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風形成的相關,有關風形成的相關資料

時間 2022-09-01 02:20:04

1樓:胡楊永不言棄

風的形成:是兩地存在溫差,氣溫低地方氣壓高,氣溫高的地方氣壓低,氣壓是從高壓流向低壓,氣壓在流動時就產生了風。

關於風的資料

風的形成

2樓:墨陌沫默漠末

風是由太陽輻射熱引起的。太陽光照射在地球表面上,使地表溫度公升高,地表的空氣受熱膨脹變輕而往上公升。

熱空氣上公升後,低溫的冷空氣橫向流入,上公升的空氣因逐漸冷卻變重而降落,由於地表溫度較高又會加熱空氣使之上公升,這種空氣的流動就產生了風。

風力分級:

風速的大小常用幾級風來表示。風的級別是根據風對地面物體的影響程度而確定的。在氣象上,一般按風力大小劃分為十二個等級:

0級風又叫無風。

2級風叫輕風,樹葉微有聲響,人面感覺有風。

4級風叫和風,樹的小枝搖動,能吹起地面灰塵和紙張。

6級風叫強風,大樹枝搖動,電線有呼呼聲,打雨傘行走有困難。

8級風叫大風,樹的細枝可折斷,人迎風行走阻力甚大。

10級風叫狂風,陸地少見,可拔起樹木,建築物損害較重。

12級以上的風叫颱風或颶風,摧毀力極大,陸地少見。

3樓:美劇風向標

風是地球上的一種自然現象,它是由太陽輻射熱引起的。

太陽光照射在地球表面上,使地表溫度公升高,地表的空氣受熱膨脹變輕而往上公升。熱空氣上公升後,低溫的冷空氣橫向流入,上公升的空氣因逐漸冷卻變重而降落,由於地表溫度較高又會加熱空氣使之上公升,這種空氣的流動就產生了風。

空氣的水平運動稱為風。但是從科學的角度來看,風常指空氣的水平運動分量,包括方向和大小,即風向和風速;但對於飛行來說,還包括垂直運動分量,即所謂垂直或公升降氣流。

4樓:不乖的

形成風的直接原因是空氣的流動引起的。

自然界的風是由於地球表面空氣流動引起,通常這種流動是由地表溫差引起。

太陽光輻射在地球表面上,由於照射強度的不同(比如兩極和赤道)和地表介質吸熱能力(比如海面和陸表)的差異,造成地表空氣受熱程度的不同。

地表空氣受熱較高的地方,空氣膨脹變輕而上公升,則在該處地表形成一定的低壓,由於大氣壓強的作用,相鄰地表的低溫的高壓冷空氣橫向流入,從而形成空氣對流。

風受大氣環流、地形、水域等不同因素的綜合影響,表現形式多種多樣,如季風、地方性的海陸風、山谷風、焚風等。簡單地說,風是空氣分子的運動。風的成因與空氣和氣壓有關。

5樓:匿名使用者

風是由空氣流動引起的一種自然現象,它是由太陽輻射熱引起的。太陽光照射在地球表面上,使地表溫度公升高,地表的空氣受熱膨脹變輕而往上公升。熱空氣上公升後,低溫的冷空氣橫向流入,上公升的空氣因逐漸冷卻變重而降落,由於地表溫度較高又會加熱空氣使之上公升,這種空氣的流動就產生了風。

風速的表示有時採用壓力,稱為風壓。如果以 v 表示風速(m/s),p 為垂直於風的來向,1m2 面積上所受風的壓力 kg/m2,其關係式p=0.125v2。

風向指氣流的來向,常按16方位記錄。風速是空氣在單位時間內移的水平距離,以公尺/秒為單位。大氣中水平風速一般為 1.

0~10公尺/秒,颱風、龍捲風有時達到102公尺/秒。而農田中的風速可以小於0.1公尺/秒。

風速的觀測資料有瞬時值和平均值兩種,一般使用平均值。風的測量多用電接風向風速計、輕便風速表、達因式風向風速計,以及用於測量農田中微風的熱球微風儀等儀器進行;也可根據地面物體徵象按風力等級表估計。

6樓:單于和靜況望

然界裡,不同地區、不同季節有各種不同的風,但風都是空氣流動形成的。

在沿海的地方,白天有海風,晚上有陸風。這是因為太陽照在地球上,白天陸地上的氣溫比海面上高,陸地上的熱空氣不斷上公升,海面上的冷空氣不斷地流到陸地上來補充,這種從海上向陸地的空氣流動形成了海風。而晚上,陸地上的氣溫下降很快,海面上氣溫下降很慢,因而海面上的氣溫比陸地上要高,所以陸地上的冷空氣以流向海面來補充,這種大氣的流動形成了陸風。

在山區,還有山谷風。白天太陽出來後,陽光照在山坡上,貼近山坡的空氣層溫度公升高,熱空氣沿山坡不斷上公升,而冷空氣就從山谷向山頂上公升來補充,這種由上而下的空氣流動形成了山谷風。夜間,太陽已下山,山頂和山腰冷卻得非常快,因此,靠近山頂和山腰的一薄層空氣冷得也很快,而積聚在山谷裡的空氣還是暖暖的,這時,靠近山頂和山腰的冷空氣就往山谷底流動,形成了山谷風。

我國大部分地區夏季多刮東南風,冬季多刮西北風,這是因為我國東臨太平洋,夏季受太陽的照射,大陸氣溫高於海洋,冷空氣由海洋流向大陸,因此刮東南風。而冬季,大陸氣溫比海洋低,大陸的冷空氣又流向海洋,所以多刮西北風。

不論是海風、陸風、山谷風,還是西北風、東南風,都是太陽的照射使地球上的大氣流動形成的。

7樓:戢永思花天

風是大家最熟悉的自然現象,要了解風的形成必須了解包圍著地球的大氣的運動。大氣的流動也像水流一樣是從壓力高處往壓力低處流。太陽能正是形成大氣壓差的原因。

由於地球自轉軸與圍繞太陽的公轉軸之間存在66.5°的夾角,因此對地球上不同地點,太陽照射角度是不同的,而且對同一地點一年365天中這個角度也是變化的,因此,地球上某處所接受的太陽輻射能也是不斷變化的。地球南北極接受太陽輻射能少,所以溫度低,氣壓高;而赤道接受熱量多,溫度高,氣壓低。

另外,隨著地球自轉,溫度、氣壓也存在著晝夜變化。這樣由於地球表面各處的溫度、氣壓變化,氣流就會從壓力高處向壓力低處運動,以便把熱量從熱帶向兩極輸送,因此形成不同方向的風,並伴隨不同的氣象變化。大洋中的海流也起著類似的作用。

從全球尺度來看,大氣中的氣流是巨大的能量傳輸介質,地球的自轉進一步促進了大氣中半永久性的行星尺度環流的形成

8樓:厲春竹鮑祖

風是怎樣形成的

大氣為什麼會運動?是什麼力量驅使它運動的呢?原因是錯綜複雜的。水平的風,垂直的公升降氣流,不規則的亂流運動,都各有其複雜的成因。這裡先就風的成因談起吧。

自從十七世紀出現了氣壓表,指出空氣有重量因而有壓力這個事實以後,為人們尋找風的奧秘提供了開竅的鑰匙。十九世紀初,有人根據各地氣壓與風的觀測資料,畫出了第一張氣壓與風的分布圖。這種圖不僅顯示了風從氣壓高的區域吹向氣壓低的區域,而且還指明了風的行進路線並不直接從高氣壓區吹向低氣壓區,而是乙個向右偏斜的角度。

一百多年來,人們抓住氣壓與風的關係這一條從實踐中得來的線索,進一步深入**,總結出一套比較完整的關於風的理論。風朝什麼地方吹?為什麼風有時候刮起來特別迅猛有勁,而有時候卻懶散無力,銷聲匿跡?

這完全是由氣壓高低、氣溫冷暖等大氣內部矛盾運動的客觀規律在支配著的。人們不僅用這種規律來解釋風的起因,而且還用這些規律來**風的行蹤。

風的形成乃是空氣流動的結果。

地球上任何地方都在吸收太陽的熱量,但是由於地面每個部位受熱的不均勻性,空氣的冷暖程度就不一樣,於是,暖空氣膨脹變輕後上公升;冷空氣冷卻變重後下降,這樣冷暖空氣便產生流動,形成了風。

了解有關風的形成知識

9樓:匿名使用者

風是由太陽輻射熱引起的

。太陽光照射在地球表面上,使地表溫度公升高,地表的空氣受熱膨脹變輕而往上公升。熱空氣上公升後,低溫的冷空氣橫向流入,上公升的空氣因逐漸冷卻變重而降落,由於地表溫度較高又會加熱空氣使之上公升,這種空氣的流動就產生了風。

集結的水蒸氣結成水時,體積縮小,周圍水蒸氣前來補充,就形成風。地球上的風與水源有關係,風由水與水蒸氣的脹縮而產生。風由大海吹向陸地,或陸地吹向大海,在夏天地面上溫度高空氣、水蒸氣膨脹上公升,要由海面比重大的空氣、水蒸氣補充地面空氣空間,海面溫度低空氣收縮。

風的型別:

由於風速大小、方向還有濕度等的不同,會產生許多態別的風。疾風、大風、烈風、狂風、暴風和颶風,這些常見型別的風,蒲福風級風力分別為

七、八、

九、十、十一和十二級。

陣風是指當空氣的流動速度時大時小時,會使風變得忽而大,忽而小,吹在人的身上有一陣陣的感覺。焚風是指當空氣跨越山脊時,由於空氣下沉,背風坡上容易發生一種暖(或熱)而乾燥的風。旋風:

當空氣攜帶灰塵在空中飛舞形成漩渦時,這就是旋風。

10樓:傾跡雲端

風的成因 形成風的直接原因,是氣壓在水平方向分布的不均勻。風受大氣環流、地形、水域等不同因素的綜合影響,表現形式多種多樣,如季風、地方性的海陸風、山谷風、焚風等。簡單地說,風是空氣分子的運動。

要理解風的成因,先要弄清兩個關鍵的概念:空氣和氣壓。空氣的構成包括:

氮分子(佔空氣總體積的78%)、氧分子(約佔 21%)、水蒸汽和其他微量成分。所有空氣分子以很快的速度移動著,彼此之間迅速碰撞,並和地平線上任何物體發生碰撞。

11樓:夏天**

陽光照射在地球表面上,使地表溫度公升高,地表的空氣受熱膨脹變輕而往上公升。熱空氣上公升後,低溫的冷空氣橫向流入,上公升的空氣因逐漸冷卻變重而降落,由於地表溫度較高又會加熱空氣使之上公升,這種空氣的流動就產生了風。

12樓:趙如歌貴

風是由空氣流動引起的一種自然現象,它是由太陽輻射熱引起的。

13樓:cb森森

我想知道風的形成知識可以在學材料方面中查詢

小學二年級語文風,閱相關資料,怎麼了解風的形成?

14樓:匿名使用者

風是地球的一種自然現象,它足由太陽輻射熱引起的。太陽照射到地球表面,地球表面各處受熱不同,產生溫差,從而引起大氣的對流運動形成風。

據估計到達地球的太陽能中雖然只有大約2 %轉化為風能,但其總量仍是十分可觀的。全球的風能約為2.74x109mw,其中可利用的風能為2x107mw,比地球上可開發利用的水能總量還要大10倍。

隨著全球經濟的發展和人的增長,人類正面臨著能源利用和環境保護兩方面的壓力,未來風力發電可能成為和太陽能比肩的新能源行業。我國風能資源豐富,儲量32億千瓦,可開發的裝機容量約2.53億千瓦,居世界首位,與可開發的水電裝機容量3-8億千瓦為l司一量級。2023年我國風電裝機容量超過l00萬千瓦,2023年風電規模預計達3000萬千瓦。

有關颱風的資料

15樓:dsdds樂園

颱風是一種自然災害,它是由海洋上空的暖濕氣流經過加強後形成的具有強大風力的熱帶氣旋。

颱風的出現有規律可循,一般發生在夏季和秋季之間。但是只要在氣候條件合適的情況下,即使在反季節也能出現颱風。

颱風威力極大,它所造成的破壞比任何自然災害都要大,能瞬間摧毀地表的任何物體,並且事後會產生很多的次生災害。近年來,由於溫室效應所導致全球變暖,世界氣候異常,使得颱風發生的次數不斷增加,而且威力也越來越大。

颱風的破壞力按等級來計算,等級越高,威力越大。

熱帶低壓,風速約為每秒17公尺,在這種情況下則預示著颱風即將產生。

熱帶風暴,風速約為每秒24公尺,樹木會左右搖晃,人在街上行走會感到明顯的阻力,颱風藍色預警訊號將在此時發布。

強熱帶風暴,風速約為每秒32公尺,一些小樹苗在此時會被連根拔起,大樹的樹枝則會折斷,街道上的廣告牌被吹翻。

颱風,風速約為每秒41公尺,此時熱帶氣旋強度已經達到颱風級別,可產生強大的破壞力,街道的電線桿會被吹倒,一些房屋的屋頂會被掀起,一些劣質建築物倒塌。

強颱風,風速約為每秒50公尺,大樹會被連根拔起,街道房屋的門窗被破壞,大型廣告牌跌落,一些平房或活動板房會被直接摧毀。颱風紅色預警訊號將在此時發布。

超強颱風,風速約為每秒52公尺或以上,是颱風中的最高端別,在超強颱風之下,任何障礙都不是阻礙,可以被直接摧毀,颱風在沿海地區可以掀起超過10公尺高的海浪直撲地面,破壞沿海的所有一切。

颱風威力強大,而且生命週期長,可以持續乙個星期甚至更久,有個別颱風還可以通過補充損失的暖濕氣流來維持自己的生命週期。對經濟造成的破壞巨大,對人員**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

目前,颱風還無法**,我們無力抵抗颱風,只能預防。

有關颱風的紀錄片和電影:

《超強颱風》,地區:中國大陸。年份:2023年。型別:災難,科幻,自然地理。導演:馮小剛。票房總計:約2100萬。

風是怎樣形成的,風是如何形成的?

何曼婷囖 風形成的原因有兩個,即地球的轉動以及地球表面受太陽加熱程度的差別。風的形成乃是空氣流動的結果。風能利用形成主要是將大氣運動時所具有的動能轉化為其他形式的能。風就是水平運動的空氣,空氣產生運動,主要是由於地球上各緯度所接受的太陽輻射強度不同而形成的。風是由空氣流動引起的一種自然現象,它是由太...

物理 風是怎麼形成的,風是如何形成的?

大氣為什麼會運動?是什麼力量驅使它運動的呢?原因是錯綜複雜的。水平的風,垂直的公升降氣流,不規則的亂流運動,都各有其複雜的成因。這裡先就風的成因談起吧。自從十七世紀出現了氣壓表,指出空氣有重量因而有壓力這個事實以後,為人們尋找風的奧秘提供了開竅的鑰匙。十九世紀初,有人根據各地氣壓與風的觀測資料,畫出...

風是怎樣形成的

簡單的說是空氣的流動 複雜的說是熱空氣上公升,冷空氣下降,產生空氣對流也可以說是此地空氣上公升,另外別的地方有空氣下降,從而有了空氣對流大氣為什麼會運動?是什麼力量驅使它運動的呢?原因是錯綜複雜的。水平的風,垂直的公升降氣流,不規則的亂流運動,都各有其複雜的成因。這裡先就風的成因談起吧。自從十七世紀...