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關於相對論和因果關係的問題,請問乙個關於相對論和因果關係的問題

時間 2022-09-24 04:50:07

1樓:茄子

在乙個xy兩個軸構成的座標系中的兩點a、b,如果xa大於xb,ya大於yb,你試著原點不變轉動這個參考係,然後看在新參考係中xa、xb,ya、yb之間的關係。你會發現當座標系旋轉到某一角度後xa、xb,ya、yb之間的關係發生變化,比如xa小於xb。

然後你把x軸換成時間t軸,僅用y軸代表空檢位置(假設x、z軸上的位置不動,只是為了方便表述),你再看一下ta、tb,ya、yb之間的關係。和剛才一樣,轉過某一角度後ta、tb,ya、yb之間的關係變了,ta小於了tb。

這個轉動的參考係的物理意義,就是速度,速度越大,參考係轉動角度越大。但是在實際物理過程中,這個轉動的角度有乙個極限,也就是光速。所以當這個參考係轉到使ta等於tb時,就再也轉不了了。

所以永遠沒有ta小於了tb的情況出現。

不好畫圖,費了這老多話,希望你能看懂。問題的關鍵就是參考係的轉動不是隨意的,而是受光速的限制。

剛看了一下樓上一點紅的解答, 那個證明的「不變性」不是時間間隔。就像我們普通的三維空間座標系中有乙個量「距離」,是不隨座標系的改變而變化的(即x2+y2+z2不變),在時空的四維座標中也有乙個類似的不變的量就是x2+y2+z2-t2。

2樓:伊體狀元宵

設兩事件在x1中的間隔是x、t,根據洛侖茲變換,t'=k(t-vx/c^2),可見ct/v

3樓:丨中原一點紅

你的觀點錯了,就是換個參考係,原先的因果關係也是不變的。

下面有乙個證明間隔不變性的例子。

關於《相對論》的問題,問個關於相對論的問題

我的天,這個觀點我還是第一次見到,你看的什麼書?趕緊扔了吧,你要知道,只有高速情況下才討論相對論,才討論時間變慢,地球的速度 太陽的速度都太小了,討論相對論時,地球太陽都是靜止的。不對,其實對於相對論可以看下面這個故事 時鐘雙生子佯謬 相對論誕生後,曾經有乙個令人極感興趣的疑難問題 雙生子佯謬。一對...

關於相對論的問題,乙個關於相對論的問題

結論是正確的,你確實看不到他,原因是你既然到光速了就會走類光測地線,固有時恒為0,也就是說你一旦到達光速你自身的時間就停滯了。但是,我 與這束光相對靜止 這個說法是錯誤的。因為同上,光走類光測地線,固有時恒為0,時間不動,不能作為參考係。因此不能談及相對於光如何如何,因此說你相對那束光靜止是錯誤的說...

關於相對論的問題,乙個關於相對論的問題

首先,相對論包括狹義相對論和廣義相對論,你提的問題屬於狹義相對論的。其實這個問題叫做 雙鐘佯謬 後來衍生為 雙生子佯謬 問題 當年愛因斯坦提出相對論時就有人提出這樣的問題,認為相對論是 謬論 本身是自相矛盾的,以此來反駁愛因斯坦。但是事實上並不矛盾的。使用相對論時首先選定乙個慣性系,即作為觀察者的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