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物理探索凸透鏡成像的規律練習題

時間 2021-06-25 16:44:31

1樓:慕星雨

(09安順)某實驗小組在「**凸透鏡成像特點」實驗過程中,進行了以下步驟:

(1)將凸透鏡正對太陽光,在透鏡的另一側移動光屏,在距透鏡10cm處,屏上呈現出最小、最亮的光斑,由此粗略測出此凸透鏡焦距約是多少?

(2) 小華同學將蠟燭、凸透鏡、光屏依次放在光具座上,如圖9 所示,並使燭焰、凸透鏡、光屏三者的中心在同一高度上,實驗過程中凸透鏡保持在光具座上50cm的位置處不變。將燭焰移動到光具座上的15cm位置處,當光屏在光具座60~70cm間的某位置時,光屏將會接到燭焰的像,該像與物比較有什麼特點?應用這一原理可以製成什麼光學儀器?

(3)小華同學對凸透鏡成像做了進一步的**,讓凸透鏡和燭焰的位置保持不變,將光屏向右移動了2cm,結果發現屏上燭焰的像變模糊,接著她將同學的近視眼鏡放在透鏡與燭焰之間並左右移動進行調節,結果光屏上燭焰的像又重新變清晰。此現象說明近視眼鏡是凸透鏡還是凹透鏡?

答案:(1)10cm (2)倒立、縮小的實像 照相機(或攝像機、攝像頭)(3)凹透鏡

.(09湛江)小明同學用乙個焦距未知的凸透鏡、蠟燭、光屏**凸透鏡成像規律.

①由圖可知,凸透鏡的焦距是___________㎝。實驗時,應使燭焰、凸透鏡、光屏的中心大致在__________。

②如圖所示,若在光屏上(光屏未畫出)能得到清晰放大的燭焰實像,則蠟燭可能置於透鏡左邊a、b、c、d四點中的________點上,此成像特點可應用在___________機上。

③小明依次將蠟燭、凸透鏡、光屏放置在光具座上,按①的要求調整好三者中心的位置,但無論怎樣移動光屏,在光屏上始終都沒能看到燭焰所成的像。原因可能是(寫出乙個原因即可)_____________。

答案:(1)52.4、20、2.62 (2)①15、同一高度②c、幻燈(或投影、電影放映)③蠟燭放在焦點上(或蠟燭放在一倍焦距以內等)

(09哈爾濱)(4分)同學們要**「凸透鏡成像規律」.他們來到實驗室,選用的器材如下圖:

(1)請你簡要說出實驗**前應怎樣合理擺放和調整器材;

(2)器材調好後,蠟燭從離透鏡較遠的地方逐漸向透鏡移動,調整光屏位置,在光屏上測出了不同位置時像的高度。並將資料填在**中。

凸透鏡焦距f=l0 cm

文莉同學通過實驗現象得出的結論是:凸透鏡成的像是倒立的。

林哲同學通過實驗資料得出的結論是:物體到凸透鏡距離越近,像就越大。請你對他們的實驗過程及實驗結論作出點評。

答案:(1)將蠟燭、凸透鏡、光屏依次放在同一直線上;(1分)調整燭焰、凸透鏡、光屏的中心大致在同一高度。(1分)

(09自貢)把凸透鏡正對著太陽光,可在距凸透鏡15cm處得到乙個最小最亮的光斑。若將某一物體放在此透鏡錢20cm處,可得到乙個( )

a.倒立放大的實像 b.倒立縮小的實像 c.正立放大的實像 d.正立放大的虛

答案:a

2樓:冰兒

(2006 北京市)一束平行光線經過凸透鏡折射後的傳播方向如圖16甲所示,由圖可知,此透鏡的焦距為 cm;當把燭焰放在此凸透鏡左側12cm處時,如圖16乙所示,則從該凸透鏡右側通過透鏡可以看到乙個 、放大的虛像(填:「正立」或「倒立」)。

答案:15cm;正立

(2006 蕪湖) 人眼結構中的晶狀體相當於乙個 鏡,來自物體的光經過晶狀體在視網膜上成 (選填「正立」或「倒立」)縮小的像。人眼觀察物體最清晰而又不易疲勞的距離,叫做明視距離。根據老花眼的結構可判定,老花眼的明視距離 (選填「大於」、「等於」或「小於」)正常人眼的明視距離。

答案:凸透鏡,倒立,大於

(2006 黑龍江)在森林裡決不允許隨地丟棄透明飲料瓶。這是由於雨水進入飲料瓶後相當於乙個_________鏡,對太陽光有_________作用,可能會導致森林火災。

答案:凸透 會聚

(2006 欽州市)照相機的鏡頭相當於乙個 透鏡(選填「凸」或「凹」);用放大鏡觀察郵票時(如圖8所示),看到的像是乙個放大的 像(選填「實」或「虛」)。

答案:凸;虛

(2006 桂林)一次,小明在家寫作業時在書桌的玻璃台板上面滴了一滴水,透過水滴看下去,他發現壓在台板下面的動畫**上的文字變大了。這是由於此時的水滴相當於乙個 ,**上的文字經過水滴折射後形成乙個放大的 像(選填 「實」或「虛」)。

答案:凸透鏡,虛

(2006 宜昌)顯微鏡鏡筒的兩端各有一組透鏡,每組透鏡的作用相當於乙個 透鏡,人眼通過顯微鏡觀察微小物體時,看到的是放大的 像(填虛或實).

答案:凸;虛.

(2006 黃岡)體育運動中,科研人員經常利用頻閃攝影對運動員的動作進行分析與指導。頻閃攝影就是攝影光源在有節奏的閃光時,從光源射出的光線照射到運動員身上發生_______射,

又通過攝影機前的_______鏡

形成_____________________

像。觀察圖中**,可知頻閃

攝影時要求背景較_________

(填「亮」、「暗」)。

答案:反射;凸透鏡;倒立、縮小的實像;暗

(2006 襄樊)在圓形魚缸中餵養著的魚,看起來要比真實的魚大,這是因為圓形魚缸相當於乙個_ 鏡。

答案:凸透

(2006 長沙)如圖所示是一束平行光通過乙個透鏡的情景,由圖可知該透鏡是__________透鏡。當它作為照相機的鏡頭,把物體放在2倍焦距之外時,能成倒立、縮小的_________像。

答案:凸 ; 實

(2006 株州)眼睛是心靈的窗戶。如圖1是表示小亮看遠處物體時的光路圖,他是____________眼。矯正的方法是戴____________透鏡片做的眼鏡。

答案:近視; 凹

(2006 長春)人的眼球好像一架照相機,晶狀體和角膜的共同作用相當於乙個_______________透鏡,來自物體的光會在視網膜上形成乙個_______________的像(選填「正立」或「倒立」)。如果長期不注意用眼衛生,會導致近視。有一種**近視眼的手術,採用雷射對角膜進行處理,使晶狀體和角膜構成的透鏡對光的偏折能力變得_______________些(選填「強」或「弱」)。

答案:凸(或會聚);倒立;弱

(2006 錦州)小強用焦距一定的照相機拍攝景物。若他將照相機遠離被拍攝的景物,景物在底片上所成的清晰的像將____(選填「變大」、「變小」或「不變」)。

答案:變小

(2006 雲南)凸透鏡對光有會聚作用。一照相機鏡頭的焦距為15cm,要在底片上成清晰的人像,人與鏡頭的距離應 30cm(填「大於」、「小於」或「等於」);底片上所成的像是 像(填「實」 或「虛」)。

答案:大於;實

(2006 昭興)人的眼睛在結構上和照相機非常相似,晶狀體相當於乙個凸透鏡,能使物體成像在視網膜上。在下面的甲、乙示意圖中,屬近視眼的是 ,矯正時配戴的眼鏡鏡片應選用 (選填:「丙」或「丁」)。

答案:甲,丁

三、作圖題:

(2006 廣州)畫出圖13中的光線ab經過凸透鏡後的徑跡.

(2006 北京朝陽區)如圖9所示,根據光的折射情況,在虛線框內填上乙個適當的透鏡。

(2006 四川樂山)在圖1中完成透鏡的光路圖.

(2006 廈門)在圖12中,完成光線從左邊射向凸透鏡折射後,再射向凹透鏡折射後的光路。

(2006 河北)按下面要求作圖。圖甲是遠處物體在某人眼睛成像的示意圖,請在圖乙中的虛線框內填上適當的透鏡,使遠處物體成像在視網膜上。

(2006 泰州) 請在圖10中畫出近視眼看物體所成像的大致位置,並在像上標出與物體上a點相對應的像點a′。

(2006 錦州)請你畫出圖4中入射光線的折射光線。

答案 (2006 泰安)根據下面兩圖中的入射光線或折射光線,分別作出相應的折射光線或入射光線。

四、實驗題:

(2006 連雲港)在做凸透鏡成像的實驗中,所用透鏡的焦距為10cm。某同學按下圖所示放置好蠟燭和透鏡後,左右移動光屏始終得不到燭焰完整的像,其原因是 。該同學作適當調整(物距不變)後,移動光屏,直到光屏上得到燭焰清晰、完整的像。

該像的性質是 。

答案:燭焰、透鏡、光屏中心不在同一高度 ; 倒立、放大、實像

(2006 無錫)小明站在同一位置用數位相機(焦距可改變)對著無錫著名景點——錫山先後拍攝了兩張**甲和乙,如圖所示。他產生了這樣的疑問:物體通過凸透鏡在光屏上所成像的大小與透鏡的焦距有何關係呢?

小明對此進行了**。

(1)小明找來了一些凸透鏡,但不知道它們的焦距,請你為他提供一種測量透鏡焦距的方法。(可畫圖說明)

(2)測出凸透鏡焦距後,小明先後選用了三個焦距分別為15cm、10cm、5cm的凸透鏡,在保持物距始終為35cm的情況下依次進行實驗,發現所成的像越來越小。請你根據實驗結果判斷小明在拍攝哪一張**時照相機鏡頭的焦距較大。

(3)在**過程中,小明總是讓物距保持不變,請你說出他這樣做的理由。

答案:(1)將凸透鏡正對著太陽,在透鏡的另一側放一張紙,調節透鏡到紙面的距離,直至紙面上出現最小、最亮的光斑,測出光斑到凸透鏡的距離,即為凸透鏡的焦距 (其它方法正確同樣給分)

(2)拍攝乙**時照相機鏡頭的焦距較大

(3)凸透鏡所成實像的大小與物距、焦距都有關係,因此研究實像的大小與焦距的關係時應控制物距不變

(2006 福州)請仔細閱讀下文,按要求回答問題。

人類的眼睛

人類的眼睛很像一架照相機。眼睛與照相機的不同之處是:人的眼睛是通過調節晶狀體的彎曲程度,改變晶狀體的焦距來獲得清晰的 、縮小的實像,如圖17所示;普通照相機是在物距確定的情況下通過改變像距使像變得清晰。

由眼睛的調節作用所能看清的最遠點,叫遠點,正常眼的遠點在極遠處。眼睛所能看清的最近的點,叫近點,正常眼的近點約距眼睛10cm。眼睛是人體的重要器官,長時間的用眼,比如看書,看電視、計算機,都可以引起眼睛的疲勞,眼睛疲勞常見症狀是頭疼腦漲、眼睛發乾。

看物體時間較長也不易感到疲勞的距離叫明視距離,正常眼的明視距離25cm。

(1)請把文中像的性質補充完整。

(2)人的眼睛是通過改變晶狀體的 獲得清晰的像,普通照相機是在物距確定的情況下通過改變 使像變得清晰。

(3)根據上文,你認為人的正常眼睛的觀察範圍是: (填以下選項)。

a.0~10cm b.10cm~25cm c.10cm一極遠處 d.0~25cm

(4)如何預防眼睛疲勞,請你提出一條合理化建議: 。

答案:(1)倒立;(2)焦距(或彎曲程度),像距;(3)c;(4)讓物體與眼睛的距離為25 cm (或不要長時間看書,中間要適當休息,或多做眼保健操)(其他建議合理即可)

(2006 福州)如圖12所示,周倩和幾位同學在做「**凸透鏡成像規律」的實驗時,在光屏上得到了乙個縮小倒立的清晰實像。這時,周倩同學將自己的近視眼鏡鏡片放在了蠟燭與凸透鏡(靠近透鏡)之間,結果原來在光屏上的清晰的像變得模糊了。

(1)為了使光屏上的像重新變得清晰,在不移動蠟燭和透鏡位置的前提下,應該如何移動光屏?

(2)圖13所示的四幅小圖中正確表示周倩同學近視眼成像情況和矯正做法的是( )

a、②①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1)光屏向遠離凸透鏡的方向移動;(2)b

(2006 韶關)小明利用光具座、凸透鏡(焦距為10cm)、蠟燭、火柴、光屏,做「**凸透鏡成像規律」的實驗.

(1)光具座上有a、b、c三個滑塊用於放置凸透鏡、光屏或蠟燭(如下左圖),其中在b上應放置:

(2)實驗中發現光屏上成像如上右圖,你認為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 .

(3)觀察並記錄凸透鏡成像的情況時,應測量 和 .

(4)將蠟燭放在距凸透鏡16cm處,前後移動光屏,小明 (填「能」或「不能」)在光屏上看到清晰的像.

(5)接著小明用不透光的紙板遮擋住凸透鏡的上半邊,然後前後移動光屏,他

(填「能」或「不能」)在光屏上看到完整的像.

答案:(1) 凸透鏡 (2) 蠟燭、凸透鏡、光屏三者中心不在同一水平線上

(3) 物距 ; 像距 (4) 能 (5) 能

(2006 南通) 在用光具座研究凸透鏡成像規律的實驗中:

(1)測量凸透鏡的焦距如圖所示,則該凸透鏡的焦距為_____cm.

(2)將蠟燭、凸透鏡、光屏依次放在光具座上.點燃蠟燭後,調節燭焰、凸透鏡、光屏的中心大致在_______________上.

(3)當燭焰距凸透鏡30cm時,移動光屏,可在光屏上得到乙個清晰的倒立、_____的實

像._______就是利用這一成像規律工作的(填光學儀器).

答案:(1)9.4(9.2—9.5) (2)同一高度 (3)縮小;照相機

(2006 內蒙)給你乙個透鏡,不知道是凸透鏡還是凹透鏡,請你簡要寫出三種判斷方法。

答:(1)

(2)(3)答案:(1)透鏡對著太陽光(平行光源)移動,另一側有亮點說明是凸透鏡

(2)用手去摸,中間厚、兩邊薄的說明是凸透鏡

(3)點燃蠟燭,在另一側的屏上看能否成像,能成像的是凸透鏡

凸透鏡成像規律詳細介紹 20,凸透鏡成像規律

凸透鏡成像規律是指物體放在焦點之外,在凸透鏡另一側成倒立的實像,實像有縮小 等大 放大三種。物距越小,像距越大,實像越大。物體放在焦點之內,在凸透鏡同一側成正立放大的虛像。物距越小,像距越小,虛像越小。物體和其所成的像分居凸透鏡的兩側,如 物體在凸透鏡左邊,像在凸透鏡的右邊,物體像左移 遠離凸透鏡 ...

凸透鏡成像規律的圖,凸透鏡成像影象(5個圖)

u是物距 v是像距 f是焦距 u 2f 倒立縮小的實像 2f v f 照相機u 2f 倒立等大的實像 v 2f 2f u f 倒立放大的實像 v 2f 放映機,幻燈機,投影機 u f不成像 平行光源 探照燈 u 無虛像在物體同側 放大鏡物近像遠像變大 物遠像近像變小 由凸透鏡成像規律可知 物在二焦以...

關於凸透鏡成像的問題,關於凸透鏡成像的問題!

不是,平行光入射匯聚一點。光源從焦點過凸透鏡後是平行的。這時候另一側的光屏上只能看到模糊的光斑而不能看到清晰的像。關於凸透鏡成像的問題!10 這是典型的凸透鏡成像規律的實驗,這時房子就是實驗中的燭焰,眼睛就是光屏,房子在兩倍焦距之外,眼睛在一倍焦距與兩倍焦距之間,故成倒立縮小的像。首先你看到的是凸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