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的毀滅是,圓明園的毀滅是什麼時候

時間 2021-06-21 07:12:57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劉萍萍

【教學目標 】

1.認識生字;能正確讀寫「估量、損失、殿堂、銷毀、瑰寶、灰燼、舉世聞名、眾星拱月、玲瓏剔透、亭台樓閣、詩情畫意、天南海北、奇珍異寶」等詞語。

2.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

3.理解課文內容,了解圓園明輝煌的過去和毀滅的經過,激發熱愛祖國文化、仇恨侵略者的情感,增強振興中華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4.領悟文章的表達特點。學習與運用整理資料的方法。

【教學重點】

讓學生了解「圓明園毀滅」這一屈辱的歷史,激發愛國之情。

【教學難點】

1.圓明園的輝煌已成為歷史的記載,引導學生讀文、感悟、想象,在腦海中再現它昔日輝煌景觀,感受祖國的燦爛文化。

2.文章的題目為《圓明園的毀滅》,而大量篇幅卻是描繪昔日的輝煌,要讓學生體會到作者安排材料的匠心,是教學的又一難點。

【課時安排】

二課時【課前準備】

1.課前蒐集圓明園的相關資料。

2.影片《火燒圓明園》片段以及相關課件。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構建話題,激發情感

1.同學們齊讀課題。

二、初讀課文,自學生字新詞

1.生自由讀課文,讀準生字的讀音,把課文讀通順。

生從整體入手,初步感知課文內容。

(學生讀書、思考,教師與個別學生交流。)金碧輝煌:形容建築物異常華麗,光彩奪目。⑤三、研讀「毀滅」,激盪情感這樣寫可謂匠心獨運,課文大量篇幅描繪圓明園昔日的輝煌,讓我們更加熱愛圓

2樓:談嘉

課文語言簡潔,結構嚴謹,構思頗具匠心。題目為「圓明園的毀滅」,卻用了大量的篇幅寫它輝煌的過去,把美的東西毀滅了,這真是乙個悲劇,更能激起讀者的痛心與仇恨。

第一自然段概括闡明了圓明園的毀滅是中國乃至世界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損失,與文章的結尾提到的「我國這一園林藝術的瑰寶、建築藝術的精華,就這樣化成了一片灰燼」,首尾呼應,作者的痛惜、憤怒之情躍然紙上。

第二至四自然段詳盡地介紹了圓明園的布局、建築風格及收藏文物的珍貴,再現了圓明園當年的巨集偉壯觀。

第五自然段用精練、準確的語言介紹了圓明園毀滅的經過。

原文21 《圓明園的毀滅》

圓明園

圓明園的毀滅是祖國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損失,也是世界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損失!

圓明園在北京西北郊,是一座舉世聞名的皇家園林。它由圓明園、萬春園和長春園組成,所以也叫圓明三園。此外,還有許多小園,分布在圓明園東、西、南三面,眾星拱月般環繞在圓明園周圍。

圓明園中,有金碧輝煌的殿堂,也有玲瓏剔透的亭台樓閣;有象徵著熱鬧街市的「買賣街」,也有象徵著田園風光的山鄉村野。園中許多景物都是仿照各地名勝建造的,如,海寧的安瀾園,蘇州的獅子林,杭州西湖的平湖秋月、雷峰夕照;還有很多景物是根據古代詩人的詩情畫意建造的,如蓬萊瑤台,武陵春色。園中不僅有民族建築,還有西洋景觀。

漫步園內,有如漫遊在天南海北,飽覽著中外風景名勝;流連其間,彷彿置身在幻想的境界裡。

圓明園不但建築巨集偉,還收藏著最珍貴的歷史文物。上自先秦時代的青銅禮器,下至唐、宋、元、明、清歷代的名人書畫和各種奇珍異寶。所以,它又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館、藝術館。

2023年10月6日,英法聯軍侵入北京,闖進圓明園。他們把園內凡是能拿走的東西,統統掠走;拿不動的,就用大車或牲口搬運;實在運不走的,就任意破壞、毀掉。為了銷毀罪證,10月18日和19日,三千多名侵略者奉命在園內放火。

大火連燒三天三夜,煙雲籠罩了整個北京城。我國這一園林藝術的瑰寶、建築藝術的精華,就這樣化成了一片灰燼。

圓明園的毀滅是什麼時候

3樓:悠閒生活時光

一、圓明園來

的毀滅:

1、2023年10月6日,

自英法聯軍侵入bai北京,闖du

進圓明園。他們把zhi

園內凡是能拿走的東西,統統dao掠走;拿不動的,就用大車或牲口搬運;實在運不走的,就任意破壞、毀掉。

2、為了銷毀罪證,10月18日和19日,三千多名侵略者奉命在園內放火。大火連燒三天三夜,煙雲籠罩了整個北京城。我國這一園林藝術的瑰寶、建築藝術的精華,就這樣化成了一片灰燼。

二、英法聯軍:

1、英法聯軍入侵我國始於2023年(咸豐七年)。2023年(咸豐八年)又派**侵犯天津。2023年(咸豐十年)又侵入北京。

2、大英博物館是收藏中國流失文物最多的乙個博物館,其收藏中國文物的歷史可追溯到2023年建館時期,截止2023年,收藏的中國文物多達2萬3千件,長期陳列的約有2000件。這些藏品與古希臘、古埃及藏品等一併成為該館收藏的最重要最珍貴的人類文化遺產。

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10月5日,英法聯軍兵抄臨bai北京城下。根據**外交官伊格納du提耶夫提供的情zhi報:清朝dao守軍集中在東城,北城是最薄弱的地方,應先攻取;並聽說中國清朝皇帝正在西北郊的圓明園。

於是,英法聯軍繞抄安定門、德勝門,進犯圓明園,並將圓明園洗劫一空,製造了震驚中外的「火燒圓明園」事件。

10月6日,英法聯軍闖進圓明園,立即瘋狂地進行搶劫。首先闖入圓明園的是法國侵略軍,他們見物就搶,每個法國士兵口袋裡裝進的珍品,價值三四萬法郎。他們空手而進,滿載而歸。

在法**營里,堆積著珍奇的鐘錶、五光十色的綾羅綢緞,以及珍貴的藝術品,價值達3000萬法郎。

英國侵略軍雖然來遲了一步,但金銀財寶也裝滿口袋。更可惡的是,對那些搬不走的大瓷器和琺琅瓶,他們打得粉碎。英法侵略軍把圓明園搶劫一空之後,為了消贓滅跡,掩蓋罪行,英國全權大臣額爾金在英國首相帕麥斯頓的支援下,竟下令燒毀圓明園。

5樓:手機使用者

2023年10月6日

圓明園的毀滅這個課文的意思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講了:講了圓明園是祖國及世界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損失!圓明園有三大園及眾多小園組成。

園內有不計其數的建築風格,千姿百態。園內還有珍貴的歷史文物和奇珍異寶,不愧是世界最大的博物和藝術館可是在2023年10月6日,英法聯軍侵入圓明園能拿的就拿走;不能拿的,就將其破壞。就這樣圓明園這一奇蹟從此消失。

圓明園的毀滅是怎麼造成的?

7樓:跟我一起談養生

圓明園的毀滅,第二次鴉片戰爭……

8樓:課文你來說

2023年10月6日,英法聯軍侵入北京,闖進圓明園。他們把園內凡是能拿走的東西,統

版統掠走;拿不動的權,就用大車或牲口搬運;實在運不走的,就任意破壞、毀掉。為了銷毀罪證,10月18日和19日,三千多名侵略者奉命在園內放火。大火連燒三天三夜,煙雲籠罩了整個北京城。

我國這一園林藝術的瑰寶、建築藝術的精華,就這樣化成了一片灰燼。

圓明園的毀滅是因為什麼?

9樓:影視快樂部落

圓明園的毀滅,第二次鴉片戰爭……

10樓:奕蔚

他們把園內火劫之餘的零星分散的建築、木橋的柱子、樁子鋸斷,用大繩拉倒,園內大小樹木也被濫伐殆盡。當時清河鎮上木材堆積如山,交易繁忙,而園內則炭廠林立,樹枝、樹根全被燒成木炭。使圓明園的建築和古樹名木遭到徹底毀滅。

宣統末年,當地旗人已在園內的宮殿舊址上築屋,昔日的皇家園林麥壠相望

11樓:

當時祖國不發達,英法聯軍就侵入北京搶走我們國家的奇珍異寶,走時,放火連燒了三天

圓明園的毀滅是中國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損失的意思?

12樓:yiyo粉少

因為圓明園是中國文化的瑰寶,其收藏了歷朝歷代的奇珍異寶和文人雅士的絕世佳作,

圓明園是中國傳統造林藝術的集大成者。

並且融合了中西風格,圓明園的毀滅不僅是乙個園林的毀滅,更是歷代思想藝術結晶的毀滅,因此帶來不可估量的損失。

圓明園的毀滅的主要內容是什麼20字

13樓:匿名使用者

《圓明園的毀滅》主要內容:

這篇課文描述了圓明園昔日輝煌的景觀和慘遭侵略者肆意踐踏而毀滅的景象。

《圓明園的毀滅》段落大意:

第一段(第1自然段):概括指出圓明園毀滅的損失無法估量。

第二段(第2至4自然段):介紹了圓明園的景物和收藏的歷史文物。

第三段(第5自然段):講述英法侵略者毀滅圓明園的強盜行為。

《圓明園的毀滅》中心思想:

文章通過重點描寫圓明園昔日輝煌,揭露了帝國主義的野蠻罪行,表達了作者對祖國燦爛文化的熱愛之情和對侵略者強盜行徑的仇恨。

14樓:硬漢阿雷大帥哥

知道合夥人文學行家 2017-12-15

《圓明園的毀滅》主要內容:

這篇課文描述了圓明園昔日輝煌的景觀和慘遭侵略者肆意踐踏而毀滅的景象。

《圓明園的毀滅》段落大意:

第一段(第1自然段):概括指出圓明園毀滅的損失無法估量。

第二段(第2至4自然段):介紹了圓明園的景物和收藏的歷史文物。

第三段(第5自然段):講述英法侵略者毀滅圓明園的強盜行為。

《圓明園的毀滅》中心思想:

文章通過重點描寫圓明園昔日輝煌,揭露了帝國主義的野蠻罪行,表達了作者對祖國燦爛文化的熱愛之情和對侵略者強盜行徑的仇恨。

15樓:匿名使用者

圓明園的毀滅,應該是被侵略者占領的吧,你們說是不是?

16樓:改命好難

圓明園於咸豐十年,即2023年的10月,遭到英法聯軍的洗劫和焚毀,成為中國近代史上的一頁屈辱史。

圓明園的毀滅主要內容是什麼

17樓:匿名使用者

《圓明園的毀滅》通過講述圓明園當年的輝煌景觀和它的毀滅,表達了作者對祖國燦爛文化的熱愛和對侵略者強盜行徑的仇恨,是一篇培養學生愛國主義情感,激發學生審美情趣的好教材。

《圓明園的毀滅》的課文

圓明園的毀滅是祖國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損失,也是世界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損失!

圓明園在北京西北郊,是一座舉世聞名的皇家園林。它由圓明園、萬春園和長春園組成,所以也叫圓明三園。此外,還有許多小園,分布在圓明園東、西、南三面。眾星拱月般環繞在圓明園周圍。

圓明園中,有金碧輝煌的殿堂,也有玲瓏剔透的亭台樓閣;有象徵著熱鬧街市的「買賣街」,也有象徵著田園風光的山鄉村野。園中許多景物都是仿照各地名勝建造的,如,海寧安瀾園,蘇州的獅子林,杭州西湖的平湖秋月、雷峰夕照;還有很多景物是根據古代詩人的詩情畫意建造的,如蓬萊瑤台,武陵春色。園中不僅有民族建築,還有西洋景觀。

漫步園內,有如漫遊在天南地北,飽覽著中外風景名勝;流連其間,彷彿置身在幻想的境界裡。

圓明園不但建築巨集偉,還收藏著最珍貴的歷史文物。上自先秦時代的青銅禮器,下至唐、宋、元、明、清歷代的名人書畫和各種奇珍異寶。所以,它又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館、藝術館。

2023年10月6日,英法聯軍侵入北京,闖進圓明園。他們把園內凡是能拿走的東西,統統掠走;拿不動的,就用大車或牲口搬運;實在運不走的,就任意破壞、毀掉。為了銷毀罪證,10月18日和19日,三千多名侵略者奉命在園內放火。

大火連燒三天,煙雲籠罩了整個北京城。我國這一園林藝術的瑰寶、建築藝術的精華,就這樣化成了一片灰燼。

圓明園是怎麼毀滅,圓明園是怎樣毀滅的

八國聯軍入侵,英法聯軍入侵圓明園,掠奪財物,由於有拿不走的大型珍寶,所以就放火燒了 朝守軍集中在東城,北城是最薄弱的地方,應先攻取 並聽說中國清朝皇帝正在西北郊 的圓明園。於是,英法聯軍繞抄安定門 德勝門,進犯圓明園,並將圓明園洗劫 樓上都錯了 英法,八國聯軍的破壞都是是開始,也只是燒了一部分後來的...

圓明園是怎麼毀滅的,圓明園是怎樣毀滅的

是被火燒的吧,侵略者燒的 因為戰爭淪為殖民地 被英國人掠奪的 五上語文書21課。因為戰爭淪為殖民地 被英國人掠奪的。英法聯軍搶后燒了。好像是被火燒的吧,侵略者燒的。圓明園是怎樣毀滅的 圓明園是怎樣毀滅的?圓明園是怎樣毀滅的?圓明園沒有毀滅,只是被毀壞了。1860年的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幹的,之後軍閥又...

圓明園是如何毀滅的?圓明園是怎樣毀滅的?

到底是 圓明園是如何毀滅的?還是 網線是什麼材料製成的?啊。圓明園是怎樣毀滅的?圓明園沒有毀滅,只是被毀壞了。1860年的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幹的,之後軍閥又有不同程度的破壞。圓明園是清朝時期的一處皇家園林,位於北京西郊,建於18世紀中葉,是中國古代園林建築的傑出代表之一。然而,圓明園於1860年遭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