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重物從高空落下會造成很大破壞衝擊

時間 2021-07-25 21:13:14

1樓:世界航海日

這個問題可以很複雜但也可以很簡單:

我們知道乙隻雞蛋無論是從5樓還是10樓落下都只會令自己支離破碎,而一顆石頭卻不同,這是為什麼呢?當然,如果你觀察的夠仔細的話你應該發現相互撞擊的物體材料堅硬結實的一方會給另一方造成更大的破壞。也就是說地面通常都要比雞蛋堅硬結實,而我們通常說的石頭也要比通常說的地面堅硬結實(「堅硬結實」並不是專業名詞,只是形容詞)。

兩個相撞的材料都會同時產生形變,而形變超出了自己最大形變數的那乙個材料就會遭到破壞。每一種材料的形變數都會隨著壓力的增加而增加,這可以理解為每乙個材料都有自己的「壓力-形變數函式」(該函式與物質屬性相關)。但你不要忘了每一種材料也同時有自己的最大形變數。

也就是說有以下幾種情況:

兩個材料相互撞擊而產生兩個大小相等(有關問題質詢牛頓先生)方向相反的壓力。

1、沒有乙個材料超過自己的最大形變數。

2、其中乙個材料超過自己的最大形變數。

3、兩個材料都超過自己的最大形變數。

第一種與第三種情況不做討論;

假設:a是沒有超過自己的最大形變數的材料,b是材料超過自己的最大形變數的材料。壓力為t,函式s^a(t)與s^b(t)是壓力-形變數函式。

所以當t達到最大值t『時,a和b的形變數分別是s^a(t』)與s^b(t『)。

但a沒有超過自己的最大形變數而b超過自己的最大形變數,

因此當t減小為0時s^a(0)=0 ;s^b(0)∝s^b(t') (這個近似非常不嚴謹,但可以這樣理解:s^b(0)與s^b(t')的關係是s^b(0)=k*s^b(t')且k的變換忽略不計);

這樣我們我們就得出以下結論:再一次碰撞中,當a沒有超過自己的最大形變數而b超過了自己的最大形變數的情況下,a與b經歷了壓力t由0增加到最大值t』再減小到0的過程後的最終形變數分別為0和s^b(0)。而s^b(0)與該次碰撞中的最大型變數s^b(t')成正比關係。

所以對於兩次碰撞而言t『(壓力最大值)最大的一次碰撞將會對b造成更大的不可恢復形變。

2樓:l八y寶x粥

從十樓落下最後達到的速度比從五樓落下要大,根據動量學公式p=mv,於是從10樓落下的衝量要大些,受到的衝擊力就更大

3樓:匿名使用者

越高的物體勢能越大,下落時,轉換成動能越來越大,速度越來越快,衝擊慣性就越大,造成的破壞就大

4樓:匿名使用者

越高重力勢能越大,可轉化為的動能越大,也就破壞越大

5樓:123蘋果樹

從能的角度分析:

重力勢能與物體被舉高的高度有關,越高重力勢能越大,所以掉下來到地面速度越大,衝擊力也就越大

貓從高空落下總能安然無恙

並非總能安然無恙。相信人人都見過貓咪從高處躍下,隨後平穩落地,即使偶爾踩空失去平衡,好像也總是能化險為夷,在落地時調整到四肢著地的最佳狀態。對於貓的這一特性,已經有許多科學研究,掌握一手資料的獸醫傾向用資料解釋,他們認為有9成的貓能從墜落中倖存 精通力學的研究者提出 翻正反射 表示貓能自動調整姿勢 ...

有什麼方法能使雞蛋從高空落下而不碎

碎的原因內是超過了物體本身的最大形變數 要使雞蛋不碎,就是設法不要讓雞蛋超過自己的最大形變數的過程,方法有很多,如樓上說的,但最終目的不過就是不要長國雞蛋本身的最大形變數 回答 準備材料 生雞蛋 碎紙屑 小紙盒 體積大於雞蛋的體積 帆布 盡量不太透氣就可以,形狀方,稍大些 線繩 紙筒 可以自己用紙卷...

為什麼雨砸不死人,為什麼雨從高空落下砸不死人?

屏 首先我們來了解雨的成因 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之後,就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氣中去了。水蒸氣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都很小,直徑只有0.0001 0.0002公釐,最大也只有0.002公釐。它們又小又輕,被空氣中的上公升氣流託在空中。就是這些小水滴在空中聚成了雲。這些小水滴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