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透鏡成像規律 一切關於4倍焦距的問題

時間 2023-05-09 11:27:07

1樓:言老師物理

初中物理:凸透鏡成像,物距大於像距,是照相機原理;物距小於像距,是投影儀原理。

為什麼凸透鏡成實像時的最小物像距離是焦距的四倍?

2樓:機器

當凸透鏡成倒立等大實像時,物距等於二倍焦距,像距也等於二倍焦距,此時物像距離是四倍焦距。

此時,若將物體遠離透鏡,則像要靠近透鏡,而二者的速度不同,遠離透鏡的速度大,所以物像距離在變大,也就是大於四倍焦距了。

若將物體靠近透鏡,則像要遠離透鏡,則像的速度大,二者的距離也在變大,故也要大於四倍焦距(以上結論都在成實像範圍內討論)

所以最小物像距離是四倍焦距。

凸透鏡的焦距與放大倍數有什麼關係

3樓:華源網路

一般焦距越短,放大倍數越大。

1.解釋:凸透鏡是根據光的折射原理製成的。

凸透鏡是**較厚,邊緣較薄的透鏡。凸透鏡分為雙凸、平凸和凹凸等形式,凸透鏡有會聚光線的作用故又稱會聚透鏡,較厚的凸透鏡則有望遠、會聚等作用,這與透鏡的厚度有關。遠視眼鏡是凸透鏡。

2.成像原理:

1)二倍焦距以外,倒立縮小實像;二倍焦距等大小。

2)一倍焦距到二倍焦距,倒立放大實像;一倍焦距不成像。

3)一倍焦距以內,正立放大虛像。

4)成實像物和像在凸透鏡異側,成虛像在凸透鏡同側。

5)一倍焦距分虛實。

6)兩倍焦距分大小。

為什麼凸透鏡成像中在一倍焦距處不可成像

4樓:惠企百科

此時 物體放在一倍焦距內(虛) 在另一側無論怎麼移動光屏 始終找不到像,所以凸透鏡成像中在一倍焦距處不可成像。

實驗研究凸透鏡的成像規律是:當物距在一倍焦距以內時,得到正立、放大的虛像;(除物距等於焦距時,在此時不成像)在一倍焦距到二倍焦距之間時得到倒立、放大的實像;在二倍焦距以外時,得到倒立、縮小的實像。

凸透鏡成像規律是一種光學定律。在光學中,由實際光線會聚而成,且能在光屏上呈現的像稱為實像;由光線的反向延長線會聚而成,且不能在光屏上呈現的像稱為虛像。

關於凸透鏡成像為什麼在一倍焦距內成虛像

5樓:煙雨情瑟

從物體頂射出的兩條光線,一條過光心,一條平行於主光軸已學的知識告訴我們過光心的光不變向,平行與主光軸的光交於焦點。

但兩條光線在物體異側,也就是右側,不相交,就不會在光屏上成像。

當我們看上去時,我們會以為光是直線傳播的,所以光線反向延長後交與一點。

就是那個物體的虛像。

凸透鏡成像規律的結論是什麼?就是那個 一倍焦距分虛實,二倍焦距分大小是什麼意思?

6樓:假面

結論:當物距大於二倍焦距,成縮小倒立實像;噹噹物距等於二倍焦距,成等大倒立實像;當物距小於二倍焦距大於一倍焦距,成放大倒立實像;當物距等於一倍焦距,不成象;當物距小於一倍焦距,成放大正立虛像。

一倍焦距分虛實:

物距小於一倍焦距,成虛像;

物距大於一倍焦距,成實像。

二倍焦距分大小:

物距小於二倍焦距,成放大的像;

物距大於二倍焦距,成縮小的像。

7樓:匿名使用者

凸透鏡是折射成像,成的像可以是正立、倒立;虛像、實像;放大、等大、縮小。

規律1:當物距大於2倍焦距時,則像距在1倍焦距和2倍焦距之間,成倒立、縮小的實像。此時像距小於物距,像比物小,物像異側。

應用:照相機、攝像機。

規律1規律2:當物距等於2倍焦距時,則像距也在2倍焦距, 成倒立、等大的實像。此時物距等於像距,像與物大小相等,物像異側。

規律2規律3:當物距小於2倍焦距、大於1倍焦距時,則像距大於2倍焦距, 成倒立、放大的實像。此時像距大於物距,像比物大,像為於物的異側。

應用:投影儀、幻燈機、電影放映機。

規律3規律4:當物距等於1倍焦距時,則不成像,成平行光射出。

規律4規律5:當物距小於1倍焦距時,則成正立、放大的虛像。此時像距大於物距,像比物大,物像同側。

應用:放大鏡。

規律5記憶口訣。

1)一倍焦點分虛實,二倍焦點分大小,二倍焦點物像等。

實像總是異側倒。物近像遠像變大,物遠像近像變小。

虛像總是同側正。物遠像遠像變大,物近像近像變小。

像的大小像距定,像兒追著物體跑,物距像距和在變。

2)一倍焦距分虛實,兩倍焦距分大小。物近像遠像變大,物遠像近像變小。

注:這裡所指的一倍焦距是說平行光源通過透鏡匯聚到主光軸的那一點到透鏡光心的距離,也可直接稱為焦距;兩倍焦距就是指該距離的兩倍。

凸透鏡成像的兩個分界點:

2f點是成放大、縮小實像的分界點;f點是成實像、虛像的分界點。

薄透鏡成像滿足透鏡成像公式:

1/u(物距)+1/v(像距)=1/f(透鏡焦距)

注:透鏡成像公式是針對薄透鏡而言,所謂薄透鏡是指透鏡厚度在計算物距、像距等時,可以忽略不計的透鏡。當透鏡很厚時,必須考慮透鏡厚度對成像的影響。

3)凸透鏡、把光聚,成象規律真有趣;

兩倍焦距分大小,一倍焦距分虛實;

二焦以外倒實小,我們用作照相機;

一二焦間倒實大,我們用作投影儀;

焦點以內正大虛,我們用作放大鏡;

欲想得到等實象,兩倍焦距物體放;

焦點之位不成象,點光可變平行光;

成象規律記心間,透鏡應用法無邊。 物近(遠),像遠(近),像變大(小)。

4)物進像退,像越退越大,大像總在小像後,同向移動。

5)一焦分虛實,二焦分大小;虛像同側正,實像異側倒;物進像遠大,巧記活運用。

8樓:匿名使用者

凸透鏡成像規律是指物體放在焦點之外,在凸透鏡另一側成倒立的實像,實像有縮小、等大、放大三種。物距越小,像距越大,實像越大。

為什麼凸透鏡成像中在一倍焦距處不可成像

9樓:好人一生平安文

凸透鏡的焦點定義是:平行於主光軸的光線,通過透鏡後匯聚於一點,這點叫做凸透鏡的焦點。

從焦點到透鏡的距離為一倍焦距,在折射光路中,光是可逆的,所以如果在一倍焦距處放置光源的話,會變成平行光射出,所以不會成像。

10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光路可逆,從焦點發出的光線經透鏡折射後平行於主光軸射出,都不能相交了,還怎麼會聚成像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無論是成實像還是成虛像,都要有光線相交,或是有光線的反向延長線相交。而當光從焦點發出時,折射光線都與主軸平行。所以,無論是折射光線,還是折射光線的反向延長線,都沒有交點。

所以,不可成像。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一倍焦距處時,成的像無限大,使光屏不能接收完整。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成的像是虛像,而且成的像無限大。

14樓:匿名使用者

要說為什麼就是要說原因,不成像的原因就是光線平行,又要說原因,就不讓說真正原因,那你說怎麼說。

凸透鏡成像規律詳細介紹 20,凸透鏡成像規律

凸透鏡成像規律是指物體放在焦點之外,在凸透鏡另一側成倒立的實像,實像有縮小 等大 放大三種。物距越小,像距越大,實像越大。物體放在焦點之內,在凸透鏡同一側成正立放大的虛像。物距越小,像距越小,虛像越小。物體和其所成的像分居凸透鏡的兩側,如 物體在凸透鏡左邊,像在凸透鏡的右邊,物體像左移 遠離凸透鏡 ...

關於凸透鏡成像的問題,關於凸透鏡成像的問題!

不是,平行光入射匯聚一點。光源從焦點過凸透鏡後是平行的。這時候另一側的光屏上只能看到模糊的光斑而不能看到清晰的像。關於凸透鏡成像的問題!10 這是典型的凸透鏡成像規律的實驗,這時房子就是實驗中的燭焰,眼睛就是光屏,房子在兩倍焦距之外,眼睛在一倍焦距與兩倍焦距之間,故成倒立縮小的像。首先你看到的是凸透...

凸透鏡成像規律的圖,凸透鏡成像影象(5個圖)

u是物距 v是像距 f是焦距 u 2f 倒立縮小的實像 2f v f 照相機u 2f 倒立等大的實像 v 2f 2f u f 倒立放大的實像 v 2f 放映機,幻燈機,投影機 u f不成像 平行光源 探照燈 u 無虛像在物體同側 放大鏡物近像遠像變大 物遠像近像變小 由凸透鏡成像規律可知 物在二焦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