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恆公和晉文公能稱霸中原的共同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1-05-14 14:00:21

1樓:手機使用者

齊桓公是春秋時期齊國的第十五位君主,姓姜,名小白,齊釐公子,齊襄公弟,公元前685年-前643年在位,是首先稱霸中原的國君。

齊襄公是一個暴虐的君主,國內怨聲載道,人人憤恨。小白進宮勸諫,襄公不聽。他在鮑叔牙的勸說下,出奔到莒國。

公元前685年,襄公的族弟以孫無知與大臣連稱、管至父串通發動政變,殺了襄公,篡奪了王位。一個多月後,雍廩、高傒諸大夫又殺了公孫無知等,準備迎接出奔在魯國的小白哥公子糾回國即位。而國內高氏、國氏等貴族支援小白繼位。

小白抄近道首先回到齊都臨淄,當上了國君,即齊桓公。他重用鮑叔牙,不計前嫌,任命曾輔佐公子糾的管仲為相國,把國家大家事委託於管仲,讓其一展才華。

管仲確實是一個匡世濟時的良才。他認為君主要建立霸業,首先要能識賢、用賢,要防止小人的滲入。他建議齊桓公起用隰朋,甯越等五個人,同時懸榜國門,號召國人獻計獻策,招納四方誌士。

在管仲的主持下,齊桓公在政治,經濟、軍事各方面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特別是因地制宜,發展漁業,使齊國富強起來,為最後稱霸尊奠定了基礎。為了擴大影響,他興兵伐魯,大獲全勝,佔領了魯國的遂邑。後又歸還戰爭中奪取的土地,各國諸侯認為他是一個可信的賢德之君,願和他同盟,使他的聲譽鵲起。

齊桓公派遣使臣朝拜剛繼位的周僖王,贏得了周天子的歡心。他召集各國諸侯到北杏開會,被推舉為盟主,後又在幽地與宋、魚、衛曹等八國歃血為盟,齊國稱霸的局面終於確立,齊桓公成為春秋時期的第一個霸主。

稱霸後,他進一步治理好齊國,還幫助救周圍弱小的諸倔敵國。他驅戎趕狄,平魯伐楚,救衛助邢等功績,極大地提高了威望。當時周王室想裁決一件大事,也要請齊桓公召集各會盟諸侯共同商議。

晉文公,生年不詳,卒於公元前628年,名重耳。晉獻公二十一年(前656年),皇室之

爭迫使重耳棄蒲走狄,開始了長期的流亡生活。

重耳在戎狄居住了十二年,期間,他父親晉獻公死後,晉國大夫曾經派人請重耳歸國繼

位,被重耳拒絕。晉惠公當政後,又命人微行戎狄刺殺重耳,重耳雖倖免於難,卻感到

戎狄不足以為後援。此後,重耳先後流亡於齊國、楚國和秦國。晉秦韓戰之後,秦穆公

欣然派三千秦軍擁重耳入晉。晉惠公十四年(前637年),重耳命部下殺晉懷公於高粱

(臨汾),繼位於絳。

十九年的流亡生活使晉文公擴大了視野,瞭解了下情,因此他繼位後就進行了一系列改

革。首先,他號召國內大力改進生產工具,施惠百姓,獎勵墾殖,發展生產,繁榮社會

經濟。其次,他大批啟用沉淪的舊族,同時又十分注意任用和提拔出身微賤而才能俊異

的人,團結了新舊貴族,為他建立霸業做好了準備。“城濮之戰”,晉文公退避三舍,

大破楚軍。之後晉文公請周襄王到踐土大會諸侯,“踐土之盟”標誌著晉文公建立霸業

的完成。

兩個人是春秋五霸前兩位。他們都善於改革,善於用人,加上本來國力就較強,於是成就了霸業。這是歷史的偶然也是必然。

2樓:在下無情

1、前提:周天子失德,天下無一強主。且華夷雜處,漢族與外族戰亂不休,諸侯急需一個強大盟主。

2、齊桓晉文實力強大。晉文時與秦楚爭霸,秦楚不如晉國。齊桓時得管仲之助,發展工商漁鹽之利。

3、兩都都提出尊王攘夷。且與諸侯會盟。又救助弱小盟國。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方面,他們都能夠選取人才,取信於民,另一方面,他們都能夠利用聯合諸侯的方式,來獲取自己的威信。

齊桓公與晉文公成為霸主的共同原因得到什麼啟示

4樓:匿名使用者

.共同原因

1,尊王攘夷,行征伐之實;興工商之利;

2,二者都是

具有雄才大略的領袖

3,具有相同的時代背景,周王朝已經沒落了 採取了一系列有利於生產力發展的措施,國力大增

得到什麼啟示?

齊桓公:革新強國,首成霸主―――革新.

晉文公:勤業治國,躍居霸主―――勤業.

5樓:匿名使用者

權威回答:

內因:選用人才,推進改革。

齊桓公(-前643年10月7日)桓公任管仲為相,推行改革,實行軍政合

一、兵民合一的制度,齊國逐漸強盛。

晉文公,在趙衰、狐偃、賈佗、先軫、魏武子、介之推等人的輔助下成為春秋五霸之一。

外因;齊桓公是以尊王攘夷的旗號獲得天子肯定,成為霸主。

齊桓公於前681年在甄(今山東鄄城)召集宋、陳等四國諸侯會盟,齊桓公是歷史上第一個充當盟主的諸侯。當時中原華夏各諸侯苦於戎狄等部落的攻擊,於是齊桓公打出“尊王攘夷”的旗號,北擊山戎,南伐楚國,桓公成為中原霸主,受到周天子賞賜。

晉文公是護周與救宋是晉文公崛起的重要原因。

前635年,周襄王的弟弟王子帶發起動亂,周襄王逃到鄭國並向晉文公緊急請求援助。同時,秦國正準備去救周王。晉文公想當霸主,他乘這個機會顯示他的權利和威力,所以不顧晉國剛剛才安定,決定在秦國行動之前,拯救周天子,不讓秦國得到功勞。

因此,他答應了周襄王,打敗了王子帶,並護送周襄王回京城。為了感謝晉文公的恩惠,周王把河內、陽樊等地區賞賜給了晉國。

前633年(周襄王二十年),宋國都城商丘被楚軍包圍。前632年初,晉文公率兵救宋,為報答楚國在他流亡國外時楚國的款待,下令軍隊退避三舍(九十里),在城濮(今山東濮縣南)大敗楚軍。晉文公主持踐土之盟,成為霸主。

因此大國崛起要有內在條件與外在因素的配合才行。光有其中一項成不了霸主。(如宋襄公就是一例)

6樓:三枚幣

爭霸要有良好的經濟基礎!

領袖需歷經磨難

兩條足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