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一般不夸人,被他誇作“蕭何”的人是誰,為何如此受曹操賞識

時間 2021-07-21 03:42:39

1樓:匿名使用者

真正在曹操帳下發揮出蕭何作用的應該是荀彧,被曹操親口誇讚“蕭何”的是曹魏的名臣杜畿,他擔任河東太守十六年,政績常常是天下最好的。

杜畿是京兆杜陵人,他從父母都亡故了,和繼母一起生活,經常受到繼母的虐待,但是卻對繼母非常孝順,在他很年輕的時候就被舉薦京兆的功曹,董卓亂政時期,中原地區發生戰亂,杜畿就帶領繼母避亂到了荊州,一直侍奉到繼母死後才帶著靈柩返回家鄉。後來杜畿到京城謀職,結識了侍中耿紀,兩個人住在一個屋子裡談話一晚上,隔壁正好住著荀彧,荀彧聽到杜畿的言論頓時高度重視,等他和杜畿當面一交談,便一見如故,認為他是個難得的人才。

正好曹操向荀彧徵求意見說“河東這個地方,山河表裡,四方多變,是個政治軍事要地,你給我推薦一個蕭何、寇恂那樣的人才來鎮守這裡。”荀彧於是就推薦了杜畿,聲稱他的勇敢可以應對危難,他的智慧可以隨機應變。

杜畿剛上任時就面臨重重驚險困難,他以他的膽識和智慧掌握了主動權,逐漸在河東贏得了民心,他在河東體恤百姓,發展生產,平息訴訟,興辦教育,使河東地區的物阜民豐,成為當時曹魏統治範圍內治理最好的地方,曹操下令褒獎他說"昔蕭何定關中,寇恂平河內,卿有其功。"

曹操死後,曹丕任命杜畿為尚書,受封為豐樂亭侯,後來受詔令監製御樓船,在試船時遭遇大風導致落水而死,時年六十二歲。

2樓:帥氣的貓

因為只要是有才華的人,曹操都很欣賞。 先說關羽,關羽在歷史中的評價是很高的,對曹操而言,雖然關羽不是他這一陣營的,在最開始的時候,也就是關羽第一次被抓的時候,曹操都沒有特別的重視他。

3樓:羅羅羅羅小七

曹操很少夸人,但把鍾繇誇為蕭何,這是因為鍾繇非常的有計謀,並且它的計謀都非常合時宜,很能幫助到曹操。

4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把這個人比作了大漢王朝的第一功臣“蕭何”,他就是三國曹魏時期的著名謀士——鍾繇。

鍾繇(151年-230年),字元常。豫州潁川郡長社縣(今河南許昌長葛東)人。他出身於東漢望族,祖先數世均以德行著稱。

鍾繇曾祖父鍾皓“溫良篤慎,博學詩律,教授門生千有餘人”,祖父鍾迪因“黨錮之禍”而沒有做官。鍾繇之父早亡,他由叔父種瑜撫養**。

鍾繇長大後,先是被當時的潁川太守陰修舉薦做了尚書郎,並在陽陵任縣令。鍾繇後來又在宮中擔任過廷尉及黃門侍郎,成了皇帝身邊的侍從官。

董卓之亂時,鍾繇跟隨曹操平亂,獻計獻策,深得曹操信任和重用。當董卓挾持漢獻帝劉協時,鍾繇又與尚書郎韓斌救漢獻帝逃出長安。鍾繇因奇功而被封為東武亭侯

鍾繇對曹操統一北方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建安四年(199年),當馬騰、韓遂等諸將恃強居於關中時,曹操聽從荀彧的推薦,命鍾繇以侍中的身份領司隸校尉之職持節監督,最終說服了馬騰、韓遂,並送一子到朝廷為人質。

建安五年(200年),官渡之戰,曹操與袁紹進行決定性的大戰時,鍾繇及時地送來兩千多匹西涼駿馬,為曹操大破袁紹立下汗馬功勞。

曹操因此而寫信表揚鍾繇:“得所送馬,甚應其急。關右平定,朝廷無西顧之憂,足下之勳也。昔蕭何鎮守關中,足食成軍,亦適當爾。”(《三國志·卷十三》)

曹操在關鍵時刻得到戰馬,而且由於鍾繇的說服馬騰、韓遂等將,使得關右安定,曹操沒有後顧之憂,因而高興地把鍾繇誇讚為“蕭何”。

後來,鍾繇又官徙關中,他經過幾年的努力建設,使原本荒涼的地區變得民實殷富,為後來曹操征討各地打下了物資基礎。

自從漢獻帝西遷,洛陽百姓減少將盡,鍾繇便將關中民眾遷徙過來,又招納逃亡叛離的人口來充實,幾年之內百姓戶口逐漸充實。鍾繇又因此功而被任命為前軍師。

鍾繇因德高望重、功勳卓越,故與曹魏的皇室關係也極為密切。曹操死後,曹丕稱帝后,任命鍾繇為大理寺卿,後來又升為相國,晉封為崇高鄉侯,深得曹丕重用

曹丕曾對大臣們稱讚鍾繇、華歆 、王朗三人:“此三公者,乃一代之偉人也,後世殆難繼矣!”(《三國志·卷十三》)

鍾繇一生不僅得到了曹操和曹丕的重用,曹丕之後魏明帝曹叡也對鍾繇尊敬有加:“ 太傅功高德茂,位為師保,論行賜諡,常先依此,兼敘 廷尉 於、張之德耳。”

曹叡即位後封鍾繇為定陵侯,增其食邑人口達到一千八百戶,並遷為太傅。鍾繇晚年因膝關節不好,朝拜皇帝時很不方便,曹叡就讓鍾繇入朝時免去拜禮,並從此規定:凡三公又病,都可以不拜!

5樓:書皮白

有句話叫:“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可見蕭何很有知名度。他是漢朝初的丞相,亦是政治家。

曹操只是把某件事蹟比喻成蕭何。在曹操出兵平定關中時,杜畿還組織民眾為曹操運送軍糧,無一人逃跑,讓曹操輕鬆平定了關中。後來曹操在長安行賞,以杜畿功勞為第一,還評價杜畿,把他安定河東的事蹟比喻成蕭何,可以算是一個對臣子的最高評價了!

6樓:來自峴山湘紋飄逸的澤鹿

曹操一般不夸人,被他跨坐蕭何的人是誰,為何如此受曹操賞識?回答。蔡文姬,蔡文姬是蔡允的女兒。

7樓:o八萬四千

杜畿 (jī)

字伯侯,西漢御史大夫杜延年的後人,被荀彧舉薦給曹操,受命為司空司直,調任護羌校尉,使持節領西平太守。

此人善斷案,遇事冷靜善於處理緊急事態。

其在河東上任期間,用不作為的方式麻痺了當地勢力衛固等人,然後用計謀削弱了這些人的力量,暗中又培養聚集自己的力量,很快控制了整個河東地區。

此後,杜畿在河東很快大力發展生產,開墾大量新田,免除了一些地方上的雜稅和徭役,對一些工作勤懇很孝順的百姓給與獎勵,同時增加家畜的飼養,特別是耕牛,提高了生產效率,還搞了很多水利工程,不到五年時間,河東地區就儲備了大量的糧食。之後杜畿又大力發展教育,儘量做到讓百姓們知道禮儀懂得法律法規,河東地區進入一個穩定發展的時期,曹操幾次對外發動戰爭,軍糧完全都是靠河東**。

曹操稱之:“河東太守杜畿,孔子所謂‘禹,吾無閒然矣’。”

224年,杜畿在陶河試航時遇上大風沉沒,其淹死,享年六十二歲,曹丕為之涕泣,追贈其為太僕,諡戴侯。

8樓:為你我獨自奔跑

被曹操誇作“蕭何”的是杜畿。

曹操評價:“河東太守杜畿,孔子所謂‘禹,吾無閒然矣’。”“昔蕭何定關中,寇恂平河內,卿有其功,閒將授卿以納言之職;顧念河東吾股肱郡,充實之所,足以制天下,故且煩卿臥鎮之。”

杜畿,字伯侯,京兆杜陵人。二十歲時擔任郡的功曹,**鄭縣縣令。後被舉薦為孝廉,擔任漢中的府丞。

由於當時正逢天下大亂,杜畿就棄官客居到了荊州,直到建安年間才返回故里。因為荀彧的舉薦,曹操用杜畿作了司空司直,並升遷他作了護羌校尉,讓他持符節,任西平太守。

9樓:愛心理醫生

蕭何是西漢時劉幫的左膀右臂,智謀過人,為劉家天下立下汗馬功勞,另外他還很忠誠於劉邦,這可能是曹操欣賞他的主要原因吧!

10樓:開永安

荀彧被曹操誇作“蕭何”,的確荀彧也是真才實學,智慧超達擔得此名。

11樓:瓦亭張氏族人

個人覺得這個被曹操誇獎為蕭何的人就是荀彧,荀彧此人擅長理政,後勤管理,智謀出眾,為曹操一統北方立下汗馬功勞,尤其是在曹操與袁紹的官渡之戰中給了曹操重大支援,才使得曹操戰勝袁紹,取得官渡之戰勝利,一統北方各州。所以,曹操才誇獎荀彧。

郭嘉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能力很強也即判斷特別準確,除了看透人心郭嘉的逆向思維異常發達,這脫胎於他叛逆的性格。

第二特別的善於隨機應變。郭嘉的頭腦非常靈活,很善於根據形巨集罩勢的變動而隨時調整自己策略,而且總是當機立斷,毫不拖泥帶水。

這一點連曹操自己都自嘆不如,可能因為他的逆向思維太過於發達,有的人理解不了他的這種思維跨越,往往等到事情真正按他所說的發生了才恍然大悟。

第三特別善於出奇制勝,而且敢於出險招。在別人看來,可能只有三成把握的事兒,但郭嘉只要有了判斷,確定有勝算他就敢幹。

官渡之戰按照正常的情況下,孫策和劉表肯定要搞一些時期的,因為只要是正常人肯定不會放過這麼好的機會,

就會在曹操的背後捅一鏈棗刀子,偏偏郭嘉就斷言他們不會,偏偏曹操就願意棚絕拆冒天大的風險聽他的。

曹操是個什麼樣的人?

13樓:水瓶

曹操是一位才華橫溢的政治家、軍事家。史書對曹操的評價是:“非常之人,超世之傑。”

有關曹操的小故事:

“絕妙好辭”。曹操曾經途經曹娥碑下,楊修隨行。石碑的背面題寫著“黃絹、幼婦、外孫、齏臼”八個字。

曹操問楊修說:“你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楊修回答說:

“知道。”曹操說:“你先別說,等我想一想。

”走出三十里遠的時候,曹操才說:“我已經知道了。”命令楊修單獨寫出他所知道的。

楊修寫:“黃絹,有色的絲織品,寫成字是‘絕’;幼婦,少女的意思,寫成字是‘妙’;外孫,是女兒的孩子,寫成字是‘好’;齏臼,受辛之器,盛納五辛的器具。五辛的另外一種解釋是蔥、蒜、椒、姜、芥;注:

這不是受盡艱辛的器具,而是盛納五辛的器具。這說的是‘絕妙好辭’的意思。”曹操也寫下了自己的想法,和楊修是一樣的,於是讚歎道:

“我的才能比不上你,走了三十里路才明白碑文的意思。”

14樓:胥永修笪子

曹操才是真正的霸主

“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一句多麼廣為流傳的話語啊!可就是這句體現了曹操的鴻鵠偉志的話,竟在羅貫中的描寫之下,變成了曹操是奸臣的寫照。

真不明白羅貫中為什麼將劉備寫得如此仁義,曹操寫得如此奸佞,孫權寫得如此可有可無。實際上按我看,根本就不是那麼回事。先就總體來看,他們三個人能在群雄紛爭的那個年代堅持到最後並形成三足鼎立之勢,就必然有他們各自的過人之處。

依我看來,劉備的過人之處在於他得到了當時天下大半的人材,諸如諸葛亮、關羽、趙雲等。孫權的過人之處在於他率先奪得了江東並增強海軍,並且收復臺灣(這可能是我國歷史上第一次收復臺灣吧。)以至後來誰也不敢輕意下江東。

而說起曹操,他的過人之處我認為是最多的了。

首先,我們先來就其三人的出身進行一下對比。曹操與劉備是“白手起家”自己創業的,而孫權則是坐其兄的江山。就這一點來說,曹操與劉備就比孫權強。

那麼再在曹操與劉備之間比較一下。劉備的起義初始於那個流傳千古的桃園三結義,也就是在這次結義中,劉備在一開始就得到了關羽與張飛兩員三國之中少有的大將。此後,又在劉備的虛偽與東投西奔之下,最終入蜀,南平各郡,以成鼎足之勢。

而操則不然。

曹操在最開始的時候就為了大義而陷入了“孟德獻刀”後的逃亡之中。在“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的話語從曹操的口中說出之後,便從此決定了他為了平定天下而東征西討縱橫天下三十餘年的戎馬生涯。此後,他在陳留“發矯詔,舉義兵,討董卓,打黃巾,平‘徐兗’之亂耳,抵官渡之大兵,定涼州之地後,震威名於‘襄荊’。

”成為了三國中最為有權謀,有地位,並且力量最為強大的勢力。我敢肯定,如果曹操能再活二十年的話,天下就早落入曹操之手了。孫權得以發展到最後,在於他有江東;而劉備能夠發展到最後,在於他有四川;而曹操的中原卻無任何地利,相比之下,我認為還是曹操的能力最強。

大家想一想,中原之地最為廣闊,其地勢不比巴蜀、楚地,只要攻入,便可以從此立足,中原之地相比之下最為難以立足,但曹操發展的地方卻恰恰就是這最難立足的地方,而且發展的最好,所以就這點來說,曹操也是三國之中能力最強的。

其次,讓我們來看看戰爭方面。三國初期,各地豪強紛紛進行了大小規模不同的起義,而發展到後來的三國,這些豪強都被誰的敗了呢?大家回想一下,除了劉璋被劉備打敗,江南諸軍閥為孫策所滅外,幾乎所有的軍閥都是曹操滅掉的!

由此可以看出,曹操在打仗方面也是最強的。

這樣來看,曹操不論發展、治國和打仗都是三國中獨一無二的厲害的。所以,曹操才是當時天下真正的霸主!

女生誇女生漂亮一般是真的假的,女生誇女生漂亮一般是真的假的? 120

來自香山懷瑾握瑜的美國隊長 女生誇女生漂亮一般是虛情假意的,除非是真的很漂亮,不然誇你漂亮就是有什麼目的,想要你做什麼或者是買什麼東西。 何宇達 你去買化妝品,服務員肯定會誇你漂亮,這對她向你推銷產品是有好處的的。至於是不是真心,那就不好說了。不過你以平常心對待是不錯的。 故鄉的雲兒 女生誇女生漂亮...

男的誇你是個好女孩,一般是什麼意思

枚致 要不就是欣賞你!感覺你人還好,沒什麼城府!要不就是喜歡你咯!不過你會問我就能猜到你應該喜歡他,喜歡就要自己爭取!祝你好運 喻宜 或許在認識你之前,他沒遇到你這樣的女生,覺得你和其他的不一樣呢。哎,受傷後的我,不敢在聽男人的話了 當時聽的好香 事後想想,屎臭屎臭的 你覺得你是好女孩嗎?你覺得他有...

為什麼巨蟹男不粘人 一般不是巨蟹的男生很粘女朋友的麼

巨蟹男會很黏人的,提前是你能保持新鮮感,讓他感興趣,自然就會很黏你,熱戀期肯定黏人的,如果熱戀都不黏,那就多半沒認定你,他們認定一個人很慢,也很有耐心,你急也沒用他們有他們的節奏,你只要做好自己就行 為什麼巨蟹男不粘人?一般不是巨蟹的男生很粘女朋友的麼.巨蟹男會很黏人的,提前是你能保持新鮮感,讓他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