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從高空落下總能安然無恙

時間 2022-10-29 12:30:09

1樓:fun知識點

並非總能安然無恙。

相信人人都見過貓咪從高處躍下,隨後平穩落地,即使偶爾踩空失去平衡,好像也總是能化險為夷,在落地時調整到四肢著地的最佳狀態。

對於貓的這一特性,已經有許多科學研究,掌握一手資料的獸醫傾向用資料解釋,他們認為有9成的貓能從墜落中倖存;精通力學的研究者提出「翻正反射」,表示貓能自動調整姿勢;動物學研究者關注貓的骨骼和肌肉,說貓鎖骨靈活,能夠掌控落地的力道。

很多科學家認為「貓的確與眾不同」,它們似乎不會因為高空墜落而受傷,但事實上,全世界都出現了無數的「墜亡貓」事件,究竟是**出了問題呢?

讓人「信服」的假說曼哈頓動物**中心的兩位獸醫,維恩·惠特尼(wayne whitney)和謝里爾·麥哈夫(cheryl mehlhaff)最早關注到了「高處跌落的貓」,二人於2023年12月發表了名為《貓的高樓症候群》(high-rise syndrome in cats)的**。他們統計了5個月內132只從高處跌落後送往寵物醫院的貓咪,有3只在達到寵物醫院前就已經死亡,8只在跌落後的24小時內死亡(均是由四層到八層跌落),其餘的90%都活了下來。

132只貓跌落的貓中,大多出現了口鼻出血、面部擦傷,肋骨、胸骨、腿骨或者顱骨骨折,但沒有脊椎骨骨折的。根據觀察結果,惠特尼和麥哈夫還提出了乙個假說,用以解釋為何大多數貓從高處跌落得以存活:

首先,貓從六層以上的高度墜落時,下落的速度大約是每小時96公里,它們會將身體抻開,就好像是開啟了降落傘。

第二,貓的毛髮造成的阻力會減緩下墜的速度。

第三,貓在下落到半空時,身體會漸漸放鬆下來,將四肢調整到伸展而不是繃直的狀態,做好落地的準備。

第四,那些從六層以下墜落的貓,由於時間過短,無法充分將身體開啟並調整,在驚慌中就已經著地了,所以很容易喪命。

這項研究的「成功」之處在於,它解答了人們的疑問,或者說它與人們預設的「貓有九命」假說完美契合。但實際上,研究中存在的很多問題被忽視了。

難以信服的假說惠特尼和麥哈夫研究,存在兩個顯而易見的問題:樣本和臆測。

樣本問題:兩位獸醫所用的樣本,其實僅僅是從高處跌落後被送去**的貓,更多的貓沒有進入統計,比如跌落而亡的流浪貓或未被送醫的家貓。事實上,在科學研究中,抽樣的基本原理是要保證研究母體中的每個單位都有同樣被研究者抽中的機會,在這項關於貓的研究中,一大部分貓從研究開始就被排除在了抽樣範圍之外。

臆測問題:既然惠特尼和麥哈夫所研究的貓,都是因跌落而被送去**的,那麼他們只能從貓主人的口中得知貓跌落的樓層,並觀察貓跌落後的狀況。他們不可能觀察到貓從一層到幾十層不同墜落過程,貓如何在空中翻轉、如何擺弄四肢、如何調整姿勢並不是觀察的結果,而是通過日常生活和實驗中貓的行為表現去做的推測。

不可否認,貓像大多數貓科動物都有著較強的彈跳力,而且貓的鎖骨和「翻正反射」讓它們愈發與眾不同。

首先,貓雖然是用四足行走,但是常常會用前爪去抓、撲,所以它們的鎖骨不像許多其他四足行走的動物那樣發生了退化,而鎖骨的存在也讓貓的前肢更加靈活,在落地時,它們能充分控制前肢,減輕落地瞬間的衝擊,從而免受強大的衝擊力對其他骨骼和臟器的傷害。

其次就是神奇的「翻正反射」,即貓在空中翻身的能力,貓大約從6周開始,就具備這一能力了。從實驗拍攝的逐幀**上可以看到,貓會在半空中靈活的翻轉身體,恢復到四肢朝下的狀態。在它們翻轉的過程中,身體先開始扭轉,緊接著是頭部,當身體完全朝下時,拱起脊背,最終完成四肢著地,並用前肢墊在臉部前方,避免臉部碰擊地面。

但是,這並不是說貓不會因跌落而受傷,如果受傷可能就是致命傷。貓只有乙隻,它沒有九命。

綜上所述,貓在身體結構和機能上,或許確實有一些特殊的地方,這讓它們可以保持更出色的靈活性和柔韌性,以至於在一般的墜落事故中,它們能夠憑藉自身特點倖免於難,然而,這並不是說貓可以在所有墜落事故中全身而退,畢竟它們不是超人,也沒有翅膀,仍舊受到地球引力的束縛

2樓:無汙染的菜

因為貓的彈跳力非常的好,從高空落下,它會借助其他的障礙物進行緩衝

3樓:曲奇小餅乾吶

因為貓在高空中可以翻身,而且貓的平衡能力是比較強的,它的眼睛能很快地知道地面是否是平坦的,它在落地之前已經做好了準備,所以從高空落下不會摔傷。

4樓:王王聊聊新鮮事兒

貓從高空落下,在空中就會將身體翻轉,將四腳張開,讓腳先著地,起到緩衝作用。另一方面,貓是輕柔型動物,骨骼比狗的小,高空落下安然無恙。

5樓:小張認社會

貓從高空落下總能安然無恙是因為貓本身具有很好的彈跳能力。而且貓本身的體積也比較輕。

有什麼方法能使雞蛋從高空落下而不碎

碎的原因內是超過了物體本身的最大形變數 要使雞蛋不碎,就是設法不要讓雞蛋超過自己的最大形變數的過程,方法有很多,如樓上說的,但最終目的不過就是不要長國雞蛋本身的最大形變數 回答 準備材料 生雞蛋 碎紙屑 小紙盒 體積大於雞蛋的體積 帆布 盡量不太透氣就可以,形狀方,稍大些 線繩 紙筒 可以自己用紙卷...

為什麼重物從高空落下會造成很大破壞衝擊

世界航海日 這個問題可以很複雜但也可以很簡單 我們知道乙隻雞蛋無論是從還是落下都只會令自己支離破碎,而一顆石頭卻不同,這是為什麼呢?當然,如果你觀察的夠仔細的話你應該發現相互撞擊的物體材料堅硬結實的一方會給另一方造成更大的破壞。也就是說地面通常都要比雞蛋堅硬結實,而我們通常說的石頭也要比通常說的地面...

為什麼雨砸不死人,為什麼雨從高空落下砸不死人?

屏 首先我們來了解雨的成因 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之後,就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氣中去了。水蒸氣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都很小,直徑只有0.0001 0.0002公釐,最大也只有0.002公釐。它們又小又輕,被空氣中的上公升氣流託在空中。就是這些小水滴在空中聚成了雲。這些小水滴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