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積與質量成什么關係,體積與質量成什麼關係?

時間 2022-09-25 18:55:10

1樓:快樂小子

一般而言,物質的質量不受溫度影響(影響非常小),但是體積會熱脹冷縮。所以溫度上公升時體積膨脹,密度相對就變小了。相反的,物質在溫度下降時體積縮小,密度會變大。

不過水是例外,因為水的密度在4℃時最大,水溫只要從4℃上公升或下降,密度都會變小。也就是說4℃的水,體積在受熱時也膨脹、冷卻時也膨脹。所以水總是由表面開始結冰,密度最大的4℃的水會沉入最底層。

這個性質非常重要,在嚴寒的冬天,雖然水的表面已結冰,但在湖泊的底層仍維持4℃左右,使水中的生物可安然度過冬天。

密度是物質的一種特性,與物質的質量、體積、大小、形狀、空間位置無關。但與溫度、狀態有關,大部分的物質隨溫度公升高而密度降低,即熱脹冷縮,而水在0~4攝氏度時有反膨脹現象。另外,同種物質密度相同,質量與體積的比值為定值;不同物質密度一般不相同,質量與體積的比值一般不同(注意是「一般」哦~例:

酒精與煤油)。

2樓:上官婉兒真好玩

m=ρv,密度ρ對於一種物體來說是固定的,那麼質量與體積成正比吧……

容積與體積有什麼關係

3樓:愈木

容積,該物體內部所能容納的物體的體積體積,該物體本身所佔空間的大小

密度與質量與體積成什麼比,他們有什麼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給定的一種物質,它的密度是不變的,與該物質的質量、體積沒有關係。

即質量與體積的比值 m / v 是個常量。

當質量變化時,體積也隨之相應變化,但比值 m / v 保持不變。

如:質量是 m 時,體積是v;那麼當質量是 n* m 時,體積必然是 n * v 。

5樓:胡治卿

密度是物質的固有屬性,可以根據公式計算出某物質的密度,如果體積變質量也會變,如質地均勻的鐵塊,分成兩半,質量變為原1/2,體積也變為原1/2,由公式計算可得密度不變;若為空心亦同,質量不變,增大了體積,多出的是空氣體積,原物質體積不變,密度不變;若考慮物態變化,質量不變,體積改變,但物質已不是原物質,如固態水(冰)與液態水,已經不同,故此時不應列入考慮範疇。

6樓:魔法路易斯貓

質量除以密度=體積

質量除以體積=密度

密度x體積=質量

質量和體積是什麼關係?

7樓:示德鈔水

質量可以說是重量,體積由物體的長寬高相乘而得。質量除體積等於密度。

質量與體積的區別?如何轉換?

8樓:咚咚叮叮噠噠

質量和體積的區別在於:

1、二者從不同層面對物質的量度。

質量是量度物體慣性大小的物理量。

體積是量度物體所佔空間的大小,佔據一特定容積量。

2、單位不同

在國際單位制中,質量的基本單位是千克,符號kg。

體積的國際單位制是立方公尺。

質量(mass)是物體所具有的一種物理屬性,是物質的量的量度,它是乙個正的標量。在國際單位制中,質量的基本單位是千克,符號kg。

一般在實驗室裡用天平來測量物體的質量。

體積,是物件占有多少空間的量。國際單位制是立方公尺。

擴充套件資料

質量分為慣性質量和引力質量。自然界中的任何物質既有慣性質量又有引力質量。這裡所說的「物質」是自然界中的巨集觀物體和電磁場、天體和星系、微觀世界的基本粒子等的總稱。

有關公式

密度計算公式:密度=質量/體積(ρ=m/v)(同種物質組成的物體的質量與體積成正比)

重力計算公式:g=mg(g為重量,m為質量,g為地球的重力加速度,約為9.8n/kg)

牛頓第二定律計算公式:f=ma(f為合力,m為質量,a為加速度)

質能聯絡方程: e=mc2

體積,是物件占有多少空間的量。國際單位制是立方公尺。一件固體物件的體積是乙個數值用以形容該物件在三維空間所占有的空間。

一維空間物件(如線)及二維空間物件(如正方形)在三維空間中都是零體積的。

下面是各種不同圖形體積計算公式:

長方體:v=abc  (長方體體積=長×寬×高)

正方體:v=a³  (正方體體積=稜長×稜長×稜長)

圓柱(正圓):v=πr²h  【圓柱(正圓)體積=圓周率×(底半徑×底半徑)×高】

以上立體圖形的體積都可歸納為:v=sh  (底面積×高)

圓錐(正圓):v=1/3πr²h 【圓錐(正圓)體積=圓周率×底半徑×底半徑×高/3】

角錐: v=1/3sh 【角錐體積=底面積×高/3】

球體:v=4/3πr³ 【球體體積=4/3(圓周率×半徑的三次方)】

物理公式:v=m/p

9樓:匿名使用者

打個比方,乙個是大小,乙個是體重,質量等於體積乘以密度,

10樓:沖天旋風

首先先講質量與體積是

什麼體積是物體占有三維空間的量,

質量就麻煩了,質量又分慣性質量和引力質量,慣性質量是量度物體慣性大小的物理量;

引力質量則是物體各自產生引力場和受引力場作用的本領。

愛因斯坦建立的廣義相對論指出,物體的慣性和引力性質產生於同一**.在廣義相對論裡,有一些參量一方面表現為物體的慣性,另一方面又自然而然地表現為引力場的源泉.這個結論成功地經受了十分精確的實驗檢驗.這類實驗經歷了三百年的歷史,直到目前尚在繼續進行中.從牛頓時代的精確度為10^(-3)發展到2023年愛德維斯提高到3×10^(-9).到2023年狄克把精確度提高到(1.3±1.0)×10^(-11).2023年,勃萊根許和佩諾又將實驗的精確度提高到10^(-12)數量級.所有這些實驗,統統均證實了=常數.因此,目前普遍認為物體的兩種不同屬性——慣性和引力性質,是它的同一本質的不同方面的表現.也就是說,物體的慣性和引力性質導源於物體的同一本質.愛因斯坦就曾把這兩種質量的等同作為他建立廣義相對論的出發點.

當然你要只是個中學生,那麼質量=密度×體積,m=ρv

11樓:湛儉貫凰

體積是物體所佔空間的大小;質量也稱為重量是指一定體積內某種物質的含量,計算方法:

質量=密度×體積。

質量跟體積的關係?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說法不科學,根據密度的計算公式ρ=m/v有v=m/ρ,當研究同種物質的體積-質量關係時,由於同種物質ρ相同,這時體積與質量成正比,這時可以說體積越大,質量越大;當研究不同物質的體積-質量關係時,由於不同物質ρ不同,這時就不可這麼說了。正如上一位熱心的回答者所說的「棉花體積這麼大沒一小塊鐵質量重」,呵呵。

13樓:

在密度不變的情況下,質量與體積成正比例,

質量=密度×體積

所以,體積越大,質量就越大。

但在兩種不同的物質之間就不一定了,如:2立方公尺的棉花質量遠遠小於1立方公尺的生鐵。

1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密度的計算公式ρ=m/v有v=m/ρ,當研究同種物質的體積-質量關係時,由於同種物質ρ相同,這時體積與質量成正比,這時可以說體積越大,質量越大;當研究不同物質的體積-質量關係時,由於不同物質ρ不同,這時就不可這麼說了。正如上一位熱心的回答者所說的「棉花體積這麼大沒一小塊鐵質量重」,呵呵。

15樓:

這個問題要有個前提,就是他們的密度一樣。否則不一定

乙個氫氣球和乙個鐵釘,顯然是氣球體積大,但是鐵釘質量大

16樓:最愛五子棋

對於同一種物質,是的.

如果是不同的東西 就不能這麼說了~棉花體積這麼大沒一小塊鐵質量重

質量和體積有什麼不同,質量與體積的區別?如何轉換?

質量和體積的區別為 一 指代不同 1 質量 表示物體慣性大小的物理量。2 體積 表示物體所佔空間大小的量。二 側重點不同 1 質量 表現的是物體實際組成的物質量。2 體積 表現的是在空氣中占有的空間,所以體型不同,相同質量的物體佔空間大小就不同。三 引證用法不同 1 質量 李一氓 阿英文集 序 電影...

密度 質量 體積的關係,密度,體積和重量的關係公式是什麼?

密度等於質量除以體積,公式是p m v。1 固態或液態物質的密度,在溫度和壓力變化時,只發生很小的變化。例如在0 附近,各種金屬的溫度係數 溫度公升高1 時,物體體積的變化率 大多在10 9左右。2 深水中的壓力和水下 時的壓力可達幾百個大氣壓,甚至更高 1大氣壓 101325帕 此時必須考慮密度隨...

分子的間隔與構成的物質的體積 密度 質量有什麼關係

哈哈,我很喜歡你的這種牛角尖精神,其實科學研究幾乎和牛角尖沒有矛盾的,你鑽的越深,越有興趣,越覺得大自然是如此神祕美妙 關於你的問題,當然是分子間間距越大,物質的體積就越大,這是符合常理的,幾乎所有的物質都是這樣,水在3.98 以上時也是這樣的,符合熱脹冷縮,但是,水的分子之間有一種吸引力叫氫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