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早晨的太陽看起來大,中午的太陽看起來小

時間 2023-03-12 08:10:08

1樓:我知道哉

早晨太陽離地面近,中午離地面遠。早晨太陽斜射所以即使離的近也不如中午太陽離得遠直射時強烈。還有,經過一夜的熱量散失早晨勢必要涼一些,中午不但太陽直射,還積攢了半個白天的熱量,所以暖和。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地球正在向近日點運動,從早晨到中午,一方面確實近了乙個地球半徑左右的距離(6300多千公尺),另一方面經過四分之一日,日地距離也近了6868千公尺,兩者疊加,中午離太陽更近了。

但如果地球正在向遠日點運動,從早晨到中午,一方面從地球到太陽也近了乙個地球半徑左右的距離(6300多千公尺),可是另一方面經過四分之一日,日地距離卻遠了6868千公尺,兩者疊加,中午離太陽就更遠了。

因此到底是中午離太陽近,還是早晨離太陽近,就要看是哪一段時間了。

太陽離我們遠約6,400 公里(即地球的半徑),但這個差別相對地球與太陽的距離來說可算是微不足道(地日距離約為150,000,000公里),所以早上和中午的太陽基本上可以說是一樣遠的。為什麼早晨的太陽看起來較中午時大呢?這是視覺的差誤、錯覺。

同乙個物體,放在比它大的物體群中顯得小,而放在比它小的物體群中顯得大。同樣道理,早晨的太陽,從地平線上公升起來的背襯是樹木、房屋及遠山和一小角天空,在這樣的比較下,此時太陽顯得大。而中午太陽高高公升起,廣闊無垠的天空是背襯,此時太陽就顯得小了。

其次,同一物體白色的比黑色的顯得大些,這種物理現象叫做「光滲作用」。當太陽初公升時,背景是黑沉沉的天空,太陽格外明亮;中午時,背景是萬里藍天,太陽與其亮度反差不大,就顯得小些。

3樓:明恬謐

按照地球自轉的情況來說,早上的時候上你第一次看到太陽的時候,所以離太陽比中午的時候要近,所以就大,而中午正好與早起相反。

4樓:菅溪段幹幻兒

相對在同一的距日點上,中午的時候,地球自轉到正對太陽,和早上看太陽的時候,之間有個角度差別,幾何計算,假設太陽不動,為乙個點,地球的早晨和中午的觀測,在乙個球面上相差一段弧度,具體怎麼算,我還沒算,但是可以想的出來,中午的時候是比早晨近。

那麼一點點。

為什麼早上的太陽看起來比中午的大?

5樓:關澤修

第三,光是一種波動,光波通過不同介質時會發生散射和折射現象,所以不同溫度分布的氣流,對光線的折射效果不同。早晨溫度低一點,空氣的密度高,光線進入高密度的介質時,顯得大,類似於凸透鏡的效果。中午的空氣溫度高,密度小,其折射效果要小,所以看上去小一點。

6樓:公尺粒計畫

其實,不管是早上還是中午,太陽同地球之間的距離基本都是一樣的。早上的太陽看上去大,是由於人們的視覺產生了誤差。通常同乙個物體,放在比它大的物體群中顯得小,而放在比它小的物體群中顯得大。

為什麼早上的太陽看起來大卻冷,中午的太陽看起來小而熱呢

早晨較中午太陽看起來大些,是不是早晨太陽離我們近而中午離我們遠些呢?不是的。在一定的條件下,人對物體的視覺會發生錯覺,乙個物體在一些小的物體中間看起來就顯得大些,而乙個物體在一些大的物體中間看起來又顯得小些。同理,早晨的太陽,只有地平線上一角是天空,而其餘部分是以樹木 房屋等做它的背襯,而在中午時,...

為什麼日出時太陽看起來很大(是不是離地球近)那中午時又那么小 難道是離地球遠

1 參照物造成的錯覺。在一定的條件下,人對物體的視覺會發生錯覺,一個物體在一些小的物體中間看起來就顯得大些,而一個物體在一些大的物體中間看起來又顯得小些。同理,早晨 黃昏的太陽,只有地平線上一角是天空,而其餘部分是以樹木 房屋等做它的背襯,而在中午時,太陽在頭頂上是以大得無比的天空做它的背襯,所以看...

為什麼亞洲的女生女孩看起來超級可愛?

文化觀念不同,歐洲人比較獨立,女人也很獨立,而且歐洲人崇尚強者為尊,所以歐洲人大塊頭的多,女人們也很強壯,而亞洲人男權的思想比較嚴重,男主外,女主內,所以女人乖巧可愛型的,會受到男性的喜歡,而女強人型的會讓男人退避三舍,長此以往,所以亞洲的女性越來越可愛乖巧。每乙個人都有每個人不同的審美觀念。東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