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臏龐涓故事簡略,龐涓和孫臏的故事

時間 2021-05-02 16:51:51

1樓:牙牙的弟弟

史載,孫臏和龐涓同為我國春秋時期軍事家。二人幼年共同從師於鬼谷子。後因龐涓陰險狡詐,嫉賢妒能,乘勢挖去孫臏膝蓋。

孫臏被致殘後,發憤鑽研,最終寫成《孫子兵法》傳世。而龐涓則落下殘害同窗好友的罵名。

相傳鬼谷子宅就在陽城東北一公里處,這裡至今流傳著孫龐求學時鬥智的故事。

百擔有餘:

傳說孫臏、龐涓在陽城鬼谷宅跟老師學藝時,老師為了測試兩個**的智商,便把二人叫至跟前說:「爾等跟我學藝三年,學業大有長進,明日考試。你們各備斧頭一把上山砍柴。

每人百擔有餘,看誰先砍夠」。

次日天不亮,龐涓就持斧上山,拼命地砍呀砍。直到紅日西墜,月上東山。第三天又砍,第四天又砍……砍了又運,總算把百擔柴運下山來。

孫臏則是天天都睡到日上三竿,才慢慢悠閒地起床。吃了早點,辭別老師,持斧上山。上山之後,又找個避風向陽的地方讀一陣書,睡一會兒覺。

直到太陽落山時,才動手砍了幾枝。最後砍了一條扁擔,將兩小捆柴火挑下山來。

驗收柴火時間到了。鬼谷子走到二人柴垛跟前,龐涓指著大堆柴火說:「請老師查點,足足一百擔有餘」。

鬼谷子清點後,結果只有百擔而無有「餘」。

他又問孫臏:「你的呢」?

孫臏把一根扁擔兩捆柴火指給老師。

老師問:「這怎麼能夠呢」?

孫臏拿起扁擔說:「老師,這是柏木扁擔,抵了百擔之數。這兩捆柴火又全是榆樹枝,豈不是百(柏)擔有餘(榆)了嗎」?

老師聽後點點頭說:「嗯,有道理,有道理,很好,很好」。

擴充套件資料:

孫兵龐涓最後一戰——馬陵之戰:

西元前341年,魏惠王在逢澤(今河南開封南)舉行會盟。之後,魏國以南韓沒有前來赴會為藉口,興兵討伐南韓,在梁、赫擊敗韓軍。韓昭侯向齊國求救。

齊相鄒忌認為不應救韓。田忌則提出,如果不救南韓,則南韓很快歸附魏國,使得魏國實力更強。這樣對齊國不利,所以他主張盡快援救南韓。

而孫臏則認為,南韓現在還有力量與魏國抗衡,而且魏軍士氣正旺,不如先答應南韓,讓其奮力抵抗牽制魏軍,等到魏軍實力被削弱時再出擊救援。

齊威王聽從了孫臏的建議,等到韓軍接連五次戰鬥中都失利,魏軍也被拖累得疲憊不堪時,才於第二年任命田忌為主將,田嬰、田盼為副將,孫臏為軍師,大舉發兵援救南韓。

齊軍仍然採用了孫臏「圍魏救趙」的計謀,率軍從曲阜、亢父(今山東濟寧),經由定陶直逼魏都大樑(今河南開封),軍隊抵達與魏都近在咫尺的外黃(今河南民權),誘使魏軍返回救援,以解南韓之圍。魏惠王嫉恨齊國干涉魏國之事,果然撤回了攻打南韓的兵力。

他動用全國的力量想打敗齊國的軍隊。魏惠王以太子申為上將軍,龐涓為將軍,率領10萬大軍,向東迎擊齊軍。龐涓想一洗桂陵之戰的恥辱,又依仗自己的強大兵力,想與齊軍速戰速決。

孫臏看到魏軍來勢洶洶,而且與敵軍兵力相差懸殊,決定智取,不與敵軍正面直接接觸。所以他建議田忌用欲擒故縱的計謀,引誘龐涓中計。

田忌採納了他的計策,於是下令軍隊由外黃向馬陵方向撤軍。馬陵在鄄邑北面60華里的地方,那裡密林溝壑,道路曲折,非常適合設定伏兵。

孫臏又建議士兵在第一天挖供給10萬人吃飯的灶坑,第二天減少到可供5萬人吃飯的,第三天再減少到可供3萬人的。龐涓勘察後非常高興,認為齊軍膽小,已經有一半以上士兵逃走了,就親自率領精銳部隊在後面加緊追趕。

傍晚時分,他帶兵追趕到馬陵一帶。齊軍的伏兵萬箭齊髮已使得魏軍進退維谷,陣腳大亂,**無數。龐涓知道自己在劫難逃,拔劍自刎。

齊軍乘勝追擊,正好太子申率領的後續大軍趕到。秦軍俘虜了太子申,取得全面勝利。歷史上稱這次戰役為「馬陵之戰」,這一戰中所用的計策被稱為「減灶之計」。

此戰後,魏國實力逐漸轉向衰落,孫臏也因為這一戰而揚名天下。

2樓:匿名使用者

最初,魏國的龐涓和齊國的孫臏一同拜鬼谷子為師學藝。後來龐涓自以為學有所成,先回到魏國了,一路仕途得意,封了魏國大將軍。孫臏學會了鬼谷子私密傳授的《孫子兵法》後出師,受龐涓的邀請,一同為魏國效力。

龐涓那傢伙聽說孫臏學會了《孫子兵法》,想奪取。使用各種手段加害孫臏。孫臏受不了於是裝瘋,故意住在豬圈裡,吃豬屎,龐涓不疑有詐。

齊國的使者路過魏國,聽說孫臏是齊國人,於是偷偷把孫臏救回齊國。齊國大將軍田忌很賞識孫臏的才幹,將他推薦給齊威王,孫臏被重用聘為軍師。後來魏國攻打南韓,南韓危在旦夕於是向齊國求救。

齊國採用孫臏的計謀,攻打魏國來解救南韓,設埋伏大敗魏軍,因此南韓沒有被魏國所滅。後來魏國又攻打趙國,趙國危難之時求救於齊國,齊國再次採用孫臏的計策,包圍魏國以解救趙國的圍困,龐涓只好放棄攻打趙國回師解救魏國。半途看見齊軍駐紮過的營地,灶台可供十萬軍隊吃飯,很是擔憂。

第二天又遇見齊國駐紮過的營地,灶台可供五萬軍隊吃飯,龐涓心生疑惑。第三天又遇見齊軍駐紮過的營地,灶台只能供三萬軍隊吃飯了,龐涓大喜。對部下說,齊軍害怕我們魏軍,還沒有開戰就已經逃走了一半。

於是立刻率領三千精銳騎兵,連夜追擊齊軍。到了馬陵道,遇見一顆剝了皮的樹,舉**把**,上面寫著,龐涓死於此樹之下。這時四面齊國的伏兵發動進攻,射來的弓箭密集得像蝗蟲一樣。

龐涓吃驚地感嘆道,我今日掛定了。於是在樹下揮劍自殺了。

3樓:這當時我驚呆了

孫臏是戰國時齊國人,大軍事家孫武的後代。他早年曾和龐涓一道學習兵法。

後來,龐涓到魏國做了將軍,很得魏惠王的信任。龐涓妒忌孫臏的才能,就假意把他請到魏國,暗中卻在魏惠王面前誣告他私通齊國。魏惠王大怒,命人把孫臏的膝蓋骨挖去,還在他臉上刺了字。

孫臏假裝發瘋,躲避了殺身大禍,後來,孫臏逃回齊國,齊威王很佩服孫臏的才能,對他大加重用。

西元前354年,龐涓帶兵包圍了趙國的國都邯鄲。趙國向齊國求救。

第二年,齊威王命田忌做主帥,孫臏做軍師,率軍救趙。

田忌打算率領救兵,直奔趙國,孫臏不同意,說:「我們應當避實擊虛,攻其要害,如今我們不如率領大軍直接攻打魏國都城大樑,魏軍一定回師自救。既解除了趙國的危急,又可打擊他們,豈不是很好嗎?

」田忌聽了,連聲稱好,就按照孫臏的計謀行事。

果然,龐涓丟下趙國,急速回軍。走到桂陵,不料孫臏早已在這裡設下埋伏。魏軍指手不及,被齊軍打得大敗而逃。

龐涓在作戰中,看到齊軍戰旗上有個斗大的「孫」字,不由得大吃一驚,說:「原來孫臏還活著,我中了他的計了!」

龐涓收拾好殘兵敗將,狼狽地逃回了大樑。

過了十三年,魏惠王又派龐涓去攻打南韓。南韓抵擋不住,不斷地向齊國求救。

這一次,孫臏還是採用桂陵之戰的老辦法,不去直接救援南韓,卻去攻打魏國。

龐涓率領魏軍,日夜不停地往回趕,這時,齊軍已攻入魏國境內,占領了不少地方。

這次,孫臏制定計策,下令齊軍退兵。

龐涓見齊軍退兵,就跟在後面,緊緊追趕。第一天,他追到齊軍扎過營的地方,只見營地上到處都是煮飯用的灶。他叫人點了一點灶的數目,不覺吃驚地說:

「想不到齊軍竟有十萬人吃飯,人數真不少呀!」

第二天,他又追到齊軍扎過營的地方,再叫人一點,發現煮飯用的灶減少了一半。他高興地說:「看來已有不少齊軍逃跑了。」

到了第三天,龐涓發現齊軍煮飯用的灶又大大減少了。他更加高興了,對部下說:「我早就知道齊軍膽小怕死。他們進入我們國境才三天,已有一大半跑光了。」

龐涓命令拋下輜重,只帶輕裝精銳部隊,日夜兼程,追擊齊軍。他**料到這正是孫臏用的減灶誘敵之計,引他追擊。

孫臏預料他當天晚上可以趕到馬陵。於是命令士兵把大樹砍倒,堵塞道路,只留路旁一棵大樹,削去樹皮,在光光的樹身上寫了這樣幾個大字:「龐涓死於此樹下。

」又命軍中弓箭手,埋伏兩旁,就在那天晚上,龐涓果然趕到馬陵。他走到那棵大樹底下,見道路被樹堵塞,就命人搬樹。

他看到樹身上好像有字,就命人取火來照。龐涓還沒來得及把樹上那幾個大字看完,齊軍已萬弩齊發,龐涓身中數箭,自知兵敗難逃,就拔劍自殺。龐涓臨死時,還不服輸,憤憤地說:

「想不到叫孫臏這小子成了名!」

從此,孫臏的名氣就傳遍了當時的各個諸侯國。

龐涓和孫臏的故事

4樓:9點說史

孫臏和龐涓分別是齊國人和魏國人,拜師路上偶遇,並結為兄弟,同拜師鬼谷子學藝,學習兵法,孫臏和龐涓兩人性格卻不相同,孫臏為人善心實在,龐涓為人險惡人心狠,學藝中聽到魏國正在招賢納士,龐涓覺得機會來了,自己學的東西足可以獨當一面,可以得到**厚祿和國王的賞識。

龐涓走後,在魏國當了軍師,後孫臏又學得鬼谷子的孫子兵法和孫武子的兵書十三篇,後經墨子之徒秦華禮推薦給魏國,和龐涓一同做軍師,龐涓寫信請孫臏來魏國。

後來發現孫臏比自己的才華高,便心生惡意,設計謀害孫臏,使得孫臏膝蓋骨被挖掉,並想把兵書十三篇得到手後,便將其除掉,後被孫臏察覺,腿跑不了便用兵不厭詐之計「裝瘋「」忍辱負重拖延時間。

後被秦華禮等人救出魏國,趕奔齊國,後孫臏在馬嶺道用兵,龐涓中計,拔劍自刎,也是個罪有應得。

擴充套件資料

兩人相爭

孫臏謙虛勤奮,深悟兵法真諦,又純樸厚道;龐涓則生性奸詐,僅得兵法皮毛,又貪戀功名。後來,孫龐同投魏國,皆輔佐魏惠王。龐涓嫉賢妒能,唯恐失去寵信,於是設計陷害孫臏,孫臏慘被剔骨黥面。

龐涓還以巧言蒙蔽,欲騙孫臏所學兵書。幸虧童僕實情相告,孫臏才如夢方醒,佯裝瘋癲,保全性命。後得齊使搭救,僥倖逃到齊國.

田忌賽馬的典故,大家都耳熟能詳。孫臏僅略施小計,已讓齊威王折服。當時天下大局,魏國**侯革新,正崛起於三晉大地;齊國任鄒忌為相,逐漸復甦昔日鋒芒。

齊魏直接交鋒,已經不可避免。不久,一場同窗間的恩怨,借助齊魏爭鋒背景,演繹出了孫龐鬥智。

龐涓死得其所。他內心狹隘陰暗,缺失為將胸襟;他性格傲慢輕狂,缺少為將膽識。隨著孫龐鬥智終結,魏國的強國夢想,畫上了殘破句號。自此魏國再也無力擴張,戰國進入秦齊並霸階段。

5樓:

《史記.孫子吳起列傳》是講戰國時期齊國與魏國的桂陵之戰。西元前354年,魏惠王欲釋失中山的舊恨,便派大將龐涓前去攻打。這中山原本是東周時期魏國北鄰的小國被魏國收服,後來趙國乘魏國國喪伺機將中山強佔了,魏將龐涓認為中山不過彈丸之地,距離趙國又很近,不若直打趙國都城邯鄲,既解舊恨又一舉雙得。

魏王從之,欣欣然似霸業從此開始,即撥五百戰車以龐涓為將,直奔趙國圍了趙國都城邯鄲。趙王急難中只好求救於齊國,並許諾解圍後以中山相贈。齊威王應允,令田忌為將,並起用從魏國救得的孫臏為軍師領兵出發。

這孫臏曾與龐涓同學,對用兵之法諳熟精通。魏王用重金將他聘得,當時龐涓也正事奉魏國。龐涓自覺能力不及孫臏,恐其賢於己,遂以毒刑將孫臏致殘,斷孫兩足並在他臉上刺字,企圖使孫不能行走,又羞於見人。

後來孫臏裝瘋,幸得齊使者救助,逃到齊國。這是一段關於龐涓與孫臏的舊事。

且說田忌與孫臏率兵進入魏趙交界之地時,田忌想直逼趙國邯鄲,孫臏制止說:解亂絲結繩,不可以握拳去打,排解爭鬥,不能參與搏擊,平息糾紛要抓住要害,乘虛取勢,雙方因受到制約才能自然分開。現在魏國精兵傾國而出,若我直攻魏國。

那龐涓必回師解救,這樣一來邯鄲之圍定會自解。我們再於中途伏擊龐涓歸路,其軍必敗。田忌依計而行。

果然,魏軍離開邯鄲,歸路中又陷伏擊與齊戰於桂陵,魏部卒長途疲憊,潰不成軍,龐涓勉強收拾殘部,退回大樑,齊師大勝,趙國之圍遂解。這便是歷史上有名的「圍魏救趙」的故事。又後十三年,齊魏之軍再度相交於戰場,龐涓復又陷於孫臏的伏擊自知智窮兵敗遂自刎。

孫臏以此名顯天下,世傳其兵法。

孫臏和龐涓的讀後感,讀完了《孫臏與龐涓的故事》後你想說什麼

如果沒有龐涓的罪孽會不會有 圍魏救趙 增兵減灶 劣馬奪冠 等等這樣的經典故事呢?孫臏會不會有像三國周郎火燒赤壁那樣 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的風采呢?我是說周瑜是與他光明正大的敵人的較量,這是最風光的事情!我們無法想像,但是我們能肯定,戰國的歷史程序一定會發生微妙的變化,他應該是更精彩的一段歷史。我到更...

孫臏龐涓的電影,孫臏龐涓還有那個女將軍那部電影叫什麼名字

電視劇集 孫子兵法與三十六記 東周列國戰國篇 裡有幾集 大秦帝國 黑色裂變 裡有兩集 電影 馬陵道 孫臏下山鬥龐涓 戰國 正在拍攝過程中 三十六計,主演孫臏跟龐涓的對戰。 孫紅雷之前的戲份很受歡迎,都是高質量的電影,但其中一部是戰國時期的,電影名字是 戰國 2011年的電影 戰國 景天飾演女一號,孫...

孫龐鬥智的故事,孫臏和龐涓鬥智的故事

金果 1 桂陵之戰。西元前354年,魏將龐涓統兵攻趙,一路長驅無阻,直抵趙都邯鄲,齊國決定救趙,拜田忌為將 孫臏為軍師。孫臏審慎把脈戰局,指出應 批亢搗虛 提出要 圍魏救趙 稍後齊佯攻平陵示弱,主力卻奔襲魏都大樑。經過喋血鏖戰,龐涓攻克邯鄲,卻又被迫回師,解救大樑險情,但歸途到桂陵時,遭到齊軍的伏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