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建築取得了光輝的成就,其中稱得上偉大工程的有哪些

時間 2021-06-30 16:12:40

1樓:擁有盛世美顏的大西柚

1、萬里長城

長城是中國也是世界上修建時間最長、工程量最大的一項古代防禦工程,自西周時期開始,延續不斷修築了 2000 多年,分佈於中國北部和中部的廣大土地上,總計長度達 50000 多千米。長城對中國人來說,是意志、勇氣和力量的標誌,象徵著中華民族偉大意志和力量。

2、京杭大運河

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長、工程最大的古代運河,也是最古老的運河之一,與長城、坎兒井並稱為中國古代的三項偉大工程,並且使用至今,它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是中國文化地位的象徵之一。

3、秦始皇陵

秦始皇陵位於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城東 5 公里處的驪山北麓。秦始皇陵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結構最奇特、內涵最豐富的帝王陵墓之一。充分表現了 2000 多年前中國古代漢族勞動人民的藝術才能,是中華民族的驕傲和寶貴財富。

4、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位於敦煌市東南 25 公里處,開鑿在鳴沙山東麓斷崖上。南北長約 1600 多米 , 上下排列五層、高低錯落有致、鱗次櫛比,形如蜂房鴿舍,壯觀異常。它是我國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古典文化藝術寶庫,也是舉世聞名的佛教藝術中心。

1987 年 12 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5、都江堰

都江堰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於秦昭王末年,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鱉靈開鑿的基礎上組織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兩千多年來一直髮揮著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為水旱從人、沃野千里的 " 天府之國 "。它是全世界迄今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巨集大水利工程,凝聚著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勤勞、勇敢、智慧的結晶。

6、樂山大佛

樂山大佛位於樂山市南岷江東岸凌雲寺側,瀕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匯流處。開鑿於唐代開元元年(713 年),完成於貞元十九年(803 年),歷時約九十年。大佛為彌勒佛坐像,通高 71 米,是中國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

7、靈渠

靈渠是古代中國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其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興安縣境內,於公元前 214 年鑿成通航。靈渠流向由東向西,將興安縣東面的海洋河(湘江源頭,流向由南向北)和興安縣西面的大溶江(灕江源頭,流向由北向南)相連,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運河之一,有著 " 世界古代水利建築明珠 " 的美譽。

8、北京故宮

北京故宮是中國明清兩代的皇家宮殿,舊稱為紫禁城,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它是中國古代宮廷建築之精華。北京故宮以三大殿為中心,佔地面積 72 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 15 萬平方米,有大小宮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餘間。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儲存最為完整的木質結構古建築之一。

2樓:匿名使用者

長城,秦始皇陵,兵馬俑,故宮,頤和園,還有水利工程,例如京杭大運河,靈渠

3樓:

敦煌莫高窟,樂山大佛,靈渠,北京故宮,都江堰,秦始皇陵,萬里長城,京杭大運河。

4樓:宋人頭麻麻

布達拉宮、阿房宮、故宮、黃鶴樓、圓明園、兵馬俑……

5樓:heart春燕媽

布達拉宮、兵馬俑、樂山大佛、故宮、莫高窟、長城、運河。

6樓:匿名使用者

樂山大佛,秦始皇陵,故宮,布達拉宮,圓明園,兵馬俑,運河,長城

7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文明古國創造的科學技術成就,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作出了重大的貢獻。它們有著眾多的相同點和差異。它們都起源大河流域,這些地方自然地理條件都比較優越,尤其是河流提供了肥沃的沖積平原和有利的灌溉條件,極大地促進了農業的發展,從而在此基礎上發展了其它科學技術,創造出偉大的古老文明。

同時,它們的科學技術都產生於社會實踐,屬於同一型別,即青銅時代的農業實踐模式。這使它們的科學技術在許多方面都有著共同的地方,在許多方面都獲得了輝煌的成就。但由於生產實踐的差異,它們科學技術仍有許多差異。

埃及由於尼羅河氾濫後重新丈量土地的需要,對幾何學比較重視,同時

中國古代偉大工程有哪些,中國古代建築取得了光輝的成就,其中稱得上偉大工程的有哪些?

擁有盛世美顏的大西柚 1 萬里長城 長城是中國也是世界上修建時間最長 工程量最大的一項古代防禦工程,自西周時期開始,延續不斷修築了 2000 多年,分佈於中國北部和中部的廣大土地上,總計長度達 50000 多千米。長城對中國人來說,是意志 勇氣和力量的標誌,象徵著中華民族偉大意志和力量。2 京杭大運...

閣樓建築在古代取得了巨大成就,其中稱得上古代四大閣樓是那幾個

深海是深藍深藍 中國四大名閣 滕王閣 蓬萊閣 佛香閣 玉皇閣 1 江西南昌滕王閣 滕王閣我們會聯想到王勃的滕王閣序,騰王閣建立於唐朝永徽四年是李元嬰修建的一座古建築群體,貞觀年間李元嬰是唐朝的滕王,所以這裡被取名為滕王閣與湖北的黃鶴樓以及湖南的岳陽樓被稱為江南三大名樓。在中國古代四大名閣中滕王閣修建...

簡述明代的主要建築成就,中國古代建築成就簡介

暮雲夕卷 明代的建築樣式,大都繼承於宋代而無顯著變化,但建築設計規劃以規模巨集大 氣象雄偉為主要特點。明代中國建築群的佈置更為成熟,風水術在明代已達極盛時期,江南官僚地主的私家園林建設非常發達,明式傢俱也聞名世界。明代建設了兩大工程,是北方的軍事重鎮城堡體系和萬里長城,以及東部沿海的防倭城堡體系,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