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知道中國歷史上都有哪些重要的人物,以及他們是怎樣改朝換代的?還有人物的性格特點

時間 2021-08-11 18:05:25

1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滅六國統一天下,劉邦項羽滅秦,經楚漢之戰後劉邦滅項羽建立漢朝,漢末分三國,而後天下歸司馬,晉末分南北朝,楊堅滅陳建立隋朝,李淵李世明滅隋建唐,唐末分五代十國,由趙匡胤一統天下,建立宋朝,後有遼、金、西夏、大理,最後由成吉思汗忽必烈建立元朝,元末朱元璋建立明朝,明末李自成攻進北京,沒過多久,吳三桂放滿清入關,李自成兵敗,愛新覺羅.努爾哈赤建立清朝。

2樓:蒼暮瑤

1.秦始皇(贏政)——中國的第一個皇帝

2.漢惠帝(劉盈)——來去匆匆,過眼雲煙

3.漢景帝(劉啟)——政績並不代表著其成功4.漢武帝(劉徹)——開天闢地的帝王

5.漢宣帝(劉詢)——中興之主

6.漢哀帝(劉欣)——“同志”皇帝

7.漢新帝(王莽)——奪權容易,守權難

8.漢光武帝(劉秀)——東漢王朝的開國皇帝9.漢明帝(劉莊)——東漢時期小有作為的皇帝10.漢章帝(劉炬)——“章草”皇帝

11.漢桓帝(劉志)——碌碌無為的皇帝

12.漢獻帝(劉協)——東漢最後一個皇帝

13.三國魏武帝(曹操)——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14.三國魏文帝(曹丕)——**、文壇雙峰並峙的皇帝15.三國蜀漢昭烈帝(劉備)——智慧與魅力並存的皇帝16.三國吳大帝(孫權)——智勇兼備的英雄17.西晉武帝(司馬炎)——西晉開國皇帝

18.西晉惠帝(司馬衷)——中國歷史上真正意義上的亡國之君19.東晉元帝(司馬睿)——東晉的第一代皇帝20.東晉孝武帝(司馬曜)——中國歷史上死得最窩囊的皇帝21.十六國漢光文帝(劉淵)——東晉十六國時期漢國開國皇帝22.十六國昭武帝(劉聰)——匈奴漢國第二代國君23.十六國前趙皇帝(劉曜)——神射手

24.十六國後趙高祖(石勒)——受漢文化影響較深的少數民族皇帝25.十六國後趙國太祖(石虎)——殘暴、偏激、猜疑26.十六國前秦宣昭帝(苻堅)——古代三位最傑出的皇帝之一27.南北朝宋武帝(劉裕)——南朝宋王朝建立者28.南北朝宋文帝(劉義隆)——有著雄圖大略的皇帝29.南北朝南齊高帝(蕭道成)——“魚鱗子”

30.南北朝齊廢帝(蕭寶卷)——歷史上最為昏庸、荒淫的皇帝31.南北朝梁武帝(蕭衍)——南朝皇帝中在位最久的皇帝32.南北朝北魏孝文帝(拓跋巨集)——鮮卑驕子33.南北朝北齊文宣帝(高洋)——歷史上最癲狂的皇帝34.隋文帝(楊堅)——歷史上有名的“懼內”皇帝35.隋煬帝(楊廣)——中國歷史上名聲最差的皇帝36.唐高祖(李淵)——大唐帝國的奠基人

37.唐太宗(李世民)一一明君的典範

38.唐高宗(李治)——懦弱的皇帝

39.唐中宗(李顯)——被3個女人左右的皇帝40.唐睿宗(李旦)——兩次即位繼承大統的皇帝41.武周聖神皇帝(武則天)——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42.唐玄宗(李隆基)——**皇帝

43.唐肅宗(李亨)——兩耳不聞窗外事

44.唐代宗(李豫)——唐朝歷史上第一個以長子身份即位的皇帝45.唐德宗(李適)——飽嘗戰火的洗禮和考驗46.唐順宗(李誦)——進入太上皇角色最快的皇帝47.唐憲宗(李純)——中興之主

48.唐穆宗(李恆)——縱情享樂終其一生

49.五代十國後梁太祖(朱晃)——五代時期的第一個皇帝50.五代十國後唐莊宗(李存勖)——喜歡唱戲的皇帝51.五代十國後晉高祖(石敬瑭)——五代時後晉王朝的建立者52.五代十國後晉出帝(石重貴)——善始未能善終53.五代十國後漢高祖(劉禺)——後漢王朝的開國皇帝54.五代十國後周太祖(郭威)——五代時期後周的建立者55.五代十國後周世宗(柴榮)——五代十國時期最有作為的帝王56.五代十國吳武帝(楊行密)——五代十國時期吳國的建立者57.五代十國南唐烈祖(李界)——後廢吳主自立,建立南唐58.五代十國南唐後主(李煜)——亡國之後成詞宗59.五代十國吳越武肅王(錢鎦)——“海龍王”

60.五代十國前蜀高祖(王建)——前蜀國的建立者61.宋太祖(趙匡胤)——北宋王朝的建立者62.宋真宗(趙恆)——信小人、遠賢臣

63.宋仁宗(趙禎)——兩宋時期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64.遼太祖(耶律阿保機)——契丹民族的英雄65.遼太宗(耶律德光)——使契丹走向強盛的人66.遼穆宗(耶律琛)——“睡王”皇帝

67.遼景宗(耶律賢)——遼朝皇帝中比較有作為的皇帝68.金太祖(完顏阿骨打)——女真族的民族英雄69.西夏景宗(李元吳)——中國西夏第一位皇帝70.元太祖(鐵木真)——一代天驕

71.元太宗(窩闊臺)——蒙古帝國第二任可汗72.元世祖(忽必烈)——大元帝國的締造者73.元成宗(鐵穆耳)——守成之君

74.明太祖(朱元璋)——布衣天子

75.明惠帝(朱允墳)——帝王之旅四年告終76.明成祖(朱棣)——馬上天子

77.明仁宗(朱高熾)——一個平庸老實人

78.明宣宗(朱瞻基)——蟋蟀天子

79.明英宗(朱祁鎮)——玩童皇帝

80.明代宗(朱祁鈺)——“代替他人當皇帝”

81.明憲宗(朱見深)——糊塗皇帝

82.明武宗(朱厚照)——頑童皇帝

83.明世宗(朱厚熄)——近支即位,承大統84.明穆宗(朱載重)——平平淡淡才是真

85.明神宗(朱翊鈞)——一代英主卻揹負千古罵名86.明光宗(朱常洛)——賦予傳奇色彩的皇帝87.明熹宗(朱由校)——木匠皇帝

88.明思宗(朱由檢)——歷史劇中的悲劇人物89.清太祖(努爾哈赤)——開疆擴土、驍勇善戰的英雄90.清太宗(皇太極)——血腥人生

91.清世祖(順治)——清人關後的第一位皇帝92.清聖祖(康熙)——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93.清世宗(雍正)——一位撲朔迷離的皇帝94.清高宗(乾隆)——歷史上有名的風流天子95.清仁宗(嘉慶)——勵精圖治卻未能扭轉歷史96.清宣宗(道光)——滿清唯一的以嫡長子身份即位的帝王97.清文宗(咸豐)——有重整江山之心,卻無回天之力98.清穆宗(同治)——傀儡皇帝

99.清德宗(光緒)——清朝第一位非皇子人選而繼承大統的皇帝100.末代皇帝(宣統)——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皇帝

3樓:匿名使用者

首推朱元璋,平民皇帝。其次劉邦,地位低下,開創漢業。再則李世民,雖未旺族,但唐之輝煌,無可比擬。

4樓:四月二十三日

你還是把歷史朝代口訣歌背熟吧:

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夏、商、西周)

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春秋、戰國、秦、西漢、東漢)三分魏蜀吳,二晉前後延,(三國、西晉、東晉)南北朝並立,隋唐五代傳,(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國)宋元明清後,皇朝自此完。(宋、元、明、清)

5樓:白白的吻

瞭解歷史 首先是瞭解歷史順序啊 這個每一本書上都會有目錄的

其次是在各個歷史時期總結概括了 這個 應該也不難的 主要是興趣啦 如果是為了應付考試那就只有好好記住了

6樓:乾電池

看一下《中華上下五千年》就會知道點了的

7樓:

在這說,說到死,你也不理解。 先從最兒科的 上下五千年看看吧。然後在慢慢深入歷史。

8樓:風兮雨兮聚也

秦始皇、漢武帝、唐太宗、宋高祖、成吉思汗、明成祖、康熙

9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朝代變遷都夠寫本書的了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人物有哪些?

10樓:9點說史

有:秦始皇、管仲、 商鞅、祖沖之、朱熹、孔子等。

1、秦始皇

秦始皇(前259年—前210年),嬴姓,趙氏,名政,又名趙正(政)、秦政,或稱祖龍,秦莊襄王之子。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戰略家、改革家,完成華夏大一統的鐵腕政治人物,也是中國第一個稱皇帝的君主。

秦始皇是出生於趙國都城邯鄲(今邯鄲),並在此度過了少年時期。前247年,13歲時即王位。前238年,22歲時,在故都雍城舉行了國君**加冕儀式,開始“親理朝政”,除掉呂不韋、嫪毐等人。

重用李斯、尉繚,自前230年至前221年,先後滅韓、趙、魏、楚、燕、齊六國,39歲時完成了統一中國大業,建立起一個以漢族為主體統一的**集權的強大國家——秦朝,並奠定中國本土的疆域。

2、管仲

管仲(約公元前723年-公元前645年),姬姓,管氏,名夷吾,字仲,潁上(今安徽潁上縣)人。中國古代著名的經濟學家、哲學家、政治家、軍事家,春秋時期法家代表人物,周穆王的後代。

齊僖公三十三年(公元前698年),開始輔佐公子姜糾。齊桓公元年(公元前685年),得到鮑叔牙推薦,擔任國相,尊稱為“仲父”。任職期間,對內大興改革、富國強兵。

對外尊王攘夷,九合諸侯,一匡天下,輔佐齊桓公成為春秋五霸之首。

齊桓公四十一年(公元前645年),病逝,諡號為敬。後世尊稱為“管子”,譽為“法家先驅”、“聖人之師”、“華夏文明保護者”、“華夏第一相“。

3、商鞅

商鞅(約公元前395年-公元前338年),戰國時期政治家、改革家、思想家,法家代表人物,衛國(今河南省安陽市內黃縣樑莊鎮)人,衛國國君的後裔,姬姓公孫氏,故又稱衛鞅、公孫鞅。後因在河西之戰中立功獲封商於十五邑,號為商君,故稱之為商鞅。

商鞅通過變法使秦國成為富裕強大的國家,史稱“商鞅變法”。政治上,商鞅改革了秦國戶籍、軍功爵位、土地制度、行政區劃、稅收、度量衡以及民風民俗,並制定了嚴酷的法律;經濟上商鞅主張重農抑商、獎勵耕織,軍事上商鞅作為統帥率領秦軍收復了河西。

公元前338年,秦孝公逝世,其子秦惠文王繼位。秦孝公去世的同年,商鞅因被公子虔指為謀反,戰敗死於彤地,其屍身被帶回咸陽,處以車裂後示眾。

4、祖沖之

祖沖之(429-500),字文遠。出生於建康(今南京),祖籍范陽郡遒縣(今河北淶水縣),中國南北朝時期傑出的數學家、天文學家。

祖沖之一生鑽研自然科學,其主要貢獻在數學、天文曆法和機械製造三方面。他在劉徽開創的探索圓周率的精確方法的基礎上,首次將“圓周率”精算到小數第七位,即在3.1415926和3.

1415927之間。

他提出的“祖率”對數學的研究有重大貢獻。直到16世紀,阿拉伯數學家阿爾·卡西才打破了這一紀錄。

由他撰寫的《大明曆》是當時最科學最進步的歷法,對後世的天文研究提供了正確的方法。其主要著作有《安邊論》《綴術》《述異記》《歷議》等。

5、朱熹

朱熹(1130.9.15—1200.

4.23),字元晦,又字仲晦,號晦庵,晚稱晦翁,諡文,世稱朱文公。祖籍徽州府婺源縣(今江西省婺源),出生於南劍州尤溪(今屬福建省尤溪縣)。

宋朝著名的理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詩人,閩學派的代表人物,儒學集大成者,世尊稱為朱子。

朱熹是唯一非孔子親傳**而享祀孔廟,位列大成殿十二哲者中,受儒教祭祀。朱熹是“二程”(程顥、程頤)的三傳**李侗的學生,與二程合稱“程朱學派”。朱熹的理學思想對元、明、清三朝影響很大,成為三朝的官方哲學,是中國教育史上繼孔子後的又一人。

朱熹十九歲考中進士,曾任江西南康、福建漳州知府、浙東巡撫,做官清正有為,振舉書院建設。官拜煥章閣侍制兼侍講,為宋寧宗皇帝講學。

朱熹著述甚多,有《四書章句集註》《太極圖說解》《通書解說》《周易讀本》《楚辭集註》,後人輯有《朱子大全》《朱子集語象》等。其中《四書章句集註》成為欽定的教科書和科舉考試的標準。

中國歷史上有名的女軍人都有哪些,中國歷史上最厲害的十大軍隊

牙牙的弟弟 秦軍 漢軍 北府軍 白袍軍 唐軍 岳家軍 蒙古鐵騎 明朝水師 戚家軍 滿州八旗。1 秦軍 秦軍是春秋 戰國時期秦國以及統一後秦朝的軍隊。秦軍是當時強大的鐵軍,橫掃六國,北擊匈奴,南攻蠻族,一統江山。為中國的統一做出巨大貢獻。秦始皇在十年內掃平六國,一統天下,主要有一支攻無不克 戰無不勝的...

中國歷史上知名的暴君都有哪些,中國歷史上有名的暴君都有哪些?

1 夏國王 桀 暴君案列 以人為騎 強迫百姓苦役 桀,又名癸 履癸,生卒年不詳,相傳桀是夏朝最後的乙個國王。為歷史上著名的暴君。他建造許多豪華宮殿,無休止地徵發百姓,強迫他們勞役。平民和奴隸紛紛怠工,反抗桀的 桀還自比為太陽,以為可以和太陽一樣永存。老百姓恨死他了,咒罵他說 你這個太陽啊,什麼時候滅...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變法,中國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女性?

傾城妃子活寶 主要有 商鞅變法 王莽變法 戊戌變法。1 商鞅變法 商鞅在秦孝公支援下,於前361年在秦國實施的改革,分兩次進行,第一次開始於公元前359年,第二次開始於公元前350年,對秦國的崛起發揮了重要的作用。2 王莽變法為西漢末及新朝時由王莽推行的變法,初始元年王莽接受孺子嬰禪讓後稱帝,改國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