛。我是中等身材 這句也可以說成是我高高瘦瘦,但是括號外面的翻譯更好 我熱愛體育和閱讀,我還很喜歡聽 我的名字是fengsuhuai.我是乙個12歲的女孩.我在pingzhuangmining地區中間.我有長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