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為啥要裹足呢?怎麼裹,古代女人為什麼要裹腳?

時間 2021-07-22 17:52:08

1樓:匿名使用者

纏足給婦女帶來身心扭曲的痛苦,在世界上也屬罕有。從記載所見,這纏足是用5尺長2寸寬的布條,緊緊地纏在女童的足上,把足背及4指下屈,壓至足心,被纏者痛得汗如雨下,甚至鮮血淋漓。親自動手的往往是母親,纏一層,還要抹一些唾沫以便防滑收緊,不管女兒如何哀哀痛哭,做母親的毫不憐惜,說是“嬌女不嬌足”。

長大後雙足因肌肉擠壓,指甲軟化,嵌入肌肉,肌骨變形成弓狀,腿部不能正常發育,瘦削如棍。腳長以三寸為佳,因此稱為“三寸金蓮”、“彎弓”,所謂 “小腳一雙,眼淚一缸”,真切地反映了女性纏足被摧殘的痛苦。這種違反人性的陋俗,並非沒有人抨擊,早在宋代車若水就指出,婦女自幼“無罪無辜,而使之受無限之苦,纏得小來,不使何用?

”清初張宗法痛斥纏足之害說:“今俗尚纏足,堪傷天地之本元,自害人生之德流,而後世不福不壽,皆因先天有戕。”著名詩人袁枚痛斥這是男子的主使:

“三寸弓鞋自古無,觀音大士赤雙趺。不知裹足從何起?起自人間賤丈夫。

”真是一針見血。

纏足的原因

在古代,母親們流著眼淚,把女兒的腳一層一層裹了個嚴實,為的是給她找一個

好丈夫。“讓你忍一時之苦,是為了你一生不吃苦。”或許現在的人看來,當時裹足

的女子真的很愚昧,不過如果她們不裹足的話,她們的一生往往是很悲慘的。山東有過這樣的童謠:“纏小腳嫁秀才,吃白饃,就肉菜,纏大腳嫁瞎子,糟糠餑餑就辣子。

”浙江也有:“一個大腳嫂,抬來抬去沒人要。”就連臺灣也不例外,有說:

“大腳是婢,小腳是娘。”四川的就更生動了:“做人莫做大腳婆,吃糖咽菜當馬騾,家人嫌我腳兒闊,丈夫叫我大腳鵝,白天不同板凳坐,夜裡裹被各睡各。

”追溯起裹足的目的來,起初的時候只是纏足的舞女為了讓舞步更加優美如此單純。可慢慢的發展下來卻成了一種社會風尚。當中的原因並不是西方觀察家所說,為了美麗,他們把19世紀的美國女人纏胸束腰和我們婦女的裹足混為一談,事情並不如他們想象那樣的簡單。

我國古代婦女的裹足有這深刻的社會根源,它是時代的產物,它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裹足的大小是門第高貴的標誌。那時的人以小腳為美,腳越小,就代表越美麗。而裹足又是要在幼童階段3-5歲時開始的,而且年紀越小越好。

一般的人家,解決生計,養活全家已經夠他們忙了的,哪有精力花費在強迫自家女兒裹足上。而且一般的農家女都分擔家計,一旦裹足,就意味著成為家裡的負擔,幹不了活了。試問,窮人家哪有閒米養閒人。

富貴人家則相反,他們衣食無憂,而且當時裹足已經成為一種社會風尚,彼此都在互相攀比。父母讓女兒裹足一來為了女兒能嫁得豪門,二來是為顯示自家的身份尊貴。

第二,裹足的大小是男婚女嫁的擇偶標準。古代,大戶娶妻選媳的標準首先是**;其次就是是否有裹足。媒人婆到有女兒家來,見姑娘樣貌還是其次,首要的帶回閨女的繡花鞋和生辰八字。

為男家的就以是否有裹足和所裹足的大小來定優劣。即使到了大紅花轎送上門了,在入門前也要先看看新娘的腳才定奪是否讓她進門。

第三,裹足迎合扭曲的審美觀。古代,女性沒有什麼生產力,只是作為男性的附庸和玩物,存在世上似乎只為迎合男性需要。纏足後,足部與地面接觸面積減小,以雙腳站立,身體的重量向下,使站立變得困難,必須將腰挺出,才能儘量使身體穩定,走起路更加不易得重心學步,平衡身體,方能行出一種柳腰款 ,一步、一步,柔弱,需人攙扶,惹人憐的氣質與步伐。

男人心疼女人那份纏足的勇氣和堅忍及那雙纏足,於是對女人的愛憐與寵溺又更深了……似乎那繡花鞋的大小決定了閨閣內的女子的美麗程度,同樣也決定了女兒婆家的富貴程度,沒有一個大戶人家願意接受一個大腳或者腳不夠小的女人的。“以裹腳為美,以天然足為醜”的審美觀應運而來。這一風尚的流行,就使得更多人去裹足,此風尚也愈演愈烈,最終成為當時絕對的審美標準,迫使更多人去迎合。

第四,裹足是為了要控制女人,這是產生裹足這一現象的根本原因。古代,以“三綱五常”作為道德標準,當時的社會潮流是要女子謹守婦道,而且纏足明顯的區分“男女有別”。加上纏足後,造成女子行動不便。

使得古時中國男子能夠更加為所欲為享受一夫多妻制,男人可以因妻妾行動不便,有利於控制逃跑或與他人**的可能。而往深裡說,小腳是為了徹底地把女人關在家裡,女人在臥室廳堂裡走走便可,最遠的地方也只能是自家的後花園,女人不必知道家以外的世界,不必結識父親丈夫兒子以外的其他男人,無才讓她對父訓夫言深信不疑,女人之道。溫良恭儉讓中沒有一個字是有關原則是非的,女人可以做的就是順從,她只需順從,順從丈夫而無需順從道理,因為她對道理是無知的。

2樓:

古代人裹腳也就是三寸金蓮可以說是對女性進行了重新的塑造。在過去很長一段歷史時期內,三寸金蓮促成了這樣一種觀念:女子(特別是大家女子)必纏足。

纏了足,才更像一個女人,不纏足的女人,不但顯得粗蠢無比,而且也說明了她的社會地位低下。

擁有一雙纖小周正的金蓮乃是大家風範所必備,腳裹得不夠標準,在眾人面前,尤其是較為莊重的集會,不待人言,也會自慚形穢。

那其中的道理,是無庸置言的。

三寸金蓮的性別色彩特別濃厚:尖尖翹翹、細瘦如錐的弓鞋(通常還要繡上各種花樣圖案)是女性特有之物;裹有一雙“纖妙說應難”的小腳兒,更是非女性莫屬,非男性可以輕易偽裝者。也是男扮**無法逾越的鴻溝。

所以,三寸金蓮自然就成了性別特徵。這也是民俗文化中特有的現象。

3樓:仙女王吉吉

父母讓女兒裹足一來為了女兒能嫁得豪門。

顯示自家的身份尊貴。

裹足的大小是男婚女嫁的擇偶標準。古代首要的帶回閨女的繡花鞋和生辰八字。為男家的就以是否有裹足和所裹足的大小來定優劣。

裹足迎合扭曲的審美觀。

纏足給婦女帶來身心扭曲的痛苦,在世界上也屬罕有。從記載所見,這纏足是用5尺長2寸寬的布條,緊緊地纏在女童的足上,把足背及4指下屈,壓至足心,被纏者痛得汗如雨下,甚至鮮血淋漓。親自動手的往往是母親,纏一層,還要抹一些唾沫以便防滑收緊,不管女兒如何哀哀痛哭,做母親的毫不憐惜,說是“嬌女不嬌足”。

4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對你有幫助:關於纏足的起源,說法不一。有說始於隋朝,有說始於唐朝,還有說始於五代。

有人甚至稱夏、商時期的禹妻、妲己便是小腳。可謂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中國古代的神話傳說中確有此痕跡。

傳說大禹治水時,曾娶塗山氏女為後,生子啟。而塗山氏女是狐精,其足小;又說殷末紂王的妃子妲己也是狐精變的,或說是雉精變的,但是她的腳沒有變好,就用布帛裹了起來。由於妲己受寵,宮中女子便紛紛學她,把腳裹起來。

當然,這些僅僅是民間神話傳說,含有較多的演義附會成份,不足以成為當時女子纏足的憑證。   纏足始於隋,也源自民間傳說。相傳隋煬帝東遊江都時,徵選百名美女為其拉縴。

一個名叫吳月娘的女子被選中。她痛恨煬帝暴虐,便讓做鐵匠的父親打製了一把長三寸、寬一寸的蓮瓣小刀,並用長布把刀裹在腳底下,同時也儘量把腳裹小。然後又在鞋底上刻了一朵蓮花,走路時一步印出一朵漂亮的蓮花。

隋煬帝見後龍心大悅,召她近身,想玩賞她的小腳。吳月娘慢慢地解開裹腳布,突然抽出蓮瓣刀向隋煬帝刺去。隋煬帝連忙閃過,但手臂已被刺傷。

吳月娘見行刺不成,便投河自盡了。事後,隋煬帝下旨:日後選美,無論女子如何美麗,“裹足女子一律不選”。

但民間女子為紀念月娘,便紛紛裹起腳來。至此,女子裹腳之風日盛。   纏足始於五代之說,則是源自南唐李後主的嬪妃窅娘,美麗多才,能歌善舞,李後主專門製作了高六尺的金蓮,用珠寶綢帶纓絡裝飾,命娘以帛纏足,使腳纖小屈上作新月狀,再穿上素襪在蓮花臺上翩翩起舞,從而使舞姿更加優美。

裹腳也叫纏足,是中國古代的一種陋習,即把女子的雙腳用布帛纏裹起來,使其變成為又小又尖的“三寸金蓮”。“三寸金蓮”也一度成為中國古代女子審美的一個重要條件。但是,古代婦女纏足起始時間以及裹足小腳被稱為“金蓮”的原因,卻始終是一個謎。

古代女人為什麼要裹腳?

5樓:我只用卡姿蘭

如今女生腳板大為啥還會被嘲笑,難道是裹腳史留有偏見?

6樓:9小王子非魚

古代女人裹腳是因為封建統治者的壓迫,是封建社會的產物。

裹腳現象開始於五代時期。南唐後主李煜的宮嬪娘用布帛纏腳,使其呈“新月”狀,穿著素襪,在**做成的蓮花上跳舞,李煜看後十分喜歡,稱其有凌雲之態。

這種風氣先興起於宮帷之中,後進入民間,到北宋神宗熙寧年間就廣為流傳了,並把纏腳當成了婦女的美德,把不纏腳當做恥辱。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的皇后馬娘娘,就是因為有一雙天然大腳而受盡嘲笑。

中國古代的神話傳說中也有記載:

傳說大禹治水時,曾娶塗山氏女為後,生子啟。而塗山氏女是狐精,其足小。

又說殷末紂王的妃子妲己也是狐狸精變的,或說是雉精變的,但是她的腳沒有變好,就用布帛裹了起來。由於妲己受寵,宮中女子便紛紛學她,把腳裹起來。

纏足是中國古代一種陋習,是指女性用布將雙腳緊緊纏裹,使其腳畸形變小,以為美觀。一般女性從

四、五歲起便開始纏足,直到成年骨骼定型後方將布帶解開,也有終身纏裹者。

纏足,是一種摧殘肢體正常發育的行為。纏足的女子要從幼年開始裹束自己的腳,慢慢地拗折足部骨骼,使之畸形。纏足後的一雙小腳,不僅在實際生活中有種種不便,而且在整個裹腳過程中,婦女要承受極大的傷殘痛苦。

這種毫無實際效用,又使承受者極端痛苦的事,普遍流行,成為社會風俗,綿綿近千年。究其原因,大致有四:

1、有利於把婦女禁錮在閨閣之中,對她們的活動範圍加以嚴格的限制,以符合"三從四德"的禮教,從而達到按男子的慾望獨佔其貞操的目的。

2、由此引起婦女本身體態和性生理等變化,從而更好地承當延嗣後代的生育工具。纏足以後,足的形狀成為畸形,當足部接觸地面時,全身的重量集中於踵部。

纏足後的女子是用踵部走路的,每走一步,就會牽動腰髖部,長此以往,使婦女的腰髖部發達,影響骨盆,對婦女生育有影響。

3、統治者的意志對天下百姓的影響。裹腳就起源,就與統治者相關。纏足開始於北宋中後期,興起於南宋。 宋朝皇室與宋朝上層社會是最早開始纏足的。

4、封建士大夫病態的審美觀使然。許多封建文人士大夫視女人如玩物,病態審美,賞玩小腳成為癖好。

古代女人為什麼要裹小腳,古代女人為什麼要裹腳?

纏足是中國封建社會特有的一種裝飾陋習。其具體做法是用一條狹長的布袋,將婦女的足踝緊緊縛住,從而使肌骨 腳形纖小屈曲,以符合當時的審美觀。在纏足時代,絕大多數婦女大約從 四 五歲起便開始裹腳,一直到成年之後,骨骼定型,方能將布帶解開 也有終身纏裹,直到老死之日。究其原因,大致有四 其一 有利於把婦女禁...

古代的女人為什麼要把腳裹的那么小呢

男人的 趣味!男權社會男性本位的衍生物 小腳走路妖嬈 典型的將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 另外聽說貌似還有提高魚水之樂的生理功效 just聽說 古代女人為什麼要裹腳? 我只用卡姿蘭 如今女生腳板大為啥還會被嘲笑,難道是裹腳史留有偏見? 9小王子非魚 古代女人裹腳是因為封建統治者的壓迫,是封建社會的...

中國古代人為什麼那麼能喝酒,中國古代人為什麼那麼厲害?

最強大腦花 古代人能喝酒是因為當時酒的度數低,並不是酒量高。就像武松喝的所謂三碗不過岡只有十幾度罷了。在元代以前,就是到南宋為止的酒都是發酵酒,度數最多不高過二十 大多是十度以下的公尺酒,發酵後就過濾而得 故有 李白鬥 十公升 酒詩百篇 綠蟻新醅酒 之類的詩句,像武松過景陽岡喝的那十八碗酒都是二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