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線電流磁場的磁極判斷,磁場中電流方向的判斷

時間 2023-04-27 07:30:06

1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明如下,看有否幫助。

電生磁 奧斯特實驗表明:通電導線的周圍存在著磁場,磁場的方向和電流的方向有關,這種現象叫電流的磁效應。

通電螺線管外部的磁場和條形磁體的磁場十分相似。通電螺線管的兩端相當於條形磁體的兩個極,它們的磁性可以在實驗中用小磁針的指向來確定,通電螺線管外部磁場從n極出發,回到s極,內部則是從s極指向n極。用安培定則可以依靠電流方向確定螺線管的n極。

磁生電 由於導體在磁場中運動而產生電流的現象是一種電磁感應現象,產生的電流叫感應電流。

產生感應電流的條件:閉合電路的一部分導體在磁場中作切割磁感線運動時,導體中產生感應電流。電磁感應現象是發電機的原理。

右手定則:一是安培定則,用右手握螺線管,讓四指指向螺線管中電流的方向,則大拇指所指的那端就是螺線管的n極。二適用於發電機手心為磁場方向大拇指為物體運動方向手指為電流方向, 確定導體切割磁感線運動時在導體中產生的動生電動勢方向的定則。

注意:物件是一段直導線,而且速度v和磁場b都要垂直於導線,v與b也要垂直,右手定則不能用來判斷感生電動勢的方向。

左手定則:磁場方向、電流方向和磁場對電流的作用力的方向之間的關係可以用「左手定則」來表示。把左手掌伸開,拇指和四指垂直。

把左手掌放入磁場中,使磁感線從手心穿向手背(即手掌心對差n極),並且使四指指向電流方向,這時拇指指的就是電流受磁場力的方向。

2樓:匿名使用者

用右手握住通電直導線,讓大拇指指向電流的方向,那麼四指的指向就是磁感線的環繞方向;

怎麼判斷通電導線中的磁場方向?

3樓:教育小百科達人

通電直導線的電流的方向與磁感線方向的關係可以用右手直導線定則來判斷(注意與通電螺線管的判別的區別),用右手握住直導線,伸直的大拇指與電流方向一致,彎曲的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磁感線的環繞方向。

介質都處於非均勻磁化狀態,也就是說通常介質內部的磁力線都成曲線狀態且分布不均勻;另外,由於在自然界雖存在電的絕緣體,但不存在磁的絕緣體(除超導體物質),使得通常的磁路都存在漏磁。

4樓:網友

通過使用磁線可以判斷通電導線中的磁場方向。當磁線放入導線中時,它會在某一方向上振動或移動,根據磁線的振動或移動方向可以判斷通電導線中的磁場方向。

磁場中電流方向的判斷

5樓:清念景辰

在電磁感應中,電流的方向用右手定則判斷:伸出右手,使大拇指和其餘四指成直角,把右手放入磁場中,若磁感線。

垂直進入手心(當磁感線為直線時,相當於手心面向n極),大拇指代表導線運動方向,則四指所指方向為導線中感應電流的方向。

右手定則是電磁感應中很重要的乙個定律,常常會與左手定則混淆。右手定則判斷的主要是與力無關的方向,一般用於判斷感應電流方向,左手定則主要用來判斷磁場中通過電流導線受力運動的方向。可以簡單理解為因電而動用左手,因動而電用右手,舉例說明:

1、電生磁。

-電動機---左手定則:掌心迎向磁力線。

四指為電流方向,拇指為電動力方向。

2、磁生電。

-發電機---右手定則:掌心迎向磁力線,拇指為運動方向,四指為感應電勢方向。

怎樣判斷電流的磁效應的磁極方向

直線電流的磁場方向怎麼判斷

6樓:預計據此

直線電流的磁場方向判斷方法如下:

通電直導線的磁場方向可以用"左手定則"來確定。"左手定則"是指,用左手所握的手掌指向電流方向,左手的拇指指向磁場方向。

具體來說,假設電流從左到右流動,則可以用左手的四指指向電流方向,拇指指向磁場方向。如果電流是從右到左流動,則可以用左手的拇指指向電流方向,四指指向磁場方向。

注意:"左手定則"只適用於直導線的磁場方向的確定,對於其他情況的磁場方向的確定,可能需要其他方法。

在奧斯特通過著名的「奧斯特實驗」發現電流的磁效應後,法國物理學家安培又進一步做了大量實驗,研究了磁場方向與電流方向之間的關係,並總結出安培定則,也叫做右手螺旋定則。

直流電情況下,需要已知電流方向,右手握拳大拇指垂直伸出,大拇指方向為電流方向,四指方向即為磁場環繞方向。交流點磁場方向隨電流方向不斷發生變化。

直流電情況下,若未知電流方向,可將導線纏繞成匝,彈簧狀,比如均勻裹在鉛筆上,成箍的導線就如同磁鐵一樣,可以直接通過條形磁鐵得知磁場方向,進而得到電流方向。安培定則,也叫右手螺旋定則,是表示電流和電流激發磁場的磁感線方向間關係的定則。

怎麼判斷通電直導線的磁場方向

怎麼判斷通電直導線的磁場方向

電流的磁效應為什麼是n極向內,s極向外,怎麼判斷?

7樓:一笑生陶伯

表示電流和電流激發磁場的磁感線方向間關係的是安培定則。

也就是右手螺旋定則。

通電直導線中的安培定則(安培定則一):用右手握住通電直導線,讓大拇指指向直導線中電流方向,那麼四指指向就是通電導線周圍磁場的方向;

通電螺線管中的安培定則(安培定則二):用右手握住通電螺線管,讓四指指向電流的方向,那麼大拇指所指的那一端是通電螺線管的n極。

若圖中線圈轉動,讓大拇指向里。就是你說的樣子了。

將通電直導線放入一均勻磁場中電流的方向如何判斷

8樓:戶如樂

如果你說的是 通電的直導線,那麼把它放入均勻磁場中,導體會受到電磁力f的作用而運動。電流方向不會改變。需要判斷的是導體受電磁力作用的運動方向,電流方向、磁場方向、電磁力方向三者關係即可用左手定則來判斷:

伸開左手,大拇指與其餘四指垂直,磁力線從手心穿過(即手心面向n極),四指方向為電流方向,大拇指方向即為通電導體的受力方向(也就是電磁力f的方向).

如果你說的只是 直導線,並未通電。那麼把它放入均勻磁場中做切割磁力線運動。那麼在導體中就會產生感應電動勢(根據電磁感應定律),這裡電流方向、導體運動方向、磁場方向三者的關係可用右手定則:

伸開右手,大拇指與其餘四指垂直,磁力線從手心穿過(即手心面向n極),大拇指的方向為導體的運動方向,那麼四指的方向就是感應電動勢的方向(也就是感應電流的方向).

左手定則適用於電動機,而右手定則適用於發電機。

直線電流的磁場方向怎麼判斷,直線電流的磁場方向怎麼判斷? 5

杭州萬通汽車學校 你好,用右手螺旋定律,大拇指朝電流方向,握住電線,其他四指為磁場方向。直導線電流產生的磁場方向怎麼判斷 左手力右手電流 右手螺旋定則 用右手定則 用右手握螺線管。讓四指彎向螺線管的電流方向,大拇指所指的那一端就是通電螺線管的北極。直線電流的磁場的話,大拇指指向電流方向,另外四指彎曲...

直線電流磁場是怎麼確定的,直線電流的磁場方向怎麼判斷? 5

右手螺旋法則。如果電流是按照右手四指方向流過線圈,磁場為拇指方向。如果電流以拇指方向流過直導線,磁場就以四指方向圍繞導線。 位飲浮慧晨 簡單說明如下,看有否幫助 電生磁奧斯特實驗表明 通電導線的周圍存在著磁場,磁場的方向和電流的方向有關,這種現象叫電流的磁效應。通電螺線管外部的磁場和條形磁體的磁場十...

直線電流磁場是怎麼確定的

齊沈谷清昶 簡單說明如下,看有否幫助 電生磁奧斯特實驗表明 通電導線的周圍存在著磁場,磁場的方向和電流的方向有關,這種現象叫電流的磁效應。通電螺線管外部的磁場和條形磁體的磁場十分相似。通電螺線管的兩端相當於條形磁體的兩個極,它們的磁性可以在實驗中用小磁針的指向來確定,通電螺線管外部磁場從n極出發,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