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府為什麼能掛龍匾坐龍椅穿龍袍

時間 2021-06-19 02:48:51

1樓:安徽省高考諮詢趙老師

紅樓夢可以說是我國**史上的一部經典著作,裡面有太多的東西值得我們現代人去學習和研究,以至於現在衍生了一個專門的學派紅學。

有人就說,賈府為什麼可以掛龍匾坐龍椅穿龍袍?我想掛龍匾,應該是跟當時賈府的身份地位有關。從紅樓夢的時代背景上來說,賈府可是相當於江南的織造府,多受皇帝的恩寵,所以再加上元妃也是皇帝身邊的寵妃。

賞賜一個龍匾掛著,也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情。

但是要說到賈府穿龍袍坐龍椅,我想這在當時應該是一個極大的忌諱,因為這個東西可以說是皇帝的特權,其他人你再怎麼受皇帝的寵愛,也都是萬萬不能染指的。就像前清時代多爾袞,那麼大的權力,都不敢明面上穿龍袍,坐龍椅,都是私底下幹這件事情,別說你只是一個皇帝寵愛的一個臣子,更不應該,所以後來賈府被抄家,跟這也有一些關係。

但是單從作者的角度來看,這又他想寫的,因為畢竟作者早年少年時代,可是家境殷實,父親是朝中的大臣,奶奶又是康熙的奶媽。但是最後家道中落,被雍正抄家。然後自己的兒子又先自己一步死去。

可以說在他人生的後半段他嚐盡了世間的冷暖,把人世間該經歷的和不該經歷的全都經歷了。所以說他在紅樓夢中有這麼一段也有可能是為了抨擊當時的封建社會和當時的時代,以此來傳達一下自己的不滿。

2樓:不一樣的趣味文化

不僅僅是掛龍匾坐龍椅,賈府在很多地方都透露著不一般。看病用的御醫、祭祀的禮節、下葬嫁娶的排場、進貢的禮單等等,這一系列都表示賈府應該是皇家。

3樓:木樨

因為賈府在那個朝代地位很高,而且賈寶玉穿的不是真龍的衣服,就相當於一些王侯穿的。

4樓:驚鴻一瞥

在**裡的解釋是朝廷眷顧賞賜的,但是實際上就是一種隱喻的手法,用賈家的興衰隱喻當時朝廷的興衰榮辱。這個只是**裡的,並不是事實,**裡的賈家就像一個小型的朝廷。

5樓:高中晴晴老師

為了襯托當時賈府的地位之高,所以才能掛龍匾坐龍椅穿龍袍。但是當初越是繁華,後面的沒落就顯得尤為悽慘。

6樓:嚮往

因為她們賈府是具有地位的,在那個時代,備受尊重,他能夠坐龍椅,穿龍袍也是**中寫的一種尊敬和景仰。

7樓:嗯

因為賈府就是皇親國戚,就像親王一樣。

他們的身份尊貴,這是皇上給的一種身份尊貴的象徵。

8樓:零零凍

賈府地位不一般啊,那不是冒犯天子的威嚴,而是天子對他們的優待,讓他們能夠掛龍匾坐龍椅

9樓:我沒在時你有他

因為賈府的地位十分尊貴,而做這一系列的事情,應該是皇帝默許了的。重在突出他們府邸地位很高,也和結尾的淒涼形成了對比。

10樓:浴火方可重生

我覺得是為了反諷當時的國家,賈府就代表整個朝代,賈府的衰落也代表了這個朝代的衰落。

11樓:冬之寒十

賈府之所以能掛龍匾坐龍椅穿龍袍,為什麼敢冒犯天子的威嚴,是因為當時的賈府不僅在皇宮中有非常受寵的妃子撐腰,而且賈府當中也有許多當大官的,所以說,賈府的身份是十分的高貴的,所以說,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是被天子認同的。

林黛玉進賈府為什麼步步留心,林黛玉進賈府步步留心的句子

隨風麗影 1 林黛玉多愁善感 小心眼的性格決定的,和她有相同處境的史湘雲就不像她這樣。2 家庭環境的落差產生的,林家雖然也是書香門第可與王公之家無法相提並論,所以她要察言觀色適應新環境。3 五里不同風,十里不同俗。到底生活的環境發生很大的改變,所以她只有照著姐妹們的做法逐一的改變自己,不習慣。4 林...

林黛玉進賈府為什麼要步步留心,時時在意,唯恐被人取笑了她去哇

父母早逝,寄人籬下,她有嚴重的感傷憂鬱情緒,常流淚哭泣,她明知和寶玉的愛情不能得到賈府統治者的承任, 她是個嫋娜風流的貴族小姐,因父母早逝,寄人籬下。環境使她她自矜自重,小心戒備。她孤高自許,鄙棄功名利祿,辛辣諷刺和無情揭露一切腐朽現象。她反對封建婚姻制度,追求真正愛情和自由。封建勢力使她沒有擺脫封...

作者為什麼要選擇林黛玉作為介紹賈府典型環境

林黛玉進賈府 通過林黛玉的眼睛,認識 了解 認識賈府上上下下的人物關係,這對讀者認識賈府主要人物有很大益處。常露面的人物,對讀者交代的人與人相互關係 親戚關係,這種過程很有必要。附錄 黛玉進賈府 黛玉的母親死後,外祖母賈母怕她無人照顧,便接她到賈府。黛玉進賈府拜見了賈母 賈氏三姐妹 鳳姐等人後,又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