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對德國元帥保盧斯的評價,經歷我知道,我要你的客觀評價

時間 2021-05-03 21:18:55

1樓:最愛

個人感覺,保盧斯元帥是乙個悲情人物。

首先,就軍事才能而言,他雖然不及大名鼎鼎的「沙漠之狐」隆美爾以及戰術大師曼施坦因,但是他在人才濟濟的德軍將領中也算是出類拔萃的,他所帶領的第六集團軍是當時德軍最精銳的部隊,再加上他在進攻波蘭、法國以及蘇德戰爭早期取得的成就,說明他治軍有方,練兵有術,最起碼基本功是很紮實的;

其次,我感覺這個人有點優柔寡斷,過於依靠和信賴元首的判斷力,自身缺乏一定的決斷能力,對戰機和時機的瞬間把握能力有多欠缺。在北非同樣是遭受敵軍優勢兵力包圍的隆美爾元帥就敢於懷疑希特拉的判斷力,能在關鍵時候抓住戰機,該抗命就抗命,適時反擊,趁機突圍。突圍的話保盧斯應該會被革職,肯定不至於死,對當時的德軍來說,儲存主力將領是最最主要的。

再次,在當時被蘇聯紅軍合圍的情況下,如果德國人突圍,結果很可能會全軍覆沒,最多能回去幾個將領,士兵和裝備肯定要交代了,而且德軍當時毫無戰鬥力,根本就不能對數倍於自己的敵人造成損失,再加上保盧斯大將當時身體不好,貌似患有胃痙攣什麼的,這必然會影響到作戰;如果德國人按兵不動,等待救援,那麼最後的結局將會是德國人被嚴寒和飢餓活活折磨死。相比之下,投降的話貌似還能保住士兵們的生命,減少他們的精神上的痛苦,可以說在那種情況下是乙個比較理智的選擇,就這一點而言,在被合圍的情況下,完全是理智的行為。

此外,德軍沒有突圍,曼施坦因當時的錯誤判斷也有很大的因素。曼施坦因致電保盧斯,說我會去救你們的,但是最後局勢不利,保盧斯始終沒有等來曼施坦因的救援,突圍的時機也錯過了,可以說這一點上,曼施坦因有一定的責任。

最後,保盧斯元帥也許是二戰中唯一一位沒有戴過元帥肩章的元帥了,這一點有點可悲。我對這個人的綜合評價是,作戰中規中矩,沒有特別出彩的才能,但基本功比較紮實,而且比較理智和冷靜,適合在乙個優秀的統帥或高明的領導人手下做高階副手,執行具體戰術,是乙個優秀的軍人,但不適合做政治家。

2樓:撒哈拉旋風

能夠把生命放在第一位的高階將領中他是值得人們尊敬的一位,我記得他在給希特拉的最後電報裡還在強調挽救殘部生命,他是第六集團軍的合格指揮官!作為參謀軍官出生,性格偏向軟弱也許是他的致命傷!

3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說的有問題,1、鮑盧斯抗命突圍肯定死,這是由納粹德國的政治決定的;2、即使抗命突圍也不一定成功,曼施坦因援兵的接應時,他也是全力接應的,後來不成功說明蘇軍的包圍極其嚴密,他固守還可能堅持待援,一突圍很可能遭到蘇軍衝擊而混亂,最少是全面潰敗,能出去多少難說。3、等他確定增援來不了,他肯定想突圍的,想而已......

4樓:我真的比較菜

從他前期做參謀時看,其實是很優秀的,他與古德里安,隆美爾都共過事,古德里安和隆美爾回憶錄中給予高評價的都不是很多,而保盧斯在他們的回憶錄中評價都不差。

有人現在說保盧斯其實史達林格勒之前打得不錯,基輔大包圍等,殊不知保盧斯上任第六集團軍司令時已經是41年底。之前第六集團軍和波蘭時其前身第十集團軍司令一直是賴歇瑙,保盧斯只是他的參謀長,保盧斯很聰明但是不夠果斷,史達林格勒被圍初期不敢突圍就能證明,後期想突圍時已經沒有條件了。賴歇瑙確實是納粹黨棍,心狠手辣,活到結束也應該死刑,但是其在集團軍指揮領域在德軍中無出其右(裝甲集團軍司令古德里安,霍特等不考慮,他的部隊編制有不對裝甲兵他控制也很得力)。

他的集團軍幾乎一直是德軍集團軍中編制最大的,有希特拉信任他的因素,可是看看其他被希特拉信任的比如克魯格和布施的表現,證明賴歇瑙值得信任,古德里安想換最高統帥部司令時也首先考慮賴歇瑙就是證明,雖然乙個是他更容易被希特拉信任,但是肯定他能力強也是個重要因素,凱特爾更被信任,古德里安就是想改變其無能的狀況,古德里安對克魯格,克萊斯特評價很不好,還有很多不高,看人標準很高能被其看上就說明賴歇瑙的水平。

但是此時期,保盧斯一直是賴歇瑙的參謀長,所有提到這對組合的人都說性格差距巨大但是互補很好,能跟賴歇瑙這樣又有能力有心狠手辣的上司完美融合,也證明其做參謀能力不虛。

42年藍色行動保盧斯確實以b集團軍群主力身份橫掃平原半年之久,不過這段時期一直不像蘇德戰爭初期那樣成功的包圍戰,固然有蘇軍指揮進步的因素,可是那麼長時間一次沒有也說明其能力並無過於突出之處。

史達林格勒被包圍不怪他,但是不敢突圍 顯示其性格的軟弱之處,如果是賴歇瑙,絕對會果敢突圍。不過考慮到第六集團軍的覆滅拯救了高加索的一整個a集團軍群,不知道他自己有沒有這種捨身成仁的決心,現在也查不到當時究竟有沒有這種想法了。(感覺可能性很小,如果他真這麼想肯定會報告上級,也就不會有頓河集團軍群拼死救援了)

最後來說,就算他當時不突圍是為大局著想,他作為集團軍指揮官也沒有絕對突出的地方,但是是一名非常優秀的參謀人員,這就是我對他的評價。

怎麼評價二戰時的保盧斯元帥

5樓:成都小夜

從戰爭的角度來說,保盧斯自己的罪惡也不小——戰爭罪、陰謀罪、破壞和平罪。任德軍副參謀長期間,他參與策劃和制定了多場侵略戰爭。侵略蘇聯的巴巴羅薩計畫他是主要參與者和制定者。

他如果沒有在史達林格勒當俘虜,那按照他的性格肯定會繼續為希特拉作戰到底,直到戰爭結束。他對希特拉忠心耿耿(他在蘇聯關押了一年多才有所轉變就可以看出),反希特拉密謀分子不可能拉攏得動他。

憑這些,他要是戰後在德國**,肯定會以主要戰犯的身份被押上紐倫堡的審判台。即便不上絞刑架,也會面臨起碼十年以上甚至無期徒刑的監獄生涯。他在蘇聯被俘並且受到一定的優待,最後被釋放並得以善終,算是很好的結局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乙個參謀出身的將領,在作戰部隊也長期擔任參謀長,擔任軍-集團軍這一級別的軍事主官的時間不長,獨當一面的經驗也不足。入侵蘇聯的巴巴羅薩計畫就是他在總參謀部牽頭制定的。

可能長期做參謀-參謀長這種幕僚的角色養成了他刻板教條的習慣,還有就是對上級的絕對服從,缺乏主觀能動性,不敢承擔責任的性格特點。所以,在第六集團被包圍後,他嚴格或者僵化頑固地執行希特拉就地死守待援的命令,他手下的軍師長們都主張堅決突圍和來解圍的曼施坦因匯合。但是,他害怕希特拉追究他丟棄重灌備和輜重的責任,不敢做主。

最後的48小時被他毫無作為地浪費掉了。最後,第六集團軍全軍覆沒。如果他敢於下令突圍,第六集團軍至少還是有20萬人可以逃出來的。

雖然裝備損失很大,但是德軍最寶貴的也最富於戰鬥經驗的部隊還是可以儲存的。

所以,保盧斯成為戰後活下來的德軍元帥裡唯一乙個留在蘇聯控制下的東德的元帥。他實在不敢面對他昔日的戰友和袍澤,也害怕被俘後死在蘇聯的下屬的家人們。

大家對德國的印象是怎樣的,大家對德國人的印象是什麼樣的呢

從中國來到這個陌生的國土 德國已經有些日子了。最近閒來無事,說說我對德國的第一印象吧,希望能給朋友們提供一些留學德國的參考意見,初到德國的一切對於我來說都是陌生的。飛機上的心情既緊張又期待。昏昏欲睡卻又不習慣飛機引擎的轟鳴,淺淺睡去又突然醒來,反反覆覆,十分狼狽。抵達法蘭克福後,緊跟著 排隊過關,眼...

想問一下大家對德國的印象,大家對德國人的印象是什麼樣的呢

不玩遊戲還能幹嘛 敢於承認納粹德國的罪行 還有就是德國人死板,喜歡做報告,做事嚴謹,循規蹈矩 比日本誠實. 意志堅定,富有野心,敢想敢做 大海鹹蟹 開發 銷售商 百問列子 德國人講究紀律,有凝聚力. 城市進步,工業發達,好!大家對德國人的印象是什麼樣的呢 伊戀漾 應該是比較紳士,也很謹慎吧,做事情有...

什麼是德國工業同盟,德國工業同盟對現代設計的發展有何意義?

開創者 穆特修斯 貝倫斯等人。同盟的目的是通過設計強調民族良心。工業同盟的宗旨 1 提倡藝術 工業 手工藝結合 2 主張通過教育 宣傳,努力把各個不同專案的設計綜合在 一起,完善藝術 工業設計和手工藝 3 強調走非官方的路線,避免政治對設計的干擾 4 大力宣傳和主張功能主義和承認現代工業 5 堅決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