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帝登基後強力反腐遇到阻力失敗告終,卻意外得了名號,這個名號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05:09:03

1樓:歷史飛凡觀

清宣宗旻寧是清朝入關之後的第六位皇帝,於公元2023年登基,是嘉慶皇帝的嫡長子,取寓「大道光輝」之意為年號「道光」,道光帝在民間卻有乙個風評不好的綽號叫做「摳門皇帝」,那麼這個名號是怎麼來的呢?

道光清朝的吏治從乾隆年間就開始呈現塌方式崩壞,乾隆後期的首輔和珅更是被稱為古往今來天下第一大**,上行下效之下,吏治可想而知,雖然嘉慶皇帝在掌權之後就對和珅進行了清算,但是如同根子壞了的大樹一般,**的**如同過江之鯽一般,根本不是光靠皇帝的權威就可以解決的。

作為嘉慶的繼承人,道光深知要對**腐朽的吏治做出整頓,道光執政僅半月,即於九月十一日下詔清查陋規,詔書中稱:「箕斂盤剝之風日甚一日,而民間之儲藏概耗於官司之朘削,因此民生困極。與其私取,不如明給。

」道光多次以身作則,他穿的套褲膝蓋處破了,讓人在上面補了一塊圓綢,這就是一般說的打掌,因為皇帝提倡節約,所以下面的臣子紛紛效法他,以致於京城的舊官服比新官服賣的還貴。

曹振鏞有一次,道光見軍機大臣曹振鏞褲子膝蓋處有補綴痕跡,便問:「你的套褲也打掌嗎?」曹振鏞回答:

「褲子易做,但花錢多,所以也打補丁。」道光又問:「你褲子打掌要多少錢?

」曹說:「要三錢銀子。」道光說:

「你們在宮外做東西便宜,我在宮內還要五兩銀子。」

道光雖然有整頓吏治的心,但是耐何只是中人之資,根本沒有整頓吏治的能力,而當時宮內宮外的官場都爛透了,連皇宮的御膳開銷都有大太監的分成在裡面,這些人非但不配合道光,反而將道光節儉當成笑話滿天下傳,因此連老百姓都知道了皇帝穿著帶補丁的龍袍,真是乙個「摳門皇帝」。

龍袍可是他們只知道龍袍乙個補丁要五兩銀子覺得貴,卻不知道重新做一件龍袍至少需要二百兩銀子以上,道光晚年更是發生了鴉片戰爭,對腐朽的清帝國和摳門的道光更是乙個沉重的打擊,十年後道光在憂鬱中死去。

2樓:歷史九點半

道光帝登基後強力反腐遇到阻力失敗告終,卻意外得了乙個名號,這個名號是:史上最摳門的皇帝。為啥摳門?

因為地主家也沒餘糧了。為啥沒錢?貪腐是很大一塊

因此,道光不得不重拳反腐。

道光,是清朝第八位,入關後第六位皇帝。道光帝38歲登基,從他老爹嘉慶手裡繼承2700萬兩存銀,看著挺多,實際上諾大的清朝,此時內憂外患,這點錢根本不夠花。不夠花就得開源節流,開源之一是反腐抄家,節流便有了「史上最摳門皇帝」的名號。

腐敗,在歷朝歷代都是生死存亡的大事,一旦腐敗的輪軸轉動起來,形成的強大虹吸效應,勢不可擋。朱元璋對付**手段可謂前無古人,廟堂都快殺沒人了,但又如何?**們只要踏入這個系統,仍然「前腐後繼」。

道光登基後強力反腐,但僅持續3個月,就因遇強大阻力而失敗,這種阻力並非來自某個個體,而是乙個看不見、摸不著,但卻實實在在存在的系統。道光反腐決心是很大的,他啟用了連和珅都敢不鳥的英和,從稅收開始整頓,但無奈阻力太大了,不得不按下暫停鍵,英和也最終被革職發配黑龍江充當替死鬼。

道光反腐失敗的最大問題是:鐮刀沒磨鋒利,卻急著去割最硬的茬

反腐是一項鬥爭,在我看來道光帝如果想成功,有路,但可惜他沒走。應該拉一打一,拉武官打文官,除掉文官換上自己人,反過來聯合文官再打武官,最終文武官都掌握在自己手裡,再去反腐就容易了,不過時間上要久,道光未必能等到。

那既然反腐開源不成,便只剩節流一條路,於是誕生了史上「最摳門的皇帝」。道光摳門到什麼程度?連龍袍破了都不捨得扔,縫縫補補繼續穿,恐怕歷史上再無第二個穿補丁龍袍的皇帝了。

大臣們為迎合道光節儉之風,朝堂之上還颳起一陣「補丁時尚」。

除了穿補丁龍袍,吃的也是粗茶淡飯,雞蛋在道光碟中都成了奢侈之物。其實,道光之所以摳門,還有另乙個原因,同樣是腐敗,不過是存在於後宮之中的小魚小蝦們的腐敗,雖然管著芝麻綠豆事,但油水卻很大,乙個雞蛋上報30兩銀子,因此道光連「雞蛋自由」都無法實現。聽不到真話,不知宮外事,朝堂內外皆中飽私囊,不摳門節省點,還能怎麼辦呢?

即便道光如此節儉,或者說「摳門」,但在當時內憂外患之下,摳出來的也不過是牙穢之物罷了,大清無力回天了。

3樓:千家史話

道光皇帝,是清朝最節儉的皇帝。他上位後,大理治理朝堂內外的腐敗問題,但是卻以失敗而告終,最後卻落得個「摳門皇帝」的稱號。

他登基的時候,清王朝正值內外危機。於是,他決心要好好治理一下這個千瘡百孔的朝廷。其中一項任務就是治理腐敗,為了防止腐敗,道光任用親信嚴格檢查內務府的賬目,並且還制訂了一套針對財政支出、賦稅收入的管理辦法,嚴格管控了每乙個款項的撥付。

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不管道光管得再嚴,**們還是有辦法**。為了提倡節儉,道光以身作則,乙個月才換一套衣服,衣服爛了也是捨不得仍,自己用的都是最普通得東西,還要求除了皇帝皇后以外,任何人不過節不能吃肉。不過就算是這樣,腐敗得風氣也沒能消除下去,大臣們陽奉陰違,穿著破衣上朝,回家依舊是山珍海味。

而且腐敗得風氣在道光眼皮子底下就有發生,因為道光很少出宮,所以不清楚外面得物價。宮裡得太監為了賺錢,騙他說乙個雞蛋30兩銀子,乙個補丁5兩銀子,就算道光再怎麼節儉,支出依然很大。

道光到死也沒能治理好清廷腐敗的問題,最後還落得個「摳門皇帝」得名號。

4樓:o在

我很好奇,他們這麼拼命蹭保時捷的名號,給保時捷交錢了沒有?

5樓:

就是所謂的摳門皇帝,道光帝節儉到了難以接受的程度,比如皇后生日給大臣的賞賜一人一碗面,還很心疼

6樓:隨風紫絮

這個名號就是摳門皇帝,這是因為道光皇帝推行的反腐觸動了既得利益者的蛋糕,他們為了阻止反腐政策的繼續推行,就開始用各種方法阻止反腐,**導向就是乙個重要的方面。

7樓:素豆

這個名號是摳門皇帝。

8樓:紀道英

ds has always been one thing for

9樓:洋芮靜

為什麼交警也會亂咬人說我不配合

10樓:匿名使用者

道光帝在民間卻有乙個風評不好的綽號叫做「摳門皇帝」

香港的歷史

11樓:閩裔

香港1841-1945整整發展一百多年,香港人口才四十多萬,還包括了大量日軍侵華時,逃避來香港的中國人口,估計當時有二十多萬吧。乙個開放給世界的五口通商之一,每年輸入中國的鴉片超過了四百萬斤,而且販賣中國人口到西方,運送過程死亡率高達百分之六十以上(還不包括殘酷的勞工死亡率,當時在美國建鐵路的華工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二十),鴉片和販賣中國人口的巨大暴利和財富,卻無法令香港繁榮昌盛,相反卻令香港破敗不堪。1945-2023年國共內戰,**大加宣傳**的共產和共妻論,令大陸兩百多萬資本家撤資搬到香港,香港一夜間發達。

六十年代東南亞排華,香港迎來第二波移民,大量東南亞有錢華人移居香港,香港經濟因此起飛,匕十年代廣東偷渡一百多萬人口到香港,注入了充沛廉價的人力,奠定了以廣東人為主的香港。

人們了解歷史的主要途徑是?

12樓:匿名使用者

文物、史書、口述資料、**都是人們了解歷史的途徑。但是,最主要的是史書、文物和口述資料。史書可以了解歷史的最系統、最全面的資料;文物可以了解歷史的最真實、最直觀的材料;口述資料可以對史書中沒有記載、漏記的有良好的補充作用。

中國歷史是指中國從中華文明產生到現在的歷史。中國歷史悠久,自黃帝部落的姬軒轅(也稱公孫軒轅)時期算起約有2023年;從三皇五帝算起約有2023年;自夏朝算起約有近2023年;從中國第一次大統一的**集權制的秦朝算起約有2023年。

13樓:匿名使用者

a.文物 b.史書 c.口述資料 d.**------都是人們了解歷史的途徑。

但是,最主要的是:「b.史書 a.文物 c.口述資料」

史書------了解歷史的最系統、最全面的資料。

文物 ------了解歷史的最真實、最直觀的材料。

口述資料----a、對史書中沒有記載、漏記的有良好的補充作用;

b、由於某種原因,有的歷史事件,在當時不敢真實記錄。------通過了解情況的人的「口述資料」,才能了解歷史的真實。

-----而且,人們都會說話,交談也是最方便的。

至於「d.**」,今天的事件,**相當直觀。

但是,遠古歷史的**,不是一般人能夠見到的;而且,遠古時候沒有攝像機,

有的**不一定準確。

所以,選:「b.史書 a.文物 c.口述資料」。

14樓:匿名使用者

a.文物 b.史書 c.口述資料 d.**

什麼什麼什麼史的成語大全

15樓:孫老闆

名垂青史、

稗官野史、永垂青史、左圖右史、鐵面御史、朝經暮史、垂名青史、功標青史、左右圖史、六經三史、飽諳經史、漁經獵史、斤車御史、九經三史、枕籍經史、諮經諏史、名標青史、研經鑄史、東觀續史、金張許史

1、名垂青史

【解釋】:青史:古代在竹簡上記事,因稱史書。把姓名事蹟記載在歷史書籍上。形容功業巨大,永垂不朽。

【出自】:唐·杜甫《贈鄭十八賁》詩:「古人日以遠,青史字不泯。」

【示例】:無不希望捧著張獻忠成就大事,自己成為開國功臣,封侯拜相,封妻蔭子,並且~。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三章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含褒義

2、稗官野史

【解釋】:稗官:古代的一種小官,專給帝王蒐集街談巷語,道聽途說,以供省覽,後稱**或**家為稗官。指舊時的**和私人編撰的史書。

【出自】:《漢書·藝文志》:「**家者流,蓋出於稗官,街談巷語,道聽途說者之所造也。」

【示例】:如今我要將這碑記付給文人墨士,做為~,流傳海內。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七十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舊時**、雜史的統稱

3、左圖右史

【解釋】:形容室內圖書多。

【出自】:《新唐書·楊綰傳》:「獨處一室,左圖右史。」

【示例】:北山在獄中,一日三餐,~,倒很舒服。 ◎《晚清文學叢鈔·轟天雷》第十二回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指嗜書好學

4、枕籍經史

【解釋】:枕著經典,墊著史書。形容專心一意讀書。

【出自】:清·張泰來《江西詩社宗派圖錄》:「李彭家貧績學,枕籍經史,詩文能兼諸家之長。」

5、研經鑄史

【解釋】:精研經史。形容學問淵博。

【出自】:《兒女英雄傳》第三三回:「安老爺雖是研經鑄史的通品,卻是個秤薪量水的外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