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楚歌所涉及的歷史人物是誰

時間 2021-05-11 07:57:38

1樓:秋柳園

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漢皆已得楚乎?

是何楚人之多也①!」項王則夜起,飲帳中。有美人名虞,常幸從;駿馬名騅②,常騎之。

於是項王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③。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姬虞姬奈若何④!

」歌數闋⑤,美人和之。項王泣數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視。

涉及的人物有:主要有項羽(以婦人之仁有勇無謀、不聽范增的計策,放走了野心勃勃的劉邦,致使霸業失敗)、劉邦。當然還有項羽的夫人虞姬。

馬革裹屍 涉及的歷史人物是馬援。南朝·宋·范曄《後漢書·馬援傳》:「男兒要當死於邊野,以馬革裹屍還葬耳,何能臥床上在兒女子手中邪?

馬援(前14年-49年),字文淵,東漢開國功臣之一,漢族,扶風茂陵人,因功累官伏波將軍,封新息侯。新莽末年,天下大亂,馬援初為隴右軍閥隗囂的屬下,甚得隗囂的信任。歸順光武帝後,為劉秀的統一戰爭立下了赫赫戰功。

天下統一之後,馬援雖已年邁,但仍請纓東征西討,西破羌人,南征交趾(今越南),其「老當益壯」、「馬革裹屍」的氣概甚得後人的崇敬。

2樓:秦時明月

項羽駐軍垓下,被劉邦四面包圍,已是強弩之末,但楚軍戰鬥力驚人,韓信等人並不敢輕易進攻。張良用計讓漢軍唱楚歌,項羽以為楚地皆被漢軍所佔,悲然淚下,虞姬唱曰:漢軍已掠地 四面楚歌聲 大王意氣盡 賤妾何聊生 拔劍自殺

3樓:鉂朗

劉邦,項羽~望採納~

用「四面楚歌」造句,四面楚歌的造句

1 地主在節節敗退之後,惶然四顧,只見眾叛親離,四面楚歌。2 我雖然職位低,但是對的事我就要堅持,即使遭致圍攻,四面楚歌也不怕。3 當然我們也必須承認這兩國 也並非已經四面楚歌。4 公司的資金遭封鎖已經成事實,這種四面楚歌的情況,想來很難突破。5 周杰倫是乙個喜歡通過歌曲來表達自己想法的歌手,比如上...

《四面楚歌》歌詞,周杰倫 四面楚歌 歌詞

我的生活象拍了一齣戲 又成了導演的編劇 只說了台詞一句 他媽媽背了他爸爸的遺棄 操控著我的情緒 那根本不是我的口氣 想讓觀眾看好戲 最後的目的 還不是在增進收視率 我不知道我有沒有勇氣 摘下他們的面具 十一月的蕭邦 四面楚歌 周杰倫 詞 曲 周杰倫 我的生活像 拍了一齣戲 有超多導演跟編劇只說了台詞...

四面楚歌的詞語,與四面楚歌類似的詞語

成語解釋 比喻陷入四面受敵 孤立無援的境地。近義詞 腹背受敵 山窮水盡 反義詞 安然無恙 旗開得勝 上課認真聽講不要查手機如果查手機都是一群大傻瓜哈哈!愚蠢 與四面楚歌類似的詞語 腹背受敵 f b i sh u d 腹背受敵,漢語詞彙。拼音 f b i sh u d 釋義 腹 指前面 背 指後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