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先生的高老夫子的性格特點是什麼

時間 2021-06-11 22:37:36

1樓:布吉島該叫啥

魯迅的高老夫子 人物簡介:

一方面,高老夫子的形象可以看做是20世紀20年代出以甲寅派、學衡派為代表的“國學家”的無情嘲諷。

可另一方面,高老夫子並不是一個有足夠心計,可以借文章炒作自己然後謀求暴利的投機分子,他不過時代浪潮翻騰下濺起的一粒小石子而已,稀裡糊塗地寫了篇文章,被女校看重於是藉機去“看看女學生”,在無真才而受不了授課壓力後便逃出學校,回到自己喝酒打牌的生活之中。

他從沒有過什麼大志向或非分之想,他連給學生上課都緊張到出現幻覺,他所能想到的極致不過是“看看女學生”,滿足這種低階慾望。

他沒有改變社會風氣,打倒新學實現復古的決心,復古思潮來了,他便寫“整理國故之義務”,新學流行起來,他便仿製個“高爾礎”的名字,他沒有什麼自己的主張,社會流行什麼,他便學什麼。

擴充套件資料

《高老夫子》是近代文學家魯迅創作的短篇**,首次出版於2023年,收錄於**集《彷徨》中。

《高老夫子》中的“高老夫子”原名**亭,被牌友們戲稱為“老杆”,因為發表了一篇關於整理國史的所謂“膾炙人口”的名文,便自以為學貫中西了,“因仰慕**文豪高爾基之名,而更名為“高爾礎”。

其實他是一個只會打牌,聽書,跟女人的無賴,他為了去賢良女校看女學生,便應聘去教書,而因為胸無點墨而當眾出醜便辭去職務,大罵新式教育,**設定了三個場景,將“高老夫子”虛偽,汙穢的靈魂,如同三面放大境般展示給讀者。

2樓:伴君東南

高老杆假文藝,道貌岸然垂涎女學生反被女學生嘲笑,受了挫折以後又喪氣頹唐,最終還是到清一色裡找到心理平衡。由他起初及後來對女學堂態度的轉變,受了點小屈辱就叛節,可以看出是個兩邊倒不堅定的貨

閱讀魯迅《高老夫子》,以此為例談談你對**特點的理解?

高爾礎是魯迅哪篇文章裡的人物?

3樓:匿名使用者

高爾礎,魯迅**《高老夫子》中的一個人物,守舊而混事,原名**亭,別名老杆,面對滾滾的新世潮,乃“有動於衷”,一度擺出皈依“新學問、新藝術”的樣子,改字“爾礎”,藉以和高爾基攀個親。儘管他連高爾基是否姓高也雲裡霧裡。

高爾礎似的改名,表面上看來似乎將自己變得合乎新事物,實質上是將新

事物變得合乎自己。**亭並沒有因其改字“爾礎”而使自己變得高大起來,**亭與高爾礎除了形式上有所改變外,內容並沒有隨著形式的改變而絲毫髮生變化。

高爾礎只是**中的人物,魯迅杳也,高爾礎也逐步在人們的記憶中“死亡”,但這並不能保證魯迅所塑造的“高爾礎”形象在某一天,某一地,在適當的時機,遇到合適的土壤“復活”起來。眼前就有一例。據《現代快報》8.

1報道:隨著高考、中考的結束,蘭州市一些落榜家長則忙著為孩子起名、改名,目的就是圖個吉利、為孩子轉轉運氣。據說起個名或改個名,少則500元,多則1000元。

真是望子成龍望瘋了,望女成鳳望傻了。如此做法,與**亭改字“爾礎”相比實在高明不到那裡去。

如果改名是為了區別於其他人,我們也沒有什麼好說的,事實上,時下重名現象十分嚴重,例如有的大學一個班,叫“王偉”的就多達十幾人,為了區別他們,老師不得不在每個王偉的名字前加大、小、胖、瘦、高、矮加以區分。問題是蘭州的一些家長為自己的孩子改名本意並非如此,是企圖通過所謂的“起名”老師根據人的生辰、八字等給孩子起名、改名來改變孩子的命運,甚至用錢換來孩子的美好未來,這不僅於科學無據,也未免太簡單和荒唐。

其實,稍有科學常識的人都知道,除了極少數人先天就是偉人的料,對於大部分人來說,關鍵是後天的努力和勤奮,正如馬克思所說:“搬運夫和哲學家之間的原始差別,要比家犬之間差別小得多。”現代科學研究也證明,人的思維潛力大得很,象愛因斯坦那樣的大科學家,也只用了自己頭腦功能的30%,而普通人則連10%都不到,絕大部分處於“待業”狀態。

同理,中榜生之所以中榜,並非有什麼個人奧祕,只不過較好的發揮了自己的潛力罷了。當然與學習環境、學校教育質量等有一定關係。這顯然與起個好名、名字起得好不好無關。

企圖通過為孩子改名來改變孩子的命運,除了個別家長的確愚昧無知外,以我看,對於絕大多數家長來說,恐怕一是出於一種盲目跟風心理,看見別的家長忙於為孩子改名,不管三七二十一,也去一改,碰碰運氣。二是害怕競爭心理,實際上表現的是對自己的孩子的一種不自信。通過正當的競爭渠道不免使自己的孩子落入人後,於是靈機一動,無奈之下,便問計於所謂的“老師”,給孩子改名。

但高考主要憑的是孩子的知識掌握程度和科學的學習方法,一句話憑的是實力,要求我們有實事求是的態度,在名字上玩弄技巧,在形式上湊湊熱鬧,不會比高老夫子改名字高爾礎更有實際意義。

魯迅先生創作這些知識分子形象的目的是什麼?

4樓:愛哭de小魔女

不是他創作這些知識分子形象的,是他為我們戰鬥,才有了這樣偉大的學者。

魯迅《高老夫子》裡的經典語錄

5樓:

高老夫子臉上登時一熱,忙看書本,和他的話並不錯,上面印著的的確是:“東晉之偏安”。書腦的對面,也還是半屋子蓬蓬鬆鬆的頭髮,不見有別的動靜。

他猜想這是自己的疑心,其實誰也沒有笑;於是又定一定神,看住書本,慢慢地講下去。當初,是自己的耳朵也聽到自己的嘴說些什麼的,可是逐漸胡塗起來,竟至於不再知道說什麼,待到發揮“石勒之雄圖”的時候,便只聽得吃吃地竊笑的聲音了。

他不禁向講臺下一看,情形和原先已經很不同:半屋子都是眼睛,還有許多小巧的等邊三角形,三角形中都生著兩個鼻孔,這些連成一氣,宛然是流動而深邃的海,閃爍地汪洋地正衝著他的眼光。但當他瞥見時,卻又驟然一閃,變了半屋子蓬蓬鬆鬆的頭髮了。

他也連忙收回眼光,再不敢離開教科書,不得已時,就抬起眼來看看屋頂。屋頂是白而轉黃的洋灰,**還起了一道正圓形的稜線;可是這圓圈又生動了,忽然擴大,忽然收小,使他的眼睛有些昏花。他豫料倘將眼光下移,就不免又要遇見可怕的眼睛和鼻孔聯合的海,只好再回到書本上,這時已經是“淝水之戰”,苻堅快要駭得“草木皆兵”了。

他總疑心有許多人暗暗地發笑,但還是熬著講,明明已經講了大半天,而鈴聲還沒有響,看手錶是不行的,怕學生要小覷;可是講了一會,又到“拓跋氏之勃興”了,接著就是“六國興亡表”,他本以為今天未必講到,沒有豫備的。他自己覺得講義忽而中止了。

“今天是第一天,就是這樣罷……。”他惶惑了一會之後,才斷續地說,一面點一點頭,跨下講臺去,也便出了教室的門。

“嘻嘻嘻!”

他便惘惘然,跨進植物園,向著對面的教員豫備室大踏步走。

他大吃一驚,至於連《中國歷史教科書》也失手落在地上了,因為腦殼上突然遭了什麼東西的一擊。他倒退兩步,定睛看時,一枝夭斜的樹枝橫在他面前,已被他的頭撞得樹葉都微微發抖。他趕緊彎腰去拾書本,書旁邊豎著一塊木牌,上面寫道:

桑桑科 。他似乎聽到背後有許多人笑,又彷彿看見這笑聲就從那深邃的鼻孔的海里出來。於是也就不好意思去撫摩頭上已經疼痛起來的**,只一心跑進教員豫備室裡去。

那裡面,兩個裝著白開水的杯子依然,卻不見了似死非死的校役,瑤翁也蹤影全無了。一切都黯淡,只有他的新皮包和新帽子在黯淡中發亮。看壁上的掛鐘,還只有三點四十分。

高老夫子回到自家的房裡許久之後,有時全身還驟然一熱;又無端的憤怒;終於覺得學堂確也要鬧壞風氣,不如停閉的好,尤其是女學堂,——有什麼意思呢,喜歡虛榮罷了!

“嘻嘻!”

他還聽到隱隱約約的笑聲。這使他更加憤怒,也使他辭職的決心更加堅固了。晚上就寫信給何校長,只要說自己患了足疾。

但是,倘來挽留,又怎麼辦呢?——也不去。女學堂真不知道要鬧到什麼樣子,自己又何苦去和她們為伍呢?

犯不上的。他想。

他於是決絕地將《了凡綱鑑》搬開;鏡子推在一旁;聘書也合上了。正要坐下,又覺得那聘書實在紅得可恨,便抓過來和《中國歷史教科書》一同塞入抽屜裡。

《高老夫子》表達了魯迅什麼思想感情,砸高老夫子的植物牌寫著“桑 桑科”有什麼特殊含義?

6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對高爾礎守舊而混事、假裝革新深惡痛絕,給予了無情的諷刺,

桑諧音喪,寓意著高老夫子這樣的社會餘孽最終會被歷史的潮流埋葬。

魯迅 高老夫子 概括100字

7樓:哎呀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無情未必真豪傑,戀子如何不丈夫。啊!

對魯迅先生的評價,別人對魯迅先生的評價

師清竹皇歌 魯迅 他 俯首甘為孺子牛 他一生都為改變整個民族的命運忙碌著 年輕時看到整個民族病弱的狀態激發了他學醫救國的志向,後來在日本學習過程中認識到中國人是病在思想上,因此棄醫從文,決心用自己手中的筆改變中國人的思想 他的著作無數,其中 阿q正傳 孔已己 藥 狂人日記 等都深刻反映了當時畸形社會...

魯迅先生給你的啟迪,魯迅先生給你的啟迪 400字

魯迅先生雖然您已逝世多年,但當我們學到您寫的文章時,我不禁又想起了您。當我讀完您寫的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時,讓我不由得大為感嘆。那些原來枯燥乏味的事情,怎麼到了您的筆下就變得栩栩如生,生龍活虎了?彷彿那些靜止的事物,只要到了您的筆下,讀起來就會別有一番風味,讓 連忘返。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這篇文章...

回憶魯迅先生的課後題詞語品味,《回憶魯迅先生》課後生詞

碰壁 比喻遇到嚴重阻礙或受到拒絕,事情行不通,本課指做事不順當。殯儀館 供停放靈柩辦理喪事的機構。追悼 對死者表示悲痛的儀式。愛戴 尊敬 熱愛並且擁護。輓聯 為哀悼死者而寫的對聯。弔唁 祭奠死者並對其家庭表示慰問。羞愧 難為情,害羞,並感到慚愧。驚異 驚奇 詫異。個性 乙個比較固定的特性。悔恨 做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