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斷三極體的工作狀態,三極體的工作狀態怎樣判斷

時間 2023-03-12 08:05:08

1樓:尼多娜科普

三極體有很多種不同的工作狀態,分別都是什麼呢?今天算長見識了。

三極體的工作狀態怎樣判斷

2樓:

1.三極體飽和狀態下的特點。

要使三極體處於飽和狀態,必須基極電流足夠大,即ib≥ibs。三極體在飽和時,集電極與發射極間的飽和電壓(uces)很小,根據三極體輸出電壓與輸出電流關係式uce=ec-icrc,所以ibs=ics/β=ec-uces/β≈ec/βrc。三極體飽和時,基極電流很大,對矽管來說,發射結的飽和壓降ubes=0.

7v(鍺管ubes=-,而uces=,可見,ube>0,ubc>0,也就是說,發射結和集電結均為正偏。

三極體飽和後,c、e 間的飽和電阻rce=uces/ics,uces 很小,ics 最大,故飽和電阻rces很小。所以說三極體飽和後g、e 間視為短路。

2.三極體截止狀態下的特點。

要使三極體處於截止狀態,必須基極電流ib=0,此時集電極ic=iceo≈0(iceo 為穿透電流,極小),根據三極體輸出電壓與輸出電流關係式uce=ec-icrc,集電極與發射極間的電壓uce≈ec。三極體截止時,基極電流ib=0,而集電極與發射極間的電壓uce≈eco 可見,ube≤0,ubc<0,也就是說,發射結和集電結均為反偏。三極體截止後,c、e 間的截止電阻rce=uce/ic,uces 很大,等於電源電壓,ics 極小,c、e 間電阻rce 很大,所以,三極體截止後c、e 間視為開路。

3.三極體放大狀態下的特點。

要使三極體處於放大狀態,基極電流必須為:0<ib<ibs。三極體放大時,基極電流ib>0,對矽管來說,發射結的壓降ube=0.

7v(鍺管ube=-,三極體在放大狀態時,集電極與發射極間的電壓uce>1v 以上,ube>0,ubc<0,也就是說,發射結正偏,集電結反偏。三極體在放大狀態時,ib 與ic 成唯一對應關係。

當ib 增大時,ic 也增大,並且1b 增大一倍,ic 也增大一倍。所以,ic 主要受ib 控制而變化,且ic 的變化比ib 的變化大得多,即集電極電流ic=β×ib。

3樓:尼多娜科普

三極體有很多種不同的工作狀態,分別都是什麼呢?今天算長見識了。

4樓:嗜血

先根據電路來計算出c,b,e三點的電位,然後判斷發射結和集電結的偏置情況。

發射極反偏,集電極反偏:截止。

發射極正偏,集電極反偏:放大。

發射極正偏,集電極正偏:飽和。

當然計算中葉要留意,如果發現b的電流為零的話,那肯定就是截止區了。

我是武漢理工大學大二的,也在為模電奮鬥~ 有空可以多多交流!

5樓:電子自控設計店鋪

從各極電位來判斷:

uc>ub>ue 放大狀態;發射結正偏和集電極節反偏ub>uc;ub>ue 飽和態;發射結合集電結均正偏uc>ub;ue>ub 截止態 ;發射結合集電結均反偏。

6樓:流星雨的無奈

從各極電位來判斷:

uc>ub>ue 放大狀態。

uc=ub>ue 飽和態。

uc>ub=ue 截止態。

三極體工作狀態,三極體三種工作狀態的詳細解釋

這是我當年教電子技術時的一點心得,談到三極體,初學的人很難理解,為了講通講透徹,我給學生做了乙個形象的比喻 三極體就是乙個資本家 全課堂哄然 比如乙個生產手機的資本家,生產一部手機,原材料100元,售價400元,利潤率400 相對於三極體的放大倍數就是4,原來一天生產100部,利潤好幾萬,資本家覺得...

NPN型三極體如何判斷極,NPN型三極體如何判斷三個極?

工藤博博 判別三極體的極性,通常將指標式萬用表設在電阻1k檔。基極的判別 用黑表筆接某一個電極,紅表筆分別接另外兩個電極,若測量結果阻值都較小,交換表筆後測量結果阻值都較大,則可斷定第一次測量中黑表筆所接電極為基極 如果測量結果阻值一大一小,相差很大,則第一次測量中黑表筆接的不是基極,應更換其他電極...

三極體的用法,三極體的用法 10

呵呵,首先說明三極體是用來放大電流的。三極體有三個極 基極,集電極和發射極 當基極與發射極有微弱的電流通過時 微弱的電流可以小到用人體來連線一節電池與基極和發射極 有微弱電流通過後,集電極與發射極之間的電阻就由很大變到很小,相當於由斷路變為通路。就像把電流 放大了 一樣。連線時,要找到基極與發射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