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哪 多個 朝代的男子是以陰柔為美

時間 2021-05-13 03:23:00

1樓:娛樂小八卦啊

魏晉時期的男人在身材上追求清秀瘦削、修身細腰,即所謂的秀骨清像。晉朝和現代社會在某些方面有暗合之處,讀晉朝歷史,有時會讓人感慨現在的流行風尚,往往也是古已有之,絕不像新新人類自以為的那樣完全割斷傳統,自創天地。

晉朝的美男普遍女性化,容貌秀麗,按照現在的說法是比較奶油相。而且這些美男一般都比較嘴碎,愛說話,最喜愛的娛樂就是聊天,沉默寡言的黑臉漢子在晉朝不受歡迎。

魏晉人非常看重人的相貌和風度,翻翻《晉書》,凡是提到名流,很少不提兩句這人的容貌風采。按照當時的評價標準,美男首先要白,稱讚起男人,也往往用玉人表揚其白皙。

許多玉人或者想當玉人的男人,就堅持在臉上抹粉。抹粉的風氣相當流行,按照當時的說法是這些男人在“胡粉飾貌,搔首弄姿”。

早期,威猛剛毅的陽剛之美

《左傳》記載了中國最早的一則由女性自己挑選丈夫的事例。向同一位美麗的女子求婚,兩個男性的自我表現是截然不同的。子皙(公孫黑)盛飾入,打扮得高貴華美。

子南(公孫楚)則戎服入,左右射,超乘而出,展現出軍人的英姿。

徐吾犯之妹最後選擇了子南(公孫楚)為夫,錚錚陽剛美戰勝了虛有其表的盛飾之美,男性本色獲得了美人的芳心。

徐吾犯之妹說:“夫夫婦婦,所謂順也”,意即男人該像男人,女人該像女人,她的判斷既是出於女性擇偶的本能,也表現出對男性和女性社會角色的充分體認。

這種對男性陽剛美的描繪和讚美大量地存在於各種典籍和文藝作品中。儒家常常強調:“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三軍可奪帥,匹夫不可以奪志”。

上述對“士”的操行強調,同時也蘊涵著儒家對男性陽剛氣質的肯定。戰國和兩漢的墓穴壁畫中,有不少描繪男子形象的繪畫,例如戰國楚墓帛畫《馭龍圖》。

畫面繪一峨冠博袖男子凌駕於龍身之上,身體修長,額高,眉粗黑而曲,人中有須,遼寧金縣營城子漢墓壁畫,男子粗眉大眼高鼻,蓄鬚,面呈長方形,體形魁梧。兩幅畫中的男子形象都流露出男性特有的剛毅之氣。

參考資料

2樓:管夷吾

晉朝,按照《宋書》的說法,晉朝時期,同性戀大盛,漂亮男子比美女更受男人歡迎潘岳,就是人所周知的潘安,西晉時人,表字安仁,小字檀奴。其人“姿容既好,神情亦佳”。潘岳年輕時,坐車到洛陽城外遊玩,當時不少妙齡姑娘見了他,都會怦然心動給他一個“回頭率”,有的甚至忘情地跟著他走。

因此常嚇得潘安不敢出門。有的懷春少女難以親近他,就用水果來投擲他,每每滿載而歸,於是民間就有了“擲果盈車”之說。以至後世文學中“檀奴”或“檀郎”也成了俊美情郎的代名詞嵇康,字叔夜,“竹林七賢”的領袖人物。

三國時魏末著名的思想家,詩人與**家。 嵇康是中國古代少有的美男作家,精通文學、玄學和**,同時英俊瀟灑,別人形容他是“龍章鳳姿,天質自然”。史稱嵇康“身長七尺八寸,風姿特秀,見者嘆曰:

‘蕭蕭肅肅,爽朗清舉。’或雲:‘肅肅如松下風,高而徐引。

’”最有說服力的故事是,某次他去森林裡採藥,竟被樵夫誤以為仙人下凡,其風姿可窺一斑。周小史是晉朝美男子,晉張翰《周小史》詩曰:“翩翩周生,婉孌幼童。

年十有五,如日在東。香膚柔澤,素質參紅。團輔圓頤,菡萏芙蓉。

爾形既淑,爾服亦鮮。輕車隨風,飛霧流煙。轉側綺靡,顧盼便妍。

和顏善笑,美口善言。”樑劉遵《繁華詩》曰:“可憐周小童,微笑摘蘭叢。

鮮膚勝粉白,(月十曼)臉若桃紅。挾彈雕陵下,垂鉤蓮葉東。腕動飄香麝,衣輕任好風。

幸承拂枕選,侍奉華堂中。金屏障翠被,藍帕覆薰籠。本知傷輕薄,含詞羞自通。

剪袖恩雖重,殘桃愛未終。蛾眉詎須嫉,新妝近如宮。”所謂周小童者,已即周小史,古有其人,擅美名如子都宋朝者,而詩人競詠之耳。

周小史堪稱唯美派的最高代表。在他的傳聞裡,沒有帝王將相的瓜葛,沒有世俗濁流的侵犯,純情美麗,自然天成,是我國千百年來俊美少年寶庫中的一塊極為完美的寶玉。對他的描述,卻又怎能一個美字了得?周小

3樓:全民體育狗哥說球

樓上都說了,我再補充一個

當時的男人都愛用水粉,隨身都帶有鏡子,而且蘭花指是當時男人才用的。

女人是不可以用蘭花指的。 而且當時的男人非常嬌柔,對護養很有一套。

4樓:蔥心所欲

魏晉南北朝

潘安 宋玉 子都 宋文公 嵇康 衛玠 蘭陵王 慕容衝 韓子高 獨孤信等等

5樓:之上拙計

晉潘安、衛階一流都是小白臉型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晉朝,魏晉南北朝時代

中國歷史上有幾大帥哥?都是做什麼的?

7樓:陳家有子陳浮生

01.擲果盈車——潘安

8樓:左側小孩走廊走

4大帥哥。

潘安、衛玠、蘭陵王、子都

具體是幹什麼的不太清楚。

中國歷史上十大美男(美少年)是

中國古代四大美男是哪幾位 40

9樓:米格戰鬥機

潘安、蘭陵王、宋玉、衛玠。

1,潘安

潘安(247年―300年),即潘岳,字安仁,河南中牟人,西晉著名文學家、政治家。

美姿儀,少以才名聞世,他性輕躁,趨於世利,與石崇等諂事賈謐,每候其出,輒望塵而拜。與石崇、陸機、劉琨、左思等併為“賈謐二十四友”,潘安為首。潘安被譽為“古代第一美男”。

2,蘭陵王

蘭陵王高長恭(541年—573年),本名高肅,族名高孝瓘,字長恭,渤海蓨縣(今河北景縣)人。北齊王朝宗室將領,神武帝高歡之孫,文襄帝高澄第四子,中國古代四大美男之一。

武平四年(573年),因言“國事即家事”,坐罪鴆死,時年三十三歲,追贈假黃鉞、太師、太尉公,諡號忠武。

3,宋玉

宋玉,字子淵(約公元前298年-約前222年),戰國時期鄢(今湖北襄陽宜城)人,生於屈原之後,是屈原**,曾事楚頃襄王。

因父子矛盾而出走楚國  ,戰國末期辭賦家,平生酷愛辭賦,既懂**亦善於寫文章,曾事楚頃襄王, 是繼屈原之後又一偉大的辭賦家,與同時代的唐勒、景差齊名。

4,衛玠

衛玠(286年—312年6月20日),字叔寶,河東安邑(今山西夏縣北)人,曹魏尚書衛覬曾孫、太保衛瓘之孫。晉朝玄學家、**,中國古代四大美男之一。

衛玠是魏晉之際繼何晏、王弼之後的著名清談名士和玄學家,官至太子洗馬。永嘉四年(310年),遷移南方。 永嘉六年(312年),衛玠去世,時年二十七歲,葬於南昌,後遷葬江寧。

10樓:的人

第一個版

中國古代四大美男,向來有多種版本和說法,但較為集中的意見潘安、宋玉、蘭陵王、衛玠

第二個版

潘安、曹植、沈約、衛玠(流傳較廣)

11樓:匿名使用者

潘安:晉代人。其人“姿容既好,神情亦佳。

”當時,不少妙齡姑娘見了他,都會怦然心動給他一個“回頭率”,有的甚至忘情地跟著潘安走。因此,常嚇得潘安不敢上街。有的懷春少女難以親近他,就用蘋果來投擲他。

於是,民間就有“果擲潘安”的傳說。

曹植:三國時魏武帝曹操之子。他生得“神清骨秀”,氣宇軒昂,而且“性慧敏,善文章”。被後世廣為傳誦,堪稱才貌雙絕。

沈約:南北朝樑代人。南唐後主、著名詞人李煜詞中有“沈腰潘鬢消磨”一句,指的便是沈約。後來,明代詩人夏完淳也有“酒杯千古思陶令,腰帶三圍恨沈郎”之詩句,這個細腰男子指的也即沈約。

衛玠:西晉人。生得“花一般嬌,粉一般嫩”,他常坐在白羊車上在洛陽的街上游玩。

遠遠望去,就恰似白玉雕的塑像,時人稱之“璧人”。一年他到下都城遊玩,不料被無數豔麗女子爭相圍觀,使他一連幾天都無法好好休息。這個體質孱弱的美少年終於累極而病,一病而亡。

《世說新語》中有“看殺衛玠”的故事,記載的便是這個傳說。

12樓:靈魂木馬

古代四大美男

潘安 晉代人。其人“姿容既好,神情亦佳。”當時,不少妙齡姑娘見了他,都會怦然心動給他一個“回頭率”,有的甚至忘情地跟著潘安走。

因此,常嚇得潘安不敢上街。有的懷春少女難以親近他,就用蘋果來投擲他。於是,民間就有“果擲潘安”的傳說。

曹植 三國時魏武帝曹操之子。他生得“神清骨秀”,氣宇軒昂,而且“性慧敏,善文章”。被後世廣為傳誦,堪稱才貌雙絕。

沈約 南北朝樑代人。南唐後主、著名詞人李煜詞中有“沈腰潘鬢消磨”一句,指的便是沈約。後來,明代詩人夏完淳也有“酒杯千古思陶令,腰帶三圍恨沈郎”之詩句,這個細腰男子指的也即沈約。

衛玠 西晉人。生得“花一般嬌,粉一般嫩”,他常坐在白羊車上在洛陽的街上游玩。遠遠望去,就恰似白玉雕的塑像,時人稱之“璧人”。

一年他到下都城遊玩,不料被無數豔麗女子爭相圍觀,使他一連幾天都無法好好休息。這個體質孱弱的美少年終於累極而病,一病而亡。《世說新語》中有“看殺衛玠”的故事,記載的便是這個傳說。

13樓:匿名使用者

潘安 宋玉 蘭陵王 衛玠

才貌雙全的只有一個 嵇康

14樓:遍地改革

潘安:不朽美男

版本說法不一

宋玉:才子美男

薛紹 :貴族美男

慕容衝:傾城美男

雙張:惑亂美男

15樓:離俗之書

柳下士算是其中之一,不僅長得帥,而且清高,坐懷不亂。再就是蘇軾、唐伯虎、衛青、霍去病等人。

16樓:那是一片汪洋

版本很多。

之一潘安、宋玉、蘭陵王、衛玠

之二潘安、曹植、沈約、衛玠

其中較為集中的是第一種,需要詳細可以追問

17樓:舊夏天好安靜

潘安、蘭陵王、宋玉、劉傑

18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我了,我這麼帥,當然是四大美男了

19樓:萌兔子不太乖

潘安 阮籍 衛玠 蘭陵王(個人想法)

20樓:**晴宇

宋玉 潘安 蘭陵王 衛玠

21樓:匿名使用者

潘安、曹植、沈約和衛玠

22樓:傲世豆漿機

潘安/宋玉/高長恭(蘭陵王)/衛玠

23樓:洛神賦鳳凰鳴

潘安、宋玉、蘭陵王、衛玠

24樓:百度使用者

潘安,宋玉,蘭陵王,衛階

懸梁刺骨出於哪朝代,懸梁刺股是哪朝代的名人

成語 懸梁刺股 由兩個故事組成。懸樑的故事發生在楚國一位名叫孫敬的賢士身上,他到洛陽求學,為了勤於學習,怕受睡眠困擾,因而把頭髮綁住懸於梁上,如果讀書疲累,眼睛一合上,頭低下來,那懸在梁上的頭髮一拉,必定痛得醒過來,最後他苦讀有成。刺股的故事發生在戰國蘇秦身上。他在鬼谷子那兒學合縱連橫之術,學成後到...

本草岡目是中國哪個朝代出的,本草綱目他是哪個朝代的

是明朝的李時珍經過27年的嘔心瀝血 共收載歷代諸家本草所載藥物1892種,其中植物1094種,礦物。動物及其他藥798種,有374為李氏新增。共52卷,分16部,60類。本草綱目 藥學著作,五十二卷,明 李時珍撰,刊於1590年。全書共190多萬字,載有藥物1892種,收集醫方11096個,繪製精美...

中國朝代是怎麼形成的,中國第一個朝代是怎麼形成的

春風十里不如你耶 夏朝建立經過 禹是來自中原夏族部落聯盟的首領,他在成為部落聯盟的 共主 之後,嘗試組建軍隊,南征三苗,修建城池,制定刑法,為我國歷史上第一個王朝 夏的建立提供了基礎。禹建國以後把益 伯益 選定為 王 位的繼承人,禹死後,益按照部落首聯盟的傳統,為禹舉行喪禮,掛孝 守喪三年。三年的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