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雷劈還沒劈死怎麼急救

時間 2021-05-06 06:44:40

1樓:家雅習蕭

雷擊對人體可造成巨大的傷害,強大的雷電流使人或動物的心臟、大腦麻痺而死亡,甚至能把身體燒焦。此外,雷電流還能將區域性**組織燒壞,出現有灰白色的腫塊和線條,稱為「電的烙印」。強大的雷聲還可致耳膜受傷。

但是,不論何時何地發生雷電事故,只要按科學的方法分秒必爭地進行搶救,都能儘量減少死亡。

急救的第一步:脫離險境。迅速將病人轉移到能避開雷電的安全地方。

急救的第二步:對症**。根據擊傷程度迅速作對症救治,同時向急救中心或醫院等有關部門呼救。

對症救治時:如果患者未失去知覺,神志清醒,曾一度昏迷,心慌,四肢發麻,全身無力,應該就地休息1-2小時,並作嚴密觀察;如果已失去知覺,但呼吸和心跳正常,應抬至空氣清新的地方,解開衣服,用毛巾蘸冷水摩擦全身,使之發熱,並迅速請醫生前來診治;如果患者無知覺,抽筋,呼吸困難,逐漸衰弱,但心臟還跳動,可採用口對口人工呼吸;如果患者已無知覺,抽筋,心臟停止跳動,僅有呼吸,可採用人工胸外心臟擠壓法;如果患者呼吸、脈搏、心跳都停止,應口對口人工呼吸和人工胸外心臟擠壓兩種方法同時進行。

人的生命主要是依靠兩個重要的生理作用:由心臟跳動所造成的血液迴圈和由呼吸造成的氧氣和廢氣的交換過程。人被雷電擊傷後呈「假死」現象就是中斷了這兩個過程引起的。

因此,做人工呼吸時,必須一直做,直到傷者嘴唇稍有開合,眼皮稍有活動或喉頭有吞東西動作時,即應注意被雷擊者是否要開始自動呼吸。如已開始自動呼吸,即不應再繼續施行人工呼吸。

停頓數秒鐘後,患者如仍不能自動呼吸,應即繼續施行人工呼吸。實踐證明:對雷電「假死」者越迅速耐心地做人工呼吸,救活的機會就越多,有些傷者經過人工呼吸六小時才復活。

搶救過來後,不能馬上站立起來,應抬到床上休息,恢復正常後,方讓其行走,只有在醫生到來前被雷擊者出現僵硬、屍斑時才能停止搶救。

被雷電劈會死嗎?被雷劈後,會不會直接死亡?

會的,被雷電劈中,就會有大量電荷形成的電流從天空通過人體流入地下,會在人體中產生高熱而致人死亡。一般情況下被雷劈後,特別是在閃電襲擊的瞬間就有可能會導致死亡。但也有些會倖存下來,這是運氣比較好的,特別是下雨天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能在大樹底下擋雨,一定要有安全意識。在雷雨天氣的時候要遠離高壓電線,...

雷劈整棟大樓時,人會被電嗎,人被雷電劈中會怎麼樣?

不會的,電流會順著大樓流入大地的。 額,想多了,高樓的樓頂一般都有避雷針的。避雷針,或稱引雷針 可以稱為避雷導線,也可以稱富蘭克林針 命名自發明者班傑明 富蘭克林 benjamin franklin 的姓名 是一種用於牽制閃電的電擊到地面的裝置,它是一種能截引閃電,將閃電的電流匯入地下裝置,並能在一...

被雷劈後,會不會直接死亡?

一般情況下被雷劈後,特別是在閃電襲擊的瞬間就有可能會導致死亡。但也有些會倖存下來,這是運氣比較好的,特別是下雨天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能在大樹底下擋雨,一定要有安全意識。在雷雨天氣的時候要遠離高壓電線,就算是被雷擊中之後,倖存對人體的傷害也是非常大的。不過確實是,有這樣倖存的人,大家都覺得比較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