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一首詩唯有杜康的前面半句是什麼

時間 2021-06-26 04:39:19

1樓:雲遮世說的生活

1、整個句子是: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2、出自《短歌行》,原文: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讌,心念舊恩。(談讌 一作:談宴)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海 一作:

水)3、曹操(155年-220年正月庚子),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瞞,沛國譙(今安徽亳州)人,漢族。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書法家。三國中曹魏政權的締造者,其子曹丕稱帝后,追尊為武皇帝,廟號太祖。

曹操精兵法,善詩歌,抒發自己的政治抱負,並反映漢末人民的苦難生活,氣魄雄偉,慷慨悲涼;散文亦清峻整潔,開啟並繁榮了建安文學,給後人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史稱建安風骨,魯迅評價其為“改造文章的祖師”。同時曹操也擅長書法,尤工章草,唐朝張懷瓘在《書斷》中評其為“妙品”。

2樓:俟悅沅

杜康是古代高粱酒的創始人,後世將杜康作為酒的代稱。 唯有杜康出自曹操《短歌行》原文如下: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幽思難忘。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為君故,沈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

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 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 契闊談*, 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 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 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經常被人們引用,意思是隻有酒才能解除我心頭的憂慮,和李白“舉杯澆愁”意思一樣,但是會“愁更愁”

求曹操的一首詩:……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3樓:龍與香

短歌行曹操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為君故,沈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

4樓:孤獨的路上一人

【曹操 短歌行】其一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 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 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

契闊談宴,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 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 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5樓:虛誇年華浮世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為君故,沈吟至今。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6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的短歌行

你上網一查就ok了

7樓:大圖小謀

曹操的 《短歌行》。

曹操「何以解憂 唯有杜康」的全詩?

短歌行 兩漢 曹操。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讌,心念舊恩。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跪求高手寫一首讚揚曹操英雄霸氣的詩

555555 好象現代詩歌中跟本沒有一首讚揚曹操英雄霸氣的詩 只有當年我們親愛的魯迅大大曾經高度肯定了曹操的創作實踐,他讚揚曹操是乙個改造文章的祖師 要是說古代文人讚揚曹操英雄霸氣的詩 那到是有可能有幾首 寧教我負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負我 這個問題我這個高手也不會。你從林俊傑的歌 曹操 那兒也可以找到...

求席慕蓉的一首詩,席慕蓉的一首詩

沒記得席慕蓉寫過這樣的詩,徐志摩到有一首 再別康橋 甚是經典。徐志摩 再別康橋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艷影,在我的心頭蕩漾。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樹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